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水果型黃瓜的栽培管理

2021-03-04 05:15:38 字數 1189 閱讀 493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整地、施肥、定植。水果型黃瓜結瓜量大,需要充足的養分供給,宜選用土層深厚,有機質含量高,保水、保肥的壤土進行種植,定植前每667米2施用腐熟有機肥5000千克,並同時加入過磷酸鈣30千克,餅肥200千克,草木灰50千克,深翻混勻,耙平起畦,做20~30釐米高的高畦,鋪上地膜,若條件允許,最好能安裝滴灌設施。當10釐米深度地溫穩定在15℃以上時即可定植。

定植行距90~100釐米,株距30~40釐米,也可採用大小行定植,大行距120釐米,小行距60釐米,每667米2栽2000~2500株。定植時按株距挖好穴後,將幼苗栽入,埋入少量土,然後在穴中灌水,待水下滲後封穴。在定植過程中要注意保持土坨的完整,防止散坨,定植深度以土坨面與畦面相平為宜。

(2)田間管理。

① 溫度管理。定植後1周內應適當閉棚,注意保持白天25~30℃,夜間18~20℃,不超過35℃不放風,以促進緩苗。緩苗後可適當放風以降低溫度,一般保持白天22~25℃,夜間16~18℃即可。

進入盛果期後,白天溫度應保持在25~30℃,夜間15~17℃,擴大溫差有利於果實生長。

② 肥水管理。在定植7天后應澆緩苗水,澆緩苗水後根瓜坐住前應控制澆水,一般不澆水,根瓜坐住後每隔3~5天即可澆1次小水,切忌大水漫灌,每隔一水隨水追肥1次,每667米2施複合肥10~15千克。在生長期內還應追施葉面肥3~4次,一般以0.

2%的磷酸二氫鉀配合微量元素肥結合施藥噴施。

③ 植株調整。定植後要注意去除砧木上滋生出的側枝及植株側枝,一般是進行單蔓整枝,側蔓摘除。水果型黃瓜的雌性強,產生雌花節位低,一般前五節所產生的雌花均應疏掉,自第六節起開始留瓜,以保證產量。

當幼苗長到25釐米以上時,應及時引蔓吊蔓,一般採用銀灰色塑料吊繩進行吊蔓。中部每節可以留1~2個瓜,疏掉多餘的雌花,一般情況每節最多留2個瓜,多餘瓜應及時去除。在水果型黃瓜生長的中後期,下部葉片開始老化,失去光合能力,應及時去除老葉、病葉,以改善通風透光,減少病蟲害的發生。

(3)病蟲害防治。水果型黃瓜的病蟲害與普通黃瓜基本相同,防治方法也相同。在目前生產中,發生較嚴重的病害主要是枯萎病、白粉病、霜黴病等,蟲害主要是蚜蟲、甜菜夜蛾和白粉蝨。

進行病蟲害防治應遵循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原則。

(4)適時採收。一般雌花開放6~10天,瓜長12~18釐米,橫徑2~2.5釐米時即可採收,採收時用剪刀剪斷瓜柄,防止損傷秧苗,注意輕拿輕放。

單瓜重一般80克左右,每667米2產量可達8000~10000千克。

為什麼要進行水果型黃瓜的嫁接,如何進行水果型黃瓜的“斷根斜插法”嫁接育苗

黃瓜嫁接育苗是bai一種以黃瓜幼苗為接du 穗,黑籽zhi南瓜等植株為砧木的dao栽培方法。嫁接專栽培是解決設施內重茬栽屬培和冬春季低溫栽培的重要技術措施。通過嫁接,可以提高黃瓜的抗逆性 抗病性 豐產性,促進早結瓜,特別是黃瓜根部病害抗性和耐寒性的提高。常用的砧木有南砧1號 黑籽南瓜 火鳳凰等。選擇...

如何進行豇豆的春季栽培,姑娘果如何進行栽培?

育苗 最佳選擇季節為春季,育苗時間則為1 2月,可在避風處建育苗的低畦,在建畦前,可使用塑料玻璃覆蓋土壤,以此提高溫度 播種前,將選購的種子,以溫水浸泡,更有利於發芽,浸泡時間為10分鐘左右 在播種時,可先對育苗畦進行施肥 淺翻,後澆水,待水滲透後,便可播種 撒種後,以約為0.5釐米厚的土壤覆蓋,約...

如何進行春大棚黃瓜結果期管理

黃瓜高產管理種植方法 1 土壤選擇和整地 選擇酸鹼度在6.0 7.5之間,富含有機質 排灌良好 保水保肥的偏粘性砂壤土,忌與瓜類作物連作,前茬最好為水稻田。整地採用深溝高畦,畦寬1.8米 2.0米 連溝 畦高30釐米,南北走向,雙行植,株距30釐米。2 適時播種 育苗與定植 早春1 3月播種,夏秋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