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紅不是無情物

2022-08-10 00:55:19 字數 934 閱讀 8960

1樓:阿富仔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賞析如下:

「落紅不是無情物」,這裡的「落紅」兩字。在全詩中地位十分重要。它上承「浩蕩離愁」,詩人的離愁不僅有「浩蕩」修飾,「白日斜」烘托,「天涯」映襯,還被動態的,由時時拂面而過的「落紅」撩起。

這一筆是隱藏在詩內的,因此,「落紅」既是對前面離愁內涵的補充,而作為轉折,它又使整首詩從離愁中解脫出來,轉入下層,為全詩主題昇華作了鋪墊。此時詩人在想落紅護花。「落紅」即落花,全句的本義是說從樹上飄落的花瓣並不是無情之物,而是依附地表,腐爛成泥,化作精魂,養育來年的春花。

作者借自然的迴圈法則來自比,表示自己雖然辭官,但仍會關心國家的前途命運。這富有哲理的一句話,傳達出詩人「不在其位,亦謀其政」的難能可貴的精神,表明了詩人無比堅定的決心,成為千古名句,激勵著許多人「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落花決不是無情的廢物,詩人辭去禮部主事之職,正是為了到家鄉主掌書院,聚徒講學,把自己的學業和思想傳給生徒,以變革的熱情和未來的憧憬啟迪他們,為國為民儘自己的最後一點力量。

花落歸根,化為春泥,正可以孕育新的春天,色彩、芬芳,正可以獻給後之來者。詩人從大自然生生不息的規律中得到啟發。大自然裡花開花落,本來風雨由之,無感情可言,落紅說不上是「有情物」還是「無情物」,只是詩人把自己的身世與落花完全結合起來,把感情移向落花,才使落花也具有人的感情,從而變成有情物。

落花有情,表現在去釀造新的彩色的世界——「化作春泥更護花」。至此,詩人終於把飛花般紛亂的思緒捉住,從愁思中擺脫出來,帶著時代的使命感,上升到一種莊嚴神聖的境界。「化作春泥更護花」,這是飛花的獨自,也是詩人與腐敗的官場決裂,向黑暗的勢力抗爭的莊嚴而神聖的宣誓。

為了國家和黎民百姓,為了似錦繁花,不惜獻身化為春泥。

2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其五

[ 清·龔自珍 ]

浩蕩離愁白日斜

吟鞭東指即天涯

化作春泥更護花。

落紅不是無情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表示自然界的美好東西和人文情懷。抒發了自己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這兩句詩也包含了這樣的哲理,就能保護 滋養出新的花枝,它的生命就在下一代群體身上得以延續,體現出真正的生命價值 終將孕育出一個繁花似錦 絢麗燦爛的春天!這 是落花的葬詞?這分明是一首新生命的歌!詩人借花落歸...

落紅不是無情物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把作者的心情漸漸引得歡暢起來

落花紛紛絕不是無情飄灑,為的是化作春泥培育出更多的新花。落紅 落花。花朵以紅色者居多。因此落花又稱為落紅。詩人用移情於物的手法,借落花翻出新意,為我們展示了一個極為瑰麗的境界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在詩人看來,落花作為個體,它的生命是終止了 但一當它化作春泥,就能保護 滋養出新的花枝,它的...

落紅不是無情物,一片幽情冷處濃。是什麼意思?

原詩是龔自珍的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意思是 凋零的花兒離開花枝並非無情,而是要化作春泥,變成花的養料。現在的詩句前半句意思不變,後半句的意思是 我的感情濃烈,為你付出所有,卻只在你看不見的地方,默默守候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一片幽情冷處濃。誰幫我解釋這句話的意思!縱然在寒冷的地方也散發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