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赤壁賦中的粟字怎麼讀

2021-04-17 11:55:23 字數 1899 閱讀 8166

1樓:不負如來不

滄海一粟

cāng hǎi yī sù

[釋義] 滄海:大海;粟:穀子。大海中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微不足道。也作「大海一粟」。

[語出] 宋·蘇軾《前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正音] 一;不能讀作「yí」;粟;不能讀作「lì」。

[辨形] 粟;不能寫作「慄」。

[近義] 九牛一毛 太倉一粟

[反義] 恆河沙數

[用法] 一般多指微不足道的事;有時也作謙詞。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九牛一毛」;都有「非常渺小;微不足道」的意思。但~除了可以表示人和具體事物;也可表示力量等抽象事物;而「九牛一毛」多用來指錢財等具體事物。

[例句] 我們幹部同志要認識到群眾的力量是無窮無盡的;而個人的力量只是~。

[英譯] very **all portion of sth。vast

看圖猜成語"一個粟字浮在水上

2樓:匿名使用者

滄海一粟

解 釋:滄海:大海;粟:穀子。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內渺小,微不足道。容

滄海一粟

用 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指微不足道的事示 例:丁玲《牛棚小品》:「我們只是~,不值得哀怨!」

近義詞:九牛一毛、太倉一粟、微不足道、屈指可數、廖若星辰反義詞:恆河沙數

語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指微不足道的事歇後語:麥粒掉進太平洋裡,滄海一粟

燈 謎:洋秈

出處宋·蘇軾《前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3樓:yqsy一切隨緣

滄海一粟:【基本解bai釋】:大海里的一

du粒穀子。比喻zhi非常渺小。

【拼dao音讀法】:cāng hǎi yī sù【使用回

舉例答】:我本人只是~,渺小得很。真正偉大的是中國人民,是中國共產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錢學森《在授獎儀式上的講話》)

【近義片語】:九牛一毛、太倉一粟、微不足道【反義片語】:恆河沙數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指微不足道的事【成語出處】:宋·蘇軾《前赤壁賦》:「寄蜉蝣天天地,渺蒼海之一粟。」

【歇後語】:麥粒掉進太平洋裡

蘇東坡在文章中經常引用一些宗教的道理,《前赤壁賦》中所說之理是哪家之理?《韓熙載夜宴

4樓:

淺見一二:

從當時東坡先生的心境來看:正是一種矛盾兩邊的境況,遠離廟堂,遠離聖上(望美人兮天一方)。可見此時的蘇軾已生遁世之心,可說是獨善其身的心思與兼濟天下在互相衡量。

先由遊樂,轉而悲鳴,進而灑脫而悟道,最後放下所憂、所求、所擾(餚核既盡,杯盤狼籍。相與枕籍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由此可見,此文中之「理」在最後,此理更趨於老莊之道,「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可見「渺滄海之一粟」之意境。又含有佛家「捨得」之理,「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

由後一句「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個人最後觀點,此文中道理最貼切於莊子的「逍遙遊」中的意境,其富含的道理就是「大自在」,勸人莫因「強求不該屬於你的東西,而去苦惱,進而忽略了身邊的諸般美好。

」此一文可以說詮釋了蘇軾的解脫,涵蓋了儒家的君臣倫理和剛正濟世、道家的自然與自在、佛學中的捨得與放下。

5樓:書劍逍遙客

是老子,莊子的道家思想,當時蘇軾被貶為黃州團練使,任地方小官心情低落,所以借老莊的思想得以解脫。

6樓:匿名使用者

東坡先生生為儒官,有釋家好友 佛印,又深受宋朝道家的影響

三者在他體內參雜柔和,成了一家

前赤壁賦中寫景的句子,《前赤壁賦》文中寫景的是哪些語句

第一段是先寫景,第二段才抒情 整體看就是樂景 風景美 哀情 遭到排斥 樂情 解脫 唉,今天剛考完前赤壁賦啊 前赤壁賦 文中寫景的是哪些語句 選b 讀 前赤壁賦 我們感到蘇軾寫的景美。你看,一葉扁舟浮在茫茫江面,月色水光與天宇合一。以至於江動還是船移,御風還是乘雲,是實景還是虛象,說是又不是了。然而,...

赤壁賦重點句子背誦,《前赤壁賦》中的重點背誦語句有哪些

赤壁賦重點句子 課文先後順序 1浩浩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 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2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溯流光。3舞幽壑潛蛟,泣孤舟之嫠婦。4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5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前赤壁賦 中的重點背誦語句有哪些 基本上是要全背的。重點主要是 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

《後赤壁賦》中的名句,蘇軾《赤壁賦》《後赤壁賦》中的名句

江流有聲,斷岸千尺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有客無酒,有酒無餚,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這兩句應該算最出名的吧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應該是對的 蘇軾 赤壁賦 後赤壁賦 中的名句 赤壁賦 名句 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