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光合作用最適溫度是多少,為什麼光合作用的最適溫度不是植物生長的最適溫度

2021-08-19 21:06:24 字數 830 閱讀 7785

1樓:匿名使用者

光合作用的暗反應是由酶催化的化學反應,其反應速率受溫度影響,因此溫度也是影響光合速率的重要因素。在強光、高co2濃度下,溫度對光合速率的影響比在低co2濃度下的影響更大,因為高co2濃度有利於暗反應的進行。光合作用有溫度三基點,即光合作用的最低、最適和最高溫度。

溫度的三基點因植物種類不同而有很大差異。耐寒植物的光合作用冷限與細胞結冰溫度相近;而起源於熱帶的喜溫植物,如玉米、高粱、番茄、黃瓜、橡膠樹等在溫度低於10℃時,光合作用即受到明顯抑制。低溫抑制光合的原因主要是低溫導致膜脂相變,葉綠體超微結構破壞以及酶的鈍化。

高溫抑制光合的原因,一是膜脂和酶蛋白的熱變性,二是高溫下光呼吸和暗呼吸加強,淨光合速率下降。c4植物的光合最適溫度一般在40℃左右,高於c3植物的最適溫度(25℃左右),這與pepc的最適溫度高於rubisco的最適溫度有關。溫度對光合機構的影響涉及到葉綠體膜的穩定性,而膜的穩定性與膜脂脂肪酸組成有關,膜脂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隨生長溫度的提高而降低。

熱帶植物比溫帶植物的熱穩定性高,因而其光合最適溫度和最高溫度均較高。 圖示 晝夜溫差對光合淨同化率有很大的影響。白天溫度較高,日光充足,有利於光合作用進行;夜間溫度較低,可降低呼吸消耗。

因此,在一定溫度範圍內,晝夜溫差大,有利於光合產物積累。

2樓:匿名使用者

確定肯定以及一定是37度》_<~課本上寫著呢

為什麼光合作用的最適溫度不是植物生長的最適溫度

3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植物生長影響因素:光合和呼吸.最適合光合的溫度不一定適合呼吸最低限制.同理,呼吸最適溫度也不一定適合植物光合.

光合作用可表示為氧氣什麼,植物的光合作用可以表示為

提問者糊塗,答題者笨蛋,光合作用是葉綠素利用光能把co2分解生成c供自身生長並釋放出o2 親,光合作用是二氧化碳產生氧氣 氧氣加水,產生二氧化碳 植物的光合作用可以表示為 植物的光合作用可表示為 二氧化碳 水光照澱粉 氧氣 光合作用 二氧化碳可促進植物的光合作用 6co2 6h2oc6h12o6 6...

光如何影響植物光合作用,光對植物光合作用的影響有哪些

光的作用時間和光的強度都會影響植物光合作用。光達到一定強度時植物光合速率最大的時候,但有時植物的光太強,導致植物葉片蒸騰作用增大,失水過多,這樣就引起植物葉片氣孔關閉,即午休現象,這樣光合作用速率會下降。1 首先,葉肉細胞葉綠體類囊體薄膜上的色素吸收光能,並把它轉化為電能 期間,水被電解成氧氣和氫離...

植物的光合作用如何影響光照?光對植物光合作用的影響有哪些

光對植物光合作用的影響有哪些 光對植物的光合作用的影響表現在兩方面 1 光照。光合作用是一個光生物化學反應,所以光合速率隨著光照強度的增加而加快。但超過一定範圍之後,光合速率的增加變慢,直到不再增加。光合速率可以用co2的吸收量來表示,co2的吸收量越大,表示光合速率越快。2 溫度。溫度對光合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