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自珍的己亥雜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一句中鴻是指什麼

2021-04-08 21:24:36 字數 2036 閱讀 8188

1樓:滿意請採納喲

紅是指:花。

全句賞析:

詩人借花落歸根,化為春泥,抒發了自己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這兩句詩也包含了這樣的哲理:「落紅」似乎成了無用之物,但從另一角度看,它能化泥護花,仍有價值和作用,它包含著世上的萬事萬物均具有兩面性,「有用」和「無用」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關鍵在於觀察者的視角,在於自身的價值和功用。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也隱喻了詩人雖辭官但仍會關心國家的命運。從而形象、貼切地展示了作者為國效力的獻身精神。

2樓:在水伊人

您好「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落紅,本指脫離花枝的花,紅:花的意思

從字面看花離開了枝體,使春光減色;但它不是無情之物,它落在泥土裡成了綠肥,還可以哺育花。這是託物言志之作。作者以花自喻

希望回答可以幫助您

3樓:匿名使用者

」落紅「是指「落花」所以紅是指「花」

4樓:q孫曉莉

龔自珍的《已亥雜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句中紅指的是?花。

龔自珍的<<己亥雜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中的"紅"是什麼意思

5樓:知道多了就好了

凋零的花,全句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 意思是說凋謝的花並非棄樹而去,而是化做肥料讓來年的花開的更加嬌豔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在這裡紅字應該是樹葉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中的紅是什麼意思

7樓:猴_島

落紅:落花。花朵以紅色者居多,因此落花又稱為落紅。

8樓:匿名使用者

紅這種顏色在此指代落花(不一定是紅色噠,是習慣性指代)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中的落紅喻指什麼? 花喻指什麼?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這句詩中的「落紅」指的是什麼?「花」指的是什麼?

《己亥雜詩》中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這句詩是何意?

9樓:輕吻

原意:落花並非無情地離棄這個世界,而是為了溶入泥土,催生另一輪的綻放。

含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詩人筆鋒一轉,由抒發離別之情轉入抒發報國之志。並反用陸游的詞「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落紅,本指脫離花枝的花,但是,並不是沒有感情的東西,即使化做春泥,也甘願培育美麗的春花成長。不為獨香,而為護花。表現詩人雖然脫離官場,依然關心著國家的命運,不忘報國之志,充分表達詩人的壯懷,成為傳世名句。

思想感情:

落花有情,死而不已,化做春泥也護花。詩人以落花有情自比,表達自己雖前途不暢也不忘報國的情懷

10樓:zsy人間惆悵客

選自龔自珍的《己亥雜詩》。

字面解釋:凋零的花朵並不是對樹的無情,當它落到地上化作泥土更好的滋潤了花的生長。

表達含義:這兩句抒發詩人「即使辭官歸隱,也要奉獻自己畢生精力乃至生命」的這種志願或志向。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面看,花不是無情之物,落在泥土裡成了綠肥,還可以哺育花。作者以花自喻,意謂自己雖然處境艱難,但忠貞報國之心始終不變;自信其高尚志節更能感召年青一代。

這種「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偉大情操,令人肅然起敬。這正好比悲心迴向、永遠利他的大乘精神;而無論盛開的花、落下的花、還是地上的泥土,其實原本就是一體,只不過是隨緣所處的位置不同罷了......

這兩句的通俗解釋:

落花並沒有忘記樹根的哺育,帶著無限的眷戀深情地告別樹根,寧化作春泥而護樹根,以回報樹的養育之恩。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詩表面是寫落花不是沒有感情的東西,就算脫落枝頭,也要腐化成泥土,來培育下一季的花開。但實際上是借景抒情,表達了詩人的心願,就算是辭官,遠離朝廷,也要心繫國家,為祖國效力,報效祖國的獻身精神。

對「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一句,略作點評

詩意 浩蕩離愁白日斜 寫出了詩人離開京城時的感情。詩人究竟愁什麼呢?詩人離京時,正是鴉片戰爭的前一年,他目睹了清王朝的腐朽,不願意與封建勢力同流合汙,辭官回鄉 但是他仍然為國家的命運憂愁,為封建統治階級的命運憂愁。浩蕩 本指水勢浩大,在這裡喻 愁 李煜曾有詞寫到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意思是什麼

枝頭的花似乎是無情的,無視人間美好的離去,片片灑落離棄在地上。怛它們化作了非常肥沃的泥土,催生了更美麗的萬紫千紅的花朵,伴護著人間的美麗,他們的無情勝有情千百倍!己亥雜詩 龔自珍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詩中表明作者心志的句子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意思是什麼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出自龔自珍的 己亥雜詩 意思是說,花雖然敗落了,化作春泥了,還要為後來的花提供養料。從中可以感受到詩人為國家 為人民無私奉獻的精神。全詩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全詩的前兩句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出自劉禹錫的 浪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