植物在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中生成相同多的ATP,消耗糖的摩爾數

2021-08-09 03:14:52 字數 1011 閱讀 1582

1樓:

有氧呼吸與無氧呼吸

生物在有氧呼吸時,吸收o2的量與放出的co2量相同,而在無氧呼吸時不需要o2,但有時產生co2。這樣,如果某種生物吸收o2的量與放出co2的量相同,則該生物只進行有氧呼吸;如果某種生物不吸收o2,但有co2釋放,則說明該生物只進行無氧呼吸;如果某種生物釋放的co2量比吸收的o2的量多,則說明該生物既進行有氧呼吸,又進行無氧呼吸。在有氧呼吸與無氧呼吸同時存在時,哪種細胞呼吸佔優勢,則要從co2比o2吸收量的差值來計算。

具體方法如下:

由「c6h1206 +602 —→6co2 + 6h2o +能量 和

c6h120—→ 2c2h5oh+2co2 +能量」可得:

規律一:消耗等量的葡萄糖時,無氧呼吸與有氧呼吸產生的co2摩爾數之比為1:3。

規律二:產生同樣數量的atp時,無氧呼吸與有氧呼吸消耗的葡萄糖的摩爾數之比約為19:1。

即:植物在有氧呼吸與無氧呼吸的過程中,產生等量的atp所消耗葡萄糖的摩爾數是後者約為前者的19倍。

2樓:

你如果說是葡萄糖的話,每摩爾葡萄糖:

有氧呼吸通過糖酵解加三羧酸迴圈全部總產能為32摩爾或30摩爾atp(穿梭機制不同)

無氧呼吸則可能糖酵解產生的丙酮酸直接生成酒精,這樣的話糖酵解產生的nadh也參與還原反應而不進入呼吸鏈,那麼就只產生了2摩爾atp

所以產生一摩爾atp耗葡萄糖的比是1:16(或15)當然,如果是糖酵解產物繼續進行無氧分解產能的話那麼產能會更多,但多不過有氧呼吸,而且這個因植物而已,不好計算

3樓:可樂小子

無氧呼吸與有氧呼吸消耗的葡萄糖的摩爾數之比約為19:1。即:植物在有氧呼吸與無氧呼吸的過程中,產生等量的atp所消耗葡萄糖的摩爾數是後者約為前者的19倍。

c6h1206 +602 —→6co2 + 6h2o +能量 和

c6h120—→ 2c2h5oh+2co2 +能量

4樓:寒曉萱

19:1或者18:1

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過程和區別,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區別

有氧呼吸顧名思義運動時,肌肉氧氣充足,這類方法對身體好 無氧呼吸對於練塊有作用,想要一身腱子肉就多做無氧運動。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區別 人作為一個整體是不能進行無氧呼吸的,也就是說無氧環境中你很快會死,主要是因為心肌和大腦不能進行無氧呼吸,尤其是大腦,缺氧幾分鐘就完蛋了。人體裡能進行無氧呼吸的組織主...

有氧呼吸無氧呼吸的根本區別,無氧呼吸與有氧呼吸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丙酮酸繼續發生化學反應的酶不同.這是本質 全過程有沒有氧氣只是表象 應該是2,無氧只是氧氣只有少量,不是沒有氧氣參與 由反應方程式看的話,是一個需要氧氣而另一個不需要!關於第你所說的2,我先問問我們老師吧。是酶 酶不同反應途徑就不同 途徑不同反應物 是否有氧氣參與 和生成物就不同 完全氧化還是不完全...

有氧呼吸與無氧呼吸各有什麼特點,有氧呼吸與無氧呼吸的比較

水果的呼吸作用可分為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兩種型別。前者是在有氧的條件下,將糖 有機酸 澱粉及其他物質完全氧化分解成為二氧化碳和水,並釋放出能量這是果品主要的呼吸方式。無氧呼吸又稱為發酵,就是在氧氣不足的條件下,呼吸底物就不能完全氧化,而是生成乙醛 乙醇的大量積累會產生毒害作用,使果品品質變劣,產生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