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肥力是什麼影響土壤肥力的因素有哪些

2021-08-03 06:30:03 字數 1272 閱讀 3315

1樓:迪蒙智慧交通

土壤肥力是土壤**作物生長所需的各種養分的能力。

土壤肥力的影響因素較多,主要是土壤中n、p、k、si、s、mo等養分的背景含量,尤其它們的有效態含量對植物至關重要,養分全量只是一個參考。此外,還有土壤物理、化學、生物等原因。

1、養分因素 指土壤中的養分貯量、強度因素和容量因素,主要取決於土壤礦物質及有機質的數量和組成。

2、物理因素 指土壤的質地、結構狀況、孔隙度、水分和溫度狀況等。它們影響土壤的含氧量、氧化還原性和通氣狀況,從而影響土壤中養分的轉化速率和存在狀態、土壤水分的性質和執行規律以及植物根系的生長力和生理活動。

3、化學因素 指土壤的酸鹼度、陽離子吸附及交換效能、土壤還原性物質、土壤含鹽量,以及其他有毒物質的含量等。

4、生物因素 指土壤中的微生物及其生理活性。

2樓:甲覓厹

1.養分因素 指土壤中的養分貯量、強度因素和容量因素,主要取決於土壤礦物質及有機質的數量和組成.2.

物理因素 指土壤的質地、結構狀況、孔隙度、水分和溫度狀況等.它們影響土壤的含氧量、氧化還原性和通氣狀況,從而影響土壤中養分的轉化速率和存在狀態、土壤水分的性質和執行規律以及植物根系的生長力和生理活動.3.

化學因素 指土壤的酸鹼度、陽離子吸附及交換效能、土壤還原性物質、土壤含鹽量,以及其他有毒物質的含量等.4.生物因素 指土壤中的微生物及其生理活性.

影響土壤肥力的因素是什麼?

3樓:出去

簡單的bai介紹影響土壤肥力的因素,便於du廣大園藝、農林同學zhi的學習,dao與理解用肥內

土壤肥力是指土壤為容植物正常生長髮育提供並協調營養物質和環境條件的能力。它是土壤的綜合屬性和基本功能。土壤中植物養分、水熱的輸入、輸出與儲存之間的相互作用,是土壤肥力的核心。

土壤溶液(soil solution)是土壤水分及其所含氣體、溶質的總稱。分析土壤溶液組成、特性及其中化學過程,是土壤地理學、環境科學研究的重要內容。土壤溶液的溶質主要包括:

①無機鹽類;②簡單有機物;③溶解性氣體。土壤溶液中溶質成分具有巨大的時空差異性,它與許多因素存在相互作用。

土壤酸鹼狀況、形成及其對植物的影響示意圖

土壤系統中氫離子收支平衡圖式

不同ph值土壤中酸根離子及陽離子組成圖式

土壤ph值與微生物及營養元素有效性的相關圖式

土壤肥力包括土壤營養因素和土壤環境條件兩個方面。由於土壤環境條件範圍相當廣泛,這兩者之間並無嚴格區別。土壤肥力因素狀態都是與土壤的組成成分、土體構型、土壤結構,以及土壤生態系統緊密聯絡。

如何提高土壤肥力,如何改善菜地土壤肥力

來的方法有很多種自 1.種植綠bai肥植物 多為豆科類du 因為豆類植物可以固定zhi空氣中的dao氮素 以新鮮植物體就地翻壓,異地施用,或漚 堆制主要用作肥料的栽培植物。2.多施有機肥,合理使用無機肥料.有機肥能夠改良土壤的團粒結構,改變土壤中的微生物環境,能夠起到長期作用,但是使用有機肥大多耗時...

什麼叫土壤?腐殖質?團粒結構?土壤肥力?肥料

腐殖質是土壤有機質的主要組成部分,一般佔有機質總量的50 70 腐殖質的主要組成元素為碳 氫 氧 氮 硫 磷等。腐殖質並非單一的有機化合物,而是在組成 結構及性質上既有共性又有差別的一系列有機化合物的混合物,其中以胡敏酸與富里酸為主。胡敏酸是一類能溶於鹼溶液而被酸溶液所沉澱的腐殖質物質,其分子量比富...

最肥沃的土壤是什麼土壤

一般高產肥沃的土壤,具備以下特徵 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35641 良好的土體構造 土體構造是指土壤在1米深度內上下土層的垂直結構,它包括土層厚度 質地和層次組合。高度肥沃的旱地土壤一般都具有上虛下實的土體構造,即耕作層疏鬆 深厚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