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產肥沃土壤的特性是什麼?如何培養

2021-05-01 13:37:47 字數 2717 閱讀 763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高產肥沃的土壤,具備以下特徵:

(1)良好的土體構造(土體構造是指土壤在1米深度內上下土層的垂直結構,它包括土層厚度、質地和層次組合。)

高度肥沃的旱地土壤一般都具有上虛下實的土體構造,即耕作層疏鬆、深厚(一般在30釐米左右),質地較輕;心土層較緊實,質地較黏。既有利於通氣、透水、增溫、促進養分分解,又有利於保水保肥。上下土層密切配合,使整個土體成為能協調**作物高產所需要的水、肥、氣、熱等條件的良好構型。

肥力高的水稻土一般都具有鬆軟肥厚的耕作層(厚度一般為18釐米左右),既滯水又透水、發育良好的犁底層(厚度10釐米左右),通氣透水性好的斑紋層(心土層、儲育層),以及埋藏較深、保水性較強的底土層(又叫澱積層或青泥層)。各層互相依存,互相協調,既有利於養分釋放和**,又可促進根系的活動,且肥效穩長,易於調節管理,從而收到高產穩產的效果。

(2)適量協調的土壤養分

肥沃土壤的養分含量不在於越多越好,而是要適量協調,達到一定的水平。北方高產旱作土壤,有機質含量一般在15~20克/千克以上,全氮含量達1~1.5克/千克,速效磷(p)含量10毫克/千克以上,速效鉀含量150~200毫克/千克以上,陽離子交換量20摩爾/千克以上。

肥沃水稻土的適量有機質含量為20~40克/千克,全氮量為1.3~2.3克/千克,全磷和全鉀量分別為1~15克/千克以上,陽離子交換量一般為10~25摩爾/千克。

(3)良好的物理性質

肥沃土壤一般都具有良好的物理性質,諸如質地適中,耕性好,有較多的水穩性團聚體,大小孔隙比例1∶(2~4),土壤容重1.10~1.25克/釐米3,土壤總孔度50%或稍大於50%。

其中,通氣孔度一般在10%以上,因而有良好的水、氣、熱狀況。此外,肥沃水稻土必須有適度的滲漏性質。一般肥沃水稻土多為爽水田,日滲漏量為9~15毫米,漏水田滲漏量太大,漏水漏肥。

囊水田滲漏性極差,水分多、空氣少,常因有毒物質過多的累積而抑制水稻的生長。

根據上述指標進行綜合分析,判斷土壤肥力高低。

2樓:匿名使用者

高度肥沃土壤比同地區一般土壤具有以下特徵:

(1)良好的土體構造土體構造是指土壤在1m深度內上下土層的垂直結構,它包括土層厚度、質地和層次組合。高度肥沃的旱地土壤一般都具有上虛下實的土體構造,即耕作層疏鬆、深厚(一般在30 cm左右),質地較輕;心土層較緊實,質地較粘。既有利於通氣、透水、增溫、促進養分分解,又有利於保水保肥。

上下土層密切配合,使整個土體成為能協調**作物高產所需要的水、肥、氣、熱等條件的良好構型。

肥力高的水稻土一般都具有鬆軟肥厚的耕作層(厚度一般為18 cm左右),既滯水又透水發育良好的犁底層(厚度10 cm左右),通氣透水性好的斑紋層(心土層、儲育層)以及埋藏較深保水性較強的底土層(又叫澱積層或青泥層)。各層互相依存,互相協調,既有利於養分釋放和**,又可促進根系的活動,且肥效穩長,易於調節管理,從而收到高產穩產的效果。

(2)適量協調的土壤養分肥沃土壤的養分含量不在於愈多愈好,而要適量協調,達到一定的水平。北方高產旱作土壤,有機質含量一般在15一20g/kg以上,全氮含量達1一1.5 g/kg,速效磷(p)含量10 mg/kg以上,速效鉀含量150.

200 mg/kg以上,陽離子交換量20mol ( + ) /kg以上。

肥沃水稻土的適量有機質含量為20--40 g/kg,全氮量為1.3-2.3 g/kg,全磷和全鉀量分別為1--15 g/kg以上,陽離子交換量一般為10-25 mol ( + )/kg。

(3)良好的物理性質肥沃土壤一般都具有良好的物理性質,諸如質地適中,耕性好,有較多的水穩性團聚體,大小孔隙比例1:2-4,土壤容重1.10 --1.

25 g/cm3,土壤總孔度50%或稍大於50,其中通氣孔度一般在10%以上,因而有良好的水、氣、熱狀況。此外,肥沃水稻土必須有適度的滲漏性質。一般肥沃水稻土多為爽水田,日滲漏量為9--15 mm,漏水田滲漏量太大,漏水漏肥。

囊水田滲漏性極差,水分多空氣少,常因有毒物質過多的累積而抑制水稻的生長。

要讓土壤變肥沃,就是保持和提高土壤肥力,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用地與養地相結合、防止肥力衰退與土壤治理相結合,是保持和提高土壤肥力水平的基本原則。

具體措施包括:增施有機肥料、種植綠肥和合理施用化肥,以便不僅有利於當季作物的高產,而且有利於土壤肥力的恢復與提高。

對於某些低產土壤(酸性土壤、鹼土和鹽土)要藉助化學改良劑和灌溉等手段進行改良,消除障礙因素,以提高肥力水平。此外還要進行合理的耕作和輪作,以調節土壤中的養分和水分,防止某些養分虧缺和水氣失調;防止土壤受重金屬、農藥以及其他汙染物的汙染;因地制宜合理安排農、林、牧佈局,促進生物物質的迴圈和再利用;防止水土流失、風蝕、次生鹽漬化、沙漠化和沼澤化等各種退化現象的發生,保護森林、草原,維護生態平衡等。

高產土壤一定肥沃,肥沃土壤不一定高產。這句話對嗎? 15

3樓:匿名使用者

對,從哲學上來看,就是質與量的關係,任何植物的生長,土壤肥力都有其適宜的範圍,關鍵是把握好度,俗話說過猶不及,就是「太肥沃了」就如同缺肥一樣,都會對作物的生長產生不利的影響。況且不同作物的需肥特性也不同,對一種作物來說肥沃,對另一種作物來說卻可能是缺乏的狀態。通常所說的肥沃只考慮到了土壤的質地、有機質、n、p、k等大量營養元素,而某些植物對某一非大量元素也會比較敏感,即使土壤「肥沃」,如果缺乏對應的敏感元素,作物的產量仍然很低!

提高高產肥沃土壤的培肥措施?

4樓:武川好漢

根據你的問題我做了細緻的調研。現在給你以下答案。

我個人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多新增自然肥、天然肥。

提高高產肥沃土壤的培肥措施,高產肥沃土壤的特性是什麼?如何培養?

根據你的問題我做了細緻的調研。現在給你以下答案。我個人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多新增自然肥 天然肥。高產肥沃土壤的特性是什麼?如何培養?一般高產肥沃的土壤,具備以下特徵 1 良好的土體構造 土體構造是指土壤在1米深度內上下土層的垂直結構,它包括土層厚度 質地和層次組合。高度肥沃的旱地土壤一般都具有上虛下實...

高產土壤一定肥沃,肥沃土壤不一定高產。這句話對嗎

對,從哲學上來看,就是質與量的關係,任何植物的生長,土壤肥力都有其適宜的範圍,關鍵是把握好度,俗話說過猶不及,就是 太肥沃了 就如同缺肥一樣,都會對作物的生長產生不利的影響。況且不同作物的需肥特性也不同,對一種作物來說肥沃,對另一種作物來說卻可能是缺乏的狀態。通常所說的肥沃只考慮到了土壤的質地 有機...

最肥沃的土壤是什麼土壤

一般高產肥沃的土壤,具備以下特徵 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35641 良好的土體構造 土體構造是指土壤在1米深度內上下土層的垂直結構,它包括土層厚度 質地和層次組合。高度肥沃的旱地土壤一般都具有上虛下實的土體構造,即耕作層疏鬆 深厚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