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嶺,為什麼珍貴動物在這裡聚居,秦嶺有什麼野生動物

2022-08-10 00:50:24 字數 4112 閱讀 7626

1樓:

秦嶺地區野生動物中有大熊貓、金絲猴、羚牛等珍貴品種,鳥類有國家一類保護物件朱䴉和黑鸛。

秦嶺現設有國家級太白山自然保護區和佛坪自然保護區。

其中,大熊貓、金絲猴、羚牛、朱䴉被並稱為「秦嶺四寶」。

在秦嶺裡,還藏匿著鬣羚、斑羚、野豬、黑熊、林麝、小麂、刺蝟、竹鼠、鼯鼠、松鼠等數不清的哺乳動物,以及堪稱世上最為豐富的雉雞類族群。

秦嶺南北的動物也有較大差別。

就獸類來說,以秦嶺為分佈北界的有23種,佔獸類總數的42%。

秦嶺以南的獸類中,有不少南方成分,如華氏菊蝠、金絲猴、大熊貓、豬獾、大靈貓、小靈貓、雲豹、羚牛、蘇門羚、豪豬等。

而分佈於秦嶺以北的獸類,只有8種,佔獸類總數的10%,主要有白股闊蝠和黃鼠等。

2樓:給愛起個銘

世界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中國有兩個,一個是橫斷山區,一個是秦嶺。中國獨有的野生大熊貓分佈區也可以大致分為兩個地區,一個是四川西部和甘南一小部分,另一個也是秦嶺。作為野生生物密集之地和大熊貓這個美麗的孑遺動物生存地,秦嶺無疑是獨一無二的。

不僅如此,秦嶺在中國還有很多標誌性的意義。例如,從氣候帶的劃分上,人們習慣把秦嶺一淮河作為中國南北氣候的一個分界線,以這個線作為南北氣候的分野。而實際上,秦嶺是真的影響了氣候。

秦嶺南北也的確是明顯的不同景象:秦嶺以北,是以黃土高原為代表的北方自然景觀,地貌乾燥粗獷,而秦嶺以南則是一派江南景象,溫潤宜人。因此也產生了秦嶺南北人們明顯不同的飲食習俗等。

具體到秦嶺所在的陝西,陝南陝北在自然景觀和社會習俗上也明顯不同。

秦嶺基本位於中國大地原點附近,有人甚至形容秦嶺是中華民族的父親山。儘管這種形容可能未必恰當甚至有誇張的成分,但是這種說法從情感上表達了人們對秦嶺的認同、尊重甚至敬仰。

一直在秦嶺從事自然保護工作的雍嚴格老師,是秦嶺大熊貓的研究專家,他提出了很多有關大熊貓的新穎獨特的研究觀點,同時他也是一個自然攝影家。所以我們商量,在《森林與人類》雜誌做一期秦嶺的**。沒想到,這麼快,一大批關於秦嶺動物的文章和**就來到了我們編輯部。

於是我們決定改變計劃,先將這些關於秦嶺的動物的文圖編輯出版一個**,介紹豐富而美麗的秦嶺動物。適當的時候,我們再介紹秦嶺的植物、景觀和人文。

中國的名山大川太多了,大的山系也不少,但是,多數是作為風景的大山、山系而存在,卻缺少更多的野生動物尤其是珍貴動物、大型動物。為什麼秦嶺能有這麼多大型動物安然存在呢?為什麼大熊貓能夠在秦嶺這麼長久並且以最密集的狀態存在呢?

我想,最根本的應該是秦嶺能夠讓這些大型動物、珍貴動物安全地生存。

從歷史上看,儘管距秦嶺不遠的西安,曾經長時間是中國的都城,長安以及周圍也是人文繁盛的地區。但是無論是人們的生活、帝王的大興土木以及歷代的戰亂,都沒有對秦嶺產生很大影響。這真是秦嶺的幸運,也是動物們的幸運。

也許應該感謝秦嶺自己,是它的相對自我封閉、險峻的山脈使人們難以接近甚至生活其中,也要感謝秦嶺周邊的關中平原、漢水谷地和黃土高原在歷史上能夠很好地安頓人們的生活吧。

到了現代,因為發現了大熊貓,所以在秦嶺很早就建立了多個大熊貓自然保護區。這些連片的保護區,幾乎涵蓋了秦嶺,所以使秦嶺基本處於封禁的狀態。從這個角度說,大熊貓應該感謝人類,而大熊貓周圍的其他動物也該感謝大熊貓了。

秦嶺中有個老縣城,是一座廢棄之城。這個廢棄之城對於秦嶺動物們也是個利好,設想,如果那裡是一座繁華的城市,秦嶺的動物將會怎樣?

因為少被人類的打擾,秦嶺儼然成了一個野生動物的自然大社群。在這裡,它們可以安全地生活,自由地流動。這應該給人類保護野生動物一個很好的啟發和示範。

其實動物和人有類似的地方,都需要一個一定限度的安全空間。從這個意義上看,那些很狹小的自然空間,很難讓動物安全地生存。越是大型的動物,可能越需要足夠大的完全空間。

這個空間不只是面積的大小,還有面積的集中連片,還有諸如聲音方面的安全。一個被盤山路蜿蜒穿越的自然保護區,即使它面積夠大,也難以想象被保護的動物尤其是大型動物能夠在那裡安全地生存。這也許是有些自然保護區雖然留有足夠面積而被保護的目標動物卻難以見到的原因吧。

進一步,自然保護區如果其核心區被劃分在相對小的空間,其保護的作用也會大大減弱。

一個合適的野生動物保護空間,不僅是它們生存的空間,也應該包括它們一定的流動和遷徙的空間。這也可以用人的生活來比喻,一個合理的社群不應該是一個簡單的睡城,而應該是人可以有各種活動和流動的區域。儘管動物園是全世界多數城市都存在的,並且確實給兒童們帶來了童年的歡樂,但是對於動物而言,動物園文化有其殘酷的一面。

對於馴服安靜的動物,那裡不過是一種圈養,而對於老虎、獅子這類野性十足的大型動物,動物園無異於囚禁。

以生命的名義,人和動物有一點是一樣的——生命最珍貴的是:安全和自由。

秦嶺有什麼野生動物 5

3樓:忘不了的三

秦嶺地區野生動物中有大熊貓、金絲猴、羚牛等珍貴品種,鳥類有國家一類保護物件朱䴉和黑鸛。秦嶺現設有國家級太白山自然保護區和佛坪自然保護區。其中,大熊貓、金絲猴、羚牛、朱䴉被並稱為「秦嶺四寶」。

在秦嶺裡,還藏匿著鬣羚、斑羚、野豬、黑熊、林麝、小麂、刺蝟、竹鼠、鼯鼠、松鼠等數不清的哺乳動物,以及堪稱世上最為豐富的雉雞類族群。

秦嶺南北的動物也有較大差別。就獸類來說,以秦嶺為分佈北界的有23種,佔獸類總數的42%。秦嶺以南的獸類中,有不少南方成分,如華氏菊蝠、金絲猴、大熊貓、豬獾、大靈貓、小靈貓、雲豹、羚牛、蘇門羚、豪豬等。

而分佈於秦嶺以北的獸類,只有8種,佔獸類總數的10%,主要有白股闊蝠和黃鼠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實拍中國秦嶺野生動物:萬物過冬!太精彩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秦嶺野生動物園是西北首家野生動物園,具有全國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鳥語林;具有全國最大的黑豹基地;食草動物車入區面積為全國野生動物園之最。

動物展區分為車入區和步行區兩大部份。步行區位於動物園的西半部,面積13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6萬平方米,動物館舍包括大熊貓館、小熊貓池、靈長館、金絲猴館、猴苑、火烈鳥館、河馬館、袋鼠館、大象館、鸚鵡廊、白虎館、海洋表演館、兩棲爬行館,及鴛鴦池、雁鴨湖、水禽溼地。

這裡展出動物260種,8000餘頭(只)有國寶大熊貓、金絲猴,有海獅、海豹,陸地上最大的哺乳動物--亞洲象,有產於南美洲的原駝和駝羊,產於澳洲的大赤袋鼠、大灰袋鼠和食火雞,產於非洲的河馬、棕白相間的孟加拉虎、成群的火烈鳥和雁鴨,色彩豔麗的各類鸚鵡都是步行區極具看點、展出效果極佳、極具特色的野生動物。

入區的食草動物展出部分位於動物園的東半部,佔地面積37萬平方米(570畝),它又分為東、西兩部分,其東半部為產於非洲的食草動物,由長頸鹿館、斑馬館、角馬館、羚羊館。除長頸鹿、斑馬、非洲駝鳥外,其餘15種為西安動物園有史以來首次展出;西半部為產於亞洲的食草動物,有我國特有的白脣鹿、有沙漠之舟美譽的雙峰駱駝、有高原之舟美譽的犛牛、有僅產於喜馬拉雅山南麓的塔爾羊。整個車入區食草動物展區共有動物47種1700餘隻。

秦嶺在中國為什麼可以被稱為「中華龍脈」?

6樓:小軒愛收集

因為秦嶺是很多分界線的組成部分,秦嶺的兩邊,不管是氣候還是溫度都有很大的變化,就像是把一個國家隔成了兩半一樣。

7樓:蛋娃子

秦嶺。在我國為什麼可以成為中華民族龍脈?秦嶺在我國可以說南北的分界線非常分明,氣候也非常變化。

8樓:月影含秉

秦嶺的地理位置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秦嶺是我們需要給予更嚴格的保護。

9樓:滄海明月鯨

秦嶺有八個地理分界意義,其中之一是地理區域劃分南北方的重要分界線,延綿起伏的山脈上有非常多的物種,所以被稱為「中華龍脈」。

10樓:紅中學渣一枚

因為秦嶺是一道天然的屏障,秦嶺也是南北的分界線,大山裡面動植物資源豐富,所以稱為中國的龍脈。

11樓:拾秒致

是中國南部和北部的分界線,他在中部對中國的形勢起了重要的作用

秦嶺的意義何在?它對環境的影響是好還是壞?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二樓說得那麼多,也沒正面回答問題呀!

秦嶺不就是分隔了南北地區嘛,如果現在的氣候特徵有益,那麼它就有意義,反之有害,得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他只分界線``對環境無害`

14樓:黎志凌

一樓二樓的說得好,我支援你們!辛苦了!

秦嶺隧道為什麼有部隊站崗,為什麼要建造秦嶺隧道

有部隊站崗可能是重要地段,要派人把守和維護。1 2007年8月,武警交通部隊五支隊開始投入一箇中隊進駐陝西秦嶺終南山特長公路隧道,實行每天24小時不間斷值守,以確保該隧道的安全暢通,由於秦嶺終南山隧道是國家高速公路網包頭至茂名線的控制性工程,建設規模位居世界第一,中國公路隧道之最,現由陝西省秦嶺終南...

為什么人要生活在這裡,為什麼人要生活在這裡

只有在這裡 你才能活 為什麼人要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為了獲救,為了希望,就像某人陷入絕境,可能會獲救,也可能會死,但你總不能因為可能死掉,而放棄獲救的希望,總是要活下去的,比如我以前也覺得活著沒意義,但有一次遇到了一個女孩,就感覺一下子生活全有意義了,只是你沒遇上時是不會相信的,要有信心 因為我們來到...

為什麼你的孩子不愛說話,原因都在這裡

語言發育遲緩一直是被忽視的問題。要先找到原因,而且要看孩子的年齡,如果年齡較小而且沒有查出有其他病理問題,可以給孩子打造一個良好的語言環境,增加與寶寶之間的互動與交流,觀察一段時間看是否有所進步。如果孩子年齡已經比較大了,而且因此語言問題已經產生了心理障礙,建議儘快進行語言訓練。1 缺少交往動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