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生長對土壤的要求,番茄適合生長在什麼樣的土壤裡 壤土,沙質土,黏質土選一

2021-06-26 03:17:23 字數 2907 閱讀 1010

1樓:匿名使用者

二、光照:

番茄為喜光植物,光飽和點為70000勒克斯,光照強度減弱時光合作用強度下降,光補償點為2000勒克斯。冬春季大棚內栽培番茄,常常因光照強度弱,營養水平低,植株出現徒長現象,表現為莖葉細弱,落花落果嚴重,果實著色不良,影響品質和產量。但如果光照過強,並常伴隨高溫乾燥,會引起植株卷葉,果面灼傷,病毒病嚴重。

另外,番茄是對日照長短要求不嚴格的作物,不但在我國南方或北方都可以栽培,而且在溫度條件合適的情況下,一年四季都可栽培。番茄植株葉片多,營養面積大,蒸騰作用強烈,且果實為漿果,結果數多,所以需水量大;但番茄植株的根系具有較強的吸水能力,所以具半耐旱特點,即需水量大,但不需經常灌溉,只要求土壤水分含量處於60%~85%的水平就可。

三、水分:

番茄不同生長髮育時期對水分的要求不同。發芽期種子需吸收種子重92%以上的水分才能充分膨脹、發芽,播種後要求土壤水分在80%以上;出苗后土壤水分應降低至65%~75%,以免植株徒長,發生病害。開花結果期,為了促進根系生長髮育,增加土壤透氣性,要及時鬆土並控制灌水;如果土壤水分過多,植株易徒長,根系發育不良,並造成落花。

結果期應增加土壤水分,以促進果實膨大,此時若缺少水分,則植株生長緩慢,容易落花落果,並感染病毒病。所以番茄在結果期時應經常保持土壤溼潤,防止時干時溼。番茄不耐澇,田間積水24小時易使根部缺氧,窒息死亡,所以應深溝高畦,防止田間積水,做到雨停田幹。

另外,在土壤乾旱後突然遇到大雨或灌水,容易發生大量裂果,這在田間管理上應引起重視。

番茄生長髮育對空氣溼度的要求也較嚴格。在天氣晴朗乾燥、雨水少、空氣相對溼度為45%~50%時番茄生長最好。空氣相對溼度過大,植株生長細弱,發育延遲,阻礙正常授粉,而且在高溫、高溼下病害發生嚴重。

所以番茄在保護設施下栽培時應特別注意通風換氣,防止溼度過大,導致病害發生嚴重。

四、 土壤:

番茄對土壤的要求不很嚴格,但要獲得高產,應選擇土層深厚、有機質豐富、排水和通氣性良好的肥沃壤土。番茄栽培在沙壤土中則早熟性較好,在粘壤土中栽培則產量較高,但不宜栽培在粘土或低窪地中。番茄對土壤酸鹼度的要求是ph以6~7為宜,過酸或過鹼的土壤均不適宜。

五、 營養條件:

番茄生長期長,需要吸收大量有機養分和各種無機營養元素,才能獲得高產優質的果實。據分析,生產5000千克果實需從土壤中吸收氮17千克、磷5千克、鉀26千克。此外,缺少微量元素會引起生理病害。

2樓:小山村情懷

番茄對土壤的要求不很嚴格,但要獲得高產,應選擇土層深厚、有機質豐富、排水和通氣性良好的肥沃壤土。番茄栽培在沙壤土中則早熟性較好,在粘壤土中栽培則產量較高,但不宜栽培在粘土或低窪地中。番茄對土壤酸鹼度的要求是ph以6~7為宜,過酸或過鹼的土壤均不適宜。

3樓:匿名使用者

番茄對土壤的要求,偏中性的土壤比較適合,不要偏酸性偏鹼性的土壤要營養物質豐富的土壤。奧 農樂土壤調理,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和營養物質補充多種微量元素。對了番茄還要有不少的鈣肥哦

番茄適合生長在什麼樣的土壤裡(壤土,沙質土,黏質土選一)

4樓:匿名使用者

番茄對土壤條件要求不太嚴格,但為獲得豐產,促進根系良好發育,應選用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肥沃壤土。沙壤土,黑鈣土較好。土壤酸鹼度以ph6~7為宜。

如果是陽臺種植的化,用河裡的黑泥比較好(黑泥晒乾後的樣子就是沙壤土,通俗的說就是土混沙)。

西紅柿適合種植在酸性土壤中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番茄對土壤的要求不很嚴格,但要獲得高產,應選擇土層深厚、有機質豐富、排水和通氣性良好的肥沃壤土。番茄栽培在沙壤土中則早熟性較好,在粘壤土中栽培則產量較高,但不宜栽培在粘土或低窪地中。番茄對土壤酸鹼度的要求是ph以6~7為宜,過酸或過鹼的土壤均不適宜。

選地:選擇土壤肥沃排灌水方便的,西紅柿最適宜的生長溫度在25度左右,溫度在10度以下會導致種子生長緩慢,北方地區春植西紅柿在5月中旬就應該育苗,夏季的溫度過高一般不適宜種植,為了促進番茄根系的發育,而天氣比較熱的地區,比如南方在清明節以後才可以種,西紅柿對於溫度的要求是很嚴格的,進入冬季後,西紅柿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受凍傷。

定植:在播種前要對種子進行處理,一般從育種到定植大約需要1-2個月的時間,幼苗的高度達到10-20釐米左右就可以定植了,定之前要檢查一下幼苗是否健康,根系是否粗壯飽滿,選擇活力較高的幼苗定植,可以提高幼苗的存活率,每顆幼苗的距離在40-50釐米左右即可,要根據品種決定間距,高大品種的每株的間距可以增加10-20釐米,栽種上後根系不要露在土壤外面,要完全的覆蓋住,然後輕輕的按壓土壤。

澆水:在幼苗時水一定要澆透,將幼苗旁邊的土鬆動一下,促進幼苗的生長,但是切記不要水分過大,西紅柿屬於耐旱植物,抗旱但不耐澇,澆水時間為上午10點以前,春季種植的一般澆水時間為7-10天左右一次,冬季在10天左右澆一次,中午不宜給西紅柿澆水,定植幼苗一個禮拜左右,再給幼苗澆一次,這時候我們要檢查一下是否有死苗,出現死苗後再重新補種,在坐果之前需要充足的水分,冬季在坐果前6-7天澆水一次,天氣比較熱澆水時間就為3-4天一次,澆水後要保持西紅柿可以透風。

科學施肥:西紅柿在定植完後要進行施肥,定植後可以給西紅柿施尿素,肥料的營養可以促進促進有幼苗的生長以及存活率,西紅柿中期開花後要進行第二次施肥,這時候可以選擇鉀、磷肥,避免落花以及促進開花的作用,在西紅柿坐果以後,我們還需要給西紅柿施肥,這時候應該勤施肥,少施肥,這樣可以對西紅柿分批採摘,每次採果後可以對西紅柿噴灑一些葉面肥,促進西紅柿果實的成熟,達到壯果的作用。

病蟲害防治:西紅柿在幼苗階段很容易出現病蟲害,因為幼苗時沒有抵抗力,病蟲害大多為白粉病、蚜蟲等,如果患上白粉病這時候我們就要摘除病葉,以防感染其他健康的植株,露地西紅柿要注意蚜蟲、紅蜘蛛等蟲害,在5月份最為常見,其次還要預防病害,一般常見為灰黴病、青枯病等,不管是病害還是蟲害,腐爛的葉子一定要摘除掉,以防細菌擴散。

6樓:長虹美菱股份****

可以的,豆科、十字花科等作物,苦瓜、西紅柿、菜豆等等一些蔬菜都可以種在酸性土壤中哦

番茄生長點的新葉捲曲,不伸展,番茄樹樹葉捲曲不結果是什麼原因?

番茄芽枯病bai可能性比較大,又叫du頂腐病,zhi是一種生理性病害。由於西 dao紅柿多在夏秋季節,此專時的高溫很 屬容易灼傷番茄的幼嫩生長點,從而使幼莖受傷。另外,土壤水分過大 氮素吸收過多導致鈣與硼吸收受抑制等也易引起芽枯病。其具體發病症狀表現在番茄的頭不再向上生長,而是出現多個頭向上長的情況...

番茄生長激素對面板有傷害嗎,植物五大生長激素的生理作用是什麼啊?

番茄生長激素主要成份是吲哚 3 乙酸,對人體 有刺激性。吲哚乙酸是一種有機物。純品是無色葉狀晶體或結晶性粉末。遇光後變成玫瑰色。熔點165 166 168 170 易溶於無水乙醇 醋酸乙酯 二氯乙烷,可溶於乙醚和丙酮。不溶於苯 甲苯 汽油及氯仿。不溶於水,其水溶液能被紫外光分解,但對可見光穩定。其鈉...

大蔥生長髮育對土壤有什麼要求

大蔥對土壤條復件的適應制性較廣,由沙壤土到黏壤土都可栽培。沙壤土栽培,產品細胞壁木質化程度高,蔥白粗糙鬆弛,外幹膜層次多,不脆嫩,辛辣味重,不耐儲運。在黏質土壤栽培的大蔥,蔥白細長,產量較低。土質疏鬆,土層深厚,通透性強,保肥保水能力較高的土壤,才能獲得高產。大蔥要求中性土壤,ph7.0左右對大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