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有什麼特性,黑熊的特性是什麼?

2021-03-04 00:38:39 字數 5625 閱讀 7485

1樓:易書科技

黑熊主要分佈在喜馬拉雅山脈、中南半島、中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它全身毛色漆黑,只有鼻子和嘴部的毛呈黃色,胸前有一道「v」型白色斑帶,是區別於其他熊類的主要標誌。黑熊體型大,聽覺和嗅覺靈敏,但視力很差。

它會游泳、爬樹,還能像人一樣直立行走,黑熊主要吃植物性食物,還吃蜜蜂、螞蟻、鼠類等。黑熊性情孤僻,喜歡獨來獨往,一般不主動傷人,但常常危害農作物。

每年從9月中旬開始,黑熊開始大量進食,12月份便爬進巖洞、樹洞,或者鑽進自己在地上挖的洞,進入冬眠,直到第二年的3月份。

在冬眠期間,黑熊不吃不喝,只靠消耗體內的脂肪維持生命。在冬眠過程中,母熊還要產仔,哺育後代。剛生下的幼熊只有250克左右,經過母熊一年左右的哺育,小熊才能獨立生活。

黑熊的特性是什麼?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食肉目熊科,吻部較短,耳朵大而圓。全身毛色純黑,胸前有1道彎月形的白斑,頸和專肩毛特別長。尾屬短小,四肢短而粗,掌跖粗大,前後肢均具5趾,爪強而彎曲。

妊娠期6~7個月,每胎多為產2仔,幼仔娩出1周後睜眼,幼仔隨雌性生活2~3年後獨立生活。我國分佈於東北、西北、華南、西南的大部分地區。目前數量銳減,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黑熊別名「狗熊」、「黑瞎子」。常棲息於深山老林中,因性情孤僻,往往單獨活動。它會游泳,也能爬樹,有時能直立行走。

動作笨拙,行動較為緩慢。冬季從高山處遷至低山處,入冬後使進入冬眠期,這段時間,它什麼也不吃,只是睡覺,到了來年春天才出洞覓食。雜食性,以植物的嫩芽、草、樹根、野果、種子及昆蟲、鳥、狍和野豬幼仔為食,熊膽是名貴的藥材,熊掌是餐桌上的佳餚,同時黑熊也是著名的觀賞動物。

黑熊有哪些特徵?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黑熊也被人稱之為月熊、喜馬拉雅熊或藏熊,而在我國,它們也被稱為狗熊、熊瞎子或狗駝子。黑熊的體型只能算中等,頭至軀幹約120-180cm高,母熊的體型比較小,可能只有公熊的一半。黑熊的體毛粗密,一般為黑色(也有棕色)。

胸前有一塊很明顯的白色或黃白色的月牙形斑紋,因此也被人稱為月熊(moonbear)。不過這塊斑紋的大小和形狀在不同個體之間有很大的差異,有的可能只是一條挺細的線,有的則是好大一塊三角斑。黑熊的頭部又寬又圓,頂著兩隻圓圓的大耳朵,形狀頗似米老鼠。

它們的眼睛比較小,但有彩色視覺,這樣它們就能分辨出水果和堅果的不同了。黑熊的口鼻又窄又長,呈淡棕色,下巴則呈白色。黑熊的毛雖不太長,頭部兩側卻長有長長的鬃毛,讓它們的大臉更加寬大。

黑熊以4只腳掌著地行走,屬跖行類動物。它們的四肢粗壯有力,腳掌碩大,尤其是前掌。腳掌上生有五個長著尖利爪鉤的腳趾,但它們的爪鉤不能收回。

另外,和其他熊科動物一樣,它們的尾巴也很短。

熊有哪些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愛吃植物的眼鏡熊:眼鏡熊又叫南美熊、安第斯熊,產於南美,是現在唯一分佈於南半球的熊,也是最愛吃植物性食物的一種熊,吃各種果、葉、根、莖,很少吃昆蟲,因眼睛四周有白圈而得名。眼鏡熊善於登高爬樹,通常獨自活動,偶以小家庭為單位,共住在一棵大樹上。

高度近視的亞洲黑熊:亞洲黑熊又叫狗熊、月熊,還有個俗稱叫黑瞎子。為什麼叫它"瞎子"呢?

因為它天生近視,百米之外看不清東西,不過它的耳、鼻靈敏,順風可聞到半公里以外的氣味,能聽到300步以外的腳步聲。別看它外表愚拙,實際上機警過人。平時黑熊以植物為主食(你一定聽過黑瞎子掰苞米的故事),在秋季卻大吃昆蟲等動物性食品,在體內貯存大量脂肪準備在樹洞裡冬眠。

特長是爬樹、游泳。因為眼神不濟,所以練就了一身晝夜都行動自如的本領。亞洲黑熊分佈於中國、印度、俄羅斯、日本、蒙古等國。

胃口極好的棕熊:棕熊遍佈亞、歐、北美三大洲,其中阿拉斯加棕熊最大,最重近800公斤,站立時有兩人高,是現存世界上最大的食肉目動物。而敘利亞棕熊卻很小,體重不足90公斤。

我國的棕熊一般在200-500公斤。棕熊的胃口可以說是好極了,葷的、素的都愛吃。植物、昆蟲、蜂蜜、魚類,甚至鹿、羊、牛、都能一概吃下,所以比較凶猛,槍法不好的獵手往往反會成為棕熊的獵物。

靠"吸塵器"過日子的懶熊:"吸塵器"是對懶熊的嘴部功能的形象比喻。生活於印度和斯里蘭卡熱帶森林中的懶熊形象奇特,下脣長而善動,形狀像舌頭,沒有上門牙,嘴可以伸進昆蟲藏匿的縫隙中,像吸塵器一下把獵物席捲入口。

懶熊的視覺極差,靠嗅覺和聽覺活動,所以它選擇了夜間出擊、白天酣睡的生活作風,於是人稱:懶熊。小懶熊常騎在母熊背上來來去去,寸步不離,這種母子感情大大強於其他熊類的母子關係。

喜歡"假離婚"的美洲黑熊:美洲黑熊分佈在加拿大及美國中部和東部的森林,別看它叫"黑熊",其實它的身體顏色有很多種,黑色、棕色、灰色……連白色都有。美洲黑熊常在6-7月份"娶妻生子",不過等小熊過完一週歲生日後,一家子便各奔東西,熊爸爸、熊媽媽也各自生活,看上去像"離婚"一樣,可到了下一年的6-7月份,它們就復婚,重新考慮生育下一代的事。

冰山巨無霸--白熊:"冰山巨無霸"就是指北極熊,也就是白熊。它們生活在北極的莽莽冰原上,體大凶猛,以獵取海豹、幼海象、幼鯨、海鳥、魚類為生,在北極地區是"土皇帝",幾乎打遍北極無敵手!

貌似笨重的北極熊,行動十分敏捷,短跑時甚至能攆上馴鹿或北極兔。同時,它也是冰泳高手,游泳時速達10公里,潛水時間可達2 分鐘,在冰水中游上百公里不在話下,堪稱"半水棲獸類"。北極熊是生活在最北部、食肉性最強的一種熊。

攀爬高手--馬來熊:馬來熊又叫太陽熊或日熊,分佈於印尼、緬甸、泰國、馬來半島及中國南部邊陲的熱帶、**帶山林中,是熊家族中體型最小的一種,體重只有60公斤。馬來熊的看家本領是攀爬,於是它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樹上,把家也安在枝葉之間。

馬來能主要吃植物果、葉以及昆蟲和白蟻。夜間是馬來熊的天下,而白天它卻會悠閒地躺在樹上晒太陽。

5樓:匿名使用者

熊,食肉目,是屬於熊科的雜食性大型哺乳類,以肉食為主。從寒帶到熱帶都有分佈。軀體粗壯,四肢強健有力,頭圓頸短,眼小吻長。

**熊形象前後肢均具有5指、趾,彎爪強硬,不能伸縮。跖行性。短尾隱於體毛內。

毛色一致,厚而密。齒大,但不尖銳,裂齒不如其他食肉目動物發達。雜食性。

行動緩慢,營地棲生活,善於爬樹,也能游泳。嗅覺、聽覺較為靈敏。毛皮、肉、脂、膽、掌均有較大經濟價值,有時對養蜂業、農、牧、果樹等造成危害。

種類較少,全世界僅有7種,我國有3種。除澳洲、非洲南部外,多有分佈。

大多數熊食性很雜,既食青草、嫩枝芽、苔蘚、漿果和堅果,也到溪邊捕捉蛙、蟹和魚,掘食鼠類,掏取鳥卵,更喜歡舔食螞蟻,盜取蜂蜜,甚至襲擊小型鹿、羊或覓食腐屍。但是北極熊比較特殊,主要吃魚和海豹。熊的視覺和聽覺都不十分靈敏,但嗅覺非常發達。

生活於北方寒冷地區的熊有冬眠現象,而位於**帶和熱帶地區的黑熊往往不冬眠。熊冬眠時間可持續4~5個月,在冬眠過程中如果被驚動它會立即甦醒,偶然也會出洞活動。熊冬眠的洞穴一般選在向陽的避風山坡或枯樹洞內。

除冬眠期外,熊沒有固定的棲息場所。除了發情交配期外,其餘時間熊都單獨活動。母熊一般1年產1~4崽。

熊一般是溫和的、不主動攻擊人的動物,也願意避免衝突,但當它們認為必須保衛自己或自己的幼崽、食物或地盤時,也會變成非常危險而可怕的野獸。

黑熊的外形有哪些特徵?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生活在我國東北地區森林中的黑熊,體毛粗密,一般為黑色,頭部又寬又圓,耳朵圓,眼睛比較小。因為它的視力不好,又稱「熊瞎子」。黑熊的口鼻又窄又長,呈淡棕色,下巴則呈白色。

黑熊的毛雖不太長,頭部兩側卻長有長長的鬃毛,讓它們的臉更加寬大。

黑熊身寬體胖,四肢粗短,脖子也短,眼睛又小,給人一種笨拙的感覺。其實,它的動作相當靈活,因為腳掌碩大,尤其是前掌。腳掌上生有五個長著尖利爪鉤的腳趾,能游泳,會爬樹,在森林裡跑得也不慢。

黑熊的力氣特別大,可遇到敵人時,卻總是主動跑開。不過,你若惹惱了它,它會變得很凶猛,一巴掌就可以拍死一頭牛。

熊有什麼特徵?

7樓:百度使用者

①哺乳動物,頭大,尾巴短,四肢短而粗,腳掌大,趾端有帶鉤的爪,能爬樹。主要吃動物性食物,也吃水果、堅果等。種類很多:棕熊;白熊;黑熊。②姓。

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熊 《名》 形聲。從能,炎省聲。能,「熊」。本義:動物名

屬於食肉目熊科(ursidae)的一種大型笨重的哺乳動物

熊獸似豕,山居各蟄。――《說文》

熊虎醜,其子狗。又羆如熊,黃白文。――《爾雅》

黃能入於寢門。――《國語??晉語》。字誤能,按,羆即熊類之大而猛者,能拔樹木,今俗謂之人熊。

有長而粗的毛,退化的尾,腳掌大,既食肉,也食果實和昆蟲,雖然通常笨拙遲鈍,也能在短距離內迅速行動,尤其是在崎嶇或陡峭的地形上。又指使人感到像熊一樣的人;特指在粗暴無禮、笨拙粗野、呆滯強壯方面。如:

熊羆(熊和羆。指猛獸;常比喻勇猛之士)

熊xióng

屬國家保護的哺乳動物,嚴禁獵殺食用。體肥大,頭大,尾巴短,能爬樹,能直立行走。種類很多,如:棕熊,白熊,黑熊,馬來熊等。已能人工飼養。熊膽是貴重的藥物。

熊科,目前世界僅存8屬種。以體型粗大有力,尾極短,出生的幼獸常發育不完全為特徵,種類不多,現存僅8種,是犬型類中種類最少的一科,且多數種類數量稀少。熊科成員多數食性很雜,也有少數以肉食或植食為主,體型多比較大,其中包括陸地上最大型的食肉動物。

熊科成員雖然體態笨重,但是多數能爬樹,並有不少是游泳好手。熊科成員視覺不佳,但嗅覺比較靈敏,主要依靠嗅覺覓食。

熊科中分佈最廣泛的是棕熊ursus arctos,分佈於歐亞大陸和北美洲的大部分地區,但數量並不多。不同地方的棕熊體型習性有一定的差距,最大的阿拉斯加棕熊ursus arctos middendorffi體重可達600~800公斤,而小型的棕熊體重不及100公斤。阿拉斯加棕熊由於體型超大,過去曾被當作獨立的物種。

我國西部的一些棕熊顏色和體型與其它棕熊也有些差別,又是被單列為馬熊ursus pruinosus。

惟一能和阿拉斯加棕熊相比的是北極熊ursus maritimus,生活於北冰洋附近,游泳能力強,並可隨海冰遠離海岸。北極熊主要食海豹,是肉食性最強的熊。北極熊和棕熊是僅有的跨州分佈的熊,其它的熊有4種分佈於亞洲,一種分佈於北美洲,一種分佈於南美洲。

這幾種熊體型均小於北極熊和多數棕熊,且除了大熊貓以外,均以黑色為主,亞洲特有的幾種熊胸前還有月牙形的白斑。

亞洲的熊中最著名得當屬大熊貓ailuropoda melanoleuca,其分類地位多有爭議,過去有人將其歸入熊科,有人歸入浣熊科,有人將其和小熊貓一起置於熊貓科,或者自成一大熊貓科,現在研究表明大熊貓確實和熊的關係比較接近,應該歸入熊科。大熊貓在史前曾經是我國南方動物區系的重要構成,但是現在分佈侷限,是瀕危動物的代表。大熊貓食性單一,僅以幾種竹子為主食,偶爾也會吃動物性食物,由於竹子營養較少,大熊貓一生的主要時間都用於進食和休息,類似於樹袋熊。

亞洲另一種食性比較特殊的熊是南亞的懶熊melursus ursinus,主要以昆蟲為食。

東南亞的馬來熊helarctos malayanus是體型最小的熊,身體比其它熊瘦弱,爬樹技術高超,喜歡吃昆蟲和果實,也捕捉鳥類和齧吃類等小動物。亞洲黑熊ursus thibetanus是典型的雜食性的熊,植物各構成了食物的很大一部分,但是偶爾也會殺死較大的動物。

亞洲黑熊是我國最常見的熊,但仍然屬於珍稀物種。

北美洲的美洲黑熊ursus americanus可能是現存數量最多的一種熊,廣佈於北美各地,比起阿拉斯加,南到墨西哥。美洲黑熊雖然以黑色為主,但也有很多其它色型,包括深褐色、紅棕色甚至白色。

南美洲的眼鏡熊tremarctos ornatus因有類似大熊貓的黑眼圈而得名。眼鏡熊是南美洲唯一的熊,生活在南美洲安第斯山的森林中,也出現在較開闊的地方,善於爬樹,在樹上築巢。

黑熊的主要食物有哪些,黑熊愛吃什麼

黑熊特別喜愛吃螞蟻,它發現螞蟻窩時,便把手掌伸進去,等螞蟻爬滿手掌後,再用舌頭一舔,就將螞蟻活吞到肚裡。據專家觀察,有的螞蟻隨黑熊糞便排出體外時還活著哩。秋天,黑熊經常跑到莊稼地裡去偷玉米,它不立刻吃,而是把玉米穗夾在腋下,結果掰下一穗又掉一穗,到最後,還是隻偷走一穗玉米。黑熊以吃蘋果等食物。你好 ...

亞洲黑熊的視覺有多差,亞洲黑熊習性

高度近視的亞洲黑抄熊 亞洲襲黑熊又叫狗熊 月熊bai,還有個俗du稱叫黑瞎子。為什麼叫zhi它 瞎子 呢?因為dao它天生近視,百米之外看不清東西,不過它的耳 鼻靈敏,順風可聞到半公里以外的氣味,能聽到300步以外的腳步聲。別看它外表愚拙,實際上機警過人。平時黑熊以植物為主食 你一定聽過黑瞎子掰苞米...

臺灣黑熊有哪些經驗,臺灣黑熊的種群現狀

人們只有在臺灣 山脈山區才可見到臺灣黑熊的蹤跡,數量不多,正受到嚴密的保護。根據野外調查在 山脈大分地區捕捉的臺灣黑熊,很多都曾受過獵夾的殘害,顯示臺灣黑熊在野外受到人為活動的強大威脅。在臺灣山區無線電追蹤大型野生動物,比如熊,逐熊而居 是極度艱辛的任務,因為研究地點多半地處偏遠 崇山峻嶺 植被茂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