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背景下如何進行體育教學反思

2021-08-15 06:03:51 字數 1480 閱讀 7926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新課程改革下教師如何進行教學反思

2樓:中公教育衡水

對於一名教師而言,教學反思是提升教學能力必不可少的環節。教學反思活動主要涉及四個方面的內容,即教學實踐活動、個人經驗、教學關係與教學理論,這四個方面的問題構成了教學反思的中心工作。

一、對教學實踐活動的反思

教師在教學實踐歷程中,要及時捕捉能夠引起反思的事件或現象,通過理性檢查與加工,逐漸形成系統的認識,形成更為合理的實踐方案。例如在教學過程中講解知覺的基本特徵:選擇性、整體性、理解性和恆長性,學生的對於四者的區別很難把握,這樣在學習中就可以進行規律總結突出本質,選擇性強調物件和背景的對比,整體性注重的是部分和整體的關係,理解性離不開已有的知識和經驗,恆長性保持本質的不變。

二、對個人經驗的反思

教師對個人經驗的反思有兩個層面,一是對個人日常教學經歷進行反思使之沉澱成為真正的經驗,二是對經驗進行解釋從而獲得提升。教學反思可以幫助教師把他的經歷昇華為真正的、富於個人氣息的經驗,並且不斷使自己的經驗體系得到拓展。經驗形成過程的同時應該是解釋和理解的過程,重新閱讀經驗的過程也仍然是解釋和理解的過程,這樣才能常讀常新,每一次的閱讀過程就是一次重新理解和創造的過程。

三、對教學關係的反思

通常在教學反思實踐中,人們往往把注意力放到對具體事務的反思上,而不可見的關係在反思活動中經常被忽視。從關涉的人的角度,需要反思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教師當前的自我與過去的自我的關係、教師本人與其他教師的關係等;從關涉的教學要素的角度,需要思考教師與教學目標、課程內容、教學方法、教學評價等的關係;從關涉的教學支援系統的角度,需要思考教師與社會文化、價值體系、課程與教學改革、時代精神與理念等的關係等等。

四、對教學理論的反思

任何教學理論都不是完美無缺、持續的有些理論都需要重新認識和把握。同時,教學實踐是教學理論的源泉,實踐活動本身就是理論的前兆,蘊涵著豐富的可能性理論。對教學理論進行反思有三種基本的樣式。

第一是對實踐的理論反思。對於教師個人經歷與在此基礎上形成的經驗體系,應不斷地從理論層面進行解釋和建構,通過對教學實踐與教學理論之間的不斷觀照、反省、聯結,既可以完成對實踐的理論提升,又有機會對先有理論進行審視。第二是對教學理論的實踐反思。

教師在學習和掌握某一教學理論後,通過在教學實踐中的還原,該理論的各種元素得到實踐的考驗,使得教師能夠進一步理解教學理論中的道理、價值,在此基礎上進行原有理論的判斷與選擇。第三是對教學理論的理論反思。在理解和學習教學理論時,教師是主人而不是理論的奴僕,教師有權利依據自己的知識背景與學術專長對教學理論進行反省,對理論進行修正與再創造,通過比較不同的教學理論發現某一理論的缺憾,從先有理論推演新理論,從其他學科不斷更新的概念範疇中建構新理論,這種針對原有理論的修正、推演概括與建構就是對教學理論的理論反思。

在對教學進行反思時,應力求從實踐活動、個人經驗、教學關係、教學理論四個內容進行。如果一個反思物件能夠在這樣四個層面得到重新認識和理解、解釋,那麼這樣的教學反思應該是深刻的,也會獲得豐碩而長久的反思效益。

怎樣進行新課改背景下的課堂教學如何走出新課改背景下課堂教學的誤區

摘 要 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陣地,有效的教學應在課堂教學氣氛中引導 一 營造課堂氛圍 營造和諧愉悅的課堂教學氛圍,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是提高高中語文課堂效率的重要因素,也是高中語文實施成功教法的集中體現。不同課堂氛圍,有著不同韻味,使學生產生不同的學習心理,帶來的是不同的課堂效果...

如何進行體育教學的創新,如何實現對體育教學內容的創新

從不同角度 分析了創新體育教學在新世紀的重要性,鼓勵體育教育者大膽創新,擺脫傳統教學模式,以嶄新的體育教學法去培養新的人才.如何實現對體育教學內容的創新 培養創新意識 創新能力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核心。何謂創新呢?我國著名教育家劉佛年說 只要有一點新意識 新思想 新觀念 新設計 新意圖 新做法 新方 法...

如何進行遊戲化教學十八,如何進行遊戲化教學

一 選擇抄恰當的遊戲形襲式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在bai計劃教學過程中,應du當考慮幾條重zhi要原則 1 長期計劃包dao括制定目的與任務 目的是對幼兒教育的總體目標進行描述,任務相對較為具體,與課程計劃 時間安排和一日活動相關。西菲爾茲和巴伯指出 你可 以根據所教兒童的本性 周圍社群的價值觀以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