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呼吸作用怎樣影響光合作用,為什麼植物的呼吸作用會影響光合作用?

2021-08-14 21:14:29 字數 3586 閱讀 9221

1樓:最強大腦花

光合作用和呼吸作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互為原料和產物;

2、能量代謝關係,都有atp和nadph產生,所需要的adp和nadp在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中共用;

3、光合作用和卡爾文迴圈和呼吸作用的ppp途徑互為逆過程。

另外,由於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都有酶的參與,所以溫度對兩者都有很大的影響。

植物光合作用是綠色植物通過葉綠體,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轉化成儲存著能量的有機物,並且釋放出氧的過程。生物的呼吸作用包括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兩種型別。

有氧呼吸是指細胞在氧的參與下,通過酶的催化作用,把糖類等有機物徹底氧化分解,產生出二氧化碳和水,同時釋放出大量能量的過程。有氧呼吸是高等動物和植物進行呼吸作用的主要形式,因此,通常所說的呼吸作用就是指有氧呼吸。

細胞進行有氧 呼吸的主要場所是線粒體。一般說來,葡萄糖是細胞進行有氧呼吸時最常利用的物質。光合作用是植物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必要條件是有光;呼吸作用是植物吸收氧氣,放出二氧化碳,發生在任何時候。

2樓:匿名使用者

呼吸作用是植物消耗體內的有機物來為自己的生命活動供能這就和人吃飯功能一樣 只不過儲能物質在植物自己體內光合作用就好比人吃飯的過程 植物利用光能將無機物轉換為有機物再把有機物儲存起來 以備需要再使用

增強光合作用就能夠為植物積累更多的有機物 這樣植物就能長得更好也就是提高植物品質

減弱呼吸作用 植物就消耗的有機物少 比如米飯就是植物中儲存的有機物人類為了讓有機物能夠多儲存在大米中 當然就希望植物自己少消耗一些 這也就是儲存植物品質

其實植物的生長主要看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大小比 如果呼吸作用強 那光合作用積累的就都呼吸作用消耗了 它的果實中有機物就少 品質差

相反 光合作用強 品質就高

3樓:學而思網校教育

[高三生物]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

為什麼植物的呼吸作用會影響光合作用?

4樓:愛是地獄

呼吸作用是供給各種生命活動賴以存在和進行的能量源泉,沒有呼吸作用

就沒有生內命,呼吸作容用減弱就會因為能量不足而使生命活動強度下降,光合作用是植物合成代謝的一個生理活動過程,也是一個耗能過程,所以會受呼吸作用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有一個關鍵酶,既參與呼吸作用,又參與光合作用,其活性決定了代謝的方向

6樓:匿名使用者

瀏覽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的公式可看出他們大概是一個互逆的過程。光合作用反應物所需要的二氧化碳和水,呼吸作用都能夠提供。(是這樣答的嗎?)

7樓:幸福小南瓜

因為二氧化碳和洋氣啊

什麼因素可以影響植物的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

8樓:閭振英巨裳

影響光合作用的因素:光照強度、co2濃度、溫度和礦質營養

影響呼吸作用的因素:不同的植物種類、代謝型別、生育特性、生理狀況

植物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對植物生長的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光合作用的影響

光合作用是綠色植物通過葉綠體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貯藏能量的有機物,主要是糖,並且放出氧氣。光合作用將合成的有機物儲存在植物體內,當有生命活動需要時再消耗釋放能量。

光合作用實質是將簡單的無機物變成複雜的有機物,並且放出氧氣;利用太陽的光能把無機物製造成有機物,同時把光能轉變為貯藏在有機物裡的能量,這是光合作用的能量轉化過程。

二、呼吸作用的影響

呼吸作用是指生物體細胞內的有機物與氧氣反應,最終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或其他產物,同時把有機物中的能量釋放出來,以滿足植物生命活動的能量需要。

擴充套件資料

影響植物光合作用的外界條件:

1、光照強度

光是光合作用的能源,光的增加、光合作用隨之增加,但光增強到一定限度,光合作用就不再增加,反而會下降,因為這時候氣孔關閉。

2、二氧化碳濃度

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的原料,二氧化碳濃度在一定範圍內增大,植物的產量爺隨之增加。如果濃度過高的話會造成葉片中澱粉的積累(一般在棚室發生),影響光合作用正常進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呼吸作用是植物消耗體內的有機物來為自己的生命活動供能這就和人吃飯功能一樣 只不過儲能物質在植物自己體內光合作用就好比人吃飯的過程 植物利用光能將無機物轉換為有機物再把有機物儲存起來 以備需要再使用

增強光合作用就能夠為植物積累更多的有機物 這樣植物就能長得更好也就是提高植物品質

減弱呼吸作用 植物就消耗的有機物少 比如米飯就是植物中儲存的有機物人類為了讓有機物能夠多儲存在大米中 當然就希望植物自己少消耗一些 這也就是儲存植物品質

其實植物的生長主要看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大小比 如果呼吸作用強 那光合作用積累的就都呼吸作用消耗了 它的果實中有機物就少 品質差

相反 光合作用強 品質就高

希望對你有幫助 不懂歡迎追問

植物的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是什麼?

11樓:小木木喲哎

光合作用是植物、藻類和某些細菌利用葉綠素,在可見光的照射下,將二氧化碳和水轉化為內葡萄糖,容並釋放出氧氣的生化過程。

呼吸作用是生物體內的有機物在細胞內經過一系列的氧化分解,最終生成二氧化碳或其他產物,並且釋放出能量的總過程。

植物可以分為種子植物、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等,據估計現存大約有450000個物種。

12樓:房驕己陽德

植物細bai胞要生

活呀,要生活就du要能量呀zhi,要能量就要糖類的dao氧化分

專解呀,就需要氧氣啦,屬

那就需要呼吸啦

對植物本身,有利於它的生長呀。

其實那個植物光合作用和人體的攝取食物一個道理,你吃的食物最後也有一個相反的過程呀,就是消化後排出,那人類還要吃東西和呼吸,就和植物差不多啦

13樓:匿名使用者

光合作copy

用(photosynthesis)是植物、藻類和某些細菌利用葉綠素,在可見光的照射下,將二氧化碳和水轉化為葡萄糖,並釋放出氧氣的生化過程。

生物體內的有機物在細胞內經過一系列的氧化分解,最終生成二氧化碳或其他產物,並且釋放出能量的總過程,叫做呼吸作用(又叫生物氧化)。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是bai

呼吸du作用zhi

光合作回用:答

影響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因素。

15樓:陽光女孩

光合作用:光照強度,二氧化碳濃度,溫度。呼吸作用:溫度,植物含水量,氧氣濃度。

16樓:四葉草

光的強弱、二氧化碳濃度、溫度

17樓:學而思網校教育

[高三生物]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

光合作用中淨光合作用,真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之間的關係

淨光合作用 總光合作用 我們好像不叫真光合作用 呼吸作用 呼吸作用為光合作用提供動力 真光合作用也就是總光合作用,它等於淨光合作用加上呼吸作用 高中生物光合作用的真光合,淨光合,呼吸作用的分別與涉及到的計算 真正的光合速率的意思是植物細胞進行光合作用需要二氧化碳,這些二氧化碳有回兩個 一個是植物細胞...

影響植物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的因素有哪些

光合作用 1光照強度,2二氧化碳濃度,3溫度,4酶濃度,5其它因素 呼吸作用 1氧氣濃度,2溫度,3酶濃度,4底物濃度,5其他因素 影響植物呼吸作用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呼吸作用的外界因素 溫度 水分 氧氣和二氧化碳濃度是影響呼吸作用的主要因素。溫度 溫度對呼吸作用的強度影響最大。溫度升高,呼吸作用加強...

比較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異同點,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異同點

不同點 光合作用在葉綠體進行,呼吸作用在細胞質基質和線粒體進行,所用的原料不同,光合作用原料是二氧化碳和水,而呼吸作用原料是氧氣和糖,光合作用在有光的情況下才能進行,而且是只有在存在葉綠體或色素的細胞中才能進行,而呼吸作用則是在所在的活細胞中進行的.而且生成的atp的用途不一樣 相同點,二者都能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