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乒乓球怎樣才可以打旋轉球,乒乓球怎樣打旋球 主要有幾種?

2022-01-08 03:50:50 字數 3055 閱讀 9708

1樓:煙雅美奇原

旋球是乒乓球常見型別之一,它是通過乒乓球拍膠皮與球體之間的摩擦產生的,乒乓球旋球的目的是給對手接球製造難度,從而增加得分機會。專業選手通過專項訓練形成的條件反射對球的旋轉比較容易判斷,這點我們從乒乓球比賽中也能看出來,專業的乒乓球運動員吃旋球的概率是很低的。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如何才能打出乒乓球旋球。

步驟/方法

用螺旋線引拍,如果在不同階段和不同方向擊球和磨擦球,會產生不同旋轉。下螺旋線方向觸球會產生下螺旋;上螺旋線方向觸球會產生上螺旋;

適當增加海綿厚度,增強球拍粘性,可以增強乒乓球的旋轉。特別是在使用大球以後,這個問題顯得更加重要;

增加合力作用在球拍上的時間和距離:如在發加轉螺旋球時:應用靠近拍面右側的部位摩擦球;如在發不轉螺旋球時:應用靠近拍面左側的部位摩擦球;

用手腕發力方式不同,產生不同的旋**如果是彈擊發力,則不太轉,如果是上螺旋線形摩擦發力,則是上螺旋式旋轉;

動作適當加大,加快擺速,並切得薄:這樣在擺速方向遠離球心的條件下,擺速越快,擊球力量就越大,球拍摩擦球的力量也就加大了,因此球的旋轉就得到加強;

用球拍不同部位擊球和磨擦球,發出不同旋轉的球。如用拍面下側與拍面上側擊球和磨擦球,就可以發出相應時的轉與不轉球;

2樓:富坤駒漢

低拋發球,將球輕輕拋起,當球回落至網高時。球拍從球的左側上向右側下方摩擦,擊球點靠近本方球檯端線。

3樓:板栗打鼓

打乒乓球必須學的一項技術旋轉球;世界冠軍親授祕笈, 太實用了

乒乓球怎樣打旋球?主要有幾種?

4樓:手機使用者

乒乓球旋轉的種類很多,常用的旋轉主要有:上旋、下旋、左側旋、右側旋、左側上旋、左側下旋、右側上旋、右側下旋。

要接好旋轉球,首先得明白各種旋轉的製造方法:

上旋球:拍面前傾,觸球中上部,向前同時向上方磨擦。如攻球、拉弧圈球。

下旋球:拍面向後仰,觸球中下部,向前同時向下方磨擦。如削球、搓球。

左側旋:拍面垂直,觸球中部偏右側,向前用力的同時由右向左磨擦。如發球和搓球。

右側旋:拍面垂直,觸球中部偏左側,向前用力的同時由左向右磨擦。

左側上旋:拍面垂直,觸球中右側偏下部,向前用力的同時向左上方磨擦。

左側下旋:拍面略後仰,觸球中右側偏上部,向左下方磨擦。

右側上旋:拍面垂直,觸球中左側偏下部,向右上方磨擦。

右側下旋:拍面略後仰,觸球中左側偏上部,向右下方磨擦。

瞭解了各種旋轉的製造方法,根據對手的揮拍方向你就可判斷出旋轉方向。

下面是對付各種旋轉的方法:

上旋球:拍面稍前傾,上旋愈強,前傾愈甚。要注意發力的大小、方向。

下旋球:拍面稍後仰,用攻、拉轉成上旋球。

對手發左側旋球,你的拍面偏向左(直拍)。

對手發右側旋球,你的拍面偏向右(直拍),橫拍用反手或側身用正手。

左側上、下旋、右側上、下旋,用你的拍面對著對手發球觸球時的拍面。以上只是對初學接發旋轉球者的建議。

5樓:天御乒乓

乒乓球教學!教你打下旋球,你學會了嗎?

打乒乓球時怎樣打出旋轉球?

6樓:袁義興乒乓

袁義興乒乓球教學技術篇第七十五集:正手攻下旋球(上)

7樓:手機使用者

乒乓球的旋轉是一個極為複雜的問題,在對其進行研究時,我們常常會人為地設定3個軸來對球的旋轉進行分解分析。乒乓球圍繞這3條軸產生了6種不同的旋轉,它們在空中的飛行軌跡、落臺後的彈跳和碰到球拍後的**也都具有不同的特點。

1、 圍繞左右軸:上旋和下旋

擊球時,如果在向前用力的同時附加向上用力,使球的後部具有向上的旋轉。這是上旋。攻球和弧圈球都能使球產生上旋。

相反,如果擊球時在向前用力的同時附加向下用力,使球的後部具有向下的旋轉,這就是下旋。搓球和削球都能使球產生下旋。

由於物理學中的「馬格努斯」效應,上旋球在空中前進時,除了自身的重量外,還受到空氣的壓力而下降的較快,從而改變了弧線的彎曲度,並縮短了打出距離。下旋球則正好相反,在空中飛行時,下降較慢,並延長了打出距離。

由於球帶有旋轉,上旋球在落臺時會給檯面一個向後的摩檫力,因此檯面也會給球一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由於這個反作用力的緣故,上旋球在落臺後的前衝速度較快。而下旋球則相反,落臺後的前衝速度較慢,旋轉強烈時甚至會向後跳。

如果我們使拍面角度保持垂直,擊球時除向前用力外,不附加任何其他方向的力量(該技術稱為平擋),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上、下旋在觸到球拍後的**情況。由於球對球拍有摩檫力,球拍對球也有一個相反方向的反作用力,所以上旋球在觸到球拍後會向上彈起,而下旋球則會急劇下墜。所以,我們不難理解,為什麼接上旋球容易出高球,甚至出界;而接下旋球容易下網。

2、圍繞上下軸:右側旋和左側旋

擊球時,如果拍面垂直,在向前用力的同時附加有左向右的力量,就會產生右側旋;反之,如果在向前用力的同時附加由右向左的力量,就會產生左側旋。發球和攻球都可以產生左側旋或右側旋。

右側旋球在空中的執行,由於受到空氣壓力的影響,其飛行路線會略微向對手的右測偏斜;相反,左側旋球的飛行路線會略微向對手的左側偏斜。

側旋時,不管是左側旋還是右側旋,在落臺後都不太拐彎。

用平擋回擊對手的左側旋球時,球會非常明顯地向本方右側**;相反,右側旋球會明顯向左側**。

3、圍繞前後軸:順旋和逆旋

擊球時,如果將拍面完全躺平,在球的底部由右向左用力,球會產生一種在擊球者看來是順時針方向的旋轉,我們稱其為順旋。同樣,如果在球的底部由左向右用力,球會產生一種在擊球者看來是逆時針方向的旋轉,我們稱其為逆旋。

從理論上分析,如果球只是沿著前後軸

旋轉的話,它就會由於缺乏前進力而無法過網。但是如果我們把平躺的拍面變得稍微豎直一些,再附加一定向前的力量,球就能越過球網到達對方球檯。順、逆旋在空中飛行的軌跡沒有明顯的變化,相對較為規則。

但是在落到檯面後,順旋球會明顯向右側跳躍,而逆旋球則會明顯向左側跳躍。

對方在回接順逆旋球時,由於拍面常常觸到靠近球旋轉軸的地方,較難藉助來球的前進力回擊,因此容易下網。

需要指明的是,實際打球過程中,純粹的某種旋轉球基本上是不存在的,我們碰到的往往是某2種、甚至某3種旋轉型別結合在一起而構成的混合旋轉!!

打乒乓球技巧,怎樣打好乒乓球(打乒乓球的竅門)

1 用重心控制球 2 用 迎 的手法把球拉得更爆 3 照著來球收小臂 4 業餘橫板橫板的反手沒有想象的那樣好 5 為 身前擊球 而做引拍 6 練習基本功球時,一定要有節奏 7 身體重心一定要低 8 擊球時必須放鬆 9 協呼叫力是基礎 10 向前用力是指導 11 用力支點是關鍵 12 用力方法是技巧 ...

乒乓球迴旋球怎么打,乒乓球迴旋球 怎麼打

由於中國隊太強大,日本隊發明出來的一種打法,即打出一定的弧線,是上旋又同時有別於傳統上旋。按擊球的方位來劃分,弧圈球可分為兩種 正手弧圈球,反手弧圈球。在正手弧圈球中又分為加轉弧圈,前衝弧圈,側旋弧圈,直板正膠弧圈 俗稱小上旋 和不轉弧圈。以上各種弧圈球的基本動作要領分別簡述如下 1 正手加轉弧圈球...

打乒乓球怎樣接好球,打乒乓球時如何接抽球比較好?

1 把握好力度。在接旋球時,要注意力度不要過大,應該使用巧勁,否則你用勁越大,擊球失誤的可能性就越大了。所以對方的旋球旋轉越快,我們如果沒有實足的把握,不要使大勁,應該輕輕的回擊,這主要是對普通的打球者來說的,我個人感覺這樣效果比較好,當然每個人打球習慣不同,大家做個參考吧。2 以相反的方向回擊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