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套藝術題材的郵票是什麼,中國第一套藝術題材的郵票是什麼?

2021-09-07 21:11:02 字數 1999 閱讀 3956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甲午戰爭期間,清廷不顧國家安危,還在大肆操辦慈禧太后60壽辰“萬壽慶典”活動。中國的第一套紀念郵票因此誕生。2023年11月19日,慈禧太后60壽辰紀念郵票正式發售。

過去,皇帝、太后的生日尊稱為萬壽節,所以這套郵票後來被稱為“萬壽郵票”。郵票設計成熟,圖案豐富,全套9枚,票幅6小3大,其中有了12分銀和24分銀的高面值票。各枚郵票圖案各異,有“五蝠捧壽”、“騰龍戲珠”、“鯉魚躍水”等。

郵票由造冊處德籍職員費拉爾設計,並指導、監督印製全過程。因此,這也是中國第一套知道設計者的郵票。萬壽郵票初版印製8542張192.

7萬餘枚。後來這套票經過再版、改版和多次加蓋,出現了不少珍品。前幾年,在上海的拍賣會上,估價為4000至6000元的慈禧壽

2樓:匿名使用者

新中國美術題材郵票,細分有4個小類:一是以畫家某一擅長物件為主題,如徐悲鴻的“奔馬”、吳作人的“熊貓”;二是畫家作品的合集,如“戶縣農民畫”、“明清扇面畫”、“當代美術作品選”;三是國寶級古代名畫,如“韓熙載夜宴圖”、“虢國夫人遊春圖”、“神駿圖”; 四是畫家美術作品專集,如“齊白石作品選”、“吳昌碩作品選”、“八大山人作品選”。3月26日李可染百年誕辰問世的“李可染作品選”,就是屬於後者。

此次發行的“李可染作品選”,由王虎鳴設計,全套6枚,面值均為1.20元(套面值7.20元),分別為“松下觀瀑圖”、“萬山紅遍”、“觀畫圖”、“放鶴亭”、“淺塘渡牛圖”、“春雨江南圖”。

從欣賞角度,從收藏角度,從投資角度,“李可染作品選”都是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值得重點關注的一套郵票。

“名家畫作”系列郵票,始於2023年的“齊白石作品選”,這套郵票共16枚,票幅為19.25釐米×62釐米,在新中國郵票中,獨一無二。除此之外,另發行了1枚小型張。

小型張畫面一分為二,左是齊白石肖畫素描(作者範曾),右是畫家代表作之一的“祖國萬歲”。郵票和小型張的設計,都出自邵柏林之手。“齊白石作品選”郵票發行量為200萬套,小型張只有它的1/8,為25萬枚。

在郵票市場,“齊白石作品選”是該系列的龍頭品種,也是新jt郵票的領頭羊。2023年郵市**時,“齊白石作品選”郵票曾**到300元附近,小型張也衝到了1000元以上。後大勢回落,也隨之走軟,最低時,兩者相加還不足800元。

2023年3月,春風初吹,“齊白石作品選”又在市場呈現新景,目前郵票市價達到165元,小型張市價在850元左右,逼近它的歷史最**。

新jt郵票中的另一款“名家畫作”,是2023年發行的“吳昌碩作品選”。相比於“齊白石作品選”,它有3個明顯變化,一是票幅變寬變短,為25釐米×60釐米;二是枚數減少,只有前者的一半(8枚),且沒有小型張;三是發行量加大,為644.23萬,較之前款上升257.

692%。“吳昌碩作品選”設計者盧天驕,雖也是設計名流,但在這套郵票上,卻表現出設計理念上的失誤,郵票邊幅與郵票主圖有一定偏離。與“齊白石作品選”相比,感覺其中的中國畫之“韻”,流失了大半。

正因為如此,這套郵票在市場走勢也相對弱些,2023年4月,最高也只行至60元附近,後回落,最低只有26元,現雖上翹,但也只在30元至32元**區域。

2023年開始的編年郵票,加大了“名家畫作”題材的挖掘,包括“李可染作品選”在內,總共7套。2023年問世的是“鄭板橋作品選”,全套6枚,面值2.90元,發行量3050萬;2023年推出的是“傅抱石作品選”,也是6枚套,面值2.

40元,發行量為3501萬;2023年又發行了“黃賓虹作品選”,同樣是6枚,面值提高到了4.10元,但發行量減至2169萬;2023年“潘天壽作品選”郵票,仍然6枚套,面值6元,發行量則略有上升,為2572.9萬套,這也是編年郵票中,惟一沒有當選“最佳郵票”的“名家畫作”郵票;2023年,“何香凝作品選”發行,這套郵票一改過去老套式,只安排了3枚郵票,分別為“虎”、“獅”、“梅”,面值3元,發行量3255.

5萬。因為市場暗淡,美術題材也不能提升人氣,因此“名家畫作”系列一度中斷,直到2023年才有“八大山人作品選”亮相,郵票重新為6枚套,面值8.40元,其中單枚最高為“仿董源山水圖”,面值達到2.

80元。

編年郵票中的“名家畫作”題材,是郵壇永遠開不敗的玫瑰,我們對新問世的“李可染作品選”,寄予更多的信心。

世界第一套郵票是,中國第一套郵票?

英國1840年5月6日發行的黑便士郵票 中國第一套郵票?1878年,清 在北京 天津 上海 煙臺和牛莊 營口 五處設立郵政機構,附屬海關,上海海關造冊處當年即印製以龍為圖案的一套3枚郵票發行,郵票圖案正中繪一條五爪金龍,襯以雲彩水浪,郵票的顏色和麵值不同,面值用銀兩計算 一分銀 綠色,寄印刷品郵資 ...

新中國第一套全運會郵票值多少錢,中國第一套郵票能值多少錢

新中國第一套全運會郵票 1959年12月28日發行,志號 紀 72,全套郵票共 16 枚 發行量 800 萬套。目前的市場價是 新票 售賣價 850 元,收購價 450 元,成交價 600 700 元 蓋銷票 售賣價 110 元,收購價 50 元,成交價 70 90 元 信銷票 成交價 根據品相等級...

第一套三角郵票的價格,中國第一套三角形郵票,值多少錢?

195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發行了第一套三角形的紀念郵票。名為 保衛世界和平 第二組 圖案是和平鴿,票形為等腰三角形。面值有人民幣400元 800元及2000元三種 相當於2005年人民幣的4分 8分及24分 目前售價約150元 套。由郵票設計家孫傳哲設計。孫傳哲對三角形郵票的闡述 票形 票幅及邊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