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花卉栽培的土壤條件是什麼,家庭花卉種植對土壤有什麼基本要求?

2021-05-10 20:22:03 字數 4791 閱讀 9641

1樓:龍秀榮賴詩

1、園土

田園土塘表層熟化的普通土壤,屬於半黏性沙土,因經常施肥耕作,含有一定量的腐殖質,適宜栽植一般性強健的花木。園土是培養土的主要成分。但干時表層易板結,溼時通氣透水性差,不能單獨使用。

2、腐葉土

也稱腐殖土,因為含腐殖質多,所以疏鬆,空隙多,呈酸性或微酸性,適宜栽種各種喜酸性土壤花卉,也是調製培養土的重要材料。

3、山泥

微酸性,常用來栽培蘭花,俗稱蘭花土,是一種由樹葉腐爛成的天然腐殖質土。除栽培蘭花外,也用來調製培養土,栽培茶花、杜鵑花等花卉。

4、塘泥

魚池或荷塘裡的沉積泥,含有大量的有機質,具有良好的抗旱耐澇作用。但質地堅硬,和疏鬆的土壤混合使用。

5、爐灰土

爐灰土體輕鬆散,排水透氣性好,可以代替沙土作培養土材料。所含元素有一部分能溶解於水,可供花卉吸收利用。其渣塊可放在盆地做排水層。

6、草炭土

也叫泥炭土。是從泥炭沼澤地裡提取的,酸性或中性,含有一定量的有機質、纖維,吸水和保肥能力都比較強。適宜作生長緩慢的常綠花木扦插用土,或與素面沙土各半混合作一般花卉播種或扦插用土,也可用來調製培養土。

7、素面沙土

質地純淨,含黏性粒少,排水通暢,適宜播種、育苗和扦插。同時也是調製培養的土主要材料。

8、鋸末土

發酵的鋸末土具備盆栽花卉土壤要求的全部條件,可單獨使用。但單獨使用時不易固定植物,因此多和其他土壤混合使用,以增加其排水透氣效能。如摻入三分之一的細爐灰土使用。

普通鋸木屑呈中性,可種植君子蘭、蘇鐵、月季;松木和杉木的木屑帶酸性,可種植含笑、米蘭、梔子、杜鵑、茉莉、蘭花。

家庭花卉種植對土壤有什麼基本要求?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露地花卉

①一、二年生花卉。在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壤土上均可生長良好,黏土及過輕質的土壤生長不良。適宜的土壤為表土深厚、地下水位較高、乾溼適中、富含有機質的土壤。

夏季開花的種類最忌土壤乾燥,因此要求具有一定的保水性。秋播花卉以黏質壤土為宜,如金盞菊、矢車菊、羽扇豆等。

②多年生宿根花卉。根系較強,入土較深,應有40~50釐米的土層;下層應鋪設排水物,使其排水良好。栽植時應施較多的有機肥,以長期維持較好的土壤結構。

一次施肥後可維持多年開花。一般宿根花卉在幼苗期要求富含腐殖質的輕質壤土。而在第二年以後則以稍黏重的土壤為宜。

③球根花卉。對土壤的要求十分嚴格。球根花卉一般都以富含腐殖質的輕質排水良好的壤土為宜,尤以下層為排水良好的礫石土,表土為深厚的沙質壤土為宜。

但水仙花、風信子、百合、石蒜、晚香玉及鬱金香等則以壤土為宜。

(2)溫室花卉要求富含腐殖質,土壤疏鬆柔軟,透氣性和排水性良好,能長久維持土壤的溼潤狀態,不易乾燥。一般絕大多數溫室花卉都要求酸性土壤。

種植花木土壤有什麼要求?

3樓:印從珊終龍

酸性植物;在土壤ph值6.5以下生長良好的植物,如,梔子花、白蘭花、茉莉、米蘭、山茶、杜鵑、杜英、仙客來等。鹼性植物;在土壤ph值7.

5以上生長良好的植物,石榴、合歡、仙人掌等。

4樓:益瑪麗斛巍

通常說的鹽土就是土壤中含有較高的氯離子、鈉離子;鹼性土就是土壤中含有較高的鈣離子和鎂離子,氫離子少;酸性土壤就是土壤中含有較高的氫離子和鐵離子,而鈣離子和鎂離子少。我國北方地區的地壤多呈中性偏鹼,區域性為鹽鹼土;南方地區的土壤多呈中性偏酸,區域性為強酸性土。這對於花木的選擇和栽培有很大影響,而對盆栽花木來講,由於市場上有各類專用花卉栽培基質可供選擇,因此花木品種選擇不受地區限制。

為了科學界定土壤的酸鹼性,國際上統一採用土壤中氫離子含量的指數(ph)表示土壤的酸鹼度。當ph值=7時為中性土,ph值》7時為鹼性土,ph值<7時為酸性土。通常,當土壤ph值》8.

5或ph值<5時,都不宜作為花木栽培的土壤。根據花木對土壤的適應性,可以分成3種花卉栽培型別:

(1)酸性土花木如山茶、杜鵑、米蘭、茉莉、棕櫚、白蘭、金橘、桂花、玉蘭、羅漢松、蘇鐵、五針鬆、變葉木、巴西木等都屬於酸性土花木。其適生的土壤ph值為5—6。

(2)中性土花木大多數花卉可以在弱酸性至弱鹼性的土壤中正常生長。其適合的土壤ph值為6—8。

(3)鹼性土花木原產華北、西北的花木能在鹼性較高的土壤上正常生長。如檉柳、枸杞、錦雞兒、榆葉梅、小檗、黃刺玫、木槿、金銀木、沙地柏等、它們對土壤鹼性的忍耐力為ph值7.5—9。

種植花木土壤有什麼要求?

5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說的鹽土就是土壤中

含有較高的氯離子、鈉離子;鹼性土就是土壤中含有較高的鈣離子和鎂離子,氫離子少;酸性土壤就是土壤中含有較高的氫離子和鐵離子,而鈣離子和鎂離子少。我國北方地區的地壤多呈中性偏鹼,區域性為鹽鹼土;南方地區的土壤多呈中性偏酸,區域性為強酸性土。這對於花木的選擇和栽培有很大影響,而對盆栽花木來講,由於市場上有各類專用花卉栽培基質可供選擇,因此花木品種選擇不受地區限制。

為了科學界定土壤的酸鹼性,國際上統一採用土壤中氫離子含量的指數(ph)表示土壤的酸鹼度。當ph值=7時為中性土,ph值》7時為鹼性土,ph值<7時為酸性土。通常,當土壤ph值》8.

5或ph值<5時,都不宜作為花木栽培的土壤。根據花木對土壤的適應性,可以分成3種花卉栽培型別:

(1)酸性土花木如山茶、杜鵑、米蘭、茉莉、棕櫚、白蘭、金橘、桂花、玉蘭、羅漢松、蘇鐵、五針鬆、變葉木、巴西木等都屬於酸性土花木。其適生的土壤ph值為5—6。

(2)中性土花木大多數花卉可以在弱酸性至弱鹼性的土壤中正常生長。其適合的土壤ph值為6—8。

(3)鹼性土花木原產華北、西北的花木能在鹼性較高的土壤上正常生長。如檉柳、枸杞、錦雞兒、榆葉梅、小檗、黃刺玫、木槿、金銀木、沙地柏等、它們對土壤鹼性的忍耐力為ph值7.5—9。

6樓:匿名使用者

⑴露地花卉  ①

一、二年生花卉:在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 壤土上均可生長良好,粘土及過輕質的土壤生長不良。 適宜的土壤為表土深厚、地下水位較高、乾溼適中、 富含有機質的土壤。

夏季開花的種類最忌土壤乾燥,因此要求排灌方便。秋播花卉以粘質壤土為宜,如金盞菊、 矢車菊、羽扇豆等。  ②多年生宿根花卉:

根系較強,入土較深,應有 40~50cm的土層;下層應鋪設排水物,使其排水良好。 栽植時應施較多的有機肥, 以長期維持較好的土壤結構。一次施肥後可維持多年開花。

一般宿根花卉在幼苗期要求富含腐殖質的輕質壤土。 而在第二年以後則以稍粘重的土壤為宜。  ③球根花卉:

對土壤的要求十分嚴格。 球根花卉一般都以富含腐殖質的輕質排水良好的壤土為宜。 壤土也可。

尤以下層為排水良好的礫石土、 表土為深厚的沙質壤土為宜。但水仙花、風信子、百合、石蒜、 晚香玉、及鬱金香等則以壤土為宜。  ⑵溫室花卉  要求富含腐殖質,土壤疏鬆柔軟, 透氣性和排水性良好,能長久維持土壤的溼潤狀態,不易乾燥。

一般絕大多數溫室花卉都要求酸性土壤.。

分析花卉栽培與環境條件的關係

室內盆栽花卉栽培對土壤有什麼要求?

7樓:瀋陽出版社

盆栽花卉的根系侷限於花盆中,花盆的容積有限,因此對盆土的理化性質要求較高,通常需要配製盆栽基質。一般配好後的培養土應該疏鬆,空氣流通,利於根系呼吸;透水性良好,不積水;能固持水分和養分,不斷**花卉生長髮育的需要;酸鹼度適應栽培花卉的要求;具有適當比例的養分,包括氮、磷、鉀及各種微元素;沒有有害微生物和其他有害物質的滋生和混入。盆栽花卉除了以土壤為基礎的培養土外,還可用人工配製的無土混合基質。

由於無土混合基質有質地均勻、重量輕、消毒便利、通氣透水等優點,在盆栽花卉生產中越來越受到重視,尤其是一些規模化、現代化的盆花生產基地,盆栽基質大部分採用無土基質。

花卉種植的土壤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花卉種植的土壤根據植物需要來分類:

土質:如可分壤土、沙土等

酸鹼不同:可分中性、酸性、鹼性等

總之根據對土壤使用的不同要求來確定使用哪類土壤!

9樓:焦巴兒

土壤 分三種:1、砂土;2、 壤土 ;3、黏土。

區別:1、砂土

含沙量高,排水性良好。但是保溫性差,土壤溫度易受到變化。肥力保持不是很好。適合種植耐旱植物。

2、黏土

排水透氣性差。適合種植耐溼植物。

3、壤土

其中砂粒、黏土顆粒、粉粒,含量適中。在排水透氣性和保溫保溼方面都是很好的。

1、地栽

第一,地栽由於它的土層深厚,根系生長不受限制。植物自身都會有很強的抵抗性。第

二、溫度變化幅度小;以生長的很好。

2、盆栽

生長空間有限,根系生長受到限制。只有通過不斷的換盆促進生長。

家庭花卉栽培營養土的配製應注意什麼?

家庭花卉栽培怎樣把握土壤的質地?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土壤質地不同可將土壤分為三類,即砂土類、壤土類和黏土類。它們對土壤性質起著重要的影響。

(1)砂土類砂土含黏粒少而砂粒多,通氣透水性好,但蓄水保肥性差,肥力易流失,土溫變化大,表土層易乾旱,在盆栽花卉栽培中常作為培養土的主要原料、黏土的改良劑以及用於扦插或栽培幼苗,對喜爽氣、耐乾旱的植物,如仙人掌類植物,則是適宜生長的土壤。

(2)黏土類黏土含黏粒多,土質細而黏重,含礦質營養豐富,吸水保肥性強,通氣透水性差,有機質分解緩慢,利於腐殖質積累和肥效持久。但此種土壤脹縮性強,干時堅硬易裂,溼潤時黏重通透性差,一般不適合單獨作為盆土,常與其他土類配合使用。

(3)壤土類壤土所含砂粒、黏粒比例適中,兼有砂土與黏土的優點,水、氣狀況比較協調,適合絕大多數盆栽花卉的要求,是一類栽培花卉較理想的土壤。

石榴生長需要什麼樣的土壤條件,紅薯生長適合什麼樣土壤條件?

土壤是石榴樹生長的基礎。土壤的質地 厚度 溫度 透氣性 水分 酸鹼度 有機質 微生物區系等,對石榴樹地下地上生長髮育有著直接的影響。生長在沙壤土上的石榴樹,由於土壤疏鬆 透氣性好 微生物活躍,故根系發達,植株健壯,根深 枝壯 葉茂 花期長 結果多。但生長在黏重土壤或土層淺薄 礫石層分佈淺,以及河道沙...

什麼土壤適合芒果的種植啊芒果栽培適合什麼樣的土壤生長?

土層深厚,地下水位低 於3米以下,排水良好,微酸性的壤土或沙壤土適合芒果的種植,芒果對土壤要求不苛,在海拔600米以下的地區均可栽培芒果。芒果在年雨量700 2000毫米的地區生長良好,華南地區年雨量分佈不均常對生長髮育帶來影響。花期和結果初期如空氣過分乾燥,易引起落花落果。雨水過多容易導致爛花和授...

喜歡花卉的朋友們,過來幫我看看這是什麼花有知道的麼

平枝栒子 學名copy cotoneaster horizontalis de e.為落葉或半常綠匍匐灌木,高0.5米以下。小枝排成兩列,幼時被糙伏毛。葉片近圓形或寬橢圓形,稀倒卵形,先端急尖,基部楔形,全緣,上面 下面有稀疏伏貼柔毛 葉柄被柔毛 托葉鑽形,早落。花1 2朵頂生或腋生,近無梗,花瓣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