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哲學家中國古代十大哲學家

2021-03-06 21:38:22 字數 5305 閱讀 7909

1樓:0風之化身

中國十大哲學家:老子、孟子、莊子、荀子、王充、張載、朱熹、王守仁、王夫之、戴震。

1、老子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陽。老子有兩個可能的身分,一是老聃,一是老萊子。中國春秋時代思想家,老聃曾擔任守藏史(藏書室室長)。

著有《道德經》一書,是道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他的學說後被莊周發展。

2、孟子

孟子(約前372年-前289年),姬姓,孟氏,名軻,字不詳(子輿、子居等字表皆出自偽書,或後人杜撰),戰國時期鄒國(今山東鄒城市)人。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與孔子並稱"孔孟"。孔子的學生。

3、莊子

莊子(約前369-前286),戰國中期哲學家,莊氏,名周,字子休(一作子沐),漢族,蒙(今安徽蒙城,又說河南商丘、山東東明)人。是我國先秦(戰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

4、荀子

荀子(約公元前313年-公元前238年),名況,字卿,華夏族(漢族),戰國末期趙國人  。著名思想家、文學家、政治家,時人尊稱"荀卿"。西漢時因避漢宣帝劉詢諱,因"荀"與"孫"二字古音相通,故又稱孫卿。

曾三次出任齊國稷下學宮的祭酒,後為楚蘭陵(位於今山東蘭陵縣)令。

5、王充

王充(公元27年-約公元97年),東漢唯物主義哲學家、戰鬥的無神論者。 字仲任,漢族,會稽上虞(今屬浙江)人。王充年少時就成了孤兒,鄉里人都稱讚他對母親很孝順。

後來到京城,進太學學習,拜班彪為師。

6、張載

張載(2023年-2023年12月6日),字子厚,鳳翔郿縣(今陝西眉縣)橫渠鎮人,北宋思想家、教育家、理學創始人之一。世稱橫渠先生,尊稱張子,封先賢,奉祀孔廟西廡第三十八位。其"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名言被當代哲學家馮友蘭稱作"橫渠四句",因其言簡意巨集,歷代傳頌不衰。

7、朱熹

朱熹(農曆1130.9.15—1200.

4.23),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祖籍江南東路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出生於南劍州尤溪(今屬福建省尤溪縣)。

宋朝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

8、王守仁

王守仁(2023年10月31日—2023年1月9日),漢族,幼名雲,字伯安,別號陽明。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今屬寧波餘姚)人,因曾築室於會稽山陽明洞,自號陽明子,學者稱之為陽明先生,亦稱王陽明。

9、王夫之

王夫之(2023年10月7日-2023年2月18日),字而農,號姜齋、又號夕堂,湖廣衡州府衡陽縣(今湖南衡陽)人。他與顧炎武、黃宗羲並稱明清之際三大思想家。其著有《周易外傳》、《黃書》、《尚書引義》、《永曆實錄》、《春秋世論》、《噩夢》、《讀通鑑論》、《宋論》等書。

10、戴震

戴震(2023年1月19日-2023年7月1日),字東原,又字慎修,號杲溪,休寧隆阜(今安徽黃山屯溪區)人,清代著名語言文字學家、哲學家、思想家。乾隆二十七年(2023年)舉人,乾隆三十八年(2023年)被召為《四庫全書》纂修官。乾隆四十年(2023年)第六次會試下第,因學術成就顯著,特命參加殿試,賜同進士出身。

卒於乾隆四十二年(2023年),享年五十五歲。

拓展資料:

哲學家的英文是philo-so-pher,意思是一個愛智慧的人。

從科學學與科學史的意義上來說,哲學家是指擁有自己的哲學正規化、有原創的哲學基礎理論與哲學體系的哲學學人。

哲學學者是以哲學為研究物件、對哲學有很高造詣的哲學學人。

有沒有自己的哲學正規化和原創的哲學基礎理論,是哲學家與一般的哲學學者的根本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子思公元前483 - 公元前402

〖戰國〗

戰國初哲學家。姓孔,名伋,孔子之孫。相傳曾受業於 曾子。

宣揚儒家道德觀念「誠」,以為「誠」是世界本原,以「中庸」為其學說核心。孟子曾受業於他的門人,將其學說加以發揮,形成了思孟學派。

莊周(約) 公元前369 - 公元前286

〖戰國〗

戰國時哲學家。名周。宋國蒙(今河南商丘東北)人 。曾任蒙地漆園吏。

董仲舒公元前179 - 公元前104

〖西漢〗

西漢哲學家,今文經學大師。廣川(今河北棗強東) 人。專治《春秋公羊傳》。曾任博士、江都相及膠西王相。漢武帝朝舉賢良文學之士,

揚雄公元前53 - 18

〖西漢〗

一作楊雄。西漢哲學家、文學家、語言學家。字子云。蜀 郡成都(今屬四川)人。成帝時為給事黃門郎。王莽時,校書天祿閣,官大夫。

王充(約) 27 - 97

〖東漢〗

東漢唯物主義哲學家。字仲任。會稽上虞(今屬浙江)人。 韓愈

768 - 824

〖唐〗唐文學家、哲學家。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孟縣南)人 。

李翱772 - 841

〖唐〗唐哲學家、文學家。字習之。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東)人 ,一說趙郡人。

劉禹錫772 - 842

〖唐〗唐文學家、哲學家。字夢得。洛陽(今屬河南)人,自言 系出中山(今治河北定縣)。

百年來排名前十位的中國哲學家

第一:熊十力

第二:牟宗三

第三:唐君毅

第四:金嶽霖

第五:太虛法師

第六:劉小楓

第七:張祥龍

第八:蔣慶

第九:成中英

第十:杜維明

3樓:匿名使用者

日前,由北京12所院校二十多個學生社團聯合舉辦的當代十大哲學家評選活動落下帷幕,這次活動有三千多名文科院系學生參加,評選出十大哲學家和十大哲學史家。

他們是:

百年來排名前十位的中國哲學家

第一:熊十力

第二:牟宗三

第三:唐君毅

第四:金嶽霖

第五:太虛法師

第六:劉小楓

第七:張祥龍

第八:蔣慶

第九:成中英

第十:杜維明

第一:徐復觀

第二:勞思光

第三:羅光大主教

第四:馮友蘭

第五:牟宗三

第六:印順法師

第七:苗力田

第八:陳來

第九:倪樑康

第十:勞斯光

更多看這裡

中國古代十大哲學家

4樓:匿名使用者

1.生命的大智者老子

老子(傳說前600年左右—前470年左右),姓李名耳,字伯陽,漢族,楚國苦縣人,是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文化名人。老子又名老聃,相傳他一生下來就是白眉毛白鬍子,所以被稱為老子;老子生活在春秋時期,曾在東周國都洛邑任守藏史。他博學多才,孔子周遊列國時曾到洛陽向老子問禮。

老子晚年乘青牛西去,並在函谷關前寫成了五千言的《道德經》。

2、永遠的」至聖先師」孔子

孔子(前551年9月28日~前479年4月11日)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人,漢族。英文:confucius, kung tze 。

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教育家和思想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文化名人。孔子的思想及學說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他品格中的優點與缺點,幾千年來影響著中國人,特別是影響著中國的知識分子。

3、積極而瀟灑的退守者莊子

莊子(約前369年—前286年),漢族。名周,字子休(一說子沐),戰國時期宋國蒙(今安徽省蒙城縣,又說今河南省商丘縣東北民權縣境內)人。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哲學思想的繼承者和發展者,先秦莊子學派的創始人。

他的學說涵蓋著當時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根本精神還是歸依於老子的哲學。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他們的哲學為「老莊哲學」。

4、民本思想的先驅者孟子

孟子(前372年—前289年)(生於周烈王四年,卒於周赧王二十六年),漢族,山東鄒城人。名軻,字子輿。又字子車、子居。

父名激,母仉氏。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之一。

著有《孟子》一書,屬語錄體散文集。《孟子》一書是孟子的言論彙編,由孟子及其**共同編寫而成,記錄了孟子言行的儒家經典著作。

5、不是「醇儒」的荀子

荀子(xunzi)(前313年-前238年)名況,字卿,後避漢宣帝諱,改稱孫卿。戰國時期趙國猗氏(今山西新絳)人,著名思想家、文學家、政治家,儒家學派代表人物,時人尊稱「荀卿」。他曾經傳道授業,戰國末期兩位最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韓非、李斯都是他的入室**。

6、「大一統」的設計者董仲舒

董仲舒(前179~前104),董子,漢代思想家,政治家。為儒學取得正統地位作出巨大貢獻。廣川人(今河北景縣),漢族。

是西漢一位與時俱進的思想家,西漢時期著名的唯心主義哲學家和今文經學大師。景帝時任博士,講授《公羊春秋》。漢武帝元光元年(前134),董仲舒在著名的《舉賢良對策》中,提出其哲學體系的基本要點,並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為漢武帝所採納。

7、理學集大成者朱熹

朱熹是宋**學的集大成者,他繼承了北宋程顥、程頤的理學,完成了客觀唯心主義的體系。認為理是世界的本質,「理在先,氣在後」,提出「存天理,滅人慾」。朱熹學識淵博,對經學、史學、文學、樂律乃至自然科學都有研究。

其詞作語言秀正,風格俊朗,無濃豔或典故堆砌之病。不少作品的用語看得出都經過斟酌推敲,比較講究。但其詞意境稍覺理性有餘,感性不足,蓋因其注重理學的哲學思想故也。

8、「致良知」說的宣導者王守仁

王陽明 (1472-1529),漢族,名守仁,字伯安,浙江餘姚人,因被貶貴州時曾居住於陽明洞,世稱陽明先生、王陽明。是我國明代著名的哲學家、教育家、政治家和軍事家,是朱熹後的另一位大儒,「心學」流派創始人。

9、民主思想的啟蒙者黃宗羲

宗羲(1610-1695) 漢族,字太沖,號南雷,尊稱為南雷先生,晚年自稱梨洲老人,學者稱梨洲先生。浙江餘姚人。明末清初經學家、史學家、思想家、地理學家、天文歷算學家、教育家。

黃宗羲學問極博,思想深邃,著作巨集富,與顧炎武、王夫之並稱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或清初三大儒);與弟黃宗炎、黃宗會號稱浙東三黃;與顧炎武、方以智、王夫之、朱舜水並稱為「清初五大師」。

10、被遺忘的隱居思想家王夫之

(1619~1692) 中國明末清初思想家,哲學家。字而農,號溳齋,學者稱船山先生。湖南衡陽人,漢族。

字而農,號姜齋,別號一壺道人,是明清之際傑出的哲學家、思想家,與方以智,顧炎武,黃宗羲同稱明末三大學者。晚年居衡陽之石船山,學者稱「船山先生」。

中國古代哲學的集大成者是誰中國古代十大哲學家

王夫之中國樸素唯物主義思想的集大成者,與黃宗羲 顧炎武並稱為明末清初的三大思想家。王夫之晚年居南嶽衡山下的石船山,著書立說,故世稱其為 船山先生 王夫之一生著述甚豐,其中以 讀通鑑論 宋論 為其代表之作。晚清重臣曾國藩極為推崇王船山及其著作,曾於金陵大批刊刻 船山遺書 使王夫之的著作得以廣為流傳。近...

中國十大古代十大名人,中國古代的十大傑出人物

排名我就不排了,給你列幾個,有興趣你自己排吧。黃帝 炎帝 蚩尤 祖先級的 堯舜禹湯 上古明君典範 桀紂 上古暴君典型 伊尹 姜太公 周公 上古輔佐名臣 孔子 老子 孫子 諸子 秦始皇 漢武帝 隋煬帝 唐太宗 宋太祖 成吉思汗 朱元璋 康熙 乾隆 著名皇帝,其中隋煬帝以荒靡出名 曹操 劉備 孫權 關羽...

中國古代十大愛情悲喜劇是哪些,中國古代十大喜劇有哪些?

中國古典十大悲劇 中國古典十大喜劇 中國十大才子書 竇娥冤 元朝關漢卿 救風塵 元朝關漢卿 三國演義 趙氏孤兒 元朝紀君祥 西廂記 元朝王實甫 水滸傳 精忠旗 明朝馮夢龍 看錢奴 元朝鄭延玉 好逑傳 清忠譜 清朝李玉 中山狼 明朝康海 平山冷燕 桃花扇 清朝孔尚任 牆頭馬上 元朝白樸 玉嬌犁 漢宮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