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套人民幣價值多少錢,第一套人民幣值多少錢

2021-03-04 05:54:21 字數 4828 閱讀 6332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版人民幣大全套整售(60枚) 售價:3100000元

在過去的五十六年裡,前後共發行四套人民幣紙幣。其中,以第一套最為珍貴。它已經成了國內外收藏家集藏的熱點。

第一套人民幣從一元至伍萬元共發行有12個不同面額,同時具有62種不同印製圖案。印鈔所用紙質有國產專用印鈔紙、進口鈔票紙、特製棉紙及道林紙。印刷技術採用有膠印、單雙面凹版印刷和石印。

去年看到臺灣陳正統先生《人民幣版式收集探索(六)》一文中談到第一套人民幣中發現少量的拾元券「工人和農民」圖案英文水印券;壹仟元「錢塘江大橋」圖案星水印券;壹萬元「**」圖案星水印券和壹萬元「雙馬耕地」圖案星水印券。為此筆者仔細鑑賞了所集一套人民幣又發現在兩種伍萬元券中也有相同規則的水印,此種水印並非印鈔前專門設計的,而是採用了具有水印的特種印鈔紙。這就打破了原來對一套人民幣提出「在防偽效能上除了一些特定的暗記外,均無水印」的說法。

由此可見第一套人民幣紙幣由於它誕生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後,隨著解放戰爭形勢的發展,陸續發行至全國各地,故其印製所用紙質、技術和印刷廠都是較第

二、三、四套人民幣複雜得多。這就使得第一套人民幣紙幣具有更深廣的研究、鑑賞天地。

第一套人民幣紙幣在十年前紙幣收藏家還未將其列入重點收藏系列,然而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經濟迅速發展,特別是港臺及海外華人收藏家看好第一套人民幣收藏的價值,在近幾年形成了收藏熱點,使得其價位節節上升,年年向上推高。尤其是高品位的六張蒙、維文版紙幣更是一券難求,身價百倍。這一勢頭使得國內外紙幣收藏家大為吃驚。

四、五年前一位國內很有聲望的老收藏家出讓了整套人民幣,其價位僅為17萬元人民幣。還遠遠不抵今天一張蒙文版壹萬元「牧馬」的價值。該鈔券在臺灣正理鈔幣社編印的「中國近代貨幣人民幣系列」書中9.

5品標價35萬人民幣,全新品為100萬人民幣。真可謂是中國單張紙幣價位之首了!

第一套人民幣的收藏中素有被專家稱為「十二珍品」的「伍元水牛圖」、「貳拾元打場圖」、「壹佰元帆船圖」、「伍佰元瞻德城圖」、「壹仟元馬飲水圖」、「伍仟元牧羊圖」、「伍仟元渭河橋圖」、「伍仟元蒙古包圖」、「壹萬元駱駝隊圖」、「壹萬元牧馬圖」、「伍萬元新華門圖」、「伍萬元收割機圖」。但是經這幾年的收集實踐證明,其中高品位的六張蒙維文版紙幣最難收集,這也是在情理之中的。首先,這六張流通券是在第一套人民幣印製後期,僅限在少數民族地區發行的。

2023年3月2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務院釋出統一關內外幣制命令。當年4月1日起收回東北銀行和內蒙古人民銀行的流通券,5月1日發行蒙文的人民幣「伍千元蒙古包」、「壹萬元牧馬」兩種;同年11月1日在新疆省發行維文版的「伍佰元瞻德城」、「壹仟元馬飲水」、「伍仟元牧羊」和「壹萬元駱駝隊」四種,限期收回新疆省銀元券。其次是發行量少,留存量更為稀少。

例如上海印鈔廠從2023年5月到2023年共承印過第一套人民幣第一套人民幣中的8種面額,11個品種。其中該廠2023年承印的維文版「壹萬元駱駝隊」是採用挪威道林紙使用雙面膠版印刷工藝,印製數量較其它品種少的多。另外從藏家收集到的蒙文版「壹萬元牧馬」,其號碼字軌均為《ⅰⅱⅲ》一種,號碼位數是七位,但其高位數最大是「2」,可見最多發行量不到300萬。

鑑於這六張蒙維文版鈔券是在解放初期內蒙、新疆地區發行,當時該地區經濟落後局面還未能恢復,人民生活十分艱苦,很少有人有能力將其完整留存。而後2023年國家實行幣制改革,發行了第二套人民幣,又限期將第一套人民幣兌換交回國庫銷燬,再加上近五十年的歲月流失和「文化革命動亂」時期的毀壞,在民間留下的就十分稀少了,即使發現,大多也是品相極差。至使部分人民幣收藏者只得用銀行存檔的樣票集存。

第一套人民幣紙幣60種中稀缺程度排位前三名的當屬蒙文版「壹萬元牧馬圖」、「伍仟元蒙古包圖」和維文版「伍佰元瞻德城圖」三張。

綜上所述第一套人民幣隨著我國經濟的騰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收藏隊伍逐步擴大,它將成為錢幣收藏中獨具魅力的珍品系列。

第一套人民幣值多少錢

2樓:渾國英勤卯

第一套人民幣,全套共62張. 新中國第一枚人民幣是2023年10月開始印製。2023年12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正式成立。

同日發行人民幣。第一套人民幣上的"中國人民銀行"字樣由董必武題寫,在晉察冀邊區印製局製版印刷。其觀賞,紀念,珍藏,投資價值與日俱增,受到了知名拍賣行和文物收藏家的特別青睞。

國內收集第一套人民幣全套(共62張)的不超過50人。 第一套人民幣紙幣的集藏價值 第一套人民幣進入收藏領域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後的事,到今天只有二十多年的時間,在這二十多年內,第一套人民幣從「棄至於地無人問津」,到今天「洛陽紙貴」。**一路飈升、貨源日益減少、收藏隊伍越來越大,拍賣場上屢創新高。

據有關專家介紹,第一套人民幣62個品種中,能擠入「貴族」圈的共有12枚,被專家稱為「十二珍品」,分別為伍圓的「水牛圖」,貳拾圓的「打場圖」,伍佰圓的「瞻德城」,壹仟圓的「牧馬圖」、「帆船圖」,伍仟圓的「牧羊圖」、「蒙古包」、「渭河橋」,壹萬圓的「駱駝隊」、「牧馬圖」,伍萬圓的「新華門」、 「收割機」。 其中壹萬圓的「牧馬圖」、伍仟圓的「蒙古包」、伍佰圓的「瞻德城」和壹萬圓的「駱駝隊」被認為是收藏難度達到五星級以上的瓶頸品種,因此被譽為「絕品四珍」,估計全套全品**將接近百萬元。2023年的一次拍賣會上,兩枚連號的伍仟圓「牧羊圖」,從5000元起拍,經過多番競價,最終以12萬元落槌。

伍仟圓的「渭河橋」,也從1萬元拍到8.5萬元,其珍貴可見一斑。

3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其特殊的意義,人民幣的紀念、收藏、投資價值都與日俱增,受到眾多拍賣行以及文物收藏家的青睞。而退出市場最久的、收藏價值最高的則是2023年發行的第一套人民幣。

第一套人民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解放戰爭勝利進軍的形勢下,為了統一全國各革命根據地的貨幣而發行的。在圖樣的題材上,也多是選擇農業、工業、交通等體現人們社會生活、以及當時經濟建設的圖案,以展現出建國初期人們政治、經濟、生活、社會等方方面面的真實情況。

2023年12月1日,隨著中國人民銀行在河北省石家莊市的正式成立,第一套人民幣也正式誕生。一整套的第一套人民幣共62張,包括12種券別以及62個版本。其中12種券別,是指截至2023年12月,共發行的包括1元券、5元券、10元券、20元券、50元券、100元券、200元券、500元券、1000元券、5000元券、10000元券、50000元券等在內的12種券別。

而這12種券別又都分別有多個版本,其中1元券和50000元券分別有2種版本;5元券、10元券、10000元券分別有4種版本;200元券和5000元券分別有5種版本、500元券和1000元券分別有6種版本;20元券和50元券分別有7種版本;而100元券則有10種版本,總計62種版本。

1955國家實行幣制改革,第二套人民幣開始發行,第一套人民幣就開始**銷燬。而由於當時的人們並沒有意識到人民幣的收藏價值,因此當時的**速度特別快,僅僅100天就**了市場上流通的全部第一套人民幣的98.1%。

導致如今存世的第一套人民幣數量極其稀少,第一套人民幣已經成為絕世珍品。

都說「物以稀為貴」!因此,第一套人民幣的****也就水漲船高。據說,2023年時,第一套人民幣的收藏**為21.

7萬元;到了2023年,這個**就漲到了46.7萬元;而到了2023年,第一套人民幣的收藏**就突破了300萬元;如今,第一套人民幣大全套的****已經突破500萬元。

而由於整套人民幣的**比單張或不全的要高出很多,因此絕大多數的收藏者都希望能收集的越全越好。但是,實際上每套人民幣**的高低都是由其中的幾張「珍品」支撐起來的,甚至佔到全套人民幣70%—80%的**。而伍佰圓的「瞻德城」、伍仟圓的「蒙古包」、壹萬圓的「牧馬圖」以及壹萬圓的「駱駝隊」則是第一套人民幣中的「四大珍品」,單張**甚至達到180萬

4樓:農智沙胭

2023年12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成立併發行第一套人民幣,共12種面額62種版別,其中1元券2種、5元券4種、10元券4種、20元券7種、50元券7種、100元券10種、200元券5種、500元券6種、1000元券6種、5000元券5種、10000元券4種、50000元券2種。 統一發行人民幣是為迎接全國解放採取的一項重大措施,它清除了國民黨**發行的各種貨幣,結束了國民黨統治下幾十年通貨膨脹和中國近百年外幣、金銀幣在市場流通買賣的歷史,促進了人民解放戰爭的全面勝利,在建國初期經濟恢復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第一套人民幣於2023年5月15日起停止流通。 第一套人民幣面值多且種類複雜,而且流通時間短,部分版別的第一套人民幣發行和流通數量非常少。

第一套人民幣停止使用時間已長達半個世紀之久,其間又經歷了多次政治運動、經濟改革,因此收藏者留存下來的不多,能將之集全者實屬鳳毛麟角。由於不少是珍品,其觀賞、紀念、珍藏、投資價值與日俱增,受到知名拍賣行和文物收藏家的特別青睞,第一套人民幣中一萬元面額,有牧馬圖(有蒙文和駱駝圖有維文)兩款。其中,2023年5月17日發行的一萬元牧馬圖案幣(有蒙文),在2023年一次文物拍賣會上,出價高達5萬元。

業內人士分析,建國初期第一套人民幣有其獨特身價,其中的珍藏精品價值還會走高,將來開出天價都是不足為奇的。

5樓:歐芭剛螚死他

第一套人民幣2023年12月1日開始發行,2023年5月10日停止流通,共12種面額,62種版別。    2023年 1月,北平解放區,中國人民銀行總行遷到北京。全國解放後,各大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國人民銀行相繼成立。

2023年底,除**自治區和臺灣省外,全國範圍內貨幣已經統一,人民幣成為我國唯一的合法貨幣。到2023年12月,人民幣發行券別有1元券、5元券、10無券、20元券、50元券、100元券、200元券、500元券、1000元券、5000元券、10000元券、50000元券等12種;版別共62種。其中,1元券2種、5元券4種、10元券4種、20元券7種、50元券7種、100元券10種、200元券5種、500元券6種、1000元券6種、5000元券5種、10000元券4種、50000元券2種。

  第一套人民幣因為其流通數量非常少而珍貴。其中10000元的「駱駝隊」和「牧馬圖」,5000元「牧羊圖」和「蒙古包」、1000元「牧馬圖」、500元「瞻德城」、50000元「新華門」和「收割機」、5000元「渭河橋」、100元「帆船圖」、20元「打場圖」、5元「水牛圖」共12種的收集難度最大,特別是前面8種更是「重中之重」,**在幾萬元甚至十幾萬元以上。望採納

第一套人民幣500元價值多少錢,第一套人民幣值多少錢

序號 年份 面值 圖案 顏色 票幅 毫米 備註 樣票參考 收割機第一套人民幣伍佰元那裡收五成新 圖案是起重機1949年的 第一套人民幣值多少錢 第一套人民幣,全套共62張.新中國第一枚人民幣是1948年10月開始印製。1948年12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正式成立。同日發行人民幣。第一套人民幣上的 中國...

新中國第一套全運會郵票值多少錢,中國第一套郵票能值多少錢

新中國第一套全運會郵票 1959年12月28日發行,志號 紀 72,全套郵票共 16 枚 發行量 800 萬套。目前的市場價是 新票 售賣價 850 元,收購價 450 元,成交價 600 700 元 蓋銷票 售賣價 110 元,收購價 50 元,成交價 70 90 元 信銷票 成交價 根據品相等級...

怎麼辨別第一套人民幣真假,如何鑑別第一套人民幣真偽

要想辨別第一套人民幣真假 需要從面值 成色 品相 版別 尺寸 冠字 水印 暗記 發行廠址等不同的方面去辨別,告訴你一個小竅門,你多看一版幣的真幣,那麼造假的一版幣及時在 度高,但是還是沒有真幣的神韻 時間長了你就有感悟了,自己的一點體會 假幣一眼就能識破。特此給您欣賞一張第一版人民幣 供參考 如果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