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信的原則,孔子關於誠信的名言

2021-04-14 18:14:30 字數 2739 閱讀 8588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認為"信"是處理朋友關係最重要、最基本的倫理原則,"信"包含真實、誠實,以誠待友,守信用

專,信任他人、取信於人屬、取信於民三層意思;"益者三友"和"損者三友"的友分類,也體現了交友的"信"原則.它對現代人處理朋友關係也有啟示作用,根據"信"的原則,應該真誠交友,朋友之間要相互學習,要講"信"明"義",講"信"要先從我做起.

滿意請採納哦,謝謝,祝學習進步!

孔子關於誠信的名言

2樓:匿名使用者

好,繼續呀!來

民無信不立。——孔

源子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小車無,其何以行之哉。——孔子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孔子君子**之美,不**之惡。

小人反是。——孔子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則止,勿自辱焉。——孔子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於其言,無所苟而已矣。

——孔子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孔子

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言必信,行必果,然小人哉!

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

處恭,執事敬,與人忠。——孔子

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謂之隱,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孔子道不同,不相為謀。——孔子

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孔子

3樓:匿名使用者

、曾子曰bai:「吾日三du省吾身:為人謀而zhi不忠乎?與朋友交dao

而不信乎版?傳不習乎?」(《學而》權) 曾子說:

「我每天反覆檢查我的行為:為人處事有不真誠的事嗎?與朋友交往有不誠實的事嗎?

老師教授的知識有不復習的嗎?」 2、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大車無□,小車無□,其何以行之哉?

4樓:吳彥淳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小車無。其何以行之哉

5樓:歌唱平凡

民無信抄不立。—襲—孔子

人而無信,不知bai其可也。大車無,小車du無,其何以行zhi之哉。——孔子

dao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孔子君子**之美,不**之惡。小人反是。——孔子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則止,勿自辱焉。

——孔子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於其言,無所苟而已矣。——孔子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孔子

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言必信,行必果,然小人哉!

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

處恭,執事敬,與人忠。——孔子

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謂之隱,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孔子道不同,不相為謀。——孔子

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孔子

6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bai孔子誠信的名言

1.人而無信,不知du其可zhi

也。大車無,小車dao無,其何以行之哉。內2.君子不重,則不容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3.言必信,行必果,然小人哉!

4.主忠信,徙義,崇德也。愛之慾其生,惡之慾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誠不以富,亦只以異。

5.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

處恭,執事敬,與人忠。——孔子

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孔子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孔子

孔子對給人講道理的原則是什麼?

7樓:秀氣的海

1)有教無類:是指,不因為貧富、貴賤、智愚、善惡等原因把一些人排除在教育物件之外,對誰都要進行教育。

2)誨人不倦:誨:教導。倦:厭倦。比喻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3)因材施教:是指教師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個別差異出發,有的放矢地進行有差別的教學,使每個學生都能揚長避短,獲得最佳發展。

4)循循善誘: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教導。指善於有步驟地引導,教育。

8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是中庸之道,誰也不得罪。

9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所講的就是 "仁" 一人不**

孔子提出為政三原則是

10樓:仲銳方

民貴,君輕,實行仁政

論語中孔子所說的交友原則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在這個世界上,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偏闢、友善柔版、友便妄,損權矣

孔子所說的:侍於君子有三意,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謂之隱;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論語季氏】

孔子說;愛人,知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所說朋友分為好朋

友三種,壞朋友三種

好朋友(益者三友)即:回友直,友諒,友多聞。答壞朋友(損者三友)即:有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所謂益者三友指的是,正直剛正不阿的人,寬容的人,有廣博學識的人。

所謂損者三友指的是,性情特別暴躁的人,特別優柔寡斷的人,以及心懷不軌不擇手段的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友不如己者

道不同不相為謀

孔子的名言有哪些,孔子名言有哪些?

孔子經典名言 正心修身篇 1 子曰 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雍也 釋義 孔子說 一個人的質樸要是超過他的文采,就未免有些粗野 文采要是超過他的質樸,又未免有些浮華。只有文采和質樸結合的勻稱均衡,那才稱得上大雅君子。2 子曰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為政 釋義 孔子說 君子團結...

孔子的名言警句,孔子的名言名句有哪些?

孔子的十大經典名言 1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2 四海之內皆兄弟也。3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4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5 德不孤,必有鄰。6 禮之用,和為貴。7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8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9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10 三軍可奪帥也,...

孔子拜師名言的二十條名言,推薦孔子拜師名言的二十條名言。

溫故而知新三人行必有我師言學習學而時習之不易說無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可以是知也 推薦孔子拜師名言的二十條名言。老師教我們孔子拜師的名言是什麼意思?你好。韓愈 師說 有言 聖人無常師。孔子師郯子 萇 ch ng 弘 師襄 老聃 d n 郯 t n 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孔子曰 三人行,則必有我師。是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