滌綸的化學特性,滌綸有什麼基本特性?

2022-08-10 00:55:21 字數 3992 閱讀 6041

1樓:

1、強度高。短纖維強度為2.6~5.

7cn/dtex,高強力纖維為5.6滌綸~ 8.0cn/dtex。

由於吸溼性較低,它的溼態強度與幹態強度基本相同。耐衝擊強度比錦綸高4倍,比粘膠纖維高20倍。 2、彈性好。

彈性接近羊毛,當伸長5%~6%時,幾乎可以完全恢復。耐皺性超過其他纖維,即織物不折皺,尺寸穩定性好。彈性模數為22~141cn/dtex,比錦綸高2~3倍。

3、耐熱性和熱穩定性在合成纖維織物中是最好的。 4、滌綸表面光滑,內部分子排列緊密。 5、耐磨性好。

耐磨性僅次於耐磨性最好的錦綸,比其他天然纖維和合成纖維都好。 6、耐光性好。耐光性僅次於腈綸。

7、耐腐蝕。可耐漂白劑、氧化劑、烴類、酮類、石油產品及無機酸。耐稀鹼,不怕黴,但熱鹼可使其分解。

8、染色性較差,但色牢度好,不易褪色。

2樓:匿名使用者

1.滌綸是合成纖維中的一個重要品種,是我國聚酯纖維的商品名稱.

2.滌綸的特性:1)強度高,耐衝擊強度比錦綸高4倍,比粘膠纖維高20倍。

2)、彈性好。彈性接近羊毛,當伸長5%~6%時,幾乎可以完全恢復。耐皺性超過其他纖維,即織物不折皺,尺寸穩定性好。

彈性比錦綸高2~3倍。 3、耐熱性好。 4、吸水性好。

5、耐磨性好。耐磨性僅次於耐磨性最好的錦綸,比其他天然纖維和合成纖維都好。 6、耐光性好。

耐光性僅次於腈綸。 7、耐腐蝕。可耐漂白劑、氧化劑、烴類、酮類、石油產品及無機酸。

耐稀鹼,不怕黴,但熱鹼可使其分解。 8、染色性較差。

滌綸有什麼基本特性?

3樓:大鵬和小鳥

代號pet學名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比重1.30至1.38.熔點255-260度c其薄膜抗拉強度是尼龍的三倍。可長期使用在120度。絕緣效能好。

4樓:月醉瀟湘

1.強度高。短纖維強度為2.6~5.

7cn/dtex,高強力纖維為5.6~ 8.0cn/dtex。

由於吸溼性較低,它的溼態強度與幹態強度基本相同。耐衝擊強度比錦綸高4倍,比粘膠纖維高20倍。

2.彈性好。彈性接近羊毛,當伸長5%~6%時,幾乎可以完全恢復。耐皺性超過其他纖維,即織物不折皺,尺寸穩定性好。

彈性模數為22~141cn/dtex,比錦綸高2~3倍。.滌綸織物具有較高的強度與彈性恢復能力,因此,其堅牢耐用、抗皺免燙。

3.耐熱性滌綸是通過熔紡法制成,成形後的纖維可又再經加熱熔化,屬於熱塑性纖維。滌綸的熔點比較高,而比熱容和導熱率都較小,因而滌綸纖維的耐熱性和絕熱性要高些。是合成纖維中最好的。

4.熱塑性好,抗熔性較差。由於滌綸表面光滑,內部分子排列緊密,因此滌綸是合成纖織物中耐熱性最好的面料,具有熱塑性,可製做百褶裙,且褶襉持久。同時,滌綸織物的抗熔性較差,遇著菸灰、火星等易形成孔洞。

因此,穿著時應儘量避免與菸頭、火花等接觸。

5.耐磨性好。耐磨性僅次於耐磨性最好的錦綸,比其他天然纖維和合成纖維都好。

6.耐光性好。耐光性僅次於腈綸。滌綸織物的耐光性較好,除比腈綸差外,其耐晒能力勝過天然纖維織物。尤其是在玻璃後面的耐晒能力很好,幾乎與腈綸不相上下。

7.耐腐蝕。可耐漂白劑、氧化劑、烴類、酮類、石油產品及無機酸。耐稀鹼,不怕黴,但熱鹼可使其分解。還有較強的抗酸鹼性,抗紫外線的能力

8.染色性較差,但色牢度好,不易褪色。滌綸分子鏈上因無特定的染色基團,而且極性較小,所以染色較為困難,易染性較差,染料分子不易進入纖維。

9. 吸溼性較差,穿著有悶熱感,同時易帶靜電、沾汙灰塵,影響美觀和舒適性。不過洗後極易乾燥,且溼強幾乎不下降,不變形,有良好的洗可穿效能。

滌綸的特點

5樓:隆蓉城曉君

滌綸就是聚酯纖維在中國的商品名。

聚酯纖維(polyester

fibre)由有機二元酸和二元醇縮聚而成的聚酯經紡絲所得的合成纖維。其中生產用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製成的pet,中國的商品名為滌綸,是當前合成纖維中產量最大、用途最廣的纖維。

特點1.具有較高的強度與彈性恢復能力。因此,其堅牢耐用、抗皺免燙。

2.聚酯面料的耐光性較好,除比腈綸差外,其耐晒能力勝過天然纖維織物。尤其是在玻璃後面的耐晒能力很好,幾乎與腈綸不相上下。

3.聚酯面料耐各種化學品效能良好。酸、鹼對其破壞程度都不大,同時不怕黴菌,不怕蟲蛀。

聚酯面料是日常生活中用的非常多的一種化纖服裝面料。

4,易洗快乾,滌綸的吸溼性很差,公定回潮率0.4%,幾乎不吸水,純滌綸的衣服機會是洗可穿,洗完之後只要用脫水機脫下水就可以穿,這種效能讓它大量的應用在戶外用品方面。

聚酯纖維的缺點

首先是聚酯纖維的吸溼性差,吸水性不強,抗熔性差,容易吸附灰塵,是由於其質地所致;然後就是透氣性較差,不容易透氣;最後就是其染色效能較差,須要在高溫下用分散性染料染色。

6樓:小宇老師

回答您好,滌綸的好處 :

1、吸溼性強:纖維的強度非常高,且因為纖維的吸溼效能比較的低,所以面料的溼態強度與幹態強度基本上是相同的,因此面料的耐衝擊強度就會非常的自然了。

2、彈性優良:面料的彈性比較接近羊毛,當面料受力變形以後能夠迅速的恢復到原狀。

3、耐皺性好:滌綸面料的耐皺效能也十分的強,由此面料製成的織物不易出現皺褶,尺寸的穩定效能很好。

4、經久耐用:面料的耐熱性好,耐光性強,具有著很好的熱塑性,能夠製作成各種化學品行十分良好的產品,非常的經久耐用,且使用壽命比較長。

希望可以幫到您!

更多4條

7樓:逢懌丘麗君

1.滌綸織物具有較高的強度與彈性恢復能力,因此,其堅牢耐用、抗皺免燙。

2.滌綸織物吸溼性較差,夏季穿著有悶熱感,同時冬季易帶靜電、影響舒適性。不過洗後極易乾燥,且溼強幾乎不下降,不變形,有良好的洗可穿效能。

3.滌綸是合纖織物中耐熱性最好的面料,具有熱塑性,可製做百褶裙,褶襉持久。

4.滌綸織物的耐光性較好,除比腈綸差外,其耐晒能力勝過天然纖維織物。尤其是在玻璃後面的耐晒能力很好,幾乎與腈綸不相上下。

5.滌綸織物耐各種化學品效能良好。酸、鹼對其破壞程度都不大,同時不怕黴菌,不怕蟲蛀。

滌綸的化學名稱,主要效能,應用

8樓:匿名使用者

terylene 如果用來做衣服,就叫terylene 如果用來做瓶子,就叫pet

1、強度高.短纖維強度為2.5.

7cn/dtex,高強力纖維為5.6滌綸~8.0cn/dtex.

由於吸溼性較低,它的溼態強度與幹態強度基本相同.耐衝擊強度比錦綸高4倍,比粘膠纖維高20倍.2、彈性好.

彈性接近羊毛,當伸長5%~6%時,幾乎可以完全恢復.耐皺性超過其他纖維,即織物不折皺,尺寸穩定性好.彈性模數為22~141cn/dtex,比錦綸高2~3倍.

3、耐熱性和熱穩定性在合成纖維織物中是最好的.4、滌綸表面光滑,內部分子排列緊密.5、耐磨性好.

耐磨性僅次於耐磨性最好的錦綸,比其他天然纖維和合成纖維都好.6、耐光性好.耐光性僅次於腈綸.

7、耐腐蝕.可耐漂白劑、氧化劑、烴類、酮類、石油產品及無機酸.耐稀鹼,不怕黴,但熱鹼可使其分解.

8、染色性較差,但色牢度好,不易褪色.

羊毛和滌綸具有的特性是什麼?

滌綸面料的特點

9樓:馨疑夢魘

滌綸織物具有較高的強度與彈性恢復能力,因此,其堅牢耐用、抗皺免燙。 滌綸織物吸溼性較差,夏季穿著有悶熱感,同時冬季易帶靜電、影響舒適性。不過洗後極易乾燥,且溼強幾乎不下降,不變形,有良好的洗可穿效能。

滌綸是合纖織物中耐熱性最好的面料,具有熱塑性,可製做百褶裙,褶襉持久。 滌綸織物的耐光性較好,除比腈綸差外,其耐晒能力勝過天然纖維織物。尤其是在玻璃後面的耐晒能力很好,幾乎與腈綸不相上下。

滌綸織物耐各種化學品效能良好。酸、鹼對其破壞程度都不大,同時不怕黴菌,不怕蟲蛀。

10樓:靜靜聊英語

滌綸是什麼面料?滌綸面料有什麼特點?

滌綸和氨綸有什麼區別,氨綸和滌綸有什麼區別

1 原料上 滌綸就是聚酯纖維,滌綸是合成纖維中的一個重要品種,是我國聚酯纖維的商品名稱。是以精對苯二甲酸 pta 或對苯二甲酸二甲酯 dmt 和乙二醇 meg 為原料經酯化或酯交換和縮聚反應而製得的成纖高聚物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et 經紡絲和後處理製成的纖維。氨綸是聚氨基甲酸酯纖維的簡稱,是一...

錦綸 滌綸染色的區別,滌綸和錦綸的區別是什麼?

區別 一 定義 滌綸 聚脂纖維又稱polyester,特性是良好的透氣性和排溼性。還有較強的抗酸鹼性,抗紫外線的能力。錦綸 尼龍又稱nylon,聚醯胺纖維。優點是高強度 高耐磨性 高抗化學性及良好的抗變形性,抗老化性。缺點是手感較硬。二 特點 滌綸仿絲綢感強 光澤明亮,但不夠柔和,具有閃光的效果,手...

一般箱包用的是什麼面料,滌綸面料的箱包有什麼特性?

能夠用於箱包產品面料的材料有很多種,如 真皮包 仿皮包 塑料箱 毛絨袋 布手袋等等。1 天然皮革材料 天然皮革材料的原料即是各種動物皮,天然皮革外觀高雅大方,手感柔軟豐滿,產品耐用效能好,深受使用者的歡迎。但由於它的售價較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皮革箱包的使用。應用於箱包產品的天然皮革材料很多,而且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