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肥沃的土壤是什麼土壤

2021-03-08 20:10:54 字數 2354 閱讀 434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高產肥沃的土壤,具備以下特徵:

(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35641)良好的土體構造(土體構造是指土壤在1米深度內上下土層的垂直結構,它包括土層厚度、質地和層次組合。)

高度肥沃的旱地土壤一般都具有上虛下實的土體構造,即耕作層疏鬆、深厚(一般在30釐米左右),質地較輕;心土層較緊實,質地較黏。既有利於通氣、透水、增溫、促進養分分解,又有利於保水保肥。上下土層密切配合,使整個土體成為能協調**作物高產所需要的水、肥、氣、熱等條件的良好構型。

肥力高的水稻土一般都具有鬆軟肥厚的耕作層(厚度一般為18釐米左右),既滯水又透水、發育良好的犁底層(厚度10釐米左右),通氣透水性好的斑紋層(心土層、儲育層),以及埋藏較深、保水性較強的底土層(又叫澱積層或青泥層)。各層互相依存,互相協調,既有利於養分釋放和**,又可促進根系的活動,且肥效穩長,易於調節管理,從而收到高產穩產的效果。

(2)適量協調的土壤養分

肥沃土壤的養分含量不在於越多越好,而是要適量協調,達到一定的水平。北方高產旱作土壤,有機質含量一般在15~20克/千克以上,全氮含量達1~1.5克/千克,速效磷(p)含量10毫克/千克以上,速效鉀含量150~200毫克/千克以上,陽離子交換量20摩爾/千克以上。

肥沃水稻土的適量有機質含量為20~40克/千克,全氮量為1.3~2.3克/千克,全磷和全鉀量分別為1~15克/千克以上,陽離子交換量一般為10~25摩爾/千克。

(3)良好的物理性質

肥沃土壤一般都具有良好的物理性質,諸如質地適中,耕性好,有較多的水穩性團聚體,大小孔隙比例1∶(2~4),土壤容重1.10~1.25克/釐米3,土壤總孔度50%或稍大於50%。

其中,通氣孔度一般在10%以上,因而有良好的水、氣、熱狀況。此外,肥沃水稻土必須有適度的滲漏性質。一般肥沃水稻土多為爽水田,日滲漏量為9~15毫米,漏水田滲漏量太大,漏水漏肥。

囊水田滲漏性極差,水分多、空氣少,常因有毒物質過多的累積而抑制水稻的生長。

根據上述指標進行綜合分析,判斷土壤肥力高低。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最肥沃bai的土壤是「東北黑土du地」,因為zhi黑色土壤的有機質dao多且土專壤的酸鹼性適中,各種對植物生長屬有利的元素(如氮磷鉀等)的含量適中.&-&

黑土我國主要存在東北平原,由於黑土地前身大多為沼澤,沼澤中大量動植物死後留下的遺體

轉化為有機物礦物質,經過幾十幾百年的積累在土壤中富含植物所需的腐殖質黑土地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得天獨厚的寶藏,是一種性狀好、肥力高、非常適合植物生長的土壤。全世界僅有三大塊黑土區:一是分佈在烏克蘭大平原,面積約190萬km2;二是分佈在北美洲密西西比河流域,面積約120萬km2;三是分佈於我國鬆遼流域的東北黑土區,面積約100萬km2,是被譽為「北大倉」的我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

呵呵!!!^_^

3樓:匿名使用者

肥沃的土壤要看周遍環境的好壞的

不過壤土類土壤是最有利於植物生長的

土壤的分類,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有哪幾種

4樓:暴晚竹諶鵑

經過幾十幾百年的積累在土壤中富含植物所需的腐殖質黑土地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得天獨厚的寶藏,面積約190萬km2,面積約100萬km2!,因為黑色土壤的有機質多且土壤的酸鹼性適中,面積約120萬km2,是被譽為「北大倉」的我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由於黑土地前身大多為沼澤,各種對植物生長有利的元素(如氮磷鉀等)的含量適中.&-&

黑土我國主要存在東北平原;二是分佈在北美洲密西西比河流域。全世界僅有三大塊黑土區、非常適合植物生長的土壤,沼澤中大量動植物死後留下的遺體

轉化為有機物礦物質;三是分佈於我國鬆遼流域的東北黑土區,是一種性狀好&-&我國最肥沃的土壤是「東北黑土地」!:一是分佈在烏克蘭大平原。

呵呵、肥力高

5樓:訥訥的帳號

-我國最肥沃的土壤是「東北黑土地」,因為黑色土壤的有機質多且土壤的酸鹼性適中,各種對植物生長有利的元素(如氮磷鉀等)的含量適中.-

黑土我國主要存在東北平原,由於黑土地前身大多為沼澤,沼澤中大量動植物死後留下的遺體

轉化為有機物礦物質,經過幾十幾百年的積累在土壤中富含植物所需的腐殖質黑土地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得天獨厚的寶藏,是一種性狀好、肥力高、非常適合植物生長的土壤。全世界僅有三大塊黑土區:一是分佈在烏克蘭大平原,面積約190萬km2;二是分佈在北美洲密西西比河流域,面積約120萬km2;三是分佈於我國鬆遼流域的東北黑土區,面積約100萬km2,是被譽為「北大倉」的我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

呵呵!!!^_^

怎麼判斷什麼樣的土壤最肥沃?

6樓:匿名使用者

顏色 水分

一般來說黑色的 比較溼潤的土壤比較肥沃

提高高產肥沃土壤的培肥措施,高產肥沃土壤的特性是什麼?如何培養?

根據你的問題我做了細緻的調研。現在給你以下答案。我個人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多新增自然肥 天然肥。高產肥沃土壤的特性是什麼?如何培養?一般高產肥沃的土壤,具備以下特徵 1 良好的土體構造 土體構造是指土壤在1米深度內上下土層的垂直結構,它包括土層厚度 質地和層次組合。高度肥沃的旱地土壤一般都具有上虛下實...

高產肥沃土壤的特性是什麼?如何培養

一般高產肥沃的土壤,具備以下特徵 1 良好的土體構造 土體構造是指土壤在1米深度內上下土層的垂直結構,它包括土層厚度 質地和層次組合。高度肥沃的旱地土壤一般都具有上虛下實的土體構造,即耕作層疏鬆 深厚 一般在30釐米左右 質地較輕 心土層較緊實,質地較黏。既有利於通氣 透水 增溫 促進養分分解,又有...

高產土壤一定肥沃,肥沃土壤不一定高產。這句話對嗎

對,從哲學上來看,就是質與量的關係,任何植物的生長,土壤肥力都有其適宜的範圍,關鍵是把握好度,俗話說過猶不及,就是 太肥沃了 就如同缺肥一樣,都會對作物的生長產生不利的影響。況且不同作物的需肥特性也不同,對一種作物來說肥沃,對另一種作物來說卻可能是缺乏的狀態。通常所說的肥沃只考慮到了土壤的質地 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