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如何影響植物光合作用,光對植物光合作用的影響有哪些

2022-12-15 03:05:14 字數 5306 閱讀 7037

1樓:匿名使用者

光的作用時間和光的強度都會影響植物光合作用。

光達到一定強度時植物光合速率最大的時候,但有時植物的光太強,導致植物葉片蒸騰作用增大,失水過多,這樣就引起植物葉片氣孔關閉,即午休現象,這樣光合作用速率會下降。

2樓:

1、首先,葉肉細胞葉綠體類囊體薄膜上的色素吸收光能,並把它轉化為電能(期間,水被電解成氧氣和氫離子),再轉化為穩定的化學能(atp和nadph)。

2而這些化學能又為隨後基質上二氧化碳的固定提供能量,使植物體細胞內生成碳水化合物,從而完成一次光合作用。(如果沒有光,那麼光合作用就無法進行)

總反應式為: co₂+h₂o( 光照、酶、 葉綠體)==(ch₂o)+o₂

詳情可以參考

希望以上回答對你有幫助

3樓:縱橫**界

葉綠素上為植物提供還原5碳糖的能量atp,這是活躍的化學能,之後經過5碳糖的還原獲得澱粉atp的活躍化學能變為穩定的化學能。

以上就是大致的反應過程,因此光的強弱大小對植物光和作用強弱大小有直接關係,當然影響光和作用的還有水和二氧化碳等。

光的強度也並非是越強越好,植物葉綠體中的葉綠素的濃度是有限的。

4樓:無與倫比的冷漠

光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條件

在一定條件下,光照越強,光和作用愈強

5樓:秒懂百科精選

「秒懂少兒」植物在燈光下能進行光合作用麼

6樓:000945曹建泉

光是光合作用的能源。

光對植物光合作用的影響有哪些

7樓:繁光明葷晏

光對植物的光合作用的影響表現在兩方面:

1、光照

光合作用是一個光生物化學反應,所以光合速率隨著光照強度的增加而加快。但超過一定範圍之後,光合速率的增加變慢,直到不再增加。光合速率可以用co2的吸收量來表示,co2的吸收量越大,表示光合速率越快。

2、溫度

溫度對光合作用的影響較為複雜。由於光合作用包括光反應和暗反應兩個部分,光反應主要涉及光物理和光化學反應過程,尤其是與光有直接關係的步驟,不包括酶促反應,因此光反應部分受溫度的影響小,甚至不受溫度影響;而暗反應是一系列酶促反應,明顯地受溫度變化影響和制約。

當溫度高於光合作用的最適溫度(約25℃)時,光合速率明顯地表現出隨溫度上升而下降,這是由於高溫引起催化暗反應的有關酶鈍化、變性甚至遭到破壞,同時高溫還會導致葉綠體結構發生變化和受損;高溫加劇植物的呼吸作用,而且使二氧化碳溶解度的下降超過氧溶解度的下降,結果利於光呼吸而不利於光合作用;在高溫下,葉子的蒸騰速率增高,葉子失水嚴重,造成氣孔關閉,使二氧化碳**不足,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必然導致光合速率急劇下降。當溫度上升到熱限溫度,淨光合速率便降為零,如果溫度繼續上升,葉片會因嚴重失水而萎蔫,甚至乾枯死亡。

8樓:尚思彤姬鑠

在葉綠素的吸收光譜中,有兩個最強的吸收區域,即紅光區及藍紫光區;而對綠色吸收很少。所以從理論上說,白光(太陽光)的光合作用效果應該是最好的,因為它同時具有紅光區及藍紫光區;而茶色光和藍色光對光合作用的效果不如白光,因為它們只是在其中一個吸收區域附近;而綠光的光合作用的效果應該是最差的,因為葉綠素對綠光吸收很少。本次實驗的結果完全印證了理論,通過這次實驗得知太陽光是進行光合作用的最佳光波,而其它的色光或多或少對光合作用有負面影響。

另在這次實驗中,通過觀察得知,用茶色玻璃遮蓋的那一盆植物的葉子特別小,而且葉子變黃的程度較深,這可能說明了茶色光對葉綠素形成的影響最大,因為葉綠素更新很快,當影響葉綠素合成的環境條件發生變化時就能迅速地反應在葉綠素含量上。所以在農業生產上如需適當減少葉綠素含量但不影響正常光合作用進行時,可考慮採用茶色光或其波長相近的光根據需要減少葉綠素含量的多少,有選擇性對植物進行照射。

9樓:70年代末的城市建設者

光合作用,溫差對植物的幫助很大

光對植物光合作用的影響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葉綠素的吸收光譜中,有兩個最強的吸收區域,即紅光區及藍紫光區;而對綠色吸收很少。所以從理論上說,白光(太陽光)的光合作用效果應該是最好的,因為它同時具有紅光區及藍紫光區;而茶色光和藍色光對光合作用的效果不如白光,因為它們只是在其中一個吸收區域附近;而綠光的光合作用的效果應該是最差的,因為葉綠素對綠光吸收很少。本次實驗的結果完全印證了理論,通過這次實驗得知太陽光是進行光合作用的最佳光波,而其它的色光或多或少對光合作用有負面影響。

另在這次實驗中,通過觀察得知,用茶色玻璃遮蓋的那一盆植物的葉子特別小,而且葉子變黃的程度較深,這可能說明了茶色光對葉綠素形成的影響最大,因為葉綠素更新很快,當影響葉綠素合成的環境條件發生變化時就能迅速地反應在葉綠素含量上。所以在農業生產上如需適當減少葉綠素含量但不影響正常光合作用進行時,可考慮採用茶色光或其波長相近的光根據需要減少葉綠素含量的多少,有選擇性對植物進行照射。

11樓:匿名使用者

解析:光是光合作用的能源,所以光是光合作用必需的。

1、光合作用是一個光生物化學反應,所以光合速率隨著光照強度的增加而加快。在一定範圍內幾乎是呈正相關,但超過一定範圍之後,光合速率的增加轉慢。

2、光照過強時,尤其炎熱的夏天,光合作用受到光抑制,光合作用降低,如果強光時間過長,甚至會出現光氧化現象,光合色素和光合膜結構受破壞。

3、對於陽生植物、陰生植物來說,對光的強弱的需求不同。

4、光飽和點和光補償點對光的需求也不同,對於陽生植物、陰生植物來說,它們光飽和點和光補償點也不同。

5、光質不同對植物的光合作用景響也不同。

12樓:東方a月

為什麼植物的葉子大多是綠色的?原因就是植物葉片對不同顏色的光吸收率不同,而各種顏色的光都有對應的波長,最易吸收那種波長的光,葉片就呈現對應的顏色。大多數植物光合作用對綠光容易吸收,當然,還有其他顏色的葉子。

光照時間如何影響植物光合作用

13樓:阿七de日子

光合作用分光反應和碳反應,前者提供後者所需的atp以及nadph(還原性氫),為碳反應原料。後者利用co2合成有機物。

光照的時間越長,光反應發生的時間就越長,光反應主要提供碳反應atp以及nadph,那麼在co2越多的情況下,光合作用就會越多。光照時間短,碳反應雖然可以在無光的條件下反應,但是由於atp以及nadph生成不足,最終導致的結果是碳反應也無法發生

補充:光強對光合作用的影響

a. 光照的重要性:是光合作用基本條件,直接影響作物的光合作用效率b.

光強的影響:不同的作物對光照的強弱需求不同陽生植物在光強不足時生長不良,不利產量的提高;陰生植物在光強太弱不利生長,但是光強太強甚至有傷害作用。

c. 光成分的影響:不同顏色的光對農作物的光合作用效率有一定的影響a. 對光合效率的影響

能量相等的單色光照射綠色植物:

紅光和藍紫光有利於提高光合作用效率

黃綠光不利於提高光合作用效率

b. 對光合作用產物的成分的影響

不同的單色光照射綠色植物

藍紫光照射,光合產物中蛋白質和脂肪含量較多紅光照射下,光合產物中糖類較多

光對植物的哪些方面有影響?

14樓:匿名使用者

光是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必不可少的條件。

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完成自己所需要的能量交換。

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是綠色植物和藻類利用葉綠素等光合色素和某些細菌(如帶紫膜的嗜鹽古菌)利用其細胞本身,在可見光的照射下,將二氧化碳和水(細菌為硫化氫和水)轉化為有機物,並釋放出氧氣(細菌釋放氫氣)的生化過程。植物之所以被稱為食物鏈的生產者,是因為它們能夠通過光合作用利用無機物生產有機物並且貯存能量。通過食用,食物鏈的消費者可以吸收到植物及細菌所貯存的能量,效率為10%~20%左右。

對於生物界的幾乎所有生物來說,這個過程是它們賴以生存的關鍵。而地球上的碳氧迴圈,光合作用是必不可少的。

光照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基礎,影響著植物在光合作用過程中同化力形成、酶活化、氣孔開放等。光照不足會影響光合同化力從而限制碳同化,最終影響到植物光合產物的形成。

植物的生長髮育被多種環境因子所影響,其中包括光、溫度、水分等。在這些因子中,光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因為它不僅影響著植物幾乎所有的發育階段,而且還為光合提供能量。

光調節的發育過程包括髮芽、莖的生長、葉和根的發育、向光性、葉綠素的合成等。

植物的光合作用於哪些因素有關

15樓:翰林學庫

植物的光合作用速率既與自身因素有關,也受多種外界因素影響.如圖是兩株植物在一定的光照強度和溫度條件下測定的co2濃度對光合作用影響的實驗結果.

(1)光合作用過程中,細胞吸收的co2首先與c5結合,所形成的產物接受atp提供的能量並被[h]還原,最終形成有機物.bc段影響玉米光合速率的主要環境因素為光照強度(或溫度).b點時,小麥葉肉細胞光合速率等於(填「大於」「小於」或「等於」)呼吸作用速率.

(2)c點時兩者光合作用速率是否相等不一定(填「是」「否」或「不一定」),說明理由:兩者的呼吸作用速率不清楚.

(3)研究發現c02濃度為a時,玉米葉肉細胞c3的生成速率明顯大於小麥,試分析玉米淨光合作用為0時所需c02濃度低於小麥的直接原因是玉米光合作用暗反應過程中相關酶的活性高(或玉米暗反應中固定co2的酶的活性高)(假設兩植物呼吸強度相等).

試題答案

分析 本題考查光合作用的具體過程和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的關係.

1、光合作用包括光反應和暗反應兩個階段.

(1)光反應發生場所在葉綠體的類囊體薄膜上,色素吸收光照,吸收光能、傳遞光能,並將一部分光能用於水的光解生成[h]和氧氣,另一部分光能用於合成atp.

(2)暗反應發生場所是葉綠體基質中,首先發生二氧化碳的固定,即二氧化碳和五碳化合物結合形成兩分子的三碳化合物,三碳化合物利用光反應產生的[h]和atp被還原.

2、圖示是兩株植物在一定的光照強度和溫度條件下測定的co2濃度對光合作用影響,bc段玉米淨光合速率變化不大,因此細胞間隙二氧化碳濃度不是的主要環境因素,可能光照強度(或溫度)為主要影響因素.b點時,小麥葉肉細胞淨光合速率為0,說明光合速率等於呼吸作用速率.

解答 解:(1)光合作用暗反應過程中,二氧化碳和五碳化合物結合形成兩分子的三碳化合物,三碳化合物利用光反應產生的[h]和atp被還原.圖示是兩株植物在一定的光照強度和溫度條件下測定的co2濃度對光合作用影響,bc段玉米淨光合速率變化不大,因此細胞間隙二氧化碳濃度不是的主要環境因素,可能光照強度(或溫度)為主要影響因素.b點時,小麥葉肉細胞淨光合速率為0,說明光合速率等於呼吸作用速率.

(2)根據圖示c點時兩者淨光合作用速率是相等的,但是圖中未顯示出兩者的呼吸作用速率的大小,因此,此點時兩者淨光合作用速率不一定

植物的光合作用如何影響光照?光對植物光合作用的影響有哪些

光對植物光合作用的影響有哪些 光對植物的光合作用的影響表現在兩方面 1 光照。光合作用是一個光生物化學反應,所以光合速率隨著光照強度的增加而加快。但超過一定範圍之後,光合速率的增加變慢,直到不再增加。光合速率可以用co2的吸收量來表示,co2的吸收量越大,表示光合速率越快。2 溫度。溫度對光合作用的...

植物白天晚上一直進行光合作用的話。對植物有害嗎

無害,但會導致植物生長加快,像催肥一樣,所謂長得快死的也快。沒害,但是光照過強會使氣孔關閉,阻礙光合作用進行.個人認為 有害 白天以光合作用為主是合成糖類 能量,而晚上主要呼吸作用是利用糖類 能量合成必要組分,新陳代謝。一張一弛這樣才能正常生長。無害光照過強氣孔關閉?是溫度過高氣孔關閉吧.一般是不會...

植物光合作用最適溫度是多少,為什麼光合作用的最適溫度不是植物生長的最適溫度

光合作用的暗反應是由酶催化的化學反應,其反應速率受溫度影響,因此溫度也是影響光合速率的重要因素。在強光 高co2濃度下,溫度對光合速率的影響比在低co2濃度下的影響更大,因為高co2濃度有利於暗反應的進行。光合作用有溫度三基點,即光合作用的最低 最適和最高溫度。溫度的三基點因植物種類不同而有很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