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孔子的,急急急,關於孔子的資料,急急急!!!

2021-04-17 11:55:23 字數 1864 閱讀 3527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1]:子姓,以孔為氏,名丘,字仲尼。家中排行第二。是文學家,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262376634

思想家,教育家。「子」:古代對成年男子的尊稱,在春秋戰國時期,擁有一定社會地位的成年男子都可以稱為「子」,而且都希望別人稱自己為「子」,因為「子」還是一種爵位,所謂「公侯伯子男」也。

但是,真正能獲得別人以「子」相稱的,一般是兩種人:要麼在社會上公信力較高的,如「老師」;要麼就是較有道德的貴族;孔子、老子屬於前者。而孔子是我國古代最偉大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

在天道觀上,孔子不否認天命鬼神的存在,但又對其持懷疑態度,主張「敬鬼神而遠之」。 孔子與孟子並稱「孔孟」,孔子被尊為「至聖」,孟子為「亞聖」。 據記載,孔子的祖先本是殷商(華夏族)後裔,故為子姓。

周滅商後,周武王封商紂王的庶兄,商朝忠正的名臣微子啟於宋(夏邑)。 微子啟死後,其弟微仲即位,微仲即為孔子的先祖。自孔子的六世祖孔父嘉之後,後代子孫開始以孔為氏,其曾祖父孔防叔為了逃避宋國內亂,從宋國逃到了魯國。

孔子的父親叔梁紇(叔樑為字,紇為名)是魯國出名的勇士,叔梁紇先娶施氏曜英,生九女而無一子,其妾生一子孟皮,但有足疾。在當時的情況下,女子和殘疾的兒子都不宜繼嗣。叔梁紇晚年與年輕女子顏徵在生下孔子。

孔子的偉大思想與孔子母親很大關係,其母顏徵在和他的外祖父顏襄對孔子產生了深遠影響。由於孔子的母親曾去尼丘山祈禱,然後懷下孔子,又因孔子剛出生時頭頂的中間凹下,像尼丘山;故起名為丘,字仲尼(伯、仲、叔、季是兄弟行輩中長幼排行的次第,「伯」為老大,「仲」為第二,「叔」為第三,「季」為最小的。孔子全身畫像

孔子字仲尼,由「仲」字可知他在兄弟中排行第二,但是如果把姐妹也合起來排序,就以孟、仲、叔、季為序了,在兄弟姐妹中,居長的(大哥或大姐)為「孟」。所以孔子在家排行老二,字仲尼,但他哥哥的字是「孟皮」,而不是「伯皮」)。孔子三歲的時候,叔梁紇病逝,之後,孔子的家境相當貧寒。

由於身處亂世,孔子所主張的仁政沒有施展的空間,但在治理魯國的三個月中,使強大的齊國也畏懼孔子的才能,足見孔子無愧於傑出政治家的稱號。政治上的不得意,使孔子將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在教育事業上。孔子曾任魯國司寇,後攜**周遊列國,最終返回魯國,專心執教。

孔子打破了教育壟斷,開創了私學先驅,**多達三千人,其中賢人七十二,便是著名的七十二賢。七十二人中有很多為各國**棟樑。又為儒家學派延續了輝煌。

2樓:欣欣湖兒

孔子bai(前

551--前479)春秋末du期思想家、

zhi政治家、教育家,儒學學派dao的創始人。

版因父母曾為生子而禱權於尼丘山,故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東南)人。曾修《詩》、《書》,定《禮》 、《樂》,序《周易》,作《春秋》。

孔子的思想及學說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英文譯名:confucius.

【孔子經歷】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這是孔子對自己一生各階段的總結.

孔子3歲喪父,隨母親顏徵在移居闕里,並受其教。孔子幼年,「為兒嬉戲,常陳俎豆,設禮容」。少時家境貧寒,15歲立志於學。

及長,做過管理倉庫的「委吏」和管理牛羊的「乘田」。他虛心好學,學無常師,相傳曾問禮於老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30歲時,已博學多才,成為當地較有名氣的一位學者,並在闕里收徒授業,開創私人辦學之先河。

其思想核心是「仁」,「仁」即「愛人」。他把「仁」作為行仁的規範和目的,使「仁」和「禮」相互為用。主張統治者對人民「道之以德,齊之以禮」,從而再現「禮樂征伐自天子出」的西周盛世,進而實現他一心向往的「大同」理想。

孔子的資料!急急急!

關於孔孟的資料 越多越好!急!!!!!

孔子關於問的名言!急急急急急急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孔子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孔子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孔子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孔子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孔子 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句算不?5句關於學和問的名言警...

關於黃山鬆的急急,關於黃山鬆的資料急急

黃山松針葉短硬,樹冠扁平,頸幹粗韌,葉色濃綠,盤根於石,傲然挺拔,生 態適應性極強,生長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峰山頂 陡坡 山脊 裸岩等地段。黃山 四絕 之一的怪石,以奇取勝,以多著稱。已被命名的怪石有120多處。其形態可謂千奇百怪,令人叫絕。似人似物,似鳥似獸,情態各異,形象逼真。黃山怪石從不同的...

孔子信的原則,孔子關於誠信的名言

孔子認為 信 是處理朋友關係最重要 最基本的倫理原則,信 包含真實 誠實,以誠待友,守信用 專,信任他人 取信於人屬 取信於民三層意思 益者三友 和 損者三友 的友分類,也體現了交友的 信 原則.它對現代人處理朋友關係也有啟示作用,根據 信 的原則,應該真誠交友,朋友之間要相互學習,要講 信 明 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