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低年級的識字教學,如何有效進行低年級識字教學

2022-11-12 21:30:17 字數 3636 閱讀 1531

1樓:暮靜雨

低年級學生活潑好動,以直觀思維為主,形象思維為輔,因此,識字教學應遵循學生認識規律 ,關注學生識字興趣,有效地激發學生識字、寫字的積極性。識字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起點,對學生今後的語文學習將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如何有效進行低年級識字教學

2樓:手機使用者

1、看圖理解識字。

利用各種各樣的圖畫,在出示圖畫的同時,出示生字、生詞,讓學生既認識**,又認識生字、生詞。如:教學「山」、「石」、「水」、 「火」、「口」、「耳」、「目」、 「日」、「月」、 「木」、「禾」、「竹」等簡單的象形字時,它們都是實物的形象,大部分筆畫簡單,有的與圖畫很相近,教這類字可以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就如教「火」字時,孩子們一眼就看出是火,讓孩子們說一說、畫一畫,不需講解,當孩子們掌握了一些象形字以後,再充分發揮他們的分析能力,會意字也就比較容易掌握了。

如「尖」字,上小下大就是「尖」。我們可以讓學生觀察鉛筆的樣子,一頭小,一頭大,孩子們就會輕鬆記住了這個字。

2、隨文聽讀識字。

結合課文認識漢字是新教材識字的重要途徑。在課堂上,首先,初讀課文,找出生字、詞及所在的句子讀準音;其次,誦讀課文,再次出現這些生字、詞的句子,圈劃出生字,除朗讀指導外,還提醒學生注意生字的認讀,達到強化的目的;最後,在課文結束之前把生字、詞提出來再次進行鞏固複習,也可以讓生字出現在與之相關的句子、課外知識或小故事中,進行拓展識字,既拓寬了識字渠道,也擴大了學生的知識面。

3、在活動中教會識字方法。

這一指導環節很重要,尤其是低年級孩子們,要知道孩子總是按照他所掌握的學習方法來學習的。因此,在不失課堂氣氛,教給孩子們識字方法的同時,我儘可能的為孩子們創設一定的情境,開展活動和遊戲,讓學生自主地、愉快地識字,不斷提高他們的識字能力,使他們能夠主動去獲取和運用漢字的規律性知識,以順利完成對漢字的分析綜合過程,使這個過程更完善、更簡化,有助於識字教學質量的提高。

(1)「**車」遊戲識字法

在基本完成識字任務後進行遊戲,按照小組或座位快速念出一個個亮出的字。這樣能使全體學生興奮起來,在快樂中學生字。

(2)「猜謎語、編謎語、編故事」識字法。

準備多種字謎,同時也發動學生開動腦筋蒐集或自編字謎。如:圓圓紅盤就是(日),彎彎小船就是(月),一個人 (大),兩個人(天);而學生編的謎語五花八門,有的比老師還說得好,如:

「兩人坐在土堆上(坐)」、「禾苗著火了(秋)」、「三人(眾)」、「山連山 (出)」一橫一撇一豎在土裡(在)、一口咬斷牛尾巴(告)等;有一些字,我們還可以抓住字形特點,編成小故事,讓孩子們在聽故事的輕鬆、愉悅的氛圍中不知不覺地把字形永久地保留在腦中。如:教「看」字時,可以告訴學生,上面就好比一隻手,下面目就是眼睛,把手放在眼睛 上面看一看外面的風景,就是「看 」字。

然後讓孩子們做一做這個動作,孩子們記得更牢了。

(3)「當小老師」 遊戲識字法。

經過準備後,孩子們會按照老師平時的教學方法教生字。這是一個「生生互動」的遊戲,既適合鞏固複習,也適合學習生字。通過這個遊戲,學生可以逐步學習獨立識字的步驟和方法。

如:課堂上,當孩子們發現某一孩子讀音有錯時,他會馬上指出並教讀:「請你跟我讀___,」錯的孩子馬上會跟讀:

「我就跟你讀___ 。」這樣有了錯誤,不僅能被及時發現,得到糾正,還提高了孩子們的學習熱情。

(4)添減筆畫遊戲識字法。

學習漢字的過程是由簡到繁,由易到難,是有規律可循的,給漢字加一筆,減一筆,都會出現不同的字,採取這個遊戲,能增強學生分析生字、拆分生字的能力。如:「大」加一筆變成(天、太);「天」減一筆變成(大);「用」減一筆變成(月);「日」加一筆變成(目、旦、白、舊、由、甲、田、申、電),其中還有不少是課外識字。

(5)「變部首小魔術」 遊戲識字法。

在小學階段孩子們接觸最多的漢字還是形聲字,形聲字兼有表音和表意。形聲字的這一特點能比較有效地幫助學生理解、記憶字形。如:

「清」是跟水有關的,所以有三點水,右邊讀音,整個字也讀「qīng」。從這個角度思考、理解、記憶,孩子們基本做到過目不忘。又如「也」字加「土」就是「地」,加「イ」就是「他」,加「女」就是「她」。

孩子們學習這類漢字的積極性很高,常常在學生字的同時,既複習了部分舊字,也學會了一連串的新字,孩子們對這種「熟字加偏旁」的識字方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除此,還可以採取:賽讀活動:各種形式比賽讀;「找字卡」遊戲:

一個學生讀,其他學生找出字卡展示,或者,兩個小朋友我讀一個你找,你讀一個我找;「看畫貼詞語」遊戲:把詞語貼到圖畫中相應的事物上;「我比劃,你來猜」遊戲:根據表演動作,說出相關詞語。

自制生字卡片活動:學生既動腦又動手,強化記憶。讓孩子們在玩中學,學中玩。

4、在生活中識字

漢字的創造**於生活,識字教學也應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生活就是一本百科全書,有生活的地方就有漢字,教育孩子們在生活中識字,處處留心生活的每一個細節,這樣才能處處把字識。日積月累,天長日久識字的數量就會與日俱增。如「上街去買東西,一路上我們就可以留心觀察店鋪的招牌,商品的名稱,商品的說明書等,認出自己學過的字,加以鞏固所學,對不認識的字,可以問一起去上街的同伴或親人,也可以記下字形,回家去問家長或老師。

又如:在家看電視時,要多看上方或下方的字幕,張嘴讀一讀這些句子,認一認你見或學過的字,加深對所學字的記憶;看到家人看報,也湊一份熱鬧,在一旁讀一讀,朗誦幾篇;過年過節,親人來信了,發簡訊了,也去讀一讀,有時也寫一寫信;過年時家家貼上的對聯,認一認,抄一抄,記一記……留心生活處處皆學問,要孩子們做生活的有心人,事事留心,處處留神,讓識字與生活同步。

小小漢字,蘊藏著無窮的奧妙。在教學時,我們要通過各種教法,各種途徑,調動孩子們的求知慾和表現欲,使他們積極地快樂地參與識字教學,讓他們獨立探索、大膽想象,去想各種各樣的巧妙辦法,這樣,識字教學會變的很容易。從而使枯燥的識字教學成為培養學生髮現興趣和熱情探索的熱土。

**如何進行低年級識字教學

3樓:丶動感香蕉皮

新課標規定:小學語文低年級識字教學要讓孩子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認識常用漢字1600~1800個。 因此,識字教學是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也是教學的難點。

為了完成這一目標,我們的教學不僅要培養孩子們的識字興趣,還要教給他們識字方法,培養識字能力。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不斷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才能使他們輕鬆愉快地進行學習。低年級孩子年齡小,有意注意持續的時間很短,一堂課中如何牢牢抓住他們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顯得更為重要。

1、採用直觀的教具、現代化的教學手段。

運用豔麗的色彩、生動的圖象、動聽的聲音,把孩子牢牢吸引住,大大提高了識字的效率。

2、遊戲激趣

根據低年級學生頑皮、活潑、好動的特點,又喜歡遊戲。把遊戲引進課堂,引導學生在豐富多彩的遊戲中識字,寓教於樂,讓學生真正喜歡漢字,對識字產生濃厚的興趣。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課堂上教會孩子識字方法,讓孩子會學。

在識字教學中,通過簡筆畫、動作、語言等,創設情景,使漢字與事物形象地聯絡起來,能有效地提高識字效率。

**如何進行小學低年級識字教學

4樓:

小學低年級識字教學主要方法有以下幾種:

1、以多種形式激發學習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不斷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才能使他們輕鬆愉快地進行學習。

低年級孩子年齡小,有意注意持續的時間很短,所以需要採用直觀的教具、現代化的教學手段

如何增加低年級學生識字教學的趣味性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傾聽習慣,怎樣培養低年級學生認真傾聽的好習慣

1 教師要以身作則 優秀的教師無一例外都是耐心的傾聽者。教師有效地傾聽,可以幫助學生傾訴自己的感受,使學生得到表達的機會,享受表達的愉悅。教師有效地傾聽,能讓學生覺得自己得到了老師的器重 認可和尊重,能激起學生的發言慾望,提高發言質量。更為重要的是,教師這種認真傾聽學生說話的習慣,給學生養成傾聽習慣...

如何培養小學低年級學生的估算能力

可以拿撲克牌,把大王小王去掉,你和孩子各抽一張,看撲克牌的數字,看誰最先說出加在一起的大概數字,如10 20,可以給點獎勵,一段時間後提高精確度,如5 10 怎樣培養小學生的估算能力 數學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估算在日常生活與數學學習中都有著十分廣泛的應用,且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發展學生的估算能力,讓...

如何培養小學低年級學生的學習興趣

答 您想要問什麼?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剛從幼兒園來到學校看什麼都非常的新鮮,所以班主任老師要耐心的引導。如何培養小學低年級學生的學習興趣 內容來自使用者 精品中小學資料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剛剛入學的 六 七歲兒童,他們在學習中的新鮮感和興趣要遠遠高於他們所要學的知識。所以,平時的教學中如果常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