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生長需要什麼樣的土壤條件,紅薯生長適合什麼樣土壤條件?

2021-03-03 23:24:35 字數 5171 閱讀 513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土壤是石榴樹生長的基礎。土壤的質地、厚度、溫度、透氣性、水分、酸鹼度、有機質、微生物區系等,對石榴樹地下地上生長髮育有著直接的影響。生長在沙壤土上的石榴樹,由於土壤疏鬆、透氣性好、微生物活躍,故根系發達,植株健壯,根深、枝壯、葉茂、花期長、結果多。

但生長在黏重土壤或土層淺薄、礫石層分佈淺,以及河道沙灘土壤肥力貧瘠處的植株,由於透氣不良或土壤保水肥、供水肥能力差,導致植株生長緩慢、矮小,根幅、冠幅小、結果量少,果實小,產量低,抗逆能力差。石榴樹對土壤酸鹼度的要求不太嚴格,ph在4~8.5之間均可正常生長,但以ph(7±0.

5)的中性和微酸偏鹼土壤中生長最適宜。土壤含鹽量與石榴凍害有一定相關性,重鹽鹼區石榴園應特別注意防凍。石榴樹對自然的適應能力很強,在多種土壤上(棕壤、黃壤、灰化紅壤、褐土、褐墡土、潮土、沙壤土、沙土等)均可健壯生長,對土壤選擇要求不嚴,以沙壤土最佳。

紅薯生長適合什麼樣土壤條件?

2樓:匿名使用者

宜選擇土層深厚、土壤疏鬆、土質良好、灌排能力強、ph值在4.2-8.3之間的土壤。番薯耐酸鹼性好,土壤環境適應性強。其根系發達、吸肥能力強。

光照番薯喜光,是短日照作物。植株生長過程中對光能要求高,屬不耐陰的作物,從莖葉期開始光能時間長生長期就長、光合效率就越高,反之則會降低光合效率,影響植株生長。

每天日照時間宜在8-10小時,充足的光照不僅可以促進開花、形成根塊,而且良好的光照還可以使較多的養分積累到塊根上,促使根塊膨大。

3樓:農醫生

以土層深厚,含有機質豐富,疏鬆、通氣、排水效能良好升絕的沙壤土與沙性土為好。土質配鬥粘重時,塊根皮色不好,粗糙,薯形不整齊,產量低,不耐貯藏。但沙壤土和沙性土一般肥力較低,保水力差,應通過施肥等措施逐步培肥地力,方能獲得高產。

紅薯較耐酸鹼吵賣姿,適應ph值範圍約為4.5-8.5,但以5.

2-6.7為宜。土壤含鹽量超過0.

2%時,不宜栽種紅薯。

4樓:匿名使用者

紅薯生長適合土壤:

以土層深厚,含有機質豐富,疏鬆、通氣、排水效能良好的沙壤土與沙性土為好。土質粘重時,塊根皮色不好,粗糙,薯形不整齊,產量低,不耐貯藏。但沙壤土和沙性土一般肥力較低,保水力差,應通過施肥等措施逐步孝局培肥地力,方能獲得高產。

巧含讓紅薯較耐酸鹼,適應ph值範圍約為4.5-8.5,但以5.

2-6.7為宜。土壤含鹽量超過0.

2%時,不宜栽種紅老寬薯。

5樓:我行我素

沙質土壤,忌水漬,不宜連作,連續種植2季後換地方種最好

6樓:觀兵臺紅薯

選擇透氣性好的來

土壤,紅薯自根系發達、紅薯結

bai塊多、友備產量高。透氣性du好的土壤zhi有利紅薯生長,比如根系dao生長、薯塊膨大、合成澱粉都需要足夠的氧氣,一旦土壤板結或積水造成土壤缺氧、薯塊膨大變緩或者停止,嚴重的導轎燃致薯塊表皮氣孔增大、長白點,更嚴重的可使薯肉組織木栓化、結成硬心閉告虛,蒸熟後不能使用。

億甲寧教你如何種出高品質紅薯。

石榴的生長對土壤有什麼要求?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目前,我國南北各地石榴園大多建在淺山丘陵坡地、臺地的棕、紅、黃壤土,沙荒灘地、海灘地及鹽鹼地等土質差的土壤上。為了獲得高產優質高效,建園前後必須對園地進行掏沙取石換土改良、山坡地整修梯田或魚鱗坑、廣種綠肥、全園深翻、重施農家肥、果園覆蓋、樹盤培土等措施。

石榴樹冠小,栽後1~3年可進行間作。適於石榴園種植的間作物種類很多,其中以豆類和薯類間作最為適宜。近幾年,陝西臨潼石榴幼園和初結果園以草莓作為主要間作物,效益很高。

石榴樹對土壤的要求是什麼?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土壤條件的優劣,直接影響石榴樹的生長和結果,因此必須根據石榴樹對土壤條件的要求採取深翻、中耕除草、間作和地面覆蓋等措施改善土壤結構和理化性狀,促使土壤中水、肥、氣相互協調,以利於樹體的生長,保證高產、穩產、優質。

石榴對土壤要求有哪些?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石榴別名安石榴、山力葉、丹若、若榴木、金罌、金龐、塗林、天漿等,屬多年生落葉性的灌木或小喬木,而在熱帶地區則為常綠樹種。原產於巴爾幹半島至伊朗及其鄰近地區,全世界的溫帶和熱帶都有種植。我國石榴栽培歷史悠久,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歷史。

我國南方和北方均可栽培,以江蘇、河南等地種植面積較大,並培育出一些優質品種,其中,江蘇的水晶石榴和小果石榴是較好品種。

石榴對土壤要求不嚴,耐鹽能力最強,耐鹽指標可達0.40%左右,是目前落葉果樹中最耐鹽樹種之一。因此,石榴既可植于山坡地防止水土流失,又可在鹽鹼地、海塗地開發改造中發揮作用。

石榴枝幹扭曲,葉片碧綠,花期特長,花果繁多,既是美化、綠化、淨化環境的優良樹種,也是製作高階盆景的優質材料。

近幾十年來,石榴已成為陝西、山東等各產區農業生產中的支柱產業,是農民脫貧致富的主要經濟**。為了獲得高產優質高效益,加強石榴園的土肥水管理,提高測土配方施肥技術科技含量尤為重要。

石榴樹種植對土壤含鹽要求

10樓:好小然

從土壤、光照、溫度、地勢方面來說明石榴到底適合種植的地區:

一、 對土壤的要求

生長在沙壤土上的石榴樹,由於土壤疏鬆、透氣性好和微生物活躍,故根系發達,植株健壯,根深,枝壯,葉茂,花期長,結果多。但生長在黏重土壤或土層淺薄、礫石層分佈淺,以及河道沙灘貧瘠土壤肥力處的植株,由於透氣不良或土壤保水肥、供水肥能力差,導致植株生長緩慢、矮小、根幅、冠幅小,結果量少,果實小,產量低。根系深度不同,受土壤深層溫度影響不同。

深層溫度通過根系對地上部所受低溫具有緩衝作用,因而凍害輕。石榴對土壤酸鹼度的要求不太嚴格,土壤含鹽量與石榴凍害有一定相差性,含鹽量與石榴凍害指數呈顯著正相關,重鹽鹼石榴園應特別注意防凍。石榴樹由於長期處於半栽培半野生狀態,對自然環境適應能力很強,在多種土壤,如棕壤、黃壤、灰化紅壤、褐土、潮土、沙壤土和沙土等,均可健壯生長,對土壤選擇要求不嚴,一般以沙壤土最佳。

從石榴對土壤的要求來看,貴州、江西、湖北、廣西、廣東、福建等地區適合種植石榴;除此外,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也適合種植石榴。

二、對光照的要求

我國石榴栽培區年日照時數的分佈是,東南地區少而西北地區多,從東南向西北逐漸增加。大致秦嶺淮河以北和青藏、雲貴高原東坡以西的高原地區,都在2200~2700小時之間;銀川、西寧和拉薩一線西北地區,年日照時數普遍在3000小時以上,其中南疆東部、甘肅西北部和柴達木盆地,還在3200小時以上,區域性地區甚至可以超過3300~3500小時,是日照最多的產區;淮河秦嶺以南、昆明以東地區,除了臺灣中西部和海南島尚可達2000~2600小時外,年日照時數均少於2200小時,是日照較少的產區。其中西起雲南、青藏高原東坡、東至東經115°左右,廣州、南寧以北,武漢以南地區,年日照時數少於1800小時,四川盆地、貴州北部和東部是這個少日照區的中心,年日照時數不到1400小時,川東南、黔西北、鄂西南交界地區年日照時數還少於1000~1200小時。

全國各地石榴產區的年日照時數,基本可滿足石榴年生長髮育對光照的要求。從石榴對光照的要求看,江西、湖北、貴州、廣西、廣東、福建等南方地區都適合種植石榴;除此外,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也適合種植石榴。

三、對溫度的要求

影響石榴樹生長髮育的溫度,主要表現在空氣溼度和土壤溫度兩個方面。溼度直接影響著石榴樹的水平和垂直分佈。石榴屬喜溫樹種,喜溫畏寒。

據觀察,石榴樹在旬氣溫10℃左右時樹液流動,11℃時萌芽、抽枝和展葉,日氣溫為24℃~26℃時授粉受精良好,氣溫為26℃~18℃時適合果實生長和種子發育;日氣溫為21℃~18℃,且晝夜溫差大時,有助於石榴籽粒糖分的積累。當旬平均氣溫為11℃時落葉,地上部進入休眠期。

由於地溫變化小,冬季降溫晚,春季升溫早,所以,在北方落葉果樹區石榴樹根系活動週期比地上器官長,即根系的活動春季早於地上部,而秋季則晚於地上部停止活動。生長在**帶生態條件下的石榴樹,改變了落葉果樹的習性,即落葉和萌芽生長期內無明顯的界限,地上地下生長基本無停止生長期。

石榴從現蕾至果實成熟需≥10℃的有效積溫2000℃以上,年生長期內需≥10℃的有效積溫在3000℃以上。我國石榴分佈區各種界限溫度初終期、持續日數和≥10℃積溫情況為:

穩定通過0℃初期日期:濟南、石家莊和延安以南地區,在2月底3月初穩定通過0℃;大致北緯30°以南出現穩定低於0℃的年份已經不足2/3。

穩定通過0℃終期日期:天津、石家莊、太原、蘭州和銀川一線11月內通過0℃;黃淮之間12月10日前後,平均氣溫穩定降到0℃以下;此線以南和川西高原以東地區,日平均氣溫要到元旦以後才降到0℃以下,而這裡也已不是年年都有穩定低於0℃的日期。

穩定≥0℃的持續日數:長城以南多於250天;東部大約北緯35°以南,可達300天以上;大巴山、漢水以及東經115°以東、北緯30°以南地區,全年均為穩定≥0℃的生長期。

日平均氣溫高於10℃,是喜溫植物的石榴進入生長期的重要氣象學指標。

≥10℃初日:北京、太原和蘭州一線,於4月10日前後氣溫升過10℃;此線以南,大別山和江淮以北地區,於4月初先後升到10℃以上;長江中下游地區,大部分在3月份以內升過10℃;雷州半島以北的華南大部地區和雲南中南部,2月份內就已進入10℃以上。

≥10℃終日:北京、太原、銀川和蘭州一線,10月20日前後,溫度降到10℃以下;此線以南,青島、安陽以及秦嶺一線以北,於10月底低於10℃;此線南向、川西高原以東地區,於11月內由北向南逐漸降到10℃以下,如河南鄭州地區在11月10日前後降到10℃以下,大約北緯25°以南地區更晚到12月份,兩廣中南部,福建最南部地區多數年份已不出現≤10℃時段。

在石榴年生長期內,≥10℃的積溫分佈情況:北起華北平原和位和河谷,南至北緯32°左右的江淮之間和大巴山脈,≥10℃的積溫均在4000℃~5000℃之間;北緯32°~26°之間地區,為5000℃~6000℃;北緯26°以南的嶺南地區,以及雲南中南部地區,可達到6000℃~8000℃;雷州半島、海南島和臺灣中南部地區,≥10℃積溫高於8000℃以上。在我國石榴分佈區,溫度完全可以滿足石榴年生長髮育的需求。

從石榴對溫度的要求來看,江西、湖北、貴州、廣西西部地區都適宜種植石榴;我們北方大部分地區要注意防止石榴凍害。

四、對地勢、坡度和坡向的要求

自然條件對石榴樹生長髮育的影響,是各種自然因子綜合作用的結果。各因子間相互聯絡,相互影響和相互制約著,在一定條件下,某一因子可能起主導作用,而其他因子處於次要地位。因此,建園前必須把握當地自然條件和主要矛盾,有針對性地制定相應技術措施,以解決關鍵問題為主,解決次要問題為輔,使外界自然條件的綜合影響,有利於石榴樹的生長和結果。

對於石榴,小山坡、丘陵地帶比較適應種植。

這花需要什麼樣的土壤老師,這花需要什麼樣的土壤

尖尾芋喜歡疏鬆 透氣 排水性良好的的肥沃土壤環境。對土質要求並不高,即便使用黏性壤土,往往也能將其養好。尖尾芋喜歡疏鬆 透氣 排水性良好的的肥沃土壤環境。對土質要求並不高,即便使用黏性壤土,往往也能將其養好。這花需要什麼樣的土壤 這是常綠觀葉植物金錢樹 土壤不僅要疏鬆肥沃 排水良好,還要富含有機質 ...

養鵝需要什麼樣的養殖環境,養鵝需要什麼條件

有水源,鵝場 舍 附近要靠近自然水源如江河 湖沼 池塘或溝溪等,如無自然水源也可建造人工水池,以供鵝在水中活動和配種。以流動水源為好,水深1 2米為宜。如水深過淺,在炎夏烈日照射後水溫高,各種鵝都不願在水中活動,從而影響鵝的生長髮育和配種。大美鵝養鵝培訓,養鵝程式預防用藥只需要一塊錢。有飼料生產基地...

茶葉適合生長在什麼樣的土壤茶樹喜歡什麼樣的土壤條件

茶葉適合生長的土壤環境 土壤程酸性 茶樹是典型的喜酸性土壤的特種經濟作物,以土壤ph4.5 6.5為宜,在中性或微鹼性土壤中均很難成活或無法形成有效的經濟產量。土壤不漬水 茶樹雖然喜溼潤,但是怕漬水。若土壤水分過多,通氣不良致使茶樹根系發育受阻,嚴重時會引起爛根或死根。一般茶樹對降雨量的要求也較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