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對番茄要進行營養診斷?診斷的依據是什麼

2021-03-03 21:35:35 字數 1816 閱讀 254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番茄不同品種不同生育期所需營養元素的種類、數量和比例也各不相同。某種營養元素的缺乏或過剩,均會出現不良症狀,甚至造成絕產。

番茄的營養狀況可以根據葉片分析值來判斷,如表8-11和表8-12所示。

表8-11 番茄健康植株葉片營養範圍示例

表8-12 番茄葉片幹物質中營養元素缺乏與毒害示例

如何進行鉀營養診斷?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缺鉀黃瓜缺鉀時其細胞形態發生明顯變化,組織內會出現細胞死體;而且植株的外形也發生變化,表現出植株生長緩慢、矮化。植株的缺鉀症狀一般在生長髮育的中後期才能看出來,因為鉀元素在黃瓜體內的流動性很強,能從成熟葉和莖中流向幼嫩組織中進行再分配,所以在黃瓜植株的生長早期不大容易看出症狀。

嚴重缺鉀時,黃瓜首先在植株下部葉片老葉上出現失綠並逐漸壞死,葉片暗綠無光澤。雙子葉植物的葉脈間先失綠,沿葉緣開始出現黃化或有褐色的斑點或條紋,並逐漸向葉脈間蔓延,最後發展成壞死組織。植株出現褐色壞死組織與缺鉀體內有腐胺積累有關。

缺鉀時,黃瓜體內的硝酸鹽含量會增加,同時蛋白質含量會下降,根系生長也明顯停滯,細根和根毛生長很差,經常出現根腐病;而且由於植株的維管束木質化程度低,厚壁組織不發達,常發生因組織柔弱產生的倒伏。缺鉀植株的葉片氣孔不可以自由開閉,所以在水分脅迫的條件下,尤其是高溫、乾旱的季節,植株失水過多出現萎蔫。在供氮過量而供鉀不足時,黃瓜的葉片上會出現葉脈緊縮、脈間凹凸不平的現象。

缺鉀會造成黃瓜體內的維生素c、總糖等含量的下降。(2)鉀素過多施用過量鉀肥會由於破壞了植株養分平衡而導致品質下降。施鉀過多還會造成黃瓜作物的奢侈吸收,即植株吸收的鉀元素大大增加,超過了黃瓜的實際需鉀量,這些養分對提高產量和品質沒有幫助,完全是一種浪費。

如何進行鐵營養診斷?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缺鐵黃瓜植株缺鐵基本時從幼葉開始,典型症狀時在葉片的葉脈之間和細網狀組織中出現失綠症,在葉片上明顯可見葉脈深綠、脈間黃化,黃綠相間很明顯。植株嚴重缺鐵會在葉片上出現壞死斑點,葉片逐漸枯死。有些黃瓜的部分根系形態還會出現明顯的變化,如根系的伸長受阻,根尖部分的直徑增加,產生大量根毛等,或者在根中積累一些有機酸,其中以蘋果酸和檸檬酸居多。

在缺鐵環境中,許多黃瓜可以產生某種適應性機制。如在一些缺鐵黃瓜的根系中常有大量的核黃素積累,核黃素是可以加快鐵元素在木質部的運輸速度的。有的黃瓜缺鐵時可從根系中產生大量酚類物質,並隨即釋放到根際土壤中,這些酚類物質通過螯合和還原作用能有效地將土壤中的鐵活化。

(2)鐵素過多田間條件下,鐵素過多主要的表現是高鐵離子還原為亞鐵離子導致植株中毒。如在排水不良的土壤經常會出現亞鐵中毒現象。黃瓜產生亞鐵毒害的原因主要有:

黃瓜吸收亞鐵過多易導致氧自由基的產生;鐵中毒還常與缺鋅相伴而生。鐵中毒的症狀主要表現在黃瓜植株的老葉上有褐色斑點,根部呈灰黑色,根系容易腐爛。

如何進行硫營養診斷?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缺硫黃瓜的缺硫症狀一般先出現在幼葉(芽)上,首先變成黃色,心葉失綠黃化,莖細弱,根系細長不分枝,開花結實推遲,果實數量減少。供氮充足時缺硫症狀主要發生在黃瓜植株的新葉,供氮不足時,缺硫症狀則發生在黃瓜的老葉上;這表明硫元素從老葉向新葉再轉移的數量取決於葉片衰老的程度。缺氮加速了老葉的衰老,使硫元素得以再轉移,造成老葉先出現缺硫症。

缺硫導致植株體內蛋白質含量降低,主要是含蛋氨酸和半胱氨酸等含硫的蛋白質比例下降較多,而其他氨基酸如天冬氨酸和精氨酸比例較高的蛋白質變化較小,有的還出現一定程度的累積。(2)硫素過多目前尚無權威報道說,田間條件下施硫肥過多會引起黃瓜植株的非正常生長和代謝,對黃瓜的產量和品質也未發現有明顯影響。

為什麼診斷書上說的18導聯心電圖有

一般我們右心室只需做做v3r,v4r,v5r就行了。右心室做v3r,v4r,v5r即可,v6r不用做 為什麼十八導聯心電圖有19個?什麼情況下要做18導聯心電圖 常規12導聯主 來要只能覆蓋前下壁自的心肌,對其他方位心臟覆蓋不夠全面,懷疑後壁心肌梗死需要加做後壁3個導聯,懷疑右心室疾患需要加做右側胸...

幼兒園為什麼要進行飲食與營養教育的意義

良好的學校營養教育有助於實現以下目標 1 為兒童少年提供適合本國文化和年齡特點的有效教育,幫助他們成長為 懂營養 的消費者和社會人,能夠做到 1 應用營養學原理,對健康的食物和飲食行為自己做出決定。2 以身作則,影響同伴 家人和其他人,甚至包括自己未來的孩子。3 能夠看到自己的食物選擇和飲食習慣如何...

盛果期的柿子樹為什麼要進行修剪,怎樣對柿樹進行整形修剪?

柿樹經過6 8年進入盛果期,此期樹體結構已基本形成,樹勢穩定,產量增加,樹體向外擴版展日益權緩慢,隨著樹齡的增加,內膛隱芽開始萌發新枝,出現自然更新現象。此期修剪的主要任務是注意通風透光,培養內膛新枝,防止結果部位外移。要疏縮結合,做到及時更新,維持樹勢,延長結果年限。怎樣對柿樹進行整形修剪?我國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