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2021-03-03 21:24:00 字數 3127 閱讀 1354

1樓:秋風魂

呼吸作用是新陳代謝過程一項最基本的生命活動,它是為生命活動的各項具體過程提供能量(atp)。所以呼吸作用在一切生物的生命活動過程是一刻都不能停止的,呼吸作用的停止意味著生命的結束。光合作用是生物界最基本的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一切生物的生命活動都直接或間接地依賴於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和固定的太陽能。

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表面看起來是2個相反的過程,但這是2個不同的生理過程,在整個新陳代謝過程中的作用是不同的。在植物體內,這2個過程是互相聯絡,互相制約的。光合作用的產物是呼吸作用的原料,呼吸作用的產物也是光合作用的原料;光合作用的光反應過程產生的atp主要用於暗反應,很少用於植物體的其他生命活動過程,呼吸作用過程釋放的能量主要是用於植物體的各項生命活動過程,包括光合作用產物的運輸。

呼吸作用、光合作用、蒸騰作用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1、時間區別:光合作用:有陽光就有。呼吸作用:一整天都有。蒸騰作用:全天,

2、原料區別:光合作用(水,二氧化碳) 呼吸作用(無特定條件)蒸騰作用(無),

3、產物區別:光合作用(氧氣,有機物)呼吸作用(水,二氧化碳)蒸騰作用(水蒸氣)。

擴充套件資料:

1、生理功能

葉是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的主要器官,同時還具有定的吸收、繁殖和貯藏功能。

2、光合作用

綠色植物能吸收日光能量(主要在葉片內),利用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機物質,並釋放氧,這個過程稱為光合作用。光合作用是生物體內所有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的基礎,在新陳代謝各個途徑中佔有獨特的地位。它對自然界的生態平衡和人類的生存都具有極為重大的意義。

3、蒸騰作用

是水分以氣體狀態從生活的植物體內散失到大氣中的過程。

它在植物生活中有者積極的意義:

第一蒸騰作用是 根系吸水的動力之一 ;

第二,根系吸收的礦物質,主要是隨蒸騰液流上升的,蒸騰作用對礦物質元素在植物體內的運轉有利;

第三,蒸騰作用可以降低葉片的表面溫度,使葉片在強烈的日光下不致因溫度過高而受損害。

4、吸收與分泌作用

例如,根外施肥,即向葉面上噴酒一定濃度的肥料,就是利用葉片的吸收作用。又如,噴施農藥(如有機磷殺蟲劑)和噴施除草劑,也是通過葉表面吸收進人植物體內而起作用的。

5、繁殖作用

有些植物的葉還能進行繁殖,在葉片邊緣的葉脈處可以形成不定根和不定芽。當它們自母體葉片上脫離後可獨立形成新的植株。如落地生根就是在葉片邊緣的葉脈處長出具不定根的不定芽,當它們從母體脫落後即可形成新的植物體。

葉的這種生理功能常被用來繁殖某些植物。如在繁殖柑橘、檸檬、秋海棠時,便可採用葉扦插的方法來進行;葉還有貯藏營養物質的功能,如洋蔥、百合、大蒜等鱗葉。

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區別和聯絡

3樓:匿名使用者

1、部位不同:

光合作用進行的部分必須有葉綠體的細胞,因為葉綠體是進行光合作用的結構基礎,形象地比喻為製造有機物的「機器」。

呼吸作用所有的活細胞都要進行,細胞活著就要進行正常的生命活動,而生命活動需要能量支援才能正常完成,而這個能量是由呼吸作用分解有機物釋放得來的,沒有呼吸作用,細胞就不能正常生活,就會死亡。

2、條件不同:

光合作用需要有光,因為光合作用把光能轉變成化學能貯存在有機物中,光能在這裡起到了動力作用。

呼吸作用與光無關,無論白天黑夜細胞只要正常活著就需要能量,就得靠呼吸作用提供能量。

3、原料不同:

根據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的概念可知光合作用原料是二氧化碳和水。

呼吸作用的原料是有機物和氧。

4、產物不同:

光合作用的產物是有機物和氧。

呼吸作用的產物是二氧化碳和水。

5、能量轉變不同:

光合作用是製造有機物,把光能轉變成化學能儲存起來。

呼吸作用是分解有機物,把有機物中的化學能釋放出來供生命活動利用,少部分以熱的形式散失。

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聯絡

呼吸作用與光合作用是相互依存的關係。

如果沒有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呼吸作用就無法正常進行。這是因為呼吸作用所分解的有機物正是光合作用的產物,呼吸作用所釋放的能量正是光合作用儲存在自機物中的能量。

如果沒有呼吸作用,光合作用也無法正常進行。這是因為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時候,原料的吸收和產物的運輸所需要的能量,正是呼吸作用釋放出來的。

4樓:弒神殺佛修成魔

光合作用 場所: 葉綠體 條件:光照

呼吸作用 場所: 活細胞 條件:有光無光都能進行

光合作用原料:

co2和h2o

產物:o2和有機物

有機物(主要是澱粉,最初生成成份是葡萄糖,其後轉化成澱粉、脂肪、蛋白質等)co2和h2o

物質變化

將無機物(co2和h2o等)合成有機物(主要以澱粉形式存在)並放出o2 將有機物分解成無機物(co2和h2o)

能量變化

吸收光能,轉化為化學能,貯存在有機物中。

將有機物中貯存的化學能,釋放並轉化成各種形式的能(熱能以及生命活動所需的各種能量)。

化學反應式 光

葉綠體6co2+6h2o——→c6h2o6+6o2 酶光

c6h2o6+6o2—→6h2o+6co2+能量 意義

自然界中有機物的最終**和能量的直接或間接** 為生命活動提供直接能量

定義 綠色植物在陽光作用下,利用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機物,並釋放氧氣的過程。

活細胞通過酶的催化作用,讓有機物與氧反應,產生二氧化碳和水,同時把有機物中的能量釋放出來,供生命活動需要的過程。

植物的光合作用為呼吸作用提供了物質基礎,呼吸作用為光合作用提供了能量和原料,它們二者是相互對立、相互依存、互為條件的兩個過程,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沒有光合作用合成的有機物,就不可能有呼吸作用與氧反應被分解的有機物,沒有光合作用釋放出的o2,空氣中也不可能有持續足夠供給生物呼吸的o2,如果沒有呼吸作用釋放的能量,光合作用也無法進行,且呼吸作用釋放的co2也是光合作用的原料之一。

5樓:步殺

光合作用是植物,呼吸作用是人

試述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區別和聯絡

6樓:hi漫海

區別:光合作用是合成有機物,貯存能量,在葉綠體上進行,呼吸作用是分解有

光合作用中淨光合作用,真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之間的關係

淨光合作用 總光合作用 我們好像不叫真光合作用 呼吸作用 呼吸作用為光合作用提供動力 真光合作用也就是總光合作用,它等於淨光合作用加上呼吸作用 高中生物光合作用的真光合,淨光合,呼吸作用的分別與涉及到的計算 真正的光合速率的意思是植物細胞進行光合作用需要二氧化碳,這些二氧化碳有回兩個 一個是植物細胞...

比較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異同點,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異同點

不同點 光合作用在葉綠體進行,呼吸作用在細胞質基質和線粒體進行,所用的原料不同,光合作用原料是二氧化碳和水,而呼吸作用原料是氧氣和糖,光合作用在有光的情況下才能進行,而且是只有在存在葉綠體或色素的細胞中才能進行,而呼吸作用則是在所在的活細胞中進行的.而且生成的atp的用途不一樣 相同點,二者都能夠生...

影響植物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的因素有哪些

光合作用 1光照強度,2二氧化碳濃度,3溫度,4酶濃度,5其它因素 呼吸作用 1氧氣濃度,2溫度,3酶濃度,4底物濃度,5其他因素 影響植物呼吸作用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呼吸作用的外界因素 溫度 水分 氧氣和二氧化碳濃度是影響呼吸作用的主要因素。溫度 溫度對呼吸作用的強度影響最大。溫度升高,呼吸作用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