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呼吸,呼吸作用和呼吸運動的區別

2021-03-03 20:27:07 字數 2977 閱讀 4940

1樓:吳___吳

細胞呼吸是一個細胞,呼吸作用是植物的,呼吸運動是動物的

呼吸 呼吸運動和 呼吸作用三者的區別

2樓:日天日地

1、作用不同

呼吸,是指機體與外界環境之間氣體交換的過程。人的呼吸過程包括三個互相聯絡的環節:外呼吸,包括肺通氣和肺換氣;氣體在血液中的運輸;內呼吸,指組織細胞與血液間的氣體交換。

呼吸運動是呼吸肌收縮舒張引起胸廓節律性擴張與縮小的過程,也是為肺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提供原動力的過程。

生物體內的有機物在細胞內經過一系列的氧化分解,最終生成二氧化碳、尿酸或其他產物,並且釋放出能量的總過程,叫做呼吸作用。

2、過程不同

呼吸運動是改善呼吸功能,促進血液迴圈,減輕心臟負擔的一種運動。常用的有一般呼吸運動、區域性呼吸運動和專門呼吸運動三種。一般呼吸運動有單純的練習、配合肢體軀幹運動的呼吸等。

區域性呼吸是重點作用於某一側或某一部分肺葉的呼吸練習

呼吸是機體和組織與周圍環境交換氣體,肺吸入氧氣撥出二氧化碳。

呼吸作用,是生物體在細胞內將有機物氧化分解併產生能量的化學過程,是所有的動物和植物都具有的一項生命活動。

3、工作原理不同

呼吸運動的基本意義是使肺內氣體與外界氣體交流,有效地提供機體代謝所需的氧,排出體內產生的二氧化碳。參加呼吸作用的主要有膈肌、肋間外肌、肋間內肌和腹壁肌等呼吸肌。

呼吸作用是一種酶促氧化反應。雖名為氧化反應,不論有無氧氣參與,都可稱作呼吸作用(這是因為在化學上,有電子轉移的反應過程,皆可稱為氧化還原反應)。有氧氣參與時的呼吸作用,稱之為有氧呼吸;沒氧氣參與的反應,則稱為無氧呼吸。

呼吸是機體和組織與周圍環境交換氣體的過程,肺吸氣和呼氣動作的全過程。

3樓:巧克力粟米條

呼吸是生物的特徵之一

呼吸運動就是肋間肌和隔等呼吸肌群的收縮和舒張,使胸廓擴大和縮小的運動

呼吸作用是指植物體細胞利用氧,將有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並將儲存在有機物中的能量釋放出來,供給生命活動的需要

呼吸和呼吸作用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過程不同

呼吸:指人體與外界環境進行氣體交換的整個過程。

呼吸作用:指將自身有機物分解成無機物歸還到無機環境並釋放能量的過程。

二、場所不同

呼吸:呼吸的場所是呼吸道和肺部。

呼吸作用:呼吸作用的場所是體內的每個細胞。

三、實質不同

呼吸:呼吸的實質是呼氣和吸氣。

呼吸作用:呼吸作用的實質是緩慢氧化。

四、作用不同

呼吸:呼吸是維持生存活動的基本動態。

呼吸作用:呼吸作用是為生物體生命活動提供直接能源物質。

5樓:張丹

呼吸是一個生物體的過程,你可以想成是巨集觀的

呼吸作用是是細胞的作用,是微觀的

6樓:像菸灰一樣鬆散

呼吸作用也叫細胞呼吸,是分解有機物釋放能量的過程,包括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都在細胞內進行

7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樓上的--簡單的理解,呼吸是一個動作,呼吸作用是本質

呼吸與呼吸作用的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帶學生回憶人體呼吸的過程,讓學生比較呼吸與呼吸作用的不同。)

其實「呼吸作用」並非我們學習過的「呼吸」,我們熟悉的「呼吸」指的是人和動物體與外界進行的氣體交換過程。而「呼吸作用」是指有機物在細胞內經過一系列的氧化分解,生成二氧化碳或其他產物,釋放出能量並生成atp,因此也叫做「細胞呼吸」。正是因為所有生物的細胞都具備這一功能,才能保證所有生物正常的生命活動。

「呼吸」與「呼吸作用」的現象和本質是有所區別的。

首先通過酵母菌的**活動,同學們發現了酵母細胞可以利用環境中的葡萄糖進行生命活動,而且這個過程在有氧氣和無氧氣的環境下都能完成,這說明氣體的交換並非細胞呼吸的本質。細胞呼吸的實質是有機物的氧化分解,能量的釋放和利用。

9樓:銀孟昝迎彤

其實簡單點來說就是光呼吸部分包含呼吸作用,有一定的包含關係。

1光呼吸: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和有氧呼吸(吸收氧氣,放出二氧化碳),在夜晚沒有光呼吸。

2呼吸作用: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

10樓:光信建昭

呼吸包括吸氣和呼氣過程,氣體交換過程.人與動物,植物,某些微生物都可完成.呼吸作用是生物吸收空氣中的氧,將細胞內的有機物轉化成co2和h2o,同時釋放能量的過程.

公式:有機物+o2----co2+h2o+能量.實質是分解有機物,釋放能量.

呼吸、呼吸運動、外呼吸、內呼吸、細胞呼吸(呼吸作用)及之間的關係?

11樓:林麗

呼吸是呼吸運動的簡稱

呼吸運動指胸廓有節律的擴大和縮小,從而完成吸氣與呼氣動。

外呼吸即指外界空氣與血液之間的氣體交換過程,即通過呼吸運動與血液迴圈,肺泡內的空氣與肺部毛細血管內的靜脈血之間不斷地進行氣體交換,靜脈血吸入氧,排出二氧化碳,變成含氧豐富的動脈血的過程.

內呼吸指組織細胞與體液之間的氣體交換過程.肺部血管中的動脈血通過血液迴圈,把氧氣不斷送入身體的各種組織,組織細胞吸入氧,排出二氧化碳.細胞通過內呼吸得到的氧,就可以進行有機物的氧化分解,釋放能量,供生命活動利用.

細胞呼吸,又稱生物氧化。時細胞將儲存在有機物中的能量氧化釋放的過程。分為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

12樓:梧桐化雨

此問題說明初中生物沒有打好基礎。

呼吸:廣義講指外呼吸+內呼吸+細胞呼吸整個過程。

呼吸運動:實現呼吸的動作,肋間肌和膈肌有規律的收縮舒張。

外呼吸:外界空氣與血液之間的氣體交換過程,發生在肺部。

內呼吸:組織細胞與體液之間的氣體交換過程,發生在全身各組織。

細胞呼吸:指有氧呼吸或無氧呼吸。分解有機物放能的過程,發生在細胞內。

呼吸運動與呼吸作用區別,呼吸呼吸運動和呼吸作用三者的區別

呼吸運動 復指人等動物所具備制的巨集觀的呼吸。就bai是我們人平常du的呼吸就稱 zhi為呼吸運動,這是dao巨集觀的,通過肉眼可以很清楚的觀察到。呼吸作用是微觀的,活細胞通過氧和葡萄糖生成水和二氧化碳並釋放能量的活動。一言以蔽之,呼吸運動是巨集觀的,我們可以感受到,可以通過意識控制的,呼吸作用是微...

呼吸呼吸運動和呼吸作用三者的區別

1 作用不同 呼吸,是指機體與外界環境之間氣體交換的過程。人的呼吸過程包括三個互相聯絡的環節 外呼吸,包括肺通氣和肺換氣 氣體在血液中的運輸 內呼吸,指組織細胞與血液間的氣體交換。呼吸運動是呼吸肌收縮舒張引起胸廓節律性擴張與縮小的過程,也是為肺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提供原動力的過程。生物體內的有機物在細...

呼吸作用的意義,呼吸作用的意義是什麼?

是分解有機物,釋放能量。呼吸作用的意義是什麼?呼吸作用 1 概念 生物的生命活動都需要消耗能量,這些能量來自生物體內糖類 脂類和蛋白質等有機物的氧化分解。生物體內的有機物在細胞內經過一系列的氧化分解,最終生成二氧化碳或其他產物,並且釋放出能量的總過程,叫做呼吸作用 又叫生物氧化 1 呼吸作用是一種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