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服裝設計的構思

2021-03-03 20:57:17 字數 2628 閱讀 4636

1樓:鳳凰灬俱

設計指的是計劃、構想、設立方案,也含意象、作圖、制型的意思。服裝設計過程即根據設計物件的要求進行構思,並繪製出效果圖、平面圖,再根據圖紙進行製作,達到完成設計的全過程。可見,沒有構思,就談不上設計;沒有好的構思,就不可能產生好的設計。

因此,研究服裝設計的構思對培養服裝設計人員的基本素質,提高我們的服裝設計水平有著積極的意義。

(一)關於構思

1.構思的概念

構思,指作者在寫文章或創作文藝作品過程中所進行的一系列思維活動。包括確定主題、選擇題材、研究佈局結構和探索適當的表現形式等。在藝術領域裡,一般說,構思是意象物態化之前的心理活動,是眼中自然轉化為心中自然的過程,是心中意象逐漸明朗化的過程。

無論是在生活還是藝術領域裡,都需要進行設計。談到設計,就離不開人的一系列思維活動,就離不開構思。諸葛亮未出茅廬而三分天下;劉伯溫未出山而知天下事;鄧警告!

非法字元設計了現代化的巨集偉藍圖;達·芬奇歷數年心血畫成著名的《蒙娜麗莎》這一切都離不開構思。中國古人講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這種心靈上的運籌過程就是構思。構思,在人們的生活和藝術創作中具有統籌和指導性意義。

服裝的存在和發展有著綿延數千年的歷史,而作為設計正式出現在服裝上只有數百年的時間。構思在設計出現以後變得尤為重要,世界服裝設計大師們層出不窮的不凡構思使服裝真正具有了前所未見的內容與形式,從而引導了服裝市場一次又一次的穿著潮流。服裝設計從屬於藝術的大範圍之中,卻有著它鮮明的獨特性。

服裝設計的構思也自然有著這種共性與個性,其具體特徵表現為特定性、創造性、深刻性與整體性。

服裝的定義是指:人著衣後的一種狀態。也就是說服裝設計的構思首先要考慮人的因素。

服裝就是裝扮人自身,服裝設計師藉以人體才能一切藝術表現。而且服裝設計是一項綜合工程,它包括外觀設計、結構設計和工藝設計三項內容,處於科學研究和純藝術之間,是藝術與現代科學技術相結合產生的邊緣學科。服裝設計有著明確的設計物件和功用性,服裝設計的作品,不僅要表現在紙上,而且要轉化成為能夠為人穿著的產品。

因此,服裝設計的構思要考慮到服裝的穿著效果和服裝製作的可操作性與技術性。

服裝設計是建立在以人的穿著為基礎上的物質性的形而下的有形設計文化,而不是單純的靈魂追求的形而上的精神創造。功用是服裝設計構思中審美思路的基礎,僅僅從美出發來進行構思,那是搞創作,而不是設計。服裝設計的任務不光要解決設計的美感問題,更重要的是要能使產品符合人的全面要求。

進行服裝設計構思時必須以人為本,不能為設計而設計,不能為創意而創意,從而把服裝設計推到配角位置,只有對人進行充分的分析,在服裝設計時才有針對性、定位性。

一般而言,藝術創造是感性的,而技術技能是理性的。在服裝設計中,特定因素的制約以及技術水平的侷限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涉及構思中設計能力的發揮。因此,服裝設計的構思可以借用廣告創意中的一句行話來形容,叫做帶著枷鎖跳舞或抽屜創意。

但從功能上發現藝術創造的契機也是服裝設計構思的一個重要方面。隨著社會的發展、科學的進步,服裝的技術水平已經越來越高,高技術、新技術的發展也給服裝設計的藝術構思了更大的空間。比如,一部服裝史,可以說是一部服裝材料的發展史。

服裝面料從蠶絲、羊毛、麻、棉等天然纖維發展到人造纖維、化學合成纖維,形成方式由簡單織物到複雜織物,由單層織物到多層織物,由素織物到紋織物進入二十一世紀,綠色紡織品又將主導國際新潮流。不同材質的新面料無論在視覺、觸覺還是功能上都給設計師以創作的衝動,啟發其設計構思,從而創作出優秀的設計作品。

(三)服裝設計構思的創造性

創造,是藝術家的生命。畢加索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在藝術上我是殺死自己父親的人。同樣,創造也是服裝設計的生命,沒有創造就沒有服裝設計。

服裝既屬於生存文化的範疇,也屬於精神文化的範疇;服裝就是這樣處在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結合點上。因此,服裝設計的構思在注重功用的同時,還要充分考慮到設計作品的原創性和藝術性。不管是時裝設計、成衣設計還是職業裝設計等等都離不開創意。

服裝設計是一種特殊的造型藝術,它以款式、面料、色彩三要素構成了一種特殊的藝術語言。服裝設計構思可以從每一個要素出發進行創意,也可以從整體角度出發進行創意,可以用新元素進行創意,也可以常規元素超常理構成進行創意,從而達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效果。總之,服裝設計構思要出奇、出新、出彩,要有創造性。

(四)服裝設計構思的深刻性

服裝,作為一種文化的載體,是社會與時代的縮影。而服裝設計作為隨工業時代的發展而形成的現代設計的一部分,它是一項綜合工程,就其研究範圍而言,它涉及到美學、社會學、經濟學、心理學、市場學、人體工程學和幾乎所有與人類生活相關的技術學科。迪奧說,服裝是一件生命短暫的建築作品。

其實服裝設計大師們設計的每套服裝都是雕塑、書法、繪畫。服裝是環境藝術、***術、行為藝術的綜合體。服裝設計不是簡單的做衣服,而是通過服裝這種藝術語言,從服裝的角度來表現現代人的整個文化精神和生活方式。

因此,服裝設計構思的特徵還具有思想和文化的深刻性。

郭沫若曾經說過:衣裳是文化的表徵,衣裳是思想的形象。服裝是實用和審美的統一體,在具有使用價值的同時,也包含著藝術價值,包含著文化價值。

沒有價值連城的服裝,只有價值連城的理念。服裝是民族、社會、時代、歷史的一面鏡子。在服裝設計構思中,只有深刻洞察、體悟這一點,把它置於社會大環境中去分析、去研究,才更可能設計出成功的作品。

大的藝術家都是大的思想家,是體悟了社會、行業與人生的大哲。亞里士多德認為,沒有思想的科學家只是個幹粗活的工匠。同樣,沒有思想的藝術家也只能是個手藝人。

創作達到一定水準的藝術家會進入『心理高原』,接下來需要解決的不是藝術問題,而是文化問題。言之無文,行而不遠。一件沒

服裝設計稿和服裝設計款式圖的區別

工作中,一般畫 人體著裝效果圖 和 服裝平面結構圖 前者要表示出衣專服屬穿在人身上後各部位的長度和合身程度,後者要清楚地畫出細節和服裝各部位的相互比例,也就是你說的 明確地把衣服的樣子表現出來 讓紙樣和車工都能看清楚服裝的細節,他們才能按你的要求做出來。等你懂得專業的術語時,可以在平面圖上標註出部位...

自學能成為服裝設計師嗎,如何自學服裝設計

如果你不要證就簡單多了,首先去找服裝設計概論,理論要多看以為實踐服務。瞭解服裝廓形的分別和表示方法。然後學習服飾中點線面的運用和形式美法則,反覆重複,漸變對比等。然後瞭解服裝的分門別類 上裝下裝,褲裝裙裝等。再去看細節設計裡面包含的概念 領口的種類,肩袖,袖口,袖身分割,門襟,下裝的腰頭,口袋等。然...

簡述服裝設計的概念,服裝設計的特點有哪些?

服裝設計是一個總稱,根據不同的工作內容及工作性質可以分為服裝造型設計,結構設計,工藝設計,設計的原意是指 針對一個特定的目標,在計劃的過程中求得一種問題的解決和策略,進而滿足人們的某種需求 設計所涉及的範圍十分廣泛,包括社會規劃 理論模型 產品設計和工程組織方案的制定等等。當然,設計的目標體現了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