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豇豆的春季栽培,姑娘果如何進行栽培?

2021-04-28 12:39:38 字數 6137 閱讀 7846

1樓:一連幽夢的我們

育苗:最佳選擇季節為春季,育苗時間則為1-2月,可在避風處建育苗的低畦,在建畦前,可使用塑料玻璃覆蓋土壤,以此提高溫度;播種前,將選購的種子,以溫水浸泡,更有利於發芽,浸泡時間為10分鐘左右;在播種時,可先對育苗畦進行施肥、淺翻,後澆水,待水滲透後,便可播種;撒種後,以約為0.5釐米厚的土壤覆蓋,約10天左右便可出苗,出苗後,應進行間苗、補苗處理,過密、弱樹苗應拔除,保持行距約為10釐米左右,分苗期可施肥一次,澆水約為7天一次。

定植:育苗成功後,可選擇定植地點,最佳為平畦處,將土壤施上有機肥,進行深耕處理;而定植時間則為晚霜後,幼苗第一次開花時便可定植;起苗應保持其完成性,避免對根部造成傷害;而每公頃定苗株數約為75000株左右,行距應保持為28釐米左右。

施肥:定植後,便可進行施肥工作,可選擇雜肥、尿素均可,定植後第一次施肥應為結果期,可促進果實發育,而採收期可施肥第二次,選擇複合肥少量。

澆水:定植時,需澆水充分,後每次中耕便可澆水以此,也可根據氣候變化而決定澆水次數,保持姑娘果成長期的土壤為疏鬆狀,可有效提高土壤溫度、溼潤度。期間,對樹苗周邊的雜草應及時清除,避免養分被吸收。

植株調整:姑娘果植株調整多為第一次結果後,可對分支較多部分進行修剪,而成熟期分支較多,接地性較強,應搭架處理,可使用竹竿支撐。而第一次結果採摘後,保障第二年質量,應及時進行摘枝處理,可在發芽前,摘取樹苗頂心,最會停止生長,但有利於集中吸收養分,保產豐產。

【姑娘果功效與作用】

藥用價值

姑娘果可入藥,主治熱傷風、咳嗽、水腫、疔瘡等,還可解毒、利尿、清熱、止咳,對心臟病患者,姑娘果可起到強心降壓作用,因此姑娘果非常適合中老年人食用。除此之外,姑娘果抑菌效果明顯,咽喉腫痛等均有良效。目前,姑娘果已經被提煉為藥物成分,對**心臟、肝臟疾病大有裨益。

但用藥時,脾胃虛弱者應慎用。

食用價值

眾所周知,姑娘果為草本植物,藥用價值非凡,事實上,姑娘果也可生食,其口感酸甜,內含果汁,可製作為果漿,或是直接糖漬、醋漬,味鮮美。而姑娘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高達18種以上的人體營養元素,對再生性障礙貧血更具有良效。

2樓:大濛濛

姑娘果栽培方法如下:

1、園地選擇

2、苗木繁殖

3、定植

4、修剪

5、田間管理

6、病蟲害防治

姑娘果又叫錦燈籠,為茄科植物多年生草本,有清熱解毒、鎮咳利尿的功能。其原野生於全國各地的山區及半山區,尤為東北最多。

一年生草本,全株密生短柔毛,高25~60cm。莖多分枝。葉互生,卵形至卵狀心形,長4~8cm。

寬2~6cm,邊緣有不等大的鋸齒。花單生於葉腋;花萼鍾狀,5裂;花冠鍾狀,淡黃色,直徑6~10mm,5淺裂,裂片基部有紫色斑紋;雄蕊5,花葯黃色;子房2室。漿果球形,綠色,直徑約1.

2cm,外包以膨大的綠色宿萼;宿萼卵形或闊卵形。

宿萼略呈燈籠狀,多壓扁,長3~4.5cm,寬2.5~4cm。

表面橙紅色或橙黃色,有5條明顯的縱稜,稜間有網狀的細脈紋。頂端漸尖,基部略平截,中心凹陷有果梗。體輕,質柔韌,中空,或內有棕紅色或橙紅色果實。

果實球形,多壓扁,直徑1~5cm,果皮皺縮,內含種子多數。宿萼味苦,果實味甘、微酸。

豆角什麼時候種植

3樓:說了你會懂麼

其實豆角在春夏秋三季都可以種植,如果包括現在的大棚蔬菜的話可以說是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可以種植。春季的話一般是在二月到三月份進行播種,夏季播種的話是在五月到八月,而秋季播種則是在九月到十月。同時根據不同地區的不同溫度播種的時間要做出相應的一個調整。

豆角是薔薇目豆科豇豆屬的一年生蔬菜。又名豇豆、 長豇豆、 帶豆。富含蛋白質、 胡蘿蔔素、 營養價值高,口感好,是我國北方廣泛栽培的大眾化蔬菜之一,其普及程度在各類蔬菜中居第一位。

豆角的適應性強,既可以露地栽培,也可以保護地種植,同時還可以週年生產,四季上市。

4樓:季姚東

種植季節:3-5月(南方從春季到秋季都可以播種)。

豇豆-育苗

根系再生力弱,多用直播的方法,發芽適溫25~30℃,播種時氣溫應在20℃以上。 ①播種前盆土應澆透水,每穴3~4粒種子,覆土約2~3釐米。 ②發芽後間去病弱苗,每穴留2~3株;3~4片真葉時再間苗1次,每穴留1~2株。

若需移栽,發芽後3~4周,長出2片真葉且第1片複葉時即可定植,然後澆透水,成活後進入正常管理。

5樓:匿名使用者

您這個問題,問的有點籠統,因為南北方差異較大,而且露地和大棚種植的時間也不同。主要把握兩點,第一:開花期溫度不宜長時間超過28℃,因為豆角在開花時溫度過高,只開花,不坐果。

第二:注意通風,也就是不宜種植過密。

還有云南地區一般種植時間在9月中旬到10月初效益最佳,因為那時不僅溫度適宜,而且12月到春節之前收穫,作為反季節蔬菜運到北方**最高,東北那時除了速凍的豆角,沒有鮮豆角。

6樓:匿名使用者

豆角既可春播也可秋播。具體春季播種期為:東北地區在4月下旬至5月中旬;西北和華北大部分地區在4月份,北部高原地區5月上旬;華東地區3月下旬至4月上旬;華中和西南的大部分地區2月下旬至3月上旬;雲南在1月下旬至2月上旬;華南地區12月至翌年4月。

秋季播種:華北和西北地區在7-8月上旬;,華中地區7月下旬至8月上旬;華東地區7月下旬至9月上旬;西南地區8月上旬;華南地區8月下旬至10月。

不同品種四季豆的種植時間

1、矮菜豆:2月下旬,冷床營養缽育苗,每畝用種量3.5公斤。

4月上旬定植:畦寬1米,溝寬50釐米,每畦栽2行,穴距23釐米,每穴叢植2—4株。5月下旬一6月中、下旬採收,畝產750一1000公斤。

2、架菜豆:3月上旬,品種為「豐收一號」、「西寧菜豆」等,冷床營養缽播種育苗,每畝用種量2.5—3公斤。

3月下旬,塑料小拱棚定植,行距66釐米,穴距26釐米,每穴叢植2株。5月中旬一6月中旬採收,畝產1500公斤以上。

7樓:匿名使用者

豆角在我國長江以南各地,春、夏、秋均可栽培,

生長季節長;必須根據各種季節的氣候條件,選用適當的品種。豆角一般分春季栽培和夏秋季栽培。春季栽培於2月下旬至3月下旬育苗,3月下旬至4月下旬定植,6月上旬至8月中旬採收,7月下旬至8月上旬採種。

夏秋季栽培於5月中旬至8月初播種,7月上旬至10月下旬採收。

種植移栽

豆角可直接播種,也可育苗移栽,一般都是育苗移栽,通過育苗移栽,可適當抑制營養生長,

促進生殖生長,採用營養缽或保溫苗床育苗。每667平方米播種量為2.5kg左右。

育苗一般選用大棚,播前應準備好營養土苗床及營養缽。營養土苗床要提前翻耕,搗細耙平,每667平方米施腐熟有機肥1000kg左右,如用營養缽育苗,則營養缽直徑不應小於8cm,高不應低於10cm。然後在平整的床上按7~8cm見方播粒大飽滿的種子3~4粒(營養缽中同樣播3~4粒種子),澆足底水,蓋上0.

5cm厚的營養土,再平鋪地膜,然後用小拱棚保溫。播種後,在正常情況下4~7d可出苗,幼苗出土後要及時揭掉地膜,但小拱棚仍要晝揭夜蓋。出苗後,白天保持溫度20~25℃,大棚內既要注意保溫,又要進行通風和換氣,以保證幼苗生長整齊、健壯;種子發芽期和幼苗期床土不宜過溼,以免降低發芽率,或導致幼苗徒長,甚至爛根死苗。

豆角的定植期要根據栽培方式和生育指標來確定。採用營養土塊育苗時一般於第一複葉開展時即可定植。採用營養缽育苗時可延遲至2~3片複葉時定植。

大棚栽培3月下旬定植,小拱棚栽培4月上旬定植,地膜栽培4月中旬定植,露地栽培4月下旬定植。採用營養缽育苗時應用打洞器打洞移栽,採用營養土育苗時用定植刀打穴定植,定植後澆好定根水,並填實細土和封嚴定植孔。一般每畦1.

8m寬(連溝)種2行,行距80~100cm,穴距22~25cm,每667平方米栽3000穴。

8樓:諸城巨集科機械****

春季栽培於2月下旬至3月下旬育苗,3月下旬至4月下旬定植,6月上旬至8月中旬採收,7月下旬至8月上旬採種。夏秋季栽培於5月中旬至8月初播種,7月上旬至10月下旬採收。

豆角,又叫做豇豆,是夏天盛產的蔬菜。屬豇豆種中能形成長形豆莢的栽培種,一年生纏繞草本植物。別名豆角、長角豆、帶豆、裙帶豆。

含有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嫩豆莢肉質肥厚,炒食脆嫩,也可燙後涼拌或醃泡。

9樓:匿名使用者

豆角的種植方法和時間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我,我怎麼會知道呢?

春季大棚白豆角栽培技術

11樓:紅色獵人

豇豆耐高溫喜光,較耐旱不耐澇。菜用豇豆有長蔓和短蔓兩種型別,長蔓豇豆莢嫩,肉質肥厚,生長期長,產量高,須支架;短蔓豇豆分枝多,側枝短,不需支架,產量中等。

1、選用優良品種

豇豆品種型別很多,要根據氣候條件、栽培習慣、種植季節、市場要求選用適當的品種。春季栽培的主要品種鳳豇555、豇豆特早30、之豇翠綠、之豇90、之豇特長80、早豐60等。

2、播種育苗

春季豇豆一般採用育苗移栽,不僅可適當抑制營養生長、促進生殖生長,還可提早播種、提早收穫,並延長採收時間。

2.1播種期

大棚栽培播種期為2月下旬,小拱棚為3月上旬,露地栽培育苗為3月下旬,直播為4月中旬。每畝用種量2.5公斤。

2.2營養缽育苗

設施栽培可採用營養缽適當提早播種育瞎雀苗,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4份、菜園土6份,充分混合均勻過篩後,裝入口徑6釐米、高度8釐米的營養缽中,並將營養缽整齊嚴密地擺放在整平的苗床裡。播種前將營養缽澆透水,待水滲下後,每缽播種2粒,然後覆過篩營養土3釐米厚。

2.3直播

豇豆根系再生力弱,栽培上多采用直播。露地播種,當溫度回升到20℃以上時播種,以提高發芽率。直播時,一般按株行距25-30釐米×65釐米穴播,播種深度4-6釐米,每畝3000-4000穴,每穴3-4粒種子,出苗後間去弱、小、病苗,每穴留2-3株。

早春播種後要覆蓋地膜並搭小棚,一般4天即可出苗。出苗前宜保持溫度30-35℃,水分不宜過多,以防種子腐爛。出苗後及時揭掉地膜,控制適溫為25-30℃,保持土壤溼潤。

定植前4-5天煉苗,增強抗逆性。苗床既要防止土壤過於,又不宜過多澆水,更應防止苗床積水。

3、土壤選擇

豇豆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但為獲得高產,應選擇微酸性、兩年內未種植豆科作物的砂壤土田塊種植,若土壤酸度過大,築畦後在畦面上均勻撒施石灰,以中和酸性。將土壤耕翻25釐米左右,築畦開深溝,以利降漬。

4、定植

豇豆的定植期要根據栽培方式和生育指標確定。採用育苗移栽的,一般在第1對真葉前開穴定植,定植後澆活棵水,填實定植孔。

5、田間管理

5.1肥水管理

豇豆肥水管理總的原則是前期防止莖葉徒長,後期防止早衰。一般每畝施腐熟有機肥2000公斤作基肥;苗期追肥2次,每次每畝施尿素2.5公斤;開花結莢期追肥3次,每次每畝施總含量25%的氮磷鉀三元複合肥10-12公斤。

苗期要適當控制水分,防莖葉徒長而減少花序;開花結莢期需水較多,7天左右澆1次水,採收期結合澆水追施肥料。越夏生長的豇豆,開花結莢期長,更應注意後期追肥,以防植株脫肥早衰,整個生長期間遇雨應排除田間積水,以免爛根、掉葉、落花。

5.2搭架引鎮神型蔓

豇豆抽枝長蔓迅速,有5-6葉時就應搭支架,一般用人字形架,以減少遮蔭和便於採收。初期,莖蔓的纏繞能力不強,選在露水未乾或陰天人工扶助引蔓上架,防止折斷。

5.3整枝

合理的整枝是豇豆高產的主要措施。第l花序以下的側枝長到3釐米時摘除,以保證主莖粗壯;第1花序以上的側枝留1-2葉摘心;主蔓至棚頂時,打頂摘心,以控制生長,並促下部側枝形成花芽。

5.4病蟲害防治

豇豆的主要病害有鏽病、葉斑病、根腐病;蟲害有豆莢螟、潛葉蠅和蟎類,應密切注意病蟲情況,採用綜合防治技術:(1)選用抗病品種;(2)選擇兩年以上未種植過豆科作物的田塊種植;(3)清除田間周圍的雜草,集中燒燬;放水漚田1周,或每畝施敵百蟲0.5公斤或殺蟲雙0.

5公斤、多菌靈l公斤進行土壤滅蟲滅菌處理;(4)築高畦,開好排灌溝,防止漬水爛根;(5)增施有機肥,合理追肥,氮磷鉀配合施用;(6)合理使用化學農藥。用粉鏽寧防禦猜治鏽病,用甲基託布津防治葉斑病,用多菌靈、敵克鬆、殺菌王防治根腐病;防治地老虎等地下害蟲,除土壤處理外,還可用炒香的生麩混合敵百蟲於傍晚施在田間周圍誘殺,用殺蟲雙、抑太保防治豆莢螟,用樂斯本、辛硫磷防治潛葉蠅。

5.5合理採收

豇豆為總狀花序,每一花序有2-5對花,通常只結一對莢,肥水充足、管理良好、植株生長健壯時所有花朵都可結莢。第1對豆莢採收後,第2對花芽才坐果或發育,所以要細心採收,不要碰傷或碰掉花序上的花芽,以增加結莢數,提高產量。開花後10-12天莢果飽滿,子粒未顯時即可採收。

採收後按一定的規格紮好,裝箱上市。

如何進行嫁接苦瓜網式栽培

成都市第一農業科學研究所嫁接專案組於2002年開始示範並推廣嫁接苦瓜網式栽培技術,苦瓜每667米2產4000 5000千克,經濟效益良好。現將嫁接苦瓜網式高產栽培技術介紹如下 1 品種選擇 砧木的選擇 豐產 抗病栽培選用絲瓜作砧木。專案組選育了苦瓜專用雜交絲瓜砧木品種 強根瓜砧。嫁接親和性高,共生親...

如何進行水果型黃瓜的栽培管理

1 整地 施肥 定植。水果型黃瓜結瓜量大,需要充足的養分供給,宜選用土層深厚,有機質含量高,保水 保肥的壤土進行種植,定植前每667米2施用腐熟有機肥5000千克,並同時加入過磷酸鈣30千克,餅肥200千克,草木灰50千克,深翻混勻,耙平起畦,做20 30釐米高的高畦,鋪上地膜,若條件允許,最好能安...

如何進行教學設計,如何進行微課的教學設計

教學bai設計是根du 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學物件的zhi特點,將教學諸要素有 dao序安排,確定合適的版教學方案的設想和計權劃。一般包括教學目標 教學重難點 教學方法 教學步驟與時間分配等環節。教學設計要從 為什麼學 入手,確定學生的學習需要和學習目標 根據學習目標,進一步確定通過哪些具體的教學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