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孔子的最短的小故事,關於孔子的一個最短的小故事

2022-01-07 04:33:24 字數 892 閱讀 1597

1樓:雪琪vs你

孔夫子搬家十九都是書《輸》。

2樓:武小孩有愛

這個**

你可以自己選

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在旅行,經過一個村莊,他看到一個老人,一個很老的老人,他從井裡面打水來澆地。那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太陽又那麼大。孔子以為這個人可能沒有聽說過現在有機械裝置可以打水——你可以用牛或者馬代替人打水,這樣比較容易——所以孔子就過去對老人說:

「你聽說過現在有機器嗎?用它們從井裡打水可以非常容易,而且你做十二個小時的工作,它們可以在半小時之內就完成。可以讓馬來做這件事情。

你何必費這麼大的力氣呢?你是一個老人啊。」他肯定有九十歲了。

那個人說:「用手工作總是好的,因為每當狡猾的機器被使用的時候,就會出現狡猾的頭腦。事實上,只有狡猾的頭腦才會使用狡猾的機器。

你這不是存心敗壞我嗎!我是一個老人,讓我死得跟生出來的時候一樣單純。用手工作是好的。

一個人會保持謙卑。」

孔子回到他的門徒那裡。門徒們問:「您跟那個老人談什麼呢?」

孔子說:「他看起來似乎是老子的門徒。他狠狠地敲了我一棒,而且他的論點好象是正確的。」

當你用手工作的時候,不會出現頭腦的影子,一個人保持謙卑、單純、自然。當你使用狡猾的機器時,頭腦就介入了。那些用頭腦工作的人被稱為頭頭:

職員的頭頭,老師的頭頭——他們被稱為頭頭。不要做頭頭。即使做一個職員也已經很不好了,何況做職員頭頭……那就完了。

做一個老師已經夠糟糕的了,何況做老師頭頭……要設法成為「手」。「手」是被批判的,因為它們不狡猾,不夠具有競爭性;它們似乎是原始的。試著多用手來工作,你會發現那個影子出現得越來越少了。

關於孔子和孟子的小故事

1 義利之辯 魯國有一道法律,如果魯國人在外國見到同胞遭遇不幸,淪落為奴隸,只要能夠把這些人贖回來幫助他們恢復自由,就可以從國家獲得金錢的補償和獎勵。孔子的學生子貢,把魯國人從外國贖回來,但不向國家領取金錢。孔子說 賜 端木賜,即子貢 你錯了!聖人做的事,可用來改變民風世俗,教導可以傳授給百姓,不僅...

關於夢想的小故事,關於理想的小故事

一隻鳥,在空中飛翔,自許地說 我就以那朵白雲做我的目標罷,我要趕上它!他重新整理了兩隻翅膀,用足了勁兒,極快極快地向前飛。但是那朵白雲,忽然飄到東,忽然飄到西,沒有定向。有時又忽然停下來,蜷縮著打漩渦,好像一個被眷寵的貓在翻著自己的身子捉跳蚤。有時又忽然舒徐地,彷彿一個驕傲而懶惰的婦人,餛飩似地裹在...

關於學習的故事,關於學習的小故事

從前,在印度的海邊住著一位漁夫,他那馬長的一生非常貧苦。他死後,留下三個兒子,他們不願意再走父親的老路,決定向大海索取更珍貴的禮物 珍珠。他們既會游泳又會潛水,於是立即開始去尋找這種財富。可是,三個兄弟的成就卻很懸殊。老大最懶,走在海邊,生怕水把鞋沾溼,只在海邊逛來逛去,等海浪給他捲來珍珠.由於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