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科學體育鍛煉,如何進行科學的體育鍛煉方法

2022-01-12 19:15:50 字數 5195 閱讀 1720

1樓:夏平生

想要科學健身鍛鍊,需要牢記這幾個措施

1、先熱身再進行正式訓練

正式健身訓練之前,我們一定要先進行熱身訓練,進行動態拉伸,活動身體的關節跟肌群,再進行一組開合跳或者10分鐘慢跑促進身體血液迴圈,讓身體慢慢升溫,找到運動的狀態,這樣可以減少運動受傷風險,提高訓練效果。

2、先力量訓練再進行有氧運動

正式健身訓練的時候,要牢記先力量後有氧。在身體力量最充沛的時候進行力量訓練,可以集中精力進行負重訓練,促進糖原消耗,有效鍛鍊自身肌肉,提高增肌效果。

3、做好拉伸放鬆,體溫恢復再去洗澡

健身訓練完畢後,還要進行目標肌群的拉伸放鬆,才算正式訓練結束。健身訓練後不要馬上去洗澡,這個時候的免疫力太差,容易生病。

科學健身常見誤區

並不是只有去健身房鍛鍊才叫健身,去健身房健身的確會比較系統一點,器械都比較齊全。但是 ,這不意味著沒有條件去健身房鍛鍊的人,就無法進行健身鍛鍊。

健身鍛鍊的方式多種多樣,只需要制定適合自己的健身計劃,並且堅持下去,就能達到鍛鍊的目的跟效果。

有的人在家進行健身鍛鍊,購買了彈力帶、啞鈴、瑜伽墊、單槓等器械,基本實現了把家變成健身房進行健身鍛鍊。對於學生黨來說,他們沒有足夠的金錢跟條件去置辦健身卡或者購買健身器材,那麼學校的操場也是你很好的鍛鍊場所。

2樓:金牛陳泰煌

體育鍛煉中需注意的問題:

一、鍛鍊時要把握好運動的量。例如在進行跑步練習時,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距離,但無論選用什麼樣的運動量,都要遵循由小至大的原則,切勿突然增加運動量而造成運動損傷。

二、注意動作速度。只要進行動力性肌肉力量練習,就存在動作速度問題,負荷和速度之間有著密切關係,負荷越大,速度就越小。鍛鍊者要根據練習的要求合理安排,對於青少年來說,爆發力是非常重要的,在力量練習時,選擇適宜的負荷,儘量加快動作速度,對提高肌肉的爆發力十分有益。

三、控制好練習次數。對於一般體育鍛煉者來說,沒有必要每天都進行力量訓練,即使是為了專門發展肌肉力量,採用隔天力量練習,也足以取得理想效果。如果每天都進行力量練習,不僅提高肌肉力量的效果不明顯,而且還會造成整體機能的不協調發展。

體育鍛煉應遵循的基本原則:

(一)秩序漸進原則:體育鍛煉的秩序漸進是指在學習體育技能和安排運動量時,要由小到大、由易到難、由簡到繁,逐漸進行。

(二)全面發展原則:在體育鍛煉時,要注意活動內容的多樣性和身體機能的全面提高。

(三)區別對待原則:體育鍛煉時,還要根據每個鍛鍊者的年齡、性別、愛好、身體條件、鍛鍊基礎等不同情況做到區別對待,使體育鍛煉更具有針對性。

(四)經常性原則:經常參加體育活動,鍛鍊的效果才明顯、持久,所以體育鍛煉要經常化,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雖然短時間的鍛鍊也能對身體機能產生一定的影響,但一旦停止體育鍛煉後,這種良好的影響作用會很快消失。

(五)安全性原則:從事任何形式的體育鍛煉都要注意安全,如果體育鍛煉安排得不合理,違背科學規律,就可能出現傷害事故。

為了避免在鍛鍊時出現意外傷害,體育鍛煉還應做好以下準備工作:

一、做必要的熱身:當肌肉越鬆弛時,它們也更容易被駕馭和擴充套件,做這些運動將使你減少受傷機會。因此,花上5分鐘的時間,讓身體完全地活動開,有稍稍出汗的感覺是最好的。

二、做必要的伸展運動:當鍛鍊一處肌肉的時候,它會變得緊繃而縮短,伸展運動就是幫助你放鬆肌肉,從而防止第二天的肌肉痠痛。做這個動作的最好時間是在完成熱身運動之後,同時須持續每個動作20~30秒的節奏,這將有助於肌肉鬆弛,使健身者獲得一個更有意義的伸展運動。

三、做必要的水分補充:正在進行運動時,身體會因流汗而迅速喪失水分,而這些液體必須及時補充,否則的話,隨時間的推移,身休就會出現脫水的現象,人也會感到口渴難捱。所以,在運動的從始至終過程中都不要忘記給身體補充水分。

四、運動最後需要必要「冷卻」:如同健身之前身體需要時間「預熱」一樣,身體在鍛鍊之後,也需要時間恢復平靜,讓心率重歸正常。可以緩緩地放慢的動作,直到心跳還原至每分鐘120下或更少。

當感到自己的心跳趨於緩和,呼吸也逐漸平穩時,也就完成了最後的「冷卻」工作。

如何進行科學的體育鍛煉方法

3樓:勿忘心安

1、兒童期有著自己獨特的生長曲線,這時人的心臟質量逐漸增大、肺泡數量以及體積逐漸增多,至7-8歲時進入快速增長期。同時骨骼肌質量體積也在增大,處於一個機體上升期的階段。

所以兒童鍛鍊應該避免大強度長時間,而一些娛樂性質的體育運動可能更適合孩子們,比如跳房子、跳皮筋、丟手絹、水中體操或者低樓層的爬樓梯等。

2、中青年階段,人的機體發育已經成熟,並且處於機體機能的最佳時期,此時參加體育運動可根據個人愛好以及對於運動專案的熟練程度,進行規律的運動,來提高心肺功能。

3、老年人由於慢性病的困擾以及體能的下降,參與體育運動需要注意的事項就更嚴格些。首先,要根據體檢報告以及運動風險評估,尋找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以及運動方式。其次,運動過程中是否需要醫務監督,也是應該經過專業人士的指導。

4樓:窩窩小夜

體育鍛煉應該遵循一些基本原則。體育鍛煉方法雖然簡單易學,但要想科學地安排體育鍛煉,提高鍛鍊效果,避免傷病事故,就必須注意這些本原則。

(一)秩序漸進原則:體育鍛煉的秩序漸進是指在學習體育技能和安排運動量時,要由小到大、由易到難、由簡到繁,逐漸進行。

(二)全面發展原則:在體育鍛煉時,要注意活動內容的多樣性和身體機能的全面提高。

(三)區別對待原則:體育鍛煉時,還要根據每個鍛鍊者的年齡、性別、愛好、身體條件、鍛鍊基礎等不同情況做到區別對待,使體育鍛煉更具有針對性。

(四)經常性原則:經常參加體育活動,鍛鍊的效果才明顯、持久,所以體育鍛煉要經常化,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雖然短時間的鍛鍊也能對身體機能產生一定的影響,但一旦停止體育鍛煉後,這種良好的影響作用會很快消失。

5樓:丨無丶趣丨

根據運動者的體能和活動能力而決定,問題題改進自身的不足,逐步提高訓練的力度,幅度,並針對所運動的專案要求和特點,進行有機的訓練

6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運動才能。科學的去鍛鍊身體。所以都要你會鍛鍊身體的一種。

7樓:浪默子

科學的體育鍛煉有重複鍛鍊法、間歇鍛鍊法、連續鍛鍊法、迴圈鍛鍊法、變換鍛鍊法、負重鍛鍊法六種方法。

一、重複鍛鍊法

在運動鍛鍊的過程中,用多次重複同一練習,兩次(組)練習間安排相對充分休息,從而增加負荷的鍛鍊方法叫重複鍛鍊法。此方法的關鍵是一次練習後,間歇時間應當充分,這樣可以有效提高鍛鍊者的無氧、有氧混合代謝能力,提高各種技術應用的熟練性與機體的耐久性。重複次數的多少不同,對身體的作用就不同,重負次數越多,身體對運動反應的負荷量就越大。

如果重複次數不斷持續增加,可能使身體承受的負荷超過極點,乃至破壞身體的正常狀態而造成損害。

運用重複鍛鍊法的關鍵是掌握好負荷的有效價值(最有鍛鍊價值負荷量下的心率),並據此調節重複的次數。通常認為,普通大學生的負荷心率在130~170次/分的範圍內較為適宜。

二、間歇鍛鍊法

在運動鍛鍊的過程中,對多次鍛鍊時的間歇時間作出嚴格規定,使機體處於不完全恢復狀態下,反覆進行鍛鍊的方法叫做間歇鍛鍊法。該方法的關鍵是間歇時間嚴格控制,使機體處於不完全恢復狀態,要求每次練習的負荷時間較長、負荷強度適中。此方法可使鍛鍊者的心臟功能明顯增強,通過調節負荷強度,可使機體各機能產生與鍛鍊專案相匹配的適應性變化,提高有氧代謝供能能力,增強體質。

同重復鍛鍊方法一樣,間歇的時間也要依據負荷的有效價值去調節。一般說來,當負荷反應(心率)指標地低於有效價值標準時應縮短間歇時間,而高於有效價值標準時可延長間歇時間。實踐中,一般心率在130次/分左右時,就應再次開始鍛鍊。

間歇時不要靜止休息,而應邊活動邊休息,如慢速走步、放鬆手腳、伸伸腰或做深而慢的呼吸等。

三、連續鍛鍊法

在鍛鍊的過程中,為了保持有價值的負荷量而不間斷地連續進行運動的方法叫連續鍛鍊法。此方法要求負荷強度較低、負荷時間較長、無間斷地連續進行運動。從增強體質出發,需要間歇就停一會兒,需要連續就接二連三地進行下去,所以不能僅講究間歇,還要講究連續。

連續、間歇、重複都是在整個鍛鍊過程中實現的。連續、間歇、重複等各因素各有其獨特的作用,連續的作用在於持續保持負荷量不下降,維持在一定的水平上,使身體充分地受到運動的作用。

連續鍛鍊時間的長短,同樣要根據負荷價值有效範圍而確定,通常認為在140次/分左右的心率下連續鍛鍊20~30分鐘可使機體的各個部位都長時間地獲得充分的血液和氧的**,因而能有效地發展有氧代謝能力,發展耐力素質。

四、迴圈鍛鍊法

迴圈鍛鍊法是練習前,設立幾個不同的練習點(或稱作業站),練習者按照既定順序和路線,依次完成每個練習點的練習任務。即一個點上的練習一經完成,練習者就迅速轉移到下一個點,下一個練習者依次跟上。練習者完成了各個點上的練習,就算完成了一次迴圈。

這種練習方法就叫迴圈鍛鍊法。其結構因素有:每點的練習內容、每點的運動負荷、練習點的安排順序、練習點之間的間歇、每遍迴圈之間的間歇、練習的點數與迴圈練習的組數。

迴圈鍛鍊法對技術的要求不高,且各專案都採用比較輕度的負荷練習,因此連起來簡單有趣,可有效地提高不同層次和水平的練習者的運動情緒和積極性;可以合理地增大鍛鍊過程的密度;可以隨時根據情況加以調整,做到區別對待;可以防止身體區域性負擔過重,延緩疲勞的產生,交替刺激不同的體位,有利於綜合鍛鍊,從而達到身體全面發展的效果。就大學生而言,鍛鍊時既要發展四肢,也要發展軀幹;既要運動胸背部,又要運動腰腹部;既要追求形態的健美,也需要注意機能、素質的全面發展。為此,就必須科學地搭配運動專案。

根據已有的經驗,一般選擇6~12個已為鍛鍊者掌握的簡單易行的專案為宜。

五、變換鍛鍊法

通過不斷變換運動負荷、練習內容、練習形式以及條件,以提高鍛鍊者的積極性、適應性及應變能力的方法稱作變換鍛鍊法。此方法可以有效地調節生理負荷,提高興奮性,強化鍛鍊意識,克服疲勞和厭倦情緒,以達到提高鍛鍊效果的目的。如剛參加鍛鍊時,可多做些誘導性練習和輔助性練習。

隨著鍛鍊水平的提高,應加大練習的難度,如用越野跑代替在田徑場的長跑等。由於鍛鍊條件的變化,可使鍛鍊者的大腦皮層不斷產生新異的刺激,提高興奮性,激發鍛鍊的興趣,從而提高機體對負荷的承受能力,提高鍛鍊效果。另外,不斷地對鍛鍊的內容、時間、動作速率等提出新的要求,可有效地調節生理負荷,使機體不斷產生適應性變化,達到更好的鍛鍊身體的目的。

六、負重鍛鍊法

負重鍛鍊法是使用槓鈴、啞鈴、沙袋等重物進行身體運動來鍛鍊身體、增強體質的方法。負重的方法既適用於鍛鍊身體,又適用於各項運動員進行身體訓練,還適用於身體疾患者的**。

一般來說,為增強體質而進行負重鍛鍊,應該採用最大攝氧量和最大心輸出量以下的負荷。因為過大的負荷可能給心血管和呼吸系統帶來不良的影響,為了保證這種鍛鍊方法對身體的良好作用,在運動負荷價值閾範圍內(心率在120次/分~140次/分)可以多次重複或連續。

如何進行消防驗收,如何進行消防驗收

一 申請消防驗收應當提供下列材料 一 建設工程消防驗收申報表 二 工程竣工驗收報告 三 消防產品質量合格證明檔案 四 有防火效能要求的建築構件 建築材料 室內裝修裝飾材料符合國家標準或者行業標準的證明檔案 出廠合格證 五 消防設施 電氣防火技術檢測合格證明檔案 六 施工 工程監理 檢測單位的合法身份...

如何進行工商註冊,工商執照如何進行註冊?

有限責任公司營業執照辦理流程 一 辦理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 二 辦理需提交材料 1 公司法定代表人簽署的 公司設立登記申請書 2 全體股東簽署的 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託 人的證明 及指定代表或委託 人的身份證件影印件 應標明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託 人的辦理事項 許可...

中如何進行乘法運算,word中如何進行乘法運算

通過上面由單體和數量計算總金額的例子,介紹word 的乘法運算方法 1 將游標定位在桌子總金額的單元格中 2 單擊 工具佈局 公式按鈕 3 彈出公式對話方塊,在公式輸入框中輸入 b2 c2 4 設定後的效果如圖所示。word乘法運算,方法奇怪吧 在做關於有資料的這塊,個人建議用excel,感覺比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