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進行水果型黃瓜的嫁接,如何進行水果型黃瓜的“斷根斜插法”嫁接育苗

2022-11-21 08:55:11 字數 2038 閱讀 458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嫁接育苗是bai一種以黃瓜幼苗為接du

穗,黑籽zhi南瓜等植株為砧木的dao栽培方法。嫁接專栽培是解決設施內重茬栽屬培和冬春季低溫栽培的重要技術措施。通過嫁接,可以提高黃瓜的抗逆性、抗病性、豐產性,促進早結瓜,特別是黃瓜根部病害抗性和耐寒性的提高。

常用的砧木有南砧1號、黑籽南瓜、火鳳凰等。選擇優良的黃瓜品種作接穗,並在大面積種植之前反覆做試驗,確定適合的接穗品種。

黃瓜靠接法嫁接應注意哪些問題?為什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靠接法嫁接應注意以下幾點:

(1)黃瓜苗和南瓜苗的苗莖高度要協調黃瓜苗莖的適宜高度應較南瓜苗莖高1~2釐米。

黃瓜苗莖要求稍高一些的主要原因:一是能夠使嫁接苗上的黃瓜苗子葉高出南瓜苗子葉,避免被南瓜苗的子葉遮擋,影響正常的生長;二是避免嫁接後砧木苗與黃瓜苗的子葉間相互擠碰,使兩瓜苗的介面發生分離,不能緊密貼合,影響兩介面貼合的質量。(2)黃瓜苗與南瓜苗的切口位置要合理要儘量減少兩瓜苗苗莖切面大小的差異程度,使兩瓜苗的切口能夠充分貼合。

具體來講,黃瓜苗的苗莖較南瓜苗的細一些,為使黃瓜苗莖介面獲得較大的切面面積,切口時應從黃瓜苗莖的寬一側,即著生子葉的一側切口。南瓜苗莖較黃瓜苗粗,為使南瓜苗莖介面保持較小的切面面積,切口時應從苗莖的窄一面,即與子葉生長方向垂直一側切口。

另外,南瓜苗莖加粗較快,空腔形成的也較早,其切口位置應儘量靠上,以減少空腔對切面質量的影響。(3)要提高苗莖的削切質量一是切面要平。切面不平時,嫁接後切面間留有空隙,使兩瓜苗間的切面貼合不充分;二是兩瓜苗的切面長度要一致,使兩瓜苗的接面完全貼合。

(4)切口要儘可能的深一些切口越深,切面的橫截面積越大,越有利於黃瓜苗與黑籽南瓜苗間的營養上下交流。要求苗莖的切口深度不小於苗莖粗的三分之二。但苗莖切口也不宜過深,否則苗莖容易從切口處折斷,不利於嫁接操作。

(5)要選用鬆緊適宜的嫁接夾來固定介面嫁接夾過鬆時不易夾牢介面,嫁接夾過緊時也容易把苗莖夾傷。適宜的嫁接夾鬆緊度是夾住苗莖後,苗莖在夾內不發生滑動或晃動,苗莖也不被夾的變形。

黃瓜插接法嫁接應注意哪些問題?為什麼?

黃瓜嫁接有什麼作用?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採用嫁接技術可有效地防治枯萎病,增強對霜黴病、疫病的抗性並有效提高耐寒性,明顯增加前期產量和總量,是實現黃瓜優質豐產高效栽培的關鍵技術措施之一。

4樓:奶瓶君

黃瓜嫁接栽培主要有以下作用:

(1)預防土壤傳播病害。枯萎病是一種出土壤傳播的病害,侵入黃瓜根部後堵塞水分上運,造成黃瓜死棵。而南瓜根系對枯萎病基本是免疫的,因此通過嫁接換根,在這茬栽培的情況下,可以防止黃瓜死棵。

(2)南瓜根系強大,入土深,吸肥吸水力強,接苗生長勢強,豐產潛力大。

(3)在冬季日光溫室生產中,往往由於土溫低,長勢弱,尤其是連續數日陰天,土壤淺層長時間處於1o℃左右,是造成死苗的主要原因。南瓜根系抗寒性強,同時深根性的南瓜根系,可以利用土壤深層較為穩定的土溫,這是連陰天嫁接黃瓜仍能維持生命活動的最主要原因。

為什麼種植嫁接黃瓜苗

5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黃瓜嫁接技術是黃瓜生產栽培中克服連作障礙、提高植株抗逆性、防治黃瓜枯萎病和疫病等病害、獲得高產的一項主要技術措施。嫁接後的黃瓜抗逆性增強,具有耐低溫、耐高溫、耐澇、耐旱等特點。嫁接苗根系發達,生長勢強,側枝發育正常,結瓜穩定,並能連茬,在黃瓜大田生產上使用嫁接技術可以達到增產、防病、提高黃瓜自身的抗逆性等諸多優勢。

用於黃瓜嫁接的主要砧木品種有黑籽南瓜、荒地瓜,以及南瓜品種新土佐和白菊座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種植嫁接黃瓜苗,而是栽苗,就是買別人的黃瓜苗。

第一,賣的花瓜苗一般是扣過塑料膜的,這樣結果就比自己種的早,一年能多接一些黃瓜。

第二,賣的黃瓜苗,一個種植坑裡,載一顆就可以了,自己種,有些種子可能不出,需要一個坑多放幾顆種子,成本高了,而且萬一一個坑裡的黃瓜種子,長出來的多了,還得“間苗”,讓營養往一顆苗上長,無形中需要很多勞動力。

如何進行水果型黃瓜的栽培管理

1 整地 施肥 定植。水果型黃瓜結瓜量大,需要充足的養分供給,宜選用土層深厚,有機質含量高,保水 保肥的壤土進行種植,定植前每667米2施用腐熟有機肥5000千克,並同時加入過磷酸鈣30千克,餅肥200千克,草木灰50千克,深翻混勻,耙平起畦,做20 30釐米高的高畦,鋪上地膜,若條件允許,最好能安...

為什麼要進行雨水收集,收集的益處

收集雨水的原因 1 雨水地區 季節分佈不均勻 3 可用淡水資源少 3 汙水處理成本高 4 水資源供求矛盾成為制約中國發展的瓶頸。益處 1 天然雨水硬度低,汙染少,處理成本低廉 2 公共建築可以結合水系統一起利用,節約水資源 3 國家廣泛退關雨水 利用工程,使其標準化和產業化。龍康基於以上幾點,致力於...

為什麼要進行奶牛的選配?如何選配

選配就是有目的地安排公母牛的交配組合,以期後代將雙親優良性狀結合在一起 培育出優秀種牛。選配是培育優秀奶牛後代的前提。奶牛選配應考慮種牛本身的品質 如體質外貌 生長髮育 產奶效能等 年齡 血統和後裔等多個因素,為種牛選擇最適當的配偶,才能獲得更理想的後代。為了制訂好選配計劃和做好選配工作,應注意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