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打乒乓球的擊球爆發力,普及 怎樣提高打乒乓球的擊球爆發力

2022-01-22 12:10:59 字數 6442 閱讀 4916

1樓:要永遠疼我哦

擊球力量的大小主要取決於擊球時揮拍加速度的大小。在乒乓球比賽中,擊球力量大,球速就快,在戰術上就容易取得主動,獲得更多的進攻機會。通常來講,乒乓球更依賴於個人的爆發力和全身的協調性,單純的發死力是不行的。

1、關於擊球力量的理論

擊球力量不是絕對的,有時候是相對的,比如近臺快攻和快推加速距離一般都比較短,在此情況下而能擊出速度較快的球,主要原因在於:一是較多地用前臂發力,在上升期擊球,來球從起跳至碰拍的時間短;二是較多借助對來球的**力來加快回球的飛行速度。然而,終究由於它們的加速距離短,故打出的球仍顯得力量不足。

為了提高擊球的爆發力,除了要適當拉長加速距離外,更為重要的是必須力求在此距離內儘快地增加揮拍速度。

因此為了獲得高的加速度和絕對速度,必須使得身體包括腰部,腿部,大臂和小臂等各個關節的作用,使得加速一致起來,協調發力。

2、提高擊球力量的方法

選擇合理的擊球位置。我們在擊球前,必須做好預判,及時移動步法,搶佔有利的擊球位置,儘可能使身體與擊球點保持一定的加速距離,以利加快擊球的揮拍速度。發力越大,擊球點就要離身體遠一些,這樣動作半徑大,有利於整個身體都參與發力。

比如韓國球員柳承敏的側身暴衝斜線或者直線,動作舒展,手臂幾乎都已經全部拉直,然後發力拉衝,球的質量就很高。

提高肌肉的工作效率。擊球前,必須向後引拍,使手臂、腰各部分的肌肉拉長,以利擊球時進行快速收縮。打個比方,這就像在壓縮彈簧,拉長肌肉就像壓縮彈簧,然後收縮肌肉,彈簧彈開,力量就爆發出來了。

選擇正確的擊球點。擊球時,選擇正確的擊球時間和擊球點也是十分重要的。正確的擊球時間和擊球點,有利於手臂的充分發力,使揮拍速度加快。

擊球時,正確的擊球點應在身體的側前方。掌握擊球點,主要是要求在球拍接觸球的一瞬間達到最大速度,以最高效率擊球。

學會放鬆。人的肌肉像彈簧一樣,如果一直保持壓緊,就失去了彈性,只有放鬆了,才會收緊發力,所以說沒有放鬆就沒有發力。

2樓:樹皮降臨

要研究怎樣提高擊球爆發力,首先要了解什麼是擊球爆發力。 什麼是擊球爆發力?這個問題可分成兩個方面,即擊球爆發力的實質及其表現。

當我們說到某個乒乓球運動員「爆發力好」,意思是指搶攻或扣殺的板頭打得重,搶衝、搶拉的前衝威力大、上旋強,等等。這就是擊球爆發力的表現。爆發力好,就是指能夠主動發力打出重板,或強烈旋轉的球。

但是,對於「擊球爆發力的實質究竟是什麼?」或者說,「擊球爆發力取決於什麼?」則還需要從力學上去研究才能說得清楚。

(一)擊球爆發力取決於擊球瞬時的球拍速度 根據力學原理的分析,擊球的爆發力可以用一個明確的概念來表示,即擊球爆發力取決於擊球瞬時的球拍速度。如以攻球來說,擊球瞬時球拍速度越大,則(對於同樣的來球)越是能夠打出重板,亦即攻球爆發力越好。拉、衝弧圈球與此類似。

為要增大擊球爆發力,提高球拍運動的速度,除了充分發揮大臂、前臂、手腕的動作速度外,還要注意運用腰、腿的輔助作用,使大臂、前臂、手腕、腰、腿等各部分相互配合得好,才能更好地提高擊球瞬時的球拍速度。 過去我們常常用加快擺速來形容增大擊球的爆發力,這是不夠確切的。

3樓:恐恐如野

乒乓球教學:發力不好多半是發力方式不對,怎樣提高擊球質量呢?乒乓球教學:

發力不好多半是發力方式不對,怎樣提高擊球質量呢?乒乓球教學:發力不好多半是發力方式不對,怎樣提高擊球質量呢?

普及 怎樣提高打乒乓球的擊球爆發力

4樓:

乒乓球的打法與技巧?

1、快攻打法

快攻打法多用於站近距離打球,一般採用撞擊式擊球,動作較小,擊球時力量大,利用腰部力量去擊球。快攻的型別的打法主要是追求速度,這種打法要求我們需有較快的反應速度,才能發揮好這種打法

2、旋球打法

弧圈打法則是站在中遠距離打球,一般採用摩擦式擊球,引拍動作大,擊球時大幅度的引拍,以增加擊球時的力矩,利用增加球的旋轉性。利用旋轉,對手的反應的時間長,如果對手以大於你旋轉的力量撞擊,這樣對自己就很不利。所以我們弧圈應該注意高度與路線。

3、旋球結合快攻

簡單來說就是弧圈+快攻。打球切不可司記套路,注意靈活多變。

4、快攻結合旋球

簡而言之=快攻+旋球。注意技術的靈活使用,轉變。

5、削球打法

類似與防守把大概,不過這種打法能接住遠球,猛球。對自己也是一種考驗,考驗自己對球的掌控能裡,判斷能力。打球前就想好球落在對方那裡,高度如何,對方離落球點多遠。

5樓:素櫻那拉紅旭

要研究怎樣提高擊球爆發力,首先要了解什麼是擊球爆發力。

什麼是擊球爆發力?這個問題可分成兩個方面,即擊球爆發力的實質及其表現。當我們說到某個乒乓球運動員「爆發力好」,意思是指搶攻或扣殺的板頭打得重,搶衝、搶拉的前衝威力大、上旋強,等等。

這就是擊球爆發力的表現。爆發力好,就是指能夠主動發力打出重板,或強烈旋轉的球。但是,對於「擊球爆發力的實質究竟是什麼?

」或者說,「擊球爆發力取決於什麼?」則還需要從力學上去研究才能說得清楚。

(一)擊球爆發力取決於擊球瞬時的球拍速度

根據力學原理的分析,擊球的爆發力可以用一個明確的概念來表示,即擊球爆發力取決於擊球瞬時的球拍速度。如以攻球來說,擊球瞬時球拍速度越大,則(對於同樣的來球)越是能夠打出重板,亦即攻球爆發力越好。拉、衝弧圈球與此類似。

為要增大擊球爆發力,提高球拍運動的速度,除了充分發揮大臂、前臂、手腕的動作速度外,還要注意運用腰、腿的輔助作用,使大臂、前臂、手腕、腰、腿等各部分相互配合得好,才能更好地提高擊球瞬時的球拍速度。

過去我們常常用加快擺速來形容增大擊球的爆發力,這是不夠確切的。

打乒乓球怎樣提高爆發力

6樓:

如何快速學習乒乓球?

1.第一步:首先在於其基本動作的練習,比如擊球的姿勢拿拍的動作基本的站位等方面。

2.第二步:需要注意的是擊球的力量,擊球時一定有力,這樣你打出去的球才會有很大的殺傷力。

3.第三步:就是你擊球的速度,「快」是擊球速度最好的象徵。

4.第四步:在擊球的技巧方面,擊中球不同的部位和什麼樣的手法打出去,球都會出現不同的旋轉。

5.第五步:選擇好球落入對手方位的落點,這樣不便於對方接球。更有利於自己的勝利。

如何提升乒乓球爆發力?

7樓:我就是依依

還要看看是不是球拍的問題,過硬的球拍也會導致發力困難,俗話說得好,一分錢一分貨,如果你買質量差的球拍,也不會有很大的爆發力。所以不管是練球還是平常業餘愛好打球,都要選擇一款比較不錯的球拍,雖然不用說買最貴的,但是一定也要買一個質量差不多的。

如果想要有爆發力,球拍和人是兩個非常重要的因素,一定要配合好才能有很強的爆發力,而且在擊球的時候一定要在身前找一個合理的擊球點,找準擊球點才能有充分的時間做好姿勢,然後擊球才有爆發力。

8樓:海里的珍珠愛

提升乒乓球爆發力,這需要你的努力,你的練習,你的汗水。

增加自己的力量。

爆發力,一瞬間,就可以發出來的。通過乒乓球拍擊打出來,這樣的爆發力,需要你有足夠到了力量。力量從**來?

需要你鍛鍊身體的力量。尤其是手臂的力量。建議你可以用啞鈴、拉力器等健身器材,增加自己的力量,讓自己揮拍的時候,很有力量,來去如風。

還可以用俯臥撐的方式鍛鍊。增加力量,增加自己可以發揮的力量,這樣的鍛鍊下來,自己的揮拍的力量就有了。

增加技巧訓練。

有了力量,如果沒有技巧,也是枉然。這就需要練習。通過練習,讓自己熟悉自己的力量,知道自己的身體協排程,會運用自己的力量。

這樣不斷地揮拍練習,不斷地練習,不斷地反思自己技術,不斷反思自己的揮拍技巧。這樣不斷地堅持,不斷地反思,自己的技術,就會不斷的進步。

爆發力的揮拍。

有實力,才可以實現這樣的揮拍。實力從**來,就是汗水。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幸運,就是成功。

現在的你,已經開始了練習,也不斷地調整自己的身體,不斷適應著適合爆發力的揮拍狀態。就是這樣的,請繼續下去,你的爆發力揮拍,就是你的了。

提升爆發力,就是這樣的過程,需要不斷地練習,不斷地反思,才會有不斷地進步。奧運會的精神就是更快更高更強。提升自己的爆發力,也是如此。但是要看自己的身體狀況,適可而止。

怎麼提高打乒乓球的水平?

9樓:易書科技

1)乒乓球愛好者首先可以與自己發球水平差不多的朋友練習,練練前面介紹的接發球的各種基本動作,直到基本熟練為止。

(2)然後多找些水平接近的生人練習,具體體會一下接發球的各種動作,看看哪種接發球已經基本可以對陌生人使用,哪幾種把握性還不夠大

(3)接著可以同比較成熟的對手練習,在練習過程中學習和掌握自己所能領悟的一些技巧,並鞏固基本動作,糾正不規範動作。

(4)最後可以到各大球館找業餘高手(至少五級以上)練習。這些業餘高手可不像那些只會打快攻的老先生,他們發完球后往往是一板**的暴衝弧圈,這要求你回接的球不但要低,而且要短,落點要刁,角度要大,而且威脅要大(要敢於側身拉接和正手挑接,挫接一般會輸得很慘)。如果與這些高手對決,你的接發球很好而且有威力,那麼你已經達到業餘一流高手行列,因為你的接發球的水平從某種程度上可以說代表了你的乒乓球水平。

怎麼加快乒乓球的擊球速度以及旋轉

10樓:匿名使用者

乒乓球的擊球速度以及旋轉技術:

乒乓球力:速度

「力,形之所以奮也」。力源於物質的非均勻。身體發力部位不同,擊球姿態不同,即動力結構不同,發力擊球效果就會不同。

力,既是運動的原因,又由運動所決定。質量、加速度、單位時間的動量變化等運動要素都是決定力的要素。這些要素看起來抽象一點,但它們對**擊球發力則是不可缺少的。

例如,重心轉移使用身體質量多一些,動量變化就會大;擊球瞬間使用爆發力,加速度加大了,球自然就要快。等等。

眾所周知,力指向球心,正面撞擊,球不轉而過網速度較快;力遠離球心,沿球面摩擦,過網球速較慢,然而球旋轉增強,落臺後則會快衝。

前者力臂為零,力矩為零,所以球不轉;後者力臂增大,力矩增大,因此球旋轉增強。力決定速度,力矩決定旋轉。例如,弧圈球發展到今天的爆衝,發力方式也發生了變化。

眼下「爆衝」崇尚的「側撞擊」,即動力學上的「斜碰撞」。這種發力方式在球與拍傾斜介面的限定條件下,切向速度在非零的接觸面之間,相對運動必然導致摩擦作用,因此才有「撞擊旋轉」之說,擊球時會產生 「噗」的響聲,「爆衝」似乎是變成「撞」弧圈。同理,旋彈球技術也是基於「側撞擊」。

撞擊狠,球必爆。旋轉強,球才衝。「爆衝」的實質在於,球之爆,源於法向撞擊力;而球之衝,歸因於切向力矩。

2、乒乓球力偶:旋轉

在實際中,力偶的典型例子是汽車司機轉動方向盤。打乒乓球時,力偶與雙腿、雙臂協調發力,與擊球旋轉密切相關。

力偶由兩個力形成,它們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不共線。它們沒有合力,不能簡化為一個力。力偶的作用完全決定於力偶矩這個自由向量,所謂自由是因為力偶矩沒有作用點或作用線。

只要力偶矩保持不變,力偶可以在作用面內任意轉動和移動;或者同時改變力偶、力臂或作用面平移,力偶矩的作用效應相同。這種特性對調節重心轉移和控制擊球具有重要意義。

太極圖負陰而抱陽的力學解釋,可以應用力偶概念,而力偶的形象代表作,非選擇太極圖莫屬。根據力偶的特性,打球人適當調節自己的技術動作,例如雙腳蹬地、雙膝內扣、雙髖轉動、雙肩配合、雙臂協調等力偶作用,不僅是自己的擊球動作規範舒暢,重要的擊球效果必然是旋轉得以加強。

馬琳最會利用身體變形,使肢體協調性達到極致,許多看似不可能接到的球被他成功回擊;波爾雙腿分開距離比其他人分得都大,即力偶力臂增大,這種獨一無二的拉球形態使他的低弧高吊弧圈球威力無比。原因何在?蓋力偶矩轉動效應大大加強使然也。

誠然,充分發揮力偶矩作用可以加強人體的轉動功能,可以提高球旋轉的角速度,但是它卻不能提高球的前進速度。乒乓球純旋轉的時代早已過去了。

3、乒乓球力螺旋:速度和旋轉

上述的力和力偶是力系的兩個基本單元,而一力與一力偶的共線集合稱為力螺旋。例如,用改錐擰螺絲時施加的力螺旋。這是最簡單力系的一般情形,而力和力偶則是特例。

力螺旋的特點在於它既能產生旋轉,又能產生速度。

關於力螺旋在乒乓與太極中早有相類似的說法,例如,螺旋線引拍、螺旋線發球、爆衝螺旋球等,還有螺旋力、纏絲勁、輪軸力等等。雖然許多說法不同,但是最簡單力系力螺旋卻在其中。自然界中最典型旋轉與速度的例子莫過於龍捲風,人類製造的螺旋槳飛機和***無疑是旋轉與速度的結晶。

能同時產生旋轉與速度的力螺旋早已被人們認識和應用。力螺旋同力與力偶基本力系一樣,在乒乓球運動中會得到關注和應用。

進入大球時代後,速度、旋轉和力量的結合是乒乓球技術發展的主旋律。其中力量是指打球人主動擊球力的大小,其效果反映在球的質量上,而質量的高低主要表現在球的速度和旋轉上。

打球技術說到底是一種發力技術。力是運動的原因,矩是轉動的原因。力螺旋的特點是二者兼而有之。

在擊球力的三種進本形式中,力螺旋對於速度與旋轉結合具有獨到優勢,在當今乒乓球運動發展的新潮流技術中發揮重要作用。

力度與速度的結合,是打乒乓球技術的高水平。因此,當我們仍覺得自己乒乓球技術處在下風時,不妨先把乒乓球擊球力度學會應用,然後加強速度練習,也就是一個完善的高水平乒乓球員了。

打乒乓球技巧,怎樣打好乒乓球(打乒乓球的竅門)

1 用重心控制球 2 用 迎 的手法把球拉得更爆 3 照著來球收小臂 4 業餘橫板橫板的反手沒有想象的那樣好 5 為 身前擊球 而做引拍 6 練習基本功球時,一定要有節奏 7 身體重心一定要低 8 擊球時必須放鬆 9 協呼叫力是基礎 10 向前用力是指導 11 用力支點是關鍵 12 用力方法是技巧 ...

打乒乓球怎樣接好球,打乒乓球時如何接抽球比較好?

1 把握好力度。在接旋球時,要注意力度不要過大,應該使用巧勁,否則你用勁越大,擊球失誤的可能性就越大了。所以對方的旋球旋轉越快,我們如果沒有實足的把握,不要使大勁,應該輕輕的回擊,這主要是對普通的打球者來說的,我個人感覺這樣效果比較好,當然每個人打球習慣不同,大家做個參考吧。2 以相反的方向回擊過去...

打乒乓球怎樣才可以打旋轉球,乒乓球怎樣打旋球 主要有幾種?

旋球是乒乓球常見型別之一,它是通過乒乓球拍膠皮與球體之間的摩擦產生的,乒乓球旋球的目的是給對手接球製造難度,從而增加得分機會。專業選手通過專項訓練形成的條件反射對球的旋轉比較容易判斷,這點我們從乒乓球比賽中也能看出來,專業的乒乓球運動員吃旋球的概率是很低的。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如何才能打出乒乓球旋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