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地草莓如何進行水分管理,櫻桃如何進行水分管理

2021-08-03 06:29:00 字數 2861 閱讀 429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草莓根系分佈淺,葉片多,水分蒸騰量大,所以對水分要求較高,耐旱性較差。因此,在草莓栽培過程中應及時充足地**水分,以滿足草莓生長結果的需要,但又不可過量,保持土壤溼潤即可。北方草莓園灌水重點是在草莓開始生長到果實採收期的3~6月份,因為,此時正值草莓根系和莖葉生長及開花結果期,而此時雨少風多,空氣乾燥,氣溫迅速升高,蒸騰量大。

如果缺水,草莓根系發育受阻,老化加快,根重減輕;果實變小,果面乾癟,皺縮,暗淡無光;葉片萎蔫,光合作用減弱。一般從草莓開始生長到果實採收前需要灌水4~5次。

第一次澆水在草莓返青後澆返青水,澆水的適宜時期因土壤墒情和降水情況而定,只要不過分乾旱應適當晚澆,否則容易引起莖葉旺長,出現植株生長量大,葉片過多,生長密閉,花序小,坐果少,產量低的現象。一般以顯蕾期澆第一次水為宜,在河北約為3月底或4月初。花序伸出至開花前澆第二次水。

草莓進入開花期需水較多,盛花期和果實膨大期,是草莓全年生長過程中需水量最多的時期,要保證充足的水分**,有利於增大果個,提高產量,一般需澆水2~3次。每次澆水量不可過大,不能大水漫灌。澆水後切忌積水暴晒,以免造成水溫上升引起爛果死苗。

果實採收後為了恢復生長,促發匍匐莖苗,可澆水一次。進入7~8月份正值北方雨季,氣溫高,植株停長,如不過分乾旱可不澆水。9~10月份為草莓的花芽分化期,土壤含水量不易過高,應適當控水,過分乾旱時可澆小水。

11月上、中旬土壤結凍前應澆越冬水,並且水量要充足。

灌水方法可在行間開溝引水溝灌,高壟栽培時可直接在壟溝內灌水。在果實成熟期,可採用隔行灌溉的方法,既不會影響正常採收,又可防止灌水後踩踏使土壤板結。平畦栽植的草莓園可進行分割槽漫灌。

每次採收以後要立即灌水,這樣既可促進後期漿果增大,提高產量,又可避免因灌水而妨礙採收。在有條件的地方,可採用滴灌的方法,避免漿果沾泥土,減少爛果,增加好果率,並能節省用水30%左右,增產15%~20%,且土壤也不易板結。

草莓每次澆水時灌水量不可過大。水分過多會使土壤通氣不良,影響草莓根系的生長,而且草莓的葉片和果實也易感染病菌,果實風味變淡,硬度降低,不利貯運。因此在土壤黏重、水分不易滲透和低窪的草莓園,以及南方如遇雨水過多,一定要注意清理疏通壟溝,保持溝渠相通,做到及時排水,雨停田幹。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草莓是需要水分最多的漿果植物,對水分要求較高,全年均要求足夠的水分。在降水較少的地區,灌水能補充土壤水分的不足,促進植株的正常生長,增大果實,提高產量。澆水是草莓高產穩產的重要因素。

但土壤水分過多,也不利於生長髮育。澆水要根據土壤、天氣、植株生長髮育來進行。沙質土壤保肥水能力差,注意保持水分,土壤乾旱時及時澆水,施肥應與灌水結合進行。

3~6月北方乾旱多風,蒸發量大,又是草莓開花結果需水量大的時期,必須澆水保證水分**。7~9月份降水較多,這時期土壤溼度大,含水量多,一般不需澆水。10月份以後降水量減少,應適當澆水。

根據草莓生長髮育需求,一般灌水期和灌水次數主要考慮如下幾個方面:栽植苗成活後結合施肥澆水;花芽分化後越冬前11月份澆水;春季3月中下旬萌芽展葉期澆水,灌水量不宜過大;4月中旬葉片大量發生和開花期澆水;4月下旬至5月上旬開花盛期和果實膨大期澆水;5月中下旬果實大量成熟期澆水,是至關重要的一次;多年一栽制園6月份採後澆水。雨季要注意排水。

灌水方式目前以傳統的土壤灌溉為主。壟栽可直接在壟溝內灌水。果實成熟期,可採用隔行灌溉的形式,既不影響正常採收,又可防止灌水後踩踏使土壤板結。

平畦栽植可按畦漫灌。每次採收以後立即灌水,這樣既可促進後期漿果增大生長,提高產量,又可避免漿果因灌水而妨礙採收。在有條件的地方採用滴灌,可以避免漿果沾泥土。

據報道,國外草莓園採用滴灌,可增加好果率15%~20%,節省用水30%左右,且操作方便,土壤不易板結。

灌水量要適當。灌水不可過大,否則水分過多會使土壤通氣不好,影響草莓根系的生長,且葉片和果實也易感染病害,果實風味變淡,硬度降低,不利貯運。因此,澆灌距離不宜過長,以免近水處積水;雨水過多時要及時排除,雨停田幹。

早春為提高地溫,灌水量不宜過大。開花結果期,在水分管理上,要掌握小水勤澆,保持土壤溼潤的原則,該期要使土壤田間持水量達到80%左右,在土壤表面見干時就要澆水。但在果實膨大期要適當控制澆水,果實成熟期應在每次採果後的傍晚進行,澆水量宜小不宜大,以澆後短時間內滲入土中、畦面不留明水為原則,切勿大水漫灌。

高畦栽培澆水時在溝中進行,以不漫過高畦面為原則。

櫻桃如何進行水分管理

3樓:農醫生

1、花前澆水在發芽至開花以前,澆水滿足展葉、開花對水分的需求。這次澆水可降低地溫,延長花期,有時可避免過晚霜凍的危害。

2、硬核期澆水在落花後10--15天進行。此時大櫻桃生長髮育最旺盛,對水分的**最敏感。缺水會造成大量果核軟化的柳黃果,澆水比不澆水的柳黃果平均減少38.7%。

3、採前澆水。在採收前10--15天澆一次透水,對大櫻桃產量和品質影響很大。此時是果實迅速膨大期,若缺水果實發育不良,不僅產量低而且品質差。

採前澆水比不澆水增產20%--30%,但澆水過晚會延遲採收期。

4、採後澆水,果實採收後花芽分化集中進行。為恢復樹體保證花芽分化正常進行應追肥澆水,這次澆水是宜少以小水溼過地皮為好。

5、封凍水,10月份施基肥以後應緊接澆一次透水強樹體越冬能力。

4樓:易書科技

適時灌水:著重在生長的前期,分幾次進行:①花前水。

在芽萌發至開花期(3月中、下旬)灌水,能夠滿足展葉、開花對水分的要求,促進當年枝、葉生長,減輕霜凍為害,減少落花。最好採取日光晒水,提高水溫後灌水,對櫻桃開花、結果有良好的作用。②長果水。

落花後至果實成熟前(5-6月初),是櫻桃對水分最敏感的時間,一般灌水2-3次,灌足水後,及時中耕鬆土保墒。③採後水,採果後,天氣乾旱,或結合施肥進行灌水,以利發揮肥效,促進花芽分化。④封凍水,土壤封凍前大水漫灌1次,以防冬、春土壤乾旱。

排水:櫻桃不耐水澇,雨季積水多時要及時排水。平地要挖好排水溝,山地結合修梯田作好排水工作。

草莓如何進行光合作用

光合作用是植物綠色組織利用光能將水 二氧化碳轉化為有機物並釋放能量的過程。草莓主要依靠葉來進行光合作用,再在植株體內合成澱粉 纖維素 脂肪 有機酸 氨基酸等物質。據測定,草莓光飽和點較低,約為20000勒克斯。在光飽和點以下,草莓的光合作用隨著光照的增加而加大,到了光飽和點以後即不再增加。草莓葉的光...

保險公司如何進行大客戶管理的,如何進行大客戶管理

看你是什麼樣的大客戶。1,保費繳納大客戶 會由公司渠道部安排專門的客戶經理處理你所有的承保 理賠業務。2,出險大客戶 就是說你已經上了保險公司的黑 灰名單,你的所有承保將被保險公司風險管控部門監控,你所有賠案將上報上級公司嚴格稽核。大客戶多時從保費交納的規模上說的,同業標準是 1 設立專門人員負責大...

如何進行中高層管理團隊建設,如何進行團隊建設和管理?

人力資本管理專家 伯特諮詢提供的中高層管理團隊建設是一個體系完整的綜合解決方案,諮詢團隊根據企業特點定製實施 領導力模型建設 更加專業 科學 貼近企業應用目標 能力檔案建設 定製評估手段,設計評估管理機制,將評估結果納入資訊化管理體系形成管理者能力檔案 設計管理幹部人才隊伍培養機制 基於專業的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