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紅不是無情物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把作者的心情漸漸引得歡暢起來

2022-06-14 08:35:15 字數 694 閱讀 2992

1樓:匿名使用者

落花紛紛絕不是無情飄灑,為的是化作春泥培育出更多的新花。[落紅:落花。花朵以紅色者居多。因此落花又稱為落紅。]

詩人用移情於物的手法,借落花翻出新意,為我們展示了一個極為瑰麗的境界:「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在詩人看來,落花作為個體,它的生命是終止了;但一當它化作春泥,就能保護、滋養出新的花枝,它的生命就在下一代群體身上得以延續,體現出真正的生命價值--終將孕育出一個繁花似錦、絢麗燦爛的春天!

這**是落花的葬詞?這分明是一首新生命的歌!

詩人借花落歸根,化為春泥,抒發了自己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這兩句詩也包含了這樣的哲理:「落紅」似乎成了無用之物,但從另一角度看,它能化泥護花,仍有價值和作用,它包含著世上的萬事萬物均具有兩面性,「有用」和「無用」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關鍵在於觀察者的視角,在於自身的價值和功用。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也隱喻了詩人雖辭官但仍會關心國家的命運。從而形象、貼切地展示了作者為國效力的獻身精神。

2樓:匿名使用者

龔自珍的《己亥雜詩》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落花有情,死而不已,化做春泥也護花。詩人以落花有情自比,表達自己雖前途不暢也不忘報國的情懷。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體現了作者的愛國熱情。也可以說是奉獻社會,為社會盡自己的微薄之力。

落紅不是無情物,一片幽情冷處濃。是什麼意思?

原詩是龔自珍的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意思是 凋零的花兒離開花枝並非無情,而是要化作春泥,變成花的養料。現在的詩句前半句意思不變,後半句的意思是 我的感情濃烈,為你付出所有,卻只在你看不見的地方,默默守候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一片幽情冷處濃。誰幫我解釋這句話的意思!縱然在寒冷的地方也散發著...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花什麼意思

落紅不是無情物 bai,化作春泥 更護花 du出自zhi龔自珍的 己亥雜詩 dao意思是說,花雖然專凋謝了,但是它化作春屬泥了,還要為後來的花提供養料。從詩中可以感受到詩人為國家 為人民甘願無私奉獻的精神。全詩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這句話的意思是我辭官歸鄉...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意思是什麼

枝頭的花似乎是無情的,無視人間美好的離去,片片灑落離棄在地上。怛它們化作了非常肥沃的泥土,催生了更美麗的萬紫千紅的花朵,伴護著人間的美麗,他們的無情勝有情千百倍!己亥雜詩 龔自珍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詩中表明作者心志的句子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