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紅不是無情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2023-02-19 13:45:19 字數 2778 閱讀 2789

1樓:霞光萬島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表示自然界的美好東西和人文情懷。

2樓:司徒長青釋姬

抒發了自己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這兩句詩也包含了這樣的哲理,就能保護、滋養出新的花枝,它的生命就在下一代群體身上得以延續,體現出真正的生命價值--終將孕育出一個繁花似錦、絢麗燦爛的春天!這**是落花的葬詞?這分明是一首新生命的歌!

詩人借花落歸根,化為春泥:「落紅」似乎成了無用之物,但從另一角度看,它能化泥護花,「有用」和「無用」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關鍵在於觀察者的視角,化作春泥更護花」!在詩人看來,落花作為個體,它包含著世上的萬事萬物均具有兩面性,在於自身的價值和功用。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也隱喻了詩人雖辭官但仍會關心國家的命運,它的生命是終止了;但一當它化作春泥。花朵以紅色者居多。因此落花又稱為落紅。]

詩人用移情於物的手法,借落花翻出新意,為我們展示了一個極為瑰麗的境界:「落紅不是無情物此句出自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3樓:小蟲的肉肉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隱喻了詩人雖辭官但仍會關心國家的命運。從而形象、貼切地展示了作者為國效力的獻身精神。

1、原文。《己亥雜詩(第五首)》

清·龔自珍。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2、譯文。浩浩蕩蕩的離別愁緒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延伸, 馬鞭向東舉起這一起身,從此就是浪跡天涯了。我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3、創作背景。

這組詩作於清道光十九年己亥(2023年)。這年龔自珍辭官,由北京南返杭州,後又北上接取家屬,在南北往返的途中,他看著祖國的大好河山,目睹生活在苦難中的人民,不禁觸景生情,思緒萬千,即興寫下了一首又一首詩,於是誕生了《己亥雜詩》。在這路途中,龔自珍一有感觸便寫下來,扔進簍裡。

他珍惜詩篇,315首詩一首都沒丟。

4、賞析。這首小詩將政治抱負和個人志向融為一體,將抒情和議論有機結合,形象地表達了詩人複雜的情感。龔自珍論詩曾說「詩與人為一,人外無詩,詩外無人」(《書湯海秋詩集後》),他自己的創作就是最好的證明。

主旨:抒發了自己辭官司離京時的複雜感情,展示了詩人不畏挫折、不甘沉淪、始終要為國家效力的堅強性格和獻身精神。全詩移情於物,形象貼切,構思巧妙,寓意深刻。

5、作者簡介。

龔自珍,清代思想家、詩人、文學家和改良主義的先驅者。主張革除弊政,抵制外國侵略,全力支援禁除鴉片。詩文主張更法、改圖,揭露清統治者的腐朽。

著名詩作《己亥雜詩》,多詠懷和諷喻之作。

4樓:沐浩然

遠大的抱負 為國建功立業 無私奉獻,默默無聞。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5樓:輝寒煙酆尹

原意:落花並非無情地離棄這個世界,而是為了溶入泥土,催生另一輪的綻放。

含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詩人筆鋒一轉,由抒發離別之情轉入抒發報國之志。並反用陸游的詞「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落紅,本指脫離花枝的花,但是,並不是沒有感情的東西,即使化做春泥,也甘願培育美麗的春花成長。不為獨香,而為護花。表現詩人雖然脫離官場,依然關心著國家的命運,不忘報國之志,充分表達詩人的壯懷,成為傳世名句。

思想感情:落花有情,死而不已,化做春泥也護花。詩人以落花有情自比,表達自己雖前途不暢也不忘報國的情懷。

6樓:甲如雲甄鶴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詩人筆落紅,本指脫離花枝的花,但是,並不是沒有感情的東西,即使化做春泥,也甘願培育美麗的春花成長。不為獨香,而為護花。表現詩人雖然脫離官場,依然關心著國家的命運,不忘報國之志,充分表達詩人的壯懷鋒一轉,由抒發離別之情轉入抒發報國之志。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言外之意是什麼?蘊含了詩人怎樣的感情?

7樓:向上攀爬的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言外之意是雖辭官但仍會關心國家的命運。從而形象、貼切地展示了作者為國效力的獻身精神。

表現詩人雖然脫離官場,依然關心著國家的命運,不忘報國之志,以此來表達他至死仍牽掛國家的一腔熱情;充分表達詩人的壯懷,成為傳世名句。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釋義: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不是無情之物,即使化作春泥,也甘願培育美麗的春花成長。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讓我想起了以前的事。

我同意這句話「所謂最難忘的,就是從來不曾想起,卻永遠也不會忘記 ?」

我送一句給你「最容易忘的,卻從來沒想過要忘記。但卻永遠想不起了」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借物喻人,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

9樓:鹿邑浮生如夢

這兩句詩含義是作者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作者以落花為喻,表明自己的奉獻培育新一代人的心志。

10樓:陽光文學城

出自清代詩人龔自珍的《己亥雜詩》

己亥雜詩。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落紅不是無情物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的賞析如下 落紅不是無情物 這裡的 落紅 兩字。在全詩中地位十分重要。它上承 浩蕩離愁 詩人的離愁不僅有 浩蕩 修飾,白日斜 烘托,天涯 映襯,還被動態的,由時時拂面而過的 落紅 撩起。這一筆是隱藏在詩內的,因此,落紅 既是對前面離愁內涵的補充,而作為轉折,它又使整首...

落紅不是無情物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把作者的心情漸漸引得歡暢起來

落花紛紛絕不是無情飄灑,為的是化作春泥培育出更多的新花。落紅 落花。花朵以紅色者居多。因此落花又稱為落紅。詩人用移情於物的手法,借落花翻出新意,為我們展示了一個極為瑰麗的境界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在詩人看來,落花作為個體,它的生命是終止了 但一當它化作春泥,就能保護 滋養出新的花枝,它的...

落紅不是無情物,一片幽情冷處濃。是什麼意思?

原詩是龔自珍的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意思是 凋零的花兒離開花枝並非無情,而是要化作春泥,變成花的養料。現在的詩句前半句意思不變,後半句的意思是 我的感情濃烈,為你付出所有,卻只在你看不見的地方,默默守候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一片幽情冷處濃。誰幫我解釋這句話的意思!縱然在寒冷的地方也散發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