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汽車輪胎氣壓低會爆胎,汽車輪胎氣壓不足會怎樣?

2022-01-22 12:10:58 字數 5106 閱讀 1193

1樓:

車輪胎氣壓低導致輪胎接觸面大,從而增加接觸面磨損以及內部損害多。

輪胎氣壓低於正常值時,輪胎會變軟,而變形則會增加,一旦輪胎和路面接觸面積增加,磨擦係數就會成倍增長,致使輪胎溫度急劇上升。

在此情況下,如果汽車還處於高速行駛,那熱量就會迅速聚集在一起,此時輪胎內部就會開始分離、脫層,最後造成車胎爆裂。如果汽車處於低速狀態下行駛,則會因輪胎變形過大而傷胎。後一種情況因潛伏期長、隱蔽性大而更具有危險性,它為以後在高速公路行駛時造成車胎爆裂埋下隱患。

2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問題還涉及到另一個相關的問題:到底胎壓適合多少?

汽車輪胎氣壓高與低,只會造成輪胎磨損過度與否,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因不適當的氣壓帶來的車主損失,更重要的是涉及到車輛的安全行駛!

過高還有可能造成如您所講」爆胎「的可能,直接影響至行車安全;過低有可能到最壞的」輾壞「輪胎的可能,直至影響行車安全(方向的掌控)!

輪胎到底適合多少氣壓標準為安全?

先提醒車主幾點:

1、車企生產汽車的時候,都有相關的配套生產廠家,如輪胎,其會因為車的整體設計結構與相關安全標準要求,採購適合車輛執行的輪胎產品。

2、國家行業部門對於輪胎業的原材料採購、生產、製造工藝等均有嚴格的標準和要求,且每個輪胎上均要求有相關的技術引數標準和要求!如果未作標記、標識等重要標註,則為假冒偽劣產品或不合格產品。

3、輪胎規格有許多,同一個型號的輪胎及材質的採用、層級均有可能有差異,故氣壓的多少不是憑「主觀」的、「猜測」的、自認為「通用標準」的.....等胡亂定義氣壓標準行為。就如一個同規格的胎,肯定會因為各胎的層級標準不同而氣壓有所不同!

所以不管是車主還是回答者,勿「誤導」消費者(或車主)。

建議:根據上述說明,作為車主,就應該找到「答案」了:

一是直接參考購車時的「車輛使用手冊」,上面有準確的答案;

二是直接參考輪胎上的相關標識(標記)或如前門附近(具體位置各車企有不同)有相關氣壓標準的標識說明。

3樓:披荊斬棘勇開路

汽車輪胎氣壓低會爆胎的原因如下:

輪胎氣壓過低,胎面與地面摩擦增加,滾動阻力上升,造成胎體溫度急劇升高,胎面橡膠變軟,老化速度加快,引起胎體區域性脫層和胎面磨損加劇。在這種情況下,就很有可能發生爆胎。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輪胎氣壓低會導致輪胎兩側橡膠受損過度,行駛時間長了就爆胎,氣壓!

5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行駛中輪胎氣壓低的狀況下,輪胎的結構改變,摩擦力和摩擦面也有所增加,時間長導致輪胎溫度升高,胎內氣壓也隨之增大。爆胎也就難免了。

6樓:途虎話養車

爆胎的起因:輪胎被扎穿、不良修補、氣門嘴橡膠老化、檢查氣壓後氣門芯未復位等,以上各種情況均會導致輪胎慢性漏氣,氣壓不足行駛。

氣壓不足行駛,會導致輪胎胎體屈曲過度,輪胎胎體屈曲過度會產生高熱,內部氣密層橡膠會被燒成黑斑,進而橡膠和胎體簾子布剝離。嚴重的話,氣密層橡膠會被高熱燒熔,產生熔化,持續高熱會使輪胎的內部結構被嚴重破壞。如果輪胎在強度下降的情況下繼續行駛最終會導致輪胎損壞,更嚴重的會導致胎壓突然洩漏。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您如果換過輪胎就知道了!就結構而言一般輪胎的花紋面(觸地摩擦面)相對比較厚實。側面相對很薄!

您可以根據自己車輛的自重和載重以及輪胎的新舊好壞、氣候溫度等情況,給輪胎調整到一個合理的胎壓範圍,行車前養成測試胎壓和觀察輪胎表象的良好習慣!行車中和停車時儘量避免和不明物體、尖銳凸起的東西碰擦和停放!避免爆胎情況發生的機率!

祝您生活愉快!

汽車輪胎氣壓不足會怎樣?

8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輪胎是有彈性的,胎壓如果過低的話,輪胎與地面接觸的那部分割槽域就會變形壓縮,而發生變形的過程就會消耗能量。輪胎胎壓越低,壓縮變形越厲害,產生的阻力就越大,油耗自然越高。

但是具體影響有多少不好說,網上有各種相關試驗,但大都是在特定的高速路段做往返測試,比如在高速路上測試,其測試結果對百公里油耗的影響大概在0.5l左右。但在高速行駛過程中,車輛速度比較高,而且速度波動比較少,這樣就會弱化胎壓對油耗的影響。

但有一點可以確定,胎壓對油耗確實是有影響的,就像我們騎自行車,如果胎壓低了會明顯感覺到車變沉了,轉彎時車把也更重,但是你要把車子蹬起來以比較高的速度勻速行駛時就沒那麼重了。所以我認為在勻速行駛時胎壓對油耗的影響會小一些,但是在頻繁加減速的情況下胎壓對油耗的影響肯定更大。

其實胎壓過低對油耗的影響是其次的,更嚴重也更直觀的影響有這幾個:

1、胎壓低影響輪胎壽命

胎壓越低輪胎側壁被壓縮的幅度越大,橡膠和內部簾線變形量也更大,壽命自然會縮短。特別是行駛中路面不可能永遠平坦,萬一遇到坑窪不平,輪胎會被更劇烈地壓縮,很容易導致鼓包。

2、胎壓低會增加爆胎風險

胎壓低更容易引起爆胎,因為行駛中胎壓低的話輪胎在轉動時側壁不斷重複著大幅度的摺疊復原,會產生大量熱量,同時側壁結構更容易疲勞,從而引發簾線斷裂、胎體破裂引起爆胎,所以每次走高速跑長途時都會刻意把胎壓提高一點,建議胎壓為2.2kpa,跑高速時我都會打到2.5kpa。

3、胎壓低影響輪胎支撐性,影響駕駛感受

汽車行駛中輪胎不僅在垂直方向上會被壓縮變形,在橫向上也會發生位移。比如轉彎時,觸地部分以上的胎體會在側向力作用下向外發生位移,這稱為輪胎側偏。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上圖中賽車過彎時強大的側向力導致輪轂和輪胎的實際位置發生了偏移。一般來說胎壓越低、扁平比越大,輪胎側偏的幅度越大。一些運動型車喜歡使用低扁平比輪胎有一部分原因就是減輕側偏。

輪胎側偏對駕駛性會產生影響,胎壓越低越明顯,開車時能明顯感覺到車輪軟綿綿的。如果胎壓過低,側偏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輪胎脫圈。

所以說胎壓低遠不止影響油耗,會產生一系列的不良反應,因此平時用車時一定要記得檢查胎壓,特別是跑高速時胎壓絕對不能低。

9樓:小想的小世界

胎壓不足會導致輪胎胎側變形加劇,生熱增加,極大降低輪胎壽命,並且帶來以下安全隱患。

1. 胎肩位置過度磨損

2. 增大輪胎髮生撞擊起鼓的可能。

3. 輪胎各部件粘合力下降導致脫層。

4. 氣壓嚴重不足導致胎側碾壓損壞。

5. 輪胎跳動過大,造成胎圈部與輪間的異常磨損,損傷跆全。

6. 滾動阻力增加,油耗升高。

輪胎缺氣行駛是爆胎的禍根。車輛在車胎缺氣(輪胎胎壓低於標準胎壓)行駛時,隨著胎壓的下降,輪胎與地面的摩擦成倍增加,胎溫急劇升高,輪胎變軟,強度急劇下降。

這種情況下,如果車輛高速行駛,就可能導致爆胎。如果車輛在低速行駛,也會傷胎,而且潛伏期長,隱蔽性大,更有危害性,為以後高速行車時埋下爆胎隱患。因此要預防爆胎,就得解決防止輪胎缺氣行駛的問題,就必須克服輪胎氣壓異常的問題。

10樓:

胎壓不足,會導致以下問題:輪胎磨損不均,降低輪胎使用壽命;使油耗增加,不環保不經濟;造成駕駛時方向跑偏,高速行車方向感不清晰;對行車安全性、乘坐舒適性、駕駛操控效能等有直接的影響。

胎壓不足的危害:

胎壓不足會導致輪胎胎側變形加劇,生熱增加,極大的降低輪胎壽命,並會帶來以下問題以及安全隱患:

(1) 胎肩位置過度磨損。

(2) 增大輪胎髮生撞擊起鼓的可能。

(3) 輪胎各部件間粘合力下降導致脫層。

(4) 氣壓嚴重不足導致胎側碾壓損壞。

(5) 輪胎跳動過大,造成胎圈部與輪輞間的異常磨損,損傷胎圈。

(6) 滾動阻力增加,油耗升高。

拓展資料:

1、一般來講胎壓在2.2-2.5左右;夏季要稍低一些,滿負荷時按上限,否則,按下限;

2、由於前輪長期支撐發動機,胎壓略比後輪高0.1左右。備胎由於不常用,氣壓最好高些,免得用時由於氣壓過低失去應急的作用,一般應高於2.

5。用時調整到何時的胎壓,用後充氣至高胎壓;

3、涼胎與熱胎的胎壓不一樣,測時要注意。兩者差距約在0.2左右。

11樓:瘋子難不難

胎氣壓不足的危害。

胎肩部分過度磨損。

增大輪胎髮生撞擊起鼓的可能。

3.輪胎各部件間粘合力下降導致脫層。

4.氣壓嚴重不足導致胎側碾壓損懷。

5.滾動阻力增加,增加油耗。

擴充套件資料。

輪胎是在各種車輛或機械上裝配的接地滾動的圓環形彈性橡膠製品。

通常安裝在金屬輪輞上,能支承車身,緩衝外界衝擊,實現與路面的接觸並保證車輛的行駛效能。

輪胎常在複雜和苛刻的條件下使用,它在行駛時承受著各種變形、負荷、力以及高低溫作用,因此必須具有較高的承載效能、牽引效能、緩衝效能。

12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輪胎胎壓的不足與受熱後滾動阻力的增加,會造成汽車行駛時的油耗增加。

由於空氣滲透速度快,易熱脹冷縮,變形幅度大,在行駛過程中經常處於胎壓不足狀態。據美國運輸部統計資料顯示,該國約有80%的汽車輪胎充氣不足,由此造成每天增加油耗900萬升。據最新統計,使用乾燥的氮氣充填輪胎,可以減少燃油2%-10%,並且使輪胎慢性洩氣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氮氣滲透輪胎壁的速度比空氣慢約30%-40%,輪胎內氮氣滲透損耗少,輪胎壓力就能長時間保持穩定,這樣汽車才能長期保持良好的執行狀態。他們曾用裝滿物品的貨車進行實驗,充一回氮氣,卡車能跑6萬公里。

巴西一位法官出外遠遊,在長達六個月的旅程中,經過了15個國家,穿過高山平原,從熱帶到寒冷的地區。他用氮氣充填了輪胎,可出門不遠處點意外,有一隻車胎漏氣了,他換上了一個充空氣的輪胎,繼續上路。法官先後走了三萬多裡發現他的車只有填空氣的輪胎,需要途中再充氣,其餘三隻充氮氣的輪胎完全不需要補氣。

由此可以說明輪胎氣壓不足,將導致耗油量增加。輪胎充氮氣使胎壓保持穩定,節約能源。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側胎壓不足,會導致跑偏,而且胎壓不足會產生很大阻力,很費油,並且增大了摩擦力,使胎的壽命簡短,並且坐在裡面也會有少許的顛簸感

14樓:匿名使用者

胎壓不足主要會導致油耗偏高,同時輪胎在氣壓不足的情況下長時間行駛,會造成輪胎兩側(胎肩)容易磨損,從而影響輪胎壽命

15樓:匿名使用者

容易產生爆胎,耗油量加大,容易加速輪胎的使用壽命,容易扎胎,降低了輪胎與地面之間的距離【複雜路面容易拖底】

16樓:匿名使用者

阻力變大,費油啊~~如果只有一側胎壓不足,會導致跑偏~

如何判斷輪胎氣壓的高低,汽車輪胎氣壓高低怎樣判斷?

您好!要用高質量的氣壓表檢查輪胎壓力。輪胎應根據車廠的胎壓推薦值充氣。您可以在車輛使用者手冊或者駕駛室車門 b柱附近 油箱蓋 儲物箱等標有輪胎型號的地方找到車輛的胎壓推薦值。通常胎壓推薦值是指輪胎在冷卻情況下測得的胎壓。輪胎冷卻情況的定義是,停車至少三小時後或輪胎行駛不超過2公里。如果只能在熱胎時測...

汽車輪胎爆胎怎麼辦,汽車輪胎爆胎後怎麼辦?

有關統計資料顯示,在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中,10 是由於輪胎故障引起的,而其中爆胎一項就佔輪胎故障引發事故總量的70 以上。你好,把車子停下來,找一個平地進行備胎的更換,或者現在的汽車都是使用子午線輪胎,那麼爆胎後,你可以低速行駛一段距離,然後找修理店進行輪胎更換 首先前後方。要擺放安全標誌,防止二...

汽車輪胎為什麼越寬方向越沉,汽車輪胎是越寬越好嗎

相同花紋的輪胎如果胎面越寬,通常會帶來更好的抓地力,但同時油耗 胎噪也有可能增加。操作上也會感覺方向盤變重。汽車輪胎是越寬越好嗎 所買的輪胎規格首先一定要和原車裝配的輪胎規格一致。如有需要更改輪胎規格必須去專業的改裝店進行輪胎升級,或者諮詢汽車生產廠商。什麼東西都講究個適度。動力 油耗難道無所謂?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