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綸 滌綸染色的區別,滌綸和錦綸的區別是什麼?

2021-09-07 21:13:08 字數 5269 閱讀 9505

1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一、定義

滌綸:聚脂纖維又稱polyester,特性是良好的透氣性和排溼性。還有較強的抗酸鹼性,抗紫外線的能力。

錦綸 :尼龍又稱nylon,聚醯胺纖維。優點是高強度、高耐磨性、高抗化學性及良好的抗變形性,抗老化性。缺點是手感較硬。

二、特點

滌綸仿絲綢感強、光澤明亮,但不夠柔和,具有閃光的效果,手感滑爽、平挺、彈性好。手捏緊綢面後鬆開無明顯摺痕。經、緯沾水後,不易扯斷。

錦綸光澤較暗淡,表面有似塗了一層蠟的感覺,色彩不鮮豔。手感硬挺,手捏緊面料後鬆開,有摺痕,能緩慢恢復原狀。經、緯紗牢度大。

三、效能

錦綸的強力、耐磨性好,居所有纖維之首。它的耐磨性是棉纖維的10倍,是幹態粘膠纖維的10倍,是溼態纖維的140倍。

因此,其耐用性極佳。錦綸織物的彈性及彈性恢復性極好,但小外力下易變形,故其織物在穿用過程中易變皺摺。通風透氣性差,易產生靜電。

錦綸織物的吸溼性在合成纖維織物中屬較好品種,因此用錦綸製作的服裝比滌綸服裝穿著舒適些。

有良好的耐蛀、耐腐蝕效能。耐熱耐光性都不夠好,熨燙溫度應控制在140℃以下。

在穿著使用過程中須注意洗滌、保養的條件,以免損傷織物。錦綸織物屬輕型織物,在合成纖維織物中僅列於丙綸、腈綸織物之後,因此,適合製作登山服、冬季服裝等。

滌綸的強度高。短纖維強度為2.6~5.7cn/dtex,高強力纖維為5.6~8.0cn/dtex。由於吸溼性較低,它的溼態強度與幹態強度基本相同。

耐衝擊強度比錦綸高4倍,比粘膠纖維高20倍。彈性好。彈性接近羊毛,當伸長5%~6%時,幾乎可以完全恢復。

耐皺性超過其他纖維,即織物不折皺,尺寸穩定性好。彈性模數為22~141cn/dtex,比錦綸高2~3倍。

吸水性好。磨性好。耐磨性僅次於耐磨性最好的錦綸,比其他天然纖維和合成纖維都好,耐光性僅次於腈綸。耐腐蝕。

可耐漂白劑、氧化劑、烴類、酮類、石油產品及無機酸。耐稀鹼,不怕黴,但熱鹼可使其分解。染色性較差。

2樓:一腳澳門

錦綸和滌綸,區別一

滌綸 --- 聚脂纖維又稱polyester,特性是良好的透氣性和排溼性。還有較強的抗酸鹼性,抗紫外線的能力。

錦綸 --- 尼龍又稱nylon,聚醯胺纖維。優點是高強度、高耐磨性、高抗化學性及良好的抗變形性,抗老化性。缺點是手感較硬。

錦綸和滌綸,區別二

滌綸仿絲綢感強、光澤明亮,但不夠柔和,具有閃光的效果,手感滑爽、平挺、彈性好。手捏緊綢面後鬆開無明顯摺痕。經、緯沾水後,不易扯斷。

錦綸光澤較暗淡,表面有似塗了一層蠟的感覺,色彩不鮮豔。手感硬挺,手捏緊面料後鬆開,有摺痕,能緩慢恢復原狀。經、緯紗牢度大。

錦綸和滌綸,區別三

錦綸的效能:強力、耐磨性好,居所有纖維之首。它的耐磨性是棉纖維的10倍,是幹態粘膠纖維的10倍,是溼態纖維的140倍。

因此,其耐用性極佳。錦綸織物的彈性及彈性恢復性極好,但小外力下易變形,故其織物在穿用過程中易變皺摺。通風透氣性差,易產生靜電。

錦綸織物的吸溼性在合成纖維織物中屬較好品種,因此用錦綸製作的服裝比滌綸服裝穿著舒適些。

有良好的耐蛀、耐腐蝕效能。耐熱耐光性都不夠好,熨燙溫度應控制在140℃以下。在穿著使用過程中須注意洗滌、保養的條件,以免損傷織物。

錦綸織物屬輕型織物,在合成纖維織物中僅列於丙綸、腈綸織物之後,因此,適合製作登山服、冬季服裝等。

滌綸的效能:強度高。短纖維強度為2.

6~5.7cn/dtex,高強力纖維為5.6~8.

0cn/dtex。由於吸溼性較低,它的溼態強度與幹態強度基本相同。耐衝擊強度比錦綸高4倍,比粘膠纖維高20倍。

彈性好。彈性接近羊毛,當伸長5%~6%時,幾乎可以完全恢復。耐皺性超過其他纖維,即織物不折皺,尺寸穩定性好。

彈性模數為22~141cn/dtex,比錦綸高2~3倍。

吸水性好。磨性好。耐磨性僅次於耐磨性最好的錦綸,比其他天然纖維和合成纖維都好,耐光性僅次於腈綸。

耐腐蝕。可耐漂白劑、氧化劑、烴類、酮類、石油產品及無機酸。耐稀鹼,不怕黴,但熱鹼可使其分解。

染色性較差。滌綸織物吸溼性較差,穿著有悶熱感,同時易帶靜電、沾汙灰塵,影響美觀和舒適性。不過洗後極易乾燥,且溼強幾乎不下降,不變形,有良好的洗可穿效能。

滌綸是合纖織物中耐熱性最好的面料,熔點在260℃,熨燙溫度可在180℃。

具有熱塑性,可製做百褶裙,褶襉持久。同時,滌綸織物的抗熔性較差,遇著菸灰、火星等易形成孔洞。因此,穿著時應儘量避免菸頭、火花等的接觸。

滌綸織物的耐光性較好,除比腈綸差外,其耐晒能力勝過天然纖維織物。尤其是在玻璃後面的耐晒能力很好,幾乎與腈綸不相上下。滌綸織物耐各種化學品效能良好。

酸、鹼對其破壞程度都不大,同時不怕黴菌,不怕蟲蛀。滌綸織物抗皺性和保形性很好,因此,適合做外套服裝。

3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的染色溫度均不相同,所以工藝也不一樣。此種交織物是可以染出雙色效果的

滌綸和錦綸的區別是什麼?

4樓:莫念v勿忘

滌綸和錦綸的區別如下:

1、比重不同。滌綸1.38,錦綸1.14;

2、滌綸織物不易折皺,且挺括,尺寸穩定性好,保形性好。錦綸保形性不好,沒有滌綸挺括,易變形;

3、滌綸熔點在260℃,熨燙溫度可在180℃。錦綸耐熱性不夠好,熨燙溫度應控制在140℃以下,耐低溫效能好;

4、錦綸強度高,彈性恢復能力好,耐磨性特好,吸溼性和染色性都比滌綸好;

5、滌綸耐日晒、耐酸而不耐鹼。錦綸耐鹼而不耐酸,耐光性不好,長期暴露在日光下纖維強度會下降,顏色變黃;

6、錦綸織造手感較光滑,表面光澤度較高。衣料在運動衣、游泳衣、健美服、襪子較多;

滌綸和錦綸的辨認如下:

錦綸:燃燒現象:靠近火焰收縮溶化,接觸火焰熔融燃燒,離**焰繼續燃燒,燃燒時不斷有融物滴下, 趁熱能拉成細絲,火焰很小,並伴有藍色火焰。

氣味:難聞的刺鼻氣味。

灰燼:黑褐色透明圓球。

滌綸:燃燒現象:靠近火焰收縮溶化,接觸火焰熔融燃燒,離**焰繼續燃燒,火焰呈黃白色,很亮。

氣味:難聞的芳香味。

灰燼:黑褐色不定形的硬塊。

5樓:兩個小寶貝呀

作為常見衣物的原料,滌綸和錦綸的區別還是蠻大的!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好的面料值得好的價錢。我們來看一下滌綸衣物與棉綸衣物具體有哪些不同。

棉綸:

棉綸是改性的聚丙烯纖維 ,用它開發生產的超棉綸內衣、浴衣、t恤等產品,其保暖、吸水、導溼、快乾、抗菌等效能均較為優越,屬於高檔面料。

棉綸纖維的芯吸效應,使其具有輕柔保暖、導溼乾爽、衛生抗菌等優良特性。用它開發生產的超棉綸內衣、浴衣、t恤等產品,其保暖、吸水、導溼、快乾、抗菌等效能均較為優越。

聚丙烯纖維有比重小、不吸水、熱傳導係數低、耐化學品性好、衛生性好等優點。通過向聚丙烯原料中加入新增劑的辦法,可有效改善熔體的流動性,經熔融紡絲後製得0.6~0.

8d的細旦短纖維。由於細旦化後的幾何特性、表面效應、光澤效應和力學特性,使纖維一改原來手感差、臘澤感、吸溼性差等缺點,具有非常柔軟的手感、柔和的光澤和優良的吸溼導汗性。

大部分比較好的衝鋒衣都使用棉綸,透氣性比較好。

滌綸:

滌綸是合成纖維中的一個重要品種,是我國聚酯纖維的商品名稱。是以聚對苯二甲酸(pta)或對苯二甲酸二甲酯(dmt)和乙二醇(meg)為原料經酯化或酯交換和縮聚反應而製得的成纖高聚物--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經紡絲和後處理製成的纖維。

滌綸是三大合成纖維中工藝最簡單的一種,**也相對便宜。再加上它有結實耐用、彈性好、不易變形、耐腐蝕、絕緣、挺括、易洗快乾等特點,為人們所喜愛。

總結:總的來說,棉綸屬於高檔面料,而滌綸**便宜,各有優勢。

6樓:匿名使用者

滌綸(挺括不皺):

特點:強度高、耐衝擊性好,耐熱,耐腐,耐蛀,耐酸不耐鹼,耐光性很好(僅次於腈綸),曝晒1000小時,強力保持60-70%,吸溼性很差,染色困難,織物易洗快乾,保形性好。具有“洗可穿”的特點

用途:長絲:常作為低彈絲,製作各種紡織品;

短纖:棉、毛、麻等均可混紡,工業上:輪胎簾子線,漁網、繩索,濾布,緣絕材料等。是目前化纖中用量最大的。

錦綸(結實耐磨):

最大優點是結實耐磨,是最優的一種。密度小,織物輕,彈性好,耐疲勞破壞,化學穩定性也很好,耐鹼不耐酸!

最大缺點是耐日光性不好,織物久晒就會變黃,強度下降,吸溼也不好,但比腈綸,滌綸好。

用途:長絲,多用於針織和絲綢工業;短纖,大都與羊毛或毛型化纖混紡,作華達呢,凡尼丁等。工業:簾子線和漁網,也可作地毯,繩索,傳送帶,篩網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滌綸——聚酯纖維。特性是良好的透氣性和排溼性,還有較強的抗酸鹼性,抗紫外線的能力。一般75d倍數的布料為滌綸,如75d,150d,300d,600d均為滌綸,布料外表比錦綸暗,較粗糙。

錦綸——尼龍,聚醯胺纖維。優點是高強度,高耐磨性,高抗化學性及良好的抗變形性,抗老化性。缺點是手感較硬,一般70d倍數的布料為尼龍,如70d,210d,420d,840d均為尼龍材質,布的光澤度比較亮,手感較滑。

8樓:匿名使用者

滌綸長絲面料(滌絲綢)

仿絲綢感強、光澤明亮,但不夠柔和,具有閃光的效果,手感滑爽、平挺、彈性好。手捏緊綢面後鬆開無明顯摺痕。經、緯沾水後,不易扯斷。

錦綸長絲面料(尼龍綢)

光澤較暗淡,表面有似塗了一層蠟的感覺,色彩不鮮豔。手感硬挺,手捏緊面料後鬆開,有摺痕,能緩慢恢復原狀。經、緯紗牢度大。

9樓:靠譜的

棉綸沒有靜電,越來越舒適,

10樓:匿名使用者

錦綸學名聚醯胺纖維,近火焰即迅速捲縮熔成白色膠狀,在火焰中熔燃滴落並起泡,燃燒時沒有火焰,離**焰難繼續燃燒,散發出芹菜味,冷卻後淺褐色熔融物不易研碎。

滌綸學名聚酯纖維,易點燃,近火焰即熔縮,燃燒時邊熔化邊冒黑煙,呈黃色火焰,散發芳香氣味,燒後灰燼為黑褐色硬塊,用手指可捻碎。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錦綸所擁有的挺拔性是比較出色的,而滌綸的透氣性與耐磨性也是屈指可數的,就知道這些了

滌綸:接近火焰--軟化,熔融捲縮

在火焰中--熔融,緩慢燃燒,有黃色火焰,焰邊程藍色,焰頂冒黑煙離**焰--繼續燃燒,有時停止燃燒而自滅

燃燒氣味--略帶芳香味或甜味

殘留物特徵--灰燼程硬而黑的圓球狀,用手指不易壓碎錦綸:接近火焰--可燃 軟化收縮

在火焰中--捲縮,熔融,燃燒緩慢,產生小氣泡,火焰很小,呈藍色離**焰--停止燃燒而自熄

燃燒氣味--氨基味或芹菜味

殘留物特徵--灰燼程硬而黑的圓球狀,用手指不易壓碎

滌綸和錦綸面料做的防晒傘哪個好,請問滌綸和錦綸面料做的防晒傘哪個好

防晒傘用滌綸面料,滌綸比錦綸更耐光和熱。錦綸最大的缺點就是不耐光和熱。如果是雨傘,則選擇錦綸面料,錦綸比滌綸更耐磨。請問滌綸和錦綸面料做的防晒傘哪個好 我個人覺得 滌綸要好一些!滌綸更要防晒一些!碰擊布和聚酯纖維布哪個防晒效果很好 兩個都有防晒效果,碰擊佈防晒效果很好。它綜合了錦綸和棉紗的優點 1....

滌綸和氨綸有什麼區別,氨綸和滌綸有什麼區別

1 原料上 滌綸就是聚酯纖維,滌綸是合成纖維中的一個重要品種,是我國聚酯纖維的商品名稱。是以精對苯二甲酸 pta 或對苯二甲酸二甲酯 dmt 和乙二醇 meg 為原料經酯化或酯交換和縮聚反應而製得的成纖高聚物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et 經紡絲和後處理製成的纖維。氨綸是聚氨基甲酸酯纖維的簡稱,是一...

滌綸的作用,滌綸面料的好處

一 什麼是滌綸?滌綸是合成纖維中的一個重要品種,是我國聚酯纖維的商品名稱。它是以精對苯二甲酸 pta 或對苯二甲酸二甲酯 dmt 和乙二醇 eg 為原料經酯化或酯交換和縮聚反應而製得的成纖高聚物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et 經紡絲和後處理製成的纖維。二 滌綸有哪些效能?1 強度高。短纖維強度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