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輪胎有時候會爆胎

2021-06-05 13:01:46 字數 5000 閱讀 2223

1樓:匿名使用者

爆胎通常由三個原因引起:氣壓不足,氣壓過度或者是輪胎突然被扎破或猛烈撞擊。從您描述的情況推斷:

最大的可能是因為氣壓不足引起的爆胎。因為氣壓不足引起輪胎缺氣行駛,輪輞凸緣不斷碾壓在輪胎胎冠和抬肩結合部,導致胎冠和胎肩分開造成爆胎。至於造成氣壓不足的可能原因有:

充氣不足,漏氣,扎釘,修補不良等等。

夏季交通事故頻發,大部分是由於汽車爆胎引發的。造成爆胎的原因很多,夏季高溫導致橡膠老化、胎面磨損強烈,胎壓過高或過低,路面銳物扎破車胎等,所以車主應特別留意車胎狀況,儘可能預防爆胎事件的發生。

此外,夏季行駛產生的高溫加速了輪胎橡膠磨損老化,鋼絲層強度逐漸下降,此時應及時更換輪胎,否則雨天車輛方向盤和制動系統容易失效,釀成交通事故。一般輪胎花紋溝內有凸起標記,輪胎磨損到距離該標記1.6mm,就在提示車主該換胎了

爆胎是有點可怕,特別是前輪爆胎。

但爆胎也同發生交通事故一樣,必須具備了幾個必要的因素,才會爆胎;決不會無緣無故的爆胎,一般處於以下幾種情況時容易引起爆胎:

(一)、高速公路。

(二)、超速。

(三)、超載。

(四)、輪胎磨損老化。

(五)、氣壓過高或偏低。

(六)、輪胎質量太差。

(七)、撞擊。

(八)輪胎側邊起鼓、輪胎有爆裂缺陷。

知道了爆胎的原因,我們就好對付了,所以,我們不必擔憂,一般情況下,不會爆胎。

??如果對爆胎是過分小心的話,我們可以這麼做:

第一:不上高速公路。

第二:即使上了高速公路,但不高速行駛,比如說,

時速一百二十公里有可能會出現爆胎,那我們就把時速控制在90公里,那就不會出現爆胎。

第三:輪胎磨損到了一定程度時,就及時更換質量可靠的新輪胎。

第四:不超載,

第五:注意輪胎氣壓基本保持正常。

這樣開車,在正常行駛時,是決不會爆胎的。

??輪胎使用了一段時間,磨損老化後,成了舊輪胎,舊輪胎用在車上出現爆胎的概率自然比較大,在這種狀況下,一定注意控制車速,不要超載,不要長時間高速行駛,這樣,同樣可以預防爆胎。

??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有時還要注意預防前面的車輛突然爆胎。

二、輪胎維護保養:

?爆胎的原因

引起汽車爆胎的原因主要有負荷、氣壓、速度、胎體、路面、車架、輪輞等因素。從現象上看,前5種因素構成的比例較大,但引起爆胎的實質原因主要是輪胎「駐波」造成的,是這5種因素外在表現的內在原因,這一點恰恰容易被駕駛員所忽視。「駐波」現象表現在輪胎上就是當車速提高到某一臨界值後(大約80-100千米/時),輪胎因車速過快產生共振導致車胎表面變形並來不及恢復原狀而形成的一種現象。

懂得輪胎「駐波」現象的形成,知道高速車輛爆胎與「駐波」之間的關係,在高速公路上行車時,車速最好控制在80-100千米/時,且每行駛20-30千米時,有意將車速降低,將輪胎因高速而產生的「駐波」現象消除掉,能減少高速爆胎事故的發生。

普遍的看法認為, 爆胎的原因主要是由於輪胎嚴重缺氣行駛造成的,據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最近的調查,美國每年有20萬起左右的交通事故是由於輪胎氣壓低或滲漏造成的,另外,每年75%的輪胎故障是由於輪胎滲漏或充氣不足引起的。輪胎在缺氣狀態下行駛時,隨著氣壓的下降,輪胎下沉量增大,輪胎與地面的磨擦成倍增加,胎溫急劇升高,輪胎內部溫度升高會導致輪胎材料的機械效能下降。從輪胎工作溫度與保留抗拉強度的關係可知,溫度由0℃上升到100℃時,輪胎材料的強度下降大約20%。

當溫度上升到110℃時,輪胎材料的抗拉強度迅速下降。與此同時,隨著溫度的升高,胎內氣壓上升,使簾線的應力增大,輪胎變軟,輪胎的強度大幅降低,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車輛高速行駛,輪胎內部受過損傷的地方容易發生爆裂,造成嚴重的事故。如果車輛輪胎缺氣低速行駛,由於胎側變形嚴重,內部的鋼絲、簾布層老化加劇,胎側折斷,會促使輪胎內部加速老化,這時候輪胎內部受到的損傷用肉眼也是看不到的,而且潛伏期長,隱蔽性大、更有危害性,為以後高速行車時埋下爆胎隱患。

所謂重視平時對輪胎的保護,其中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定要做到防止車輛輪胎缺氣行駛,一定要定期檢查輪胎氣壓,保持標準輪胎氣壓,簡而言之,哪怕是發生一次缺氣行駛,也會破壞輪胎構造和強度,種下爆胎的隱患!而只要防止了缺氣行駛,就能保護輪胎的構造和強度,避免爆胎事故的發生。

缺氣有兩種情況:一種稱作「快速漏氣導致爆胎」,另一種稱作「慢性漏氣導致爆胎」。在第一種情況裡,車輛行駛在路上遇到外界異物的撞擊或被割破,如輪胎撞擊坑洞、被鐵片割破輪胎胎邊等,這種情況往往在聽到「啪」的一聲後,輪胎就沒氣了,形成爆胎。

第二種情況是國內車輛出現爆胎最常見的罪魁禍首。現在車輛基本使用的是子午線輪胎,其氣密層和外胎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輪胎內壁上附加了一層約2~3mm的橡膠氣密層,當輪胎被刺穿後,氣密層的橡膠處於壓縮狀態而緊箍刺物,使得輪胎不漏氣或漏氣很慢。這種輪胎比普通輪胎更安全。

有很多車主會有這樣的經歷,某一天,突然發現自己愛車的一個輪子虧氣嚴重。這是因為輪胎被釘子扎後造成慢撒氣,這種漏氣過程是很緩慢的,用肉眼不易發覺的。當你用肉眼就能發現輪子虧氣時,它已經在低於正常的胎壓下行駛了一個月左右了。

明白了爆胎的原因,就不難找到對付它的辦法。無論什麼季節,都不能忽視經常檢查輪胎狀況及氣壓的必要性,一定要定期檢查是否有扎釘、被割傷、氣門嘴橡膠老化、開裂等現象,發現後及時進行修補,或者更換新輪胎,防止輪胎缺氣行駛。上高速公路之前,應對車輛的行駛系統(轉向、輪胎氣壓、四輪定位不準、不同級別的輪胎混用、輪輞等)做一次仔細檢查,隨時注意掌握車載對輪胎所產生的影響。

在高速公路行駛應進行短時間休息,要充分利用高速公路生活服務區、加油站來調整自己車輛連續行駛的速度與時間。充分利用這些服務設施進行短暫休息,檢查車輛,防止輪胎磨擦過熱, 在炎熱的夏季時,應隨時注意輪胎溫度的變化,增加停車降溫的次數,使輪胎有機會降溫。

??只要我們認真解決了輪胎缺氣行駛的問題,解決了輪胎慢撒氣的問題,對受過傷的輪胎不要再使用,防患於未然,我們就可以有效地預防爆胎。

如果在公路上出現了車胎漏氣或爆裂,要緊緊地抓住方向盤並慢慢穩住油門減速,離開車道把汽車開到寬敞地點。汽車離開公路時要注意安全。另一種建議是在能牢牢掌握方向的前提下,輕踩剎車.

切勿急剎車,突然剎車會導致翻車或者失去控制。

正確使用輪胎

汽車輪胎既起到承載全車重量的作用,也起到避震和緩衝的作用。它也是全車最重要的部件,對汽車的駛性、通過性、環保性、舒適性和安全性有直接影響。

輪胎受氣壓、負荷、道路、速度、溫度狀況以及駕駛技術等方面的影響非常大,只有正確使用,才能延長壽命。

輪胎保養檢查的基本專案

氣壓正確的輪胎氣壓,各汽車製造廠都有特別的規定,請遵循車輛油箱蓋內側或車門上的標示。輪胎胎側上標明瞭最高充氣壓力,千萬不可超出最高值。如下為關於氣壓的注意事項:

輪胎每月會少掉一些氣壓,而且輪胎氣壓隨溫度的變化而改變:溫度每升/降10℃,氣壓也隨之升/降0.07-0.14公斤/平方釐米;

因此氣壓必須在輪胎冷卻時測量,而且測量後務必將氣門嘴帽蓋好,請養成經常使用氣壓表測量氣壓的習慣,不可用肉眼判斷,因為有時氣壓即使跑掉許多,輪胎看上去並不是太癟。每月應至少檢查一次氣壓(包括備胎),一般備胎的氣壓要充得相對高一些,以免日久跑掉;

高速公路行駛之前,一定確保氣壓正確,通常在高速公路行駛時,輪胎氣壓應提高10%,以減少因屈撓而產生的熱量,從而提高行車的安全保障;

同一車軸上的兩條輪胎應是花紋規格完全相同的,而且應該充同樣的氣壓,否則會影響車輛行駛和操控;

車輛行駛時,如果輪胎氣壓不足,會導致輪胎過熱,並因輪胎的接地面積不均勻,而產生不均勻磨耗,胎肩和胎側快速磨耗,縮短輪胎的使用壽命。同時會增加滾動阻力、加大耗油,而且影響車輛的操控,嚴重時甚至引發交通事故。

氣壓過高則使車身重量集中在胎面中心上,導致胎面中心快速磨耗,受外力衝擊時,容易產生外傷甚至爆破,不但縮短輪胎的使用壽命,而且降低車輛的舒適性;同時剎車效能降低,車輛懸掛系統容易損壞, 輪胎抓地力減小。

如發現輪胎氣壓低於標準20%,臨時補氣只能是緊急情況下不得已的緩衝之計,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必須儘快到就近的輪胎店將輪胎拆下來,請專業人員進行檢查,否則有可能會導致嚴重**事故。

全國各地一些輪胎零售店也許會願意幫您免費檢查並糾正氣壓!

平衡保證輪胎平衡非常重要,它不僅有助於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和車輛效能的正常發揮,更有助於駕駛員的生命安全。

不平衡會導致輪胎不規則磨耗和車輛懸掛系統的不必要磨損,而且不平衡的輪胎行駛在路面上也會引起車輛顛簸,從而產生駕駛疲勞。

輪胎在第一次安裝到輪輞上時就要做好平衡,日後如有修補要重新做平衡。鑑於中國的路況,建議至少每季度到專業輪胎店做一次輪胎平衡。

定位車輛如果撞到馬路崖石或在崎嶇路面行駛,定位都會受到破壞,而定位不良會導致輪胎不均勻磨耗及快速磨耗。除按規定定期檢查外,當你發現車輛出現跑偏或顛簸時,請一定做定位檢查。

當車輛的懸掛系統和駕駛系統均處於標準狀態,而且輪胎與輪輞跑直線,我們稱該車正確定位,這樣可以有效的保證輪胎的使用壽命、效能發揮,並可以提高舒適性。

換位因為車身的重量並非平均分攤在四個輪胎上,經常換位有助於保證輪胎的均勻磨耗,從而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通常前輪驅動的車輛每行駛8,000公里時應做換位,而四輪驅動車輛則需要在每6,000公里時換位。做法很簡單,只要左前/左後、右前/右後單邊互相對調即可,若是車上的備胎是全規格輪胎、也不妨加入對換的行列,那麼除了將左前/左後輪互相對調之外,請將備胎移至右前輪、右前輪移至右後輪、右後輪則成為備胎休息。

現在,前輪驅動的轎車較多,這種轎車的前輪胎不僅在轉向時磨損大,就是在直駛驅動和制動時,磨損也大,壽命只有後輪的 1/2 到 1/3 。所以,有不少人當前輪胎磨損到一定程度時就換新,而不換位。

輪胎換位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要按具體情況來對待。就我國目前使用的汽車和道路情況來看,輪胎還是定期換位為好。

外觀大家都知道"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的道理。輪胎上的刺孔對於駕駛員的生命安全恰恰同於此理,有時候一個小小的輪胎刺孔,如不及時處理最終會導致人員**。因此請時常檢視整個胎體是否存在硬性刺穿,如釘子、鐵屑、玻璃碎片、石頭等,或其它撞傷,這些潛在的隱患都可能導致輪胎漏氣,如缺氣狀態下繼續行駛至完全癟氣,則會造成輪胎被輪輞碾裂甚至切碎,從而引發交通事故。

磨耗輪胎磨耗到胎面花紋溝深僅剩1.6毫米時就必須被換掉,這時縱貫胎面的磨耗標示膠條便會裸露出來,提醒您該輪胎不能再使用了,否則行駛時回打滑或髮漂。

如果輪胎磨損嚴重,面層變薄,在高速行駛時會由於附著係數的降低,影響高速時的輪胎特性,可能會發生側滑、翻車等危險。通常車速超過80km/h以上時,輪胎胎面的溝槽深度為:小轎車不應小於1.6mm,小型載貨車不應小於2.4mm,大客車及大型載貨車不應小於3.2mm。

真空輪胎會爆胎嗎

1 任何輪胎,會因操作上的原因 路面原因 事故等原因而爆裂的可能。2 理論經上真空胎只是通過特殊的橡膠結構,相較於有內胎的輪胎,在滲漏氣上面有一定的優勢,如小的扎破 刮破等,不會如扎破有內胎的輪胎一樣迅速漏氣而無法操控的可能。真空胎如果是扎破或是小的破損口有可能因其特殊的設計原因而漏氣緩慢,從而在安...

為什麼有時候會難過。莫名的,為什麼有時候心裡會莫名其妙的難過呢?

每個人在每個階段都會有低谷期 這是很正常的。調整好自己。沒有誰會一帆風順,沒有誰會整天笑嘻嘻的 人都是有七情六慾的,難過也是感情的一種,你會難過是正常的,不過不要過於難過,會傷心的,任何事情都要有度,難過一會兒就想想開心的事情,你就不難過了。人是社會性群體性動物,誰都有心理大姨媽的時候,找兩個朋友,...

為什麼有時候會莫名的心情不好,為什麼有時候心情會莫名的煩躁

肯定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啊。有時候只是一點小事就會煩,有時候也會莫名其妙的煩。這是正常現象!過去那段時間就好了。心李默默暗示自己,要開心,要笑。所有的煩心事總會過去。沒什麼大不了。加油!很正常,有時因為天氣,有時因為情緒,有時因為環境,有時因為朋友,都會造成那樣的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只有自己慢慢的調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