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詩歌的小故事,關於詩的小故事有哪些?

2021-04-17 15:21:20 字數 5602 閱讀 7989

1樓:

在唐代薛用弱的《集異記》,裡面

有一個故事:

開元年間,詩人王昌齡、高適、回王之渙三詩人在長安相答遇,因天寒微雪,乃入酒樓小飲。有梨園歌女十餘人登樓會飲,三詩人退避一角,擁爐火而觀。不久又來妙妓四人,一時作樂。

昌齡等三人議:我等雖有詩名,但無甲乙之分,看唱誰的詩多,即見高下。

先是一伶唱昌齡的詩,接著,一伶唱高適詩,隨後一伶又唱昌齡的詩。之渙已坐不住了,他認為自己出名已久,因說:「這些伶官,唱的都是《下里巴人》,而《陽春白雪》,俗物怎敢靠近?

待此妙妓(用手指著雙鬟)唱時,如非我詩,我這輩子再也不敢跟你們爭高低了。」

不多時,果然雙鬟起唱:「黃沙遠上白雲間……」之渙聽是自己的詩,便取笑二人說:「鄉巴佬,我是可以小看的麼?

」於是三人鬨堂。伶官都衝牆角看來,問為何大笑?昌齡等說了緣由,諸伶都站起身形,前來拜見說:

「俗眼不識神仙,不知可否俯就小筵?」三人相從,飲醉竟日。

2樓:韓俊澤寶寶

在唐bai代薛用弱的《集du異記》,裡面有一個故事:zhi開元年間,詩人王昌齡dao、高版適、王之渙三詩人在權長安相遇,因天寒微雪,乃入酒樓小飲。有梨園歌女十餘人登樓會飲,三詩人退避一角,擁爐火而觀。

不久又來妙妓四人,一時作樂。

昌齡等三人議:我等雖有詩名,但無甲乙之分,看唱誰的詩多,即見高下。

先是一伶唱昌齡的詩,接著,一伶唱高適詩,隨後一伶又唱昌齡的詩。之渙已坐不住了,他認為自己出名已久,因說:「這些伶官,唱的都是《下里巴人》,而《陽春白雪》,俗物怎敢靠近?

待此妙妓(用手指著雙鬟)唱時,如非我詩,我這輩子再也不敢跟你們爭高低了。」

不多時,果然雙鬟起唱:「黃沙遠上白雲間……」之渙聽是自己的詩,便取笑二人說:「鄉巴佬,我是可以小看的麼?

」於是三人鬨堂。伶官都衝牆角看來,問為何大笑?昌齡等說了緣由,諸伶都站起身形,前來拜見說:

「俗眼不識神仙,不知可否俯就小筵?」三人相從,飲醉竟日。

3樓:匿名使用者

題都城南莊

崔護所著。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專。屬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關於這首詩的故事,據孟棨《本事詩》記載,大概是這樣的:書生崔護,去長安應試,未中。一天,他喝了幾杯酒之後,到城南郊外散心,見到一戶花木叢萃而門戶緊閉的人家,便上前叩門。

半晌,只聽一位少女從門縫裡問話,他對以姓名,並向她討茶解渴,那少女轉身取來茶水,便倚在門前桃樹下。崔護一邊飲茶,一邊就尋找話題,想和她攀談幾句,那少女雖沒有答話,然「目注者久之」。崔護飲茶之後,便起身告辭,那少女「送至門,如不勝情而入,崔亦眷眄而歸」。

時隔一年,崔護情不可抑,又於這一天去尋訪,只見大門緊鎖,空無一人,崔護便在門上題了這首詩,怏怏而去。

關於詩的小故事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回答:

反覆推敲

賈島有一次在作古詩,想用推字好還是敲字好,結果撞到大官韓愈,韓愈沒怪他,反而和他說敲比推好。

關於詩歌的有趣故事

5樓:金果

1、七步詩

曹植是曹操的小兒子,從小就才華出眾,很受到父親的疼愛。曹操死後,他的哥哥曹丕當上了魏國的皇帝。曹丕是一個忌妒心很重的人,他擔心弟弟會威脅自己的皇位,就想害死他。

有一天,曹丕叫曹植到面前來,要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以證明他寫詩的才華。如果他寫不出,就等於是在欺騙皇上,要把他處死。

曹植知道哥哥存心要害死他,又傷心又憤怒。他強忍著心中的悲痛,努力地想著想著……果然,他就在七步之內作了一首詩。

2、題國公橋

南宋末年,元兵南逼。宋皇從杭州敗移福州。景炎帝二年(即公元一二七七年)的春天。文天祥為了抗擊元兵,率師從閩西進軍漳州,所聞福州失守,宋帝敗逃海上,他只好西撤。

翻越閩南與閩西交界的阪寮嶺,退到險要的倒嶺趕築營壘,沉著應急。元兵來勢凶猛,緊迫在後,文天祥的兵馬渡過下畲溪的木橋,仰望天空,說了聲「天助我!」

立即,風起雲湧,電閃雷鳴,咆哮的山洪把元兵阻隔在崎嶇的對岸。那拆掉的雖是木橋,卻系交通要道。文天祥考慮到戰後百姓過往的需要,特地為當地留下不少金銀,以備復建之用。

當他帶兵馬要經過倒嶺下的梅子坑村,老百姓聞訊接應,紛紛主動把家裡的門板桌面都搬來鋪架臨時便橋。文天祥萬分感激,當場為此橋取名為「大義橋」,後人也有傳說為「待御橋」。

明朝萬曆十年(即公元一五八二年)間,在大畲溪建起了堅固的石拱橋,並在橋頭建立了壯觀的碑亭,以紀念信國公文天祥舉義駐師。樹立的三塊石碑,均有秀麗的碑文。

傳說後來當地著名的文人林希嚴(林泰)為了悼念「耿光垂北斗」的民族英雄文天祥,曾感慨滿懷地寫了《題國公橋》一詩。

3、三吏三別

唐軍收復長安以後,杜甫也跟著許多**一起回到長安。唐肅宗把他派到華州(今陝西華縣)做個管理祭祀、學校工作的小官。杜甫帶著失意的心情,來到華州。

那時候,長安、洛陽雖然被官軍收復了,但是安史叛軍還沒消滅,戰爭還很激烈。唐軍到處拉壯丁補充兵力,把百姓折騰得沒法過活。

有一天,杜甫經過石壕村(在今河南陝縣東南),時間已經很晚了。他到一家窮苦人家去借宿,接待他的是老農夫妻倆。半夜裡,他正翻來覆去睡不著覺的時候,忽然響起一陣急促的敲門聲。

杜甫在房裡靜靜聽著,只聽到隔壁那個老人翻過後牆逃了,老婆婆一面答應,一面去開門。進屋的是官府派來抓壯丁的差役,他們厲聲吆喝著,問老婆婆說:「你家男人到**去了?」

老婆婆帶著哭聲說:「我的三個孩子都上鄴城打仗去了,前兩天剛接著一個兒子來信,說兩個兄弟都已經死在戰場上。家裡只有一個兒媳和吃奶的孫兒。你還要什麼人?」

老婆婆講了許多哀求的話,差役還是不肯罷休。老婆婆沒有法子,只好自己被差役帶走,到軍營去給兵士做苦役。天亮了,杜甫離開那家的時候,送別的只有老農一個人了。

杜甫親眼看到這種悽慘情景,心裡很不平靜,就把這件事寫成詩歌,叫《石壕吏》。他在華州的時候,前後一共寫過六首這樣的詩,合起來叫做「三吏三別」。

由於杜甫的詩歌大多是寫安史之亂中人民的苦難,反映了唐王朝從興盛到衰落的過程,所以,人們把他的詩篇稱作「詩史」。

4、一詩官

在明朝,還有這樣一件事:一次,明太祖微服出訪,遇到了一個窮秀才,明太祖為了考察這個窮秀才的才華,便以小木塊為題,讓他寫了一首詩。

秀才略加思考後,便詠誦道:「寸木原從斧削成,每於低處立功名。他時若得臺端用,要向人間治不平。」這首詩明詠小木塊,暗寓自己的抱負,構思十分精妙,所以很是得朱元璋的賞識。

據說,第二天朱元璋就召見了他,並封他按察司(省級司法官),讓他去實現「要向人間治不平」的偉大願望。「一詩官」表明詩歌在古代是和當時的社會政治生活有密切的關係。

同時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唐得宗、明太祖這些封建君王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和識人能力,與此同時,也同樣為他們發現、選拔人才準備了一定的條件。

元稹,字微之,曾為浙東觀察使兼越州刺史。《寄樂天》:「天下風光數會稽,靈汜橋前百里鏡,安得故人生羽翼,飛來相伴醉如泥。」

5、憶江上吳處士

有一次,唐代詩人賈島騎著毛驢在長安朱雀大街上走。那時正是深秋時分,金風一吹,落葉飄飄,那景色十分迷人。賈島一高興,吟出一句"落葉滿長安"來。

但一琢磨,這是下一句,還得有個上句才行。他就苦思冥想起來了,一邊騎驢往前走,一邊念念叨叨。對面有個**過來,不住地鳴鑼開道。那鑼敲得十分響,賈島愣是沒聽見。

那**不是別人,正是京兆尹,用今天的職務來說就是長安市市長。他叫劉棲楚,見賈島闖了過來,非常生氣。賈島忽然來了靈感,大叫一聲:「秋風生渭水。」

劉棲楚嚇了一跳,以為他是個瘋子,叫人把他抓了起來,關了一夜。賈島雖然吃了不少苦頭,卻吟成了一首詩《憶江上吳處士》。

有關古詩的小故事 5

6樓:懶癌**

一、遊子吟

孟郊思母 話說唐朝德宗年間,孟郊任江蘇省溧陽縣縣尉。一天晚上,他正在書房裡看書,看了一 會兒,覺得有些累了,就站起身來,走到窗前。此時,窗外明月當空,晚風輕拂。

他抬 頭眺望明月,一股思鄉之情油然而生。 回想自己幾十年寒窗苦讀,直到五十來歲才中了進士,做了一個小小的縣尉。

這幾十年, 老母親為自己付出了多少心血啊!自己每次赴京趕考,出門前白髮蒼蒼的老母親總是忙 前忙後,為自己準備行裝。特別是這一次出門前一天的晚上,母親坐在昏暗的油燈下, 一針一針地為自己縫衣服。

母親一邊縫,一邊小聲唸叨著:「多縫幾針,縫得密實一點 兒,才結實、耐穿。出門在外要多保重身體,早點兒回來,別讓娘在家惦記……」當時, 聽著母親暖人心脾的話語,望著母親佈滿皺紋的臉龐和如霜的白髮。

孟郊的心裡一陣酸楚,他的眼睛溼潤了……他深深地感到,母愛是多麼偉大啊,就像春天的陽光那麼溫暖。 孟郊想到這裡,一股激情在胸中迴盪。他返身回到書案前,揮毫寫道: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二、遊山西村

十二歲的陸游被免了官。報國無路,帶著滿腔的悲憤,陸游回到了家鄉山陰(今浙江紹興)。他整天把自己關在家裡讀書,常常伴著青燈,獨坐到深夜。

第二年的四月,農村裡到處打鼓**,準備迎接春社(祭祀土地神的日子),一片歡樂的 氣氛。

陸游忽然想去看看二十里外的西山。於是他柱著手杖出發了。走著走著,山路漸 漸盤旋起來。

又走了一個多時辰,人煙漸漸稀少。當他登上一處斜坡,放眼望去,前面 山重水複,路斷人絕,好像無法再前進了。

陸游興致正濃,不肯回頭,沿著山坡又走出 幾十步,轉過山角,突然前面不遠處,出現了一片空曠的谷地,一個小村莊掩映在綠柳 紅花之中(柳暗花明),好像傳說中的桃花源。陸游很高興,走進這個小村莊,衣著簡單、 性情純真的村民用自己釀的臘酒款待了這位客人。

有了這次難忘的經歷和感受,陸游重新振作起來了。寫下了《遊山西村》: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

三、題都城南莊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只今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唐代孟槳在《本事詩情感》記載了一則唐詩故事:博陵名士崔護考進士落第,心情鬱 悶。

清明節這天,他獨自到城南踏青,見到一所莊宅,四周桃花環繞,景色宜人。適逢 口渴,他便叩門求飲。不-會兒,一美麗女郎開啟了門。

崔護一見之下,頓生愛慕。第 二年清明節,崔護舊地重遊時,卻見院牆如故而門已鎖閉。

他帳然若失,便在門上題詩 一首:「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以後, 人們便以「人面桃花」來形容女子的美貌,或用來表達愛戀的情思。

四、涼州詞

相傳,慈禧命人寫了一幅扇面,寫的是唐代詩人王之渙的《涼州詞》:「黃河遠上白雲 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不料,寫的人一時疏忽,把「黃 河遠上白雲間」的「間」字寫丟了。慈禧看了之後,非常生氣。

認為這是故意影射自己不懂詩文,於是命人把寫字的人抓來,讓他當場念來,念不出就殺頭。想不到那位寫扇面的人看了 自己寫的詩之後先是一驚,既而靈機一動,對慈禧說:「老佛爺,非是臣寫錯了詩,而是臣 根據王之渙的詩改寫的詞。

」慈禧覺得新奇,連忙叫他念來聽聽。那人隨口唸到:「黃河遠上, 白雲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於是,《涼州詞》真的成了 「詞」。

五、一樹梨花壓海棠

北宋著名詞人張先(990—1078,字子野),在80歲時娶了一個18歲的小妾。當時與張先常有詩詞唱和的蘇軾隨著眾多朋友去拜訪他,問老先生得此美眷有何感想。

張先於是隨口唸道:「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紅顏我白髮。與卿顛倒本同庚,只隔中間一花甲。

」風趣幽默的蘇東坡則當即和一首:「十八新娘八十郎,蒼蒼白髮對紅妝。鴛鴦被裡成雙夜,一樹梨花壓海棠。」

關於夢想的小故事,關於理想的小故事

一隻鳥,在空中飛翔,自許地說 我就以那朵白雲做我的目標罷,我要趕上它!他重新整理了兩隻翅膀,用足了勁兒,極快極快地向前飛。但是那朵白雲,忽然飄到東,忽然飄到西,沒有定向。有時又忽然停下來,蜷縮著打漩渦,好像一個被眷寵的貓在翻著自己的身子捉跳蚤。有時又忽然舒徐地,彷彿一個驕傲而懶惰的婦人,餛飩似地裹在...

小英雄的故事,關於小英雄的故事

林浩的 發生的那一刻,班上正在上數學課。林浩剛跑到教學樓的走廊上,就被樓上跌下來的兩名同學砸倒在地。那個同學壓在我背上,我怎麼都動不了。當時,垮下來的樓板下,有一個女同學在哭,我就告訴她,不要哭,我們一起唱歌吧,大家就開始唱歌,是老師教的 大中國 唱完後,女同學就不哭了。後來,我使勁爬,使勁爬,終於...

小英雄的故事,關於小英雄的故事

1952年11月11日,邱少雲所在連隊在朝鮮平康前線反擊391高地作戰中擔負突擊任務,並奉命於夜間在距敵60米的山腳下潛伏,以待次日傍晚發起突襲。12日11時,他的潛伏地不幸被敵盲目發射的燃燒彈擊中。為了不暴露部隊的整個行動計劃,邱少雲忍受烈火燒身的巨痛,在5個小時的時間裡一動不動,直至犧牲。他以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