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關於問的名言!急急急急急急急

2022-02-21 13:05:54 字數 1900 閱讀 5887

1樓:匿名使用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孔子)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孔子)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孔子)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孔子)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孔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3樓:及霞輝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這句算不?

5句關於學和問的名言警句 急!!!!!!!!!!!!!!!!!!!!!

科學家善於發問的名言警句 急急急!!! 5

4樓:

( 只要)你見微知著,善於發問並不斷探索,( 那麼,當你解答了若干個問號之後,)才能發現真理

b站問題答案,急!!!!!!! #1 以下哲♂學名言哪句是van樣說的 deep♂dark♂fantasy 去年o起到今日♂

5樓:

deep,dark,fantasy

想要啟用碼追問就好了

【急!】 孔子孝道名言 與 其現實意義

6樓:水晶寶石love糖

最後,《論語》中提到,孝不僅是生育,仍是死葬,不僅是對人生前的尊敬,更是對死後亡靈的尊敬,慎終追遠,這才是孝的完結。好比孟懿子問孝,子曰:無違。

樊遲御,子告之曰:孟孫問孝於我,我對曰,「無違。」樊遲曰:

「何謂也?」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

」這裡的「違」應指的是違反禮儀。就是說不管長輩是否在世都必需按照禮儀來侍奉他們。對於死去的人,子曰:

「父在,不美觀其志;父沒,不美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楊伯峻將「道「詮釋為父輩合理的工具,激發了學者的爭議,有人認為,三年不改,莫非跨越三年就可以把合理的工具改失蹤嗎?我感受這是鑽牛角尖,孔子說過,馴服並不是孝,這裡理當採納楊的詮釋,即在父喪的三年之內,尊敬父輩遺留下來的合理的教義,三年之後,可以新增或者按照具體要求進行修訂,可是對合理的工具至少保證三年的不轉變。

沒有什麼對錯只之分,只不外時移事易,看待分歧的事務必然有分歧的正確提防。對於喪葬的禮儀,孔子認為並不是越盛大奢靡越是孝。正如前面所說,孔子正視的是心,而非物質。

同樣在論語中,他說:「禮,與其奢也,凝儉;喪,與其易也,甯戚。」儒家在強調「 哀慼」的神采,必需是發自心裡的憂傷,就是對死者最年夜的祭奠。

同時,儒家又認為這種悲哀之情是有節制的。要「致乎哀而止」(《論語•子張》) 要有三年之祭,「父在不美觀其志,父沒不美觀其,三年無改於父之道「。但「無以死傷生,毀不滅性」,而對於喪祭之事,孝子必需恭順嚴厲, 孔子說:

「吾不與祭, 如不祭。」(《論語•八佾》)「 凶事不敢不勉」(《論語•子罕》)表達了在祭奠時對前輩要虔敬。

可以看出,雖然在《論語》中,只有十九處明晰地提到了「孝」,可是那些關於祭奠、關於忠、仁的闡釋也是跟孝不成朋分的。從以上的剖析,我們不難理解,「孝」乃是研究孔子甚至儒家思惟繞不外去的一條主要線索,從《論語》到《孟子》、《荀子》和孝經,以及後世諸多的儒學經典,都清楚地記實了「孝」的成長軌跡。無怪乎有學者認定,中國的文化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孝的文化。

當然在談到孝道的積極意義的同時,我們也不能輕忽過度絕對、片面地愚孝和古板遵守儒學教義對平易近族精神的危險,對於每一種思惟,我們都理當謹嚴和警戒,連結客不美觀的研究姿態。

7樓:毓晞

子曰: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

孔子說:「當他父親活著(父在,無權獨立行動)要觀察他的志向;他父親死了,要考察他的行為,若是對於父之道長期地不加以改變,可以說做到孝了。

關於孔子的,急急急,關於孔子的資料,急急急!!!

孔子 1 子姓,以孔為氏,名丘,字仲尼。家中排行第二。是文學家,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262376634 思想家,教育家。子 古代對成年男子的尊稱,在春秋戰國時期,擁有一定社會地位的成年男子都可以稱為 子 而且都希望別人稱自己為 子 因為 子 ...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

17 13 8 1又5分之3 1.53 1.49 10 7 14.15分之7 15.19分之13 16.56分之16 17.13 8 1又5分之3 1.53 1.49 10 7 每個字組兩個詞,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攜帶提攜 仁慈仁愛 遭遇遭受 得分...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1 中病毒 2 安裝程式過多 很多都會在後臺執行 就好像防毒軟體的實時監控 佔用cpu 記憶體使用率 3 啟動項太多影響開機速度 要是能找個懂行的 最好重灌系統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肯定的說 你的電腦上不穿衣服的很多,病毒 木馬少不了。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