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如何進行光合作用

2021-07-29 00:21:21 字數 864 閱讀 1414

1樓:匿名使用者

光合作用是植物綠色組織利用光能將水、二氧化碳轉化為有機物並釋放能量的過程。草莓主要依靠葉來進行光合作用,再在植株體內合成澱粉、纖維素、脂肪、有機酸、氨基酸等物質。據測定,草莓光飽和點較低,約為20000勒克斯。

在光飽和點以下,草莓的光合作用隨著光照的增加而加大,到了光飽和點以後即不再增加。草莓葉的光補償點為5000-10000勒克斯。在不同的二氧化碳濃度下,光飽和點及補償點也會相應變化。

光合作用的最適溫度是20-25℃。在一定範圍內,隨著溫度的增高,光合速度逐漸加大,當溫度升到20-25℃時,光合速率達高峰。溫度在 30℃以上,光合速率明顯下降,而15℃以下光合速率也不高。

採用大棚促成栽培時,應注意光照和溫度對光合作用的影響。 二氧化碳(co2)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重要原料。在一定範圍內,隨著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光飽和點和光合速率均會提高。

設施栽培中施用二氧化碳氣肥是提高植株光合作用的重要措施之一。大棚內光照不足,施用二氧化碳後植株生育旺盛,產量大約提高至對照的1.5倍,增產效果顯著。

但是如果在日照量充足時施用,則經常性的大棚密閉會使棚內溫度過高,反而會降低光合速率。 草莓植株中不同葉齡的葉片光合能力不一,葉片光合作用的有效葉齡為30-50天,葉齡在50天以上的葉即可摘除,這樣可避免老葉對營養物質消耗的浪費,對根系的生長髮育有一定作用。從葉位看,心葉向外數第三片至第五片葉光合作用能力最強,第七片之後的葉片光合作用能力明顯下降,不應保留。

但在秋季草莓植株進入花芽分化階段,葉片越多,以後形成的花序數越多,花數與果數也就增多。因此,進入花芽分化的植株應儘量保持較多的功能葉。

2樓:匿名使用者

有葉子就足夠了,靠傳輸作用。

草莓怎樣管理栽培:

冬天大樹沒有樹葉如何進行光合作用

冬天的樹呼吸作用仍在進行 維持各項基本的生命活動 但像動物冬眠一樣很微弱 但光合作用不再進行 如果是落葉樹 因為沒有葉子,沒有葉綠體和葉綠素,沒有主要場所和 機器 它落葉其實就是為了減弱呼吸作用貯存能量,等待來年的萌發.其實它的葉柄也能進行光合作用.這種葉柄畢竟還起到葉的作用,因此說它無葉,還不很確...

光合作用中淨光合作用,真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之間的關係

淨光合作用 總光合作用 我們好像不叫真光合作用 呼吸作用 呼吸作用為光合作用提供動力 真光合作用也就是總光合作用,它等於淨光合作用加上呼吸作用 高中生物光合作用的真光合,淨光合,呼吸作用的分別與涉及到的計算 真正的光合速率的意思是植物細胞進行光合作用需要二氧化碳,這些二氧化碳有回兩個 一個是植物細胞...

光合作用的意義,光合作用的意義

1 製造有機物,實現巨大的物質轉變,將co2和h2o合成有機物 2 轉化並儲存太陽能 3 淨化空氣,使大氣中的o2和co2含量保持相對穩定 4 對生物的進化具有重要作用。在綠色植物出現以前,地球上的大氣中並沒有氧,只是在距今 12億至30億年以前,綠色植物在地球上出現並逐漸佔有優勢後,地球的大氣中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