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為什麼要進行飲食與營養教育的意義

2022-08-26 01:25:21 字數 2656 閱讀 2473

1樓:三春白雪歸吳家

良好的學校營養教育有助於實現以下目標:

1.為兒童少年提供適合本國文化和年齡特點的有效教育,幫助他們成長為「懂營養」的消費者和社會人,能夠做到:

(1)應用營養學原理,對健康的食物和飲食行為自己做出決定。

(2)以身作則,影響同伴、家人和其他人,甚至包括自己未來的孩子。

(3)能夠看到自己的食物選擇和飲食習慣如何影響環境,學會主動去保護和改變環境。

2.學校營養教育重視向兒童少年傳授營養知識,開發其知曉力,但更重視通過掌握這些知識,促進態度/信念變化,以實現行為改變,即:拋棄以往不良的行為習慣,建立和鞏固健康的飲食行為。該知——信——行模式貫徹學校營養教育始終。

3.首先幫助學生們感性認識一些普遍存在的營養問題,如營養不良、貧血、營養素缺乏症和肥胖等,通過教學引導他們去了解這些疾病的危害性。既讓孩子們認識到問題的嚴重程度,意識到自己肩負的責任,又幫助他們樹立信心——人類可通過各種有效的途徑(如合理膳食制度、營養素平衡、科學飲食行為)來解決這些問題,激發自覺參與意識,積極參與到各種學校營養干預活動中去。

2樓:或是雪離

均衡營養,教孩子更好的健康飲食習慣

學前兒童飲食營養教育的目的有哪些

3樓:啊往事知多少

學齡前兒童營養原則

要保證寶寶攝入他所需要的全部營養,最好的辦法就是儘量保證孩子每頓飯都能吃到五大類食物,即穀類、水果、蔬菜、奶、肉類和豆類。你也許做不到每天都讓孩子的攝入達到每類食物的標準推薦量,但如果你能儘量提供多種健康的食品,這樣在一兩週的時間裡,孩子最終也能得到所需要的營養。

總的說來,為寶寶準備飯菜時,要特別注意以下8點:

食物多樣,穀類為主。

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經常吃適量的魚、禽、蛋和瘦肉。

每天喝奶,常吃大豆及豆製品。

膳食清淡少鹽,正確選擇零食,少喝含糖高的飲料。

食量與體力活動要平衡,保證體重正常增長。

不挑食、不偏食,培養良好飲食習慣。

吃清潔衛生、未變質的食物。

寶寶每天各種食物應該吃多少?

中國營養學會婦幼分會編寫的《中國孕期、哺乳期婦女和0~6歲兒童膳食指南》(2007)針對學齡前兒童的平衡膳食寶塔,就各類食物的攝入量給出了建議範圍:穀類(米飯、麵條等)每日180~260克;蔬菜類每日200~250克;水果類每日150~300克;魚蝦類每日40~50克;禽畜肉類每日30~40克;蛋類每日60克;奶類每日200~300克;或相當量的奶製品;大豆及豆製品每日25克;烹調油每日25~30克;糖果等少量。

不過,你需要注意,像大人一樣,每個孩子的食量也會根據生長速度、每日活動量和體質等不同而有所差別,最重要的是保證他能吃到多種營養食物。

圍繞「飲食與營養」這一主題,設計一個幼兒園大班活動方案。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做一個有營養的飲食小屋,裡面投放一些食品

5樓:匿名使用者

諮詢是要收費的呀,你可真想省事!

為什麼要學習食物營養學知識

6樓:手機使用者

飲食**是糖尿病和高血壓**的基礎,進行飲食**的前提就是充分掌握食物營養學知識。只要搞清楚了食物營養與健康的關係,就能有效把飲食**落實在實際生活中。如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的具體實施主要在家中進行,如果缺乏營養學知識,飲食計劃就無法落實到位,影響**效果。

另外,糖尿病和高血壓的發生和發展也與飲食關係密切,如果掌握了食物營養學知識,做到合理飲食,平衡膳食,就能有效防治高血壓和糖尿病的發生。服用甲殼素能調節血糖,輔助**糖尿病,瞭解了食物營養學知識後將能更合理的服用甲殼素。 我們知道,食物是生命和健康的物質基礎,只有道循營養學基本原理,合理營養,平衡膳食,科學安排日常飲食,才能獲得健康。

經過多年的醫學研究證實,通過改善飲食條件與組成,充分發揮食物本身的生理調節功能,不僅能提高人類的健康水平,延長壽命,還能防治許多疾病。如日本通過改善飲食結構使青少年的身高普遍比二次大戰時期增加了12cm。世界衛生組織最近公佈了對1g1個國家國民調查的健康壽命指數,日本人平均壽命為80.9歲,健康壽命為74.5歲,是全世界最高的。

而內戰不斷,食品短缺的非洲國家獅子山,平均健康壽命只有25.9歲。我國平均期望壽命從2023年的35歲增加到目前的71歲,無不得益於營養水平的提高和醫療衛生條件的改善。 但我國國民中營養學知識缺乏者非常普遍,多人非常希望合理營養,但不知道如何做起。

2023年.上海的一項預防醫學調查表明,我國90%的人營養知識完全缺乏或錯誤。正如一位專家說的,我國的科盲多於文盲,營養盲多於科盲。 摘自 http:

htm 參考自 http://www.jiakesu.

com求採納

1.家長與教師在幼兒飲食營養教育中起到的作用分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幼來兒園方面要源設計一份飲食營養膳bai食管理的家du

長問卷調查表zhi,可以根據園內的具體dao條件進行設計。比如:對膳食搭配的滿意度,對膳食製作形式的合理化建議,對膳食的分配間隔是否滿意等。

如果是作為家長要填寫幼兒園發放的調查表,可以從孩子和家長的角度提出合理化建議。但建議大多支援,因為不可能因個人的喜好而改變科學的食譜設計。

幼兒園健康教案主動與別人交往,幼兒園健康教案怎麼寫

一 活動目標 1.學習初步的交往技能及與同伴友好和睦相處的方法。2.體驗與老師 同伴互相關心和互相幫助帶來的快樂。二 活動準備 經驗準備 請幼兒課前收集有關 我和好朋友友好相處 的故事,以圖畫或圖示等方法記錄下來。材料準備 紙 筆 幼兒活動操作材料 健康 社會 小黑豬嚕嚕 三 活動過程 1.講述故事...

為什麼課間要進行適量的活動教案,幼兒園課間不做危險動作安全教案及反思

適量的活動大腦會得到休息和放鬆,有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放鬆大腦和身體,勞逸結合 教學目標 1.讓學生知道安排課間活動為的是讓學生的大腦有所放鬆,精神上得到適當調節 2.讓學生知道課間做劇烈活動的害處 3.讓學生自覺注意課間活動的行為 教學準備 相關的掛圖和課件 教學流程 一.看課件,教師談話引入 1...

第一天教幼兒園要怎麼備課啊,第一天教幼兒園小班要怎麼備課啊

星期一晨間活動 分散 球 教育活動 綜合 開學第一天 目標 1 感受開學第一天與同伴 教師見面的快樂,能發現同伴和班級的境的變化。2 能參與制訂組名的討論,自主選擇喜愛的小組,知道一日活動的主要常規。準備 佈置好開展第一個主題所需要的環境 牆飾。過程 一 感受開學第一天與老師 同伴見面的快樂。1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