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土壤?腐殖質?團粒結構?土壤肥力?肥料

2021-08-11 22:40:28 字數 1042 閱讀 5210

1樓:務雅惠

腐殖質是土壤有機質的主要組成部分,一般佔有機質總量的50~70%。腐殖質的主要組成元素為碳、氫、氧、氮、硫、磷等。腐殖質並非單一的有機化合物,而是在組成、結構及性質上既有共性又有差別的一系列有機化合物的混合物,其中以胡敏酸與富里酸為主。

胡敏酸是一類能溶於鹼溶液而被酸溶液所沉澱的腐殖質物質,其分子量比富里酸大,分子組成中各元素的百分含量分別是:c50~60,h2.8~6.

6,o31~40,n2.6~6.0。

胡敏酸比富里酸的酸度小,呈微酸性,吸收容量較高,它的一價鹽類溶於水,二價和三價鹽類不溶於水,這對土壤養分的保持及土壤結構的形成都具有意義。富里酸是一類既溶於鹼溶液又溶於酸溶液的腐殖質物質,其分子量比胡敏酸小,分子組成中各元素的百分含量分別是:c40~52,h4~6,o

40~48,n2~6。富里酸呈強酸性,移動性大,吸收性比胡敏酸低,它的一價、二價、三價鹽類均溶於水,因此富里酸對促進礦物的分解和養分的釋放具有重要作用。腐殖質在土壤中可以呈遊離的腐殖酸和腐殖酸鹽類狀態存在,也可以呈凝膠狀與礦質粘粒緊密結合,成為重要的膠體物質。

腐殖質不僅是土壤養分的主要**,而且對土壤的物理、化學、生物學性質都有重要影響,是土壤肥力指標之一。

2樓:蒯玉蓉遇雨

答:1、土壤:是地球陸地的表面由礦物質、有機質、水、空氣和生物組成的、具有肥力的、能生長植物的未固定的結構層。

2、腐殖質:已死的生物體在土壤中經微生物分解而形成的有機物質。

3、團粒結構:是由若干土壤單粒粘結在一起形成為團聚體的一種土壤結構。因為單粒間形成小孔隙、團聚體間形成大孔隙,所以與單粒結構相比較,其總孔隙度較大。

小孔隙能保持水分,大孔隙則保持通氣,團粒結構土壤能保證植物根的良好生長,適於作物栽培。

4、土壤肥力:是反映土壤肥沃性的一個重要指標,它是衡量土壤能夠提供作物生長所需的各種養分的能力。是土壤各種基本性質的綜合表現,是土壤區別於成土母質和其他自然體的最本質的特徵,也是土壤作為自然資源和農業生產資料的物質基礎。

5、肥料:是提供一種或一種以上植物必需的營養元素,改善土壤性質、提高土壤肥力水平的一類物質。農業生產的物質基礎之一。

什麼叫酸性土壤,什麼叫鹼性土壤,酸性土壤和鹼性土壤對農作物的區別

酸性土壤是ph值小於7的土壤總稱。包括磚紅壤 赤紅壤 紅壤 黃壤和燥紅土等土類。我國熱帶 帶地區,廣泛分佈著各種紅色或黃色土壤的酸性土壤。當地氣溫高 雨量大,年降雨多在1500mm以上。這種高溫多雨 溼熱同季的特點,使土壤的風化和成土作用均甚強烈,生物物質的迴圈十分迅速。鹽基高度不飽和,ph一般在4...

土壤中有什麼,土壤中有什麼物質

土壤是由礦物質 有機質和活的生物有機體以及水分 空氣等固 液 氣三相組成。按重量計,礦物質可佔固相部分的90 95 以上,有機質約佔 1 10 因此,土壤是一個以礦物質為主的物質體系。一 土壤礦物質 土壤礦物質 於成土母質,按其成因可分為原生礦物和次生礦物兩大類。原生礦物是各種岩石受不同程度物理風化...

最肥沃的土壤是什麼土壤

一般高產肥沃的土壤,具備以下特徵 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35641 良好的土體構造 土體構造是指土壤在1米深度內上下土層的垂直結構,它包括土層厚度 質地和層次組合。高度肥沃的旱地土壤一般都具有上虛下實的土體構造,即耕作層疏鬆 深厚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