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一上幼兒園就生病,為什麼孩子上幼兒園後總是生病

2022-01-09 08:51:47 字數 6314 閱讀 1672

1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為什麼一上幼兒園就生病?#星知計劃#

2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每年開學季

很多家長都會有疑問

為什麼我家孩子一入園就生病?

是不是老師沒照顧好?

這可真不是幼兒園老師的鍋

孩子生病的原因有很多

今天就讓我們來一一破解

1季節交替,難以適應

開學時正值季節交替

各種病菌開始加速繁殖

早晚氣溫變化大

外加孩子自身免疫系統不夠完善

很容易感染各種疾病

2入園焦慮,情緒緊張

孩子離開父母的懷抱

緊張、焦慮的情緒

導致抵抗力下降

一時無法適應幼兒園的生活

也會導致吃不好、睡不好

抵抗力也隨之降低

3集體生活,交叉感染

幼兒園集體活動、吃飯、睡覺等等

都在同一個空間裡

一旦有小朋友生病

就容易交叉感染

4穿衣不當,容易受寒

很多家長有個誤區

把孩子捂著穿多點就覺得萬事大吉了

然而在幼兒園活動量較大

孩子穿太多更容易出汗

出汗後容易著涼

5幼兒園沒有家裡照顧得精細

很多家庭把孩子照顧得非常精細

使孩子處於一個「無菌狀態」

那麼幼兒園即使消毒措施做得再好

也難以避免孩子在遊戲中直接或間接地接觸

如果孩子還沒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或本身抵抗力比較弱

也就很難抵禦病菌和細菌的入侵

6家長過度保護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

孩子的免疫力需要不斷練習才能提高

如果永遠把孩子保護在手心裡

那麼他也沒有機會去訓練自己

抵禦各種病毒和病菌

如何破除一入園就生病的「魔咒」?

1均衡飲食,作息規律

早睡早起,保證充足睡眠

均衡飲食,保證按時按量

規律、健康的生活

才能保證有強健的體魄

2鍛鍊身體,增強免疫

多帶孩子參加戶外運動

強身健體才能更好地抵禦病毒

運動時要合理穿衣

運動後及時補水

3養成衛生習慣,控制病源

飯前便後、運動後都要洗手

打噴嚏咳嗽時用手或紙巾捂住

並及時擦拭和洗手

從點滴小事做起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4病痊癒了再送

在沒養好病的狀態下去幼兒園

可能會導致二次感染

如果病痊癒了拖著不去幼兒園

時間長了孩子又要重新適應

所以切記

不要急,病痊癒了再繼續送

不要拖,病痊癒了就立即送

最後請相信幼兒園,相信老師

他們足夠專業,一定能把孩子照顧好

3樓:咪旮瘩老師

如果可以,去找老師溝通一下,如果不行,就換個幼兒園。也可以問問孩子,平時吃飯,喝水的情況。

為什麼孩子上幼兒園後總是生病

4樓:匿名使用者

容易患病的原因

1、幼兒園容易交叉感染,增加生病的概率

幼兒園是個群居的環境,如果其中有小朋友生病,那就很容易出現交叉感染,所以上幼兒園的小朋友比較容易生病。

2、孩子本身體質比較弱

孩子的體質比較弱,孩子年齡小,抵抗力差,有些孩子在家裡呆的時間比較長,運動量不足,導致孩子的抵抗力偏低。

3、不適應新環境

大部分孩子在最初上幼兒園的一兩個月內,會表現的非常不適應。情緒上的緊張,作息上的不適應再加上哭鬧後、出汗後的身體抵抗力降低,都容易引起寶寶患病的可能。

4、挑食導致的營養不均衡

孩子在進入幼兒園之前沒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又或者日常飲食味道偏重,孩子接受不了幼兒園的飯菜,挑食偏食導致營養跟不上,從而也容易讓孩子生病。

日常護理注意原則

1、勤洗手

據研究發現,勤洗手是有效抵禦細菌病毒入侵身體的辦法。正確使用肥皂洗手清潔,可以抵禦80%的流感病毒,保護寶寶身體健康。

2、看狀態

如果寶寶不幸患病,家長也不需要過於緊張。如果沒有出現需要送醫的特定情況,孩子的精神狀況良好,就可以在家觀察,讓寶寶的身體有時間學習如何抵禦病菌侵擾。

3、多喝水

喝水的好處很多,不僅可以補充身體因為患病流失的水分,還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幫助身體把毒素通過尿液排出,從而加快寶寶痊癒的程序。

4、勤鍛鍊

增強孩子身體免疫力的一個關鍵就是要多鍛鍊,增強身體素質,從而達到強身健體有效抵禦細菌病毒侵擾的目的。

5、少穿蓋

孩子本身的新陳代謝就比成年人要快很多,因此更容易發熱和流汗。家長應該根據寶寶當時的實際情況,適量增減衣物,切莫因為擔心寶寶著涼感冒而穿蓋過多,反而容易引起寶寶患病。

作為家長一定要按孩子自身的特性來考慮上幼兒園的事情,不需要和別人家的孩子作比較。如果自己的孩子體質過於孱弱,真的特別愛生病,不放考率下先上半天,等孩子慢慢適應幼兒園後再改為上全天,這也是一種減少疾病的方法。但是無論使用哪種方法,家長一定要客觀冷靜的看待寶寶生病這件事,千萬別因噎廢食不讓寶寶接受應有的教育。

5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為什麼一上幼兒園就生病?#星知計劃#

為什麼孩子一上幼兒園就容易生病?

6樓:匿名使用者

01.為什麼孩子會在幼兒園頻繁生病

其實孩子在幼兒園頻繁生病,是因為孩子進入一個新的環境,心理和生理上都無法接受導致的。

第一:孩子進入新的環境,就會有一種焦慮不安的狀態。

對於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他們心裡感到很害怕,但是又不會去表達,就會陷入一種自我矛盾的心理狀態,這個時候需要父母,及時的進行心理疏通,和老師形成合力來幫助孩子,適應幼兒園的新環境。

第二:環境的改變導致孩子生理上難以適應

外部環境的改變,會讓孩子接觸到更多的病原體,幼兒園的床位都是緊挨著的,30個孩子在一個臥室裡面居住,這樣就會導致病毒很快的傳播。

感染病毒之後,由於空間的密閉性,就會出現很多人一起生病的狀況。

第三:季節交替容易生病

很多父母都害怕孩子量,總會給孩子穿過多的衣服,當季節交替的時候,穿衣不當就會引發孩子出汗,導致感冒。

所以父母要適當的進行衣物的增減,注意早晚的溫差。

02.避免孩子頻繁生病的方法

第一,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孩子自理能力強了,就會自己照顧自己了。要培養孩子強大的自理能力,讓他知道,什麼時候要增加衣服,什麼時候要脫一件衣服,什麼時候該喝水,什麼時候該上廁所。現在的小孩往往由父母、爺爺奶奶、姥姥姥爺六個人照顧,很多事都是長輩替孩子做了,這很不利於養成孩子獨立的能力。

一般來說,3歲時,孩子要學會自己吃飯,自己洗手,自己刷牙。

尤其是吃飯的問題,有的孩子五六歲了,爺爺奶奶還在幫忙餵飯,這樣的孩子將來肯定很難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有些爺爺奶奶會擔心孩子自己吃飯吃不飽,或者把飯菜弄得滿地都是,但大家要知道,儘管一開始,孩子還不會自己好好吃飯,可能會把飯菜撒得到處都是,但這也是他成長的一個必經的過程。你必須讓他學會自己吃,他才會正確地使用勺子、筷子,然後獨立進食。

4歲的孩子可以自己摺疊被子,整理床鋪,父母要對他們多加鼓勵。一開始,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疊被子,就像做遊戲一樣,引導孩子參與進來。之後,孩子就要自己疊被子,整理自己的小床鋪了。

第二,穿衣要適當

孩子要去幼兒園,最好選擇相對鬆垮的衣服,這樣在出了汗或者室內外環境溫差比較大時,孩子換衣服比較方便。有的小朋友衣服穿得比較緊,一著急就不管不顧地衝出去了,結果玩得一身汗,這就很容易引起感冒、發熱。

所以,小朋友的衣服,既不要太複雜,也不要太緊,要越簡單、越容易換下來越好。

最後,多備常用藥

父母要注意在家裡備一些常用的藥物,比如解熱藥、止咳藥、健胃消食的藥物等。孩子如果熱度退了,整體狀態還沒有明顯改善,再去醫院就診,都還來得及。

03.七步洗手法:把手洗乾淨,預防生病

小朋友如果沒有飯前便後洗手的習慣,也會容易造成感染、腹瀉、寄生蟲等。在這裡,教孩子學會七步洗手法。

第一步:掌心搓掌心;

第二步:搓手背;

第三步:手指交錯搓;

第四步:兩手互握,擦指背;

第五步:拇指在掌中轉動,兩手互換;

第六步:指尖摩擦掌心,兩手互換;

第七步:一手揉搓另外一個手的手腕部,兩手交替進行。

參照七步洗手法,就能全面徹底地把手洗乾淨。

結語:孩子去幼兒園是人生必須經歷的階段,家長不能因為孩子總生病而放棄孩子去幼兒園,這反而是對孩子溺愛一種方式。等孩子4歲之後免疫力增強了,生病的狀況就會越來越少了,這個時候家長就可以少操些心了。

7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為什麼一上幼兒園就生病?#星知計劃#

8樓:e時光再燃

這是因為孩子上了幼兒園之後,就會離開自己父母的懷抱,而且會有一些不適應幼兒園,所以就容易生病。

9樓:有趣娛樂雜談

因為幼兒園裡面孩子太多了,有很多的隱患都沒辦法照顧到,很多病都會傳染。

10樓:七六五四

因為幼兒園是個大家庭啊,三個老師要照看三十個學生,怎麼可能比過孩子子家裡好幾個人照顧呢,受涼了沒人添衣服、口渴了沒人喂水,即使尿褲子了也沒有辦法及時更換溼衣服,自然就容易生病啊。

為什麼有的孩子一上幼兒園就生病,究竟是什麼原因?

11樓:

有的孩子一上幼兒園就生病,那是因為孩子剛進入一個新的環境,會出現害怕、焦慮等情緒,再加上人群密集,飲食衛生方面都容易出現交叉感染。

12樓:e時光再燃

這是因為這些孩子上了幼兒園之後,不能更好的照顧自己。所以就會特別容易生病。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幼兒園的小朋友很多,細菌所以就會比較多,小孩子就會一上幼兒園就生病,而且離開家去到幼兒園會害怕

14樓:萌新小主

有的孩子的抵抗力弱,當班級裡的孩子感冒了,孩子就會受到傳染,自然就生病了,作為家長平時應該多帶孩子鍛鍊身體,多給孩子吃一些有營養的食物,時間久了孩子的抵抗力自然就強了。

15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為什麼一上幼兒園就生病?#星知計劃#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孩子漸漸長大,家長們開始把孩子送進幼兒園。然而,部分孩子剛上幼兒園的時候卻總是生病,平時在家還健健康康的幼兒怎麼會一入園就生病呢?其實,孩子一上幼兒園就生病主要有如下三種原因。

一、環境改變導致生病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孩子上學比較容易生病,這其實是常見的。剛上幼兒園孩子特別容易生病,尤其是出現感冒、咳嗽、發燒等季節性症狀。

這種情況可能跟孩子突然開始接觸人群,孩子身邊各種暴露的細菌病毒也多了起來。孩子會在生病過程中逐漸產生各種抗體,等孩子長大些,體內抗體增多,免疫力增強就不容易生病了。

二、孩子在學校不愉快導致裝病

孩子入園回家後說肚子疼頭疼卻又無明顯生理症狀,第二天又藉口賴床不去幼兒園。那麼孩子很有可能是在裝病。

北京市豐臺區婦幼保健院心理科專家韓海英博士表示:孩子之所以裝病是有原因的,如遇到學習困難、受到老師批評、跟同學相處不和睦等等。孩子在幼兒園裡如果有這些不適應問題,就會藉口裝病不想去幼兒園。

三、孩子對父母過度依賴的心理反應

幼兒一直都和父母在一起,對父母產生了依賴的心理,在幼兒園裡面感到孤獨和陌生感。如果是這種原因,孩子會一直哭鬧,說要找媽媽。回到家後孩子會一直抱著媽媽哭泣,不想再去上幼兒園。

如果媽媽態度強硬拒絕孩子的請求,孩子心理得不到滿足就會感到傷心難過,從而產生焦慮等心理問題。

根據「心身」醫學理論:各種心理問題又會導致孩子主觀感受到生理上的不舒服。從而造成孩子認為自己生病了的假象,孩子叫嚷著不舒服,去醫院檢查又什麼事也沒有。這就是心理問題所導致。

對於孩子入園病,家長又應該如何應對呢?

一、上幼兒園前,帶孩子瞭解幼兒園

讓孩子提前熟悉學校環境,認識瞭解學校老師。減少入園時候的陌生感,從而消除孩子入園的恐懼和緊張感。在這裡,家長應當有意識引導孩子關注學校多彩的壁畫,有趣的玩具設施等,增加孩子的好感。

二、父母從小培養孩子養成愛乾淨的好習慣

告訴孩子不和其他小朋友共用餐具,不吃掉落的東西。等孩子進幼兒園之後,家長應當教育孩子在學校也要保持整潔,別人打噴嚏儘量遠離,減少接觸病菌的機會。等孩子回家後家長可以鼓勵孩子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增強免疫力。

三、家長鼓勵孩子學會獨立

如果孩子不想去上幼兒園,家長應該仔細詢問孩子和其他小朋友的相處情況,關心孩子是否喜歡幼兒園裡的課程、飯菜、老師等。如果孩子是不喜歡學習某個科目,家長應當培養孩子該方面的興趣。如果孩子不喜歡老師或者同學,家長應瞭解原因並對孩子進行疏導。

家長切忌一味滿足孩子。

為什麼孩子在家不生病到幼兒園就生病

孩子上幼兒園經常生病,是因為孩子還小,抵抗力弱,別的孩子不舒服就容易被傳上,而且孩子也不懂怎麼避免與生病的孩子接觸,90 的孩子都會經歷這一過程,大一點就好了。孩子去幼兒園就會生病生病怎麼辦?孩子不適應環境和飲食,說明孩子的體質比較弱。建議孩子大一點再送幼兒園,如果有人帶就讓孩子只上大班就行了,幼兒...

孩子上幼兒園容易生病,主要是哪些原因導致的

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以下幾個,第1個因為幼兒園小朋友比較多,然後可能有的孩子抵抗力比較強,但是生病的時候沒有表現出來,所以說傳染給其他小朋友容易生病,第2個是因為接觸的東西和吃的東西比較雜,病從口入,容易導致小孩生病。孩子上幼兒園容易生病,主要原因有幾點 1.剛開始入園孩子對環境和老師不適應,容易哭鬧...

孩子在幼兒園小班都學什麼啊,幼兒園小班學什麼

幼兒園課程主要有三種型別 一 學科 美術 語言 常識 體育 禮儀習慣等。二 活動 為兒童安排各種有組織有計劃的各種活動。三 經驗 為促進兒童身心和諧發展所提供的有益經驗。幼兒園的任務為解除家庭在培養兒童時所受時間 空間 環境的制約,讓幼兒身體 智力和心情得以健康發展。可以說幼兒園是小朋友的快樂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