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十大愛情故事,中國古代愛情故事

2021-03-19 01:49:00 字數 3283 閱讀 8174

1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書中介紹,卓王孫的千金卓文君,果真卓爾不凡。只因愛慕司馬相如,便敢於不顧世俗禮節,毅然叛出家門,又義無反顧地在鬧市賣酒。實在是驚世駭俗。

2樓:匿名使用者

《白蛇傳》 《孟姜女》 《梁山伯與祝英臺》 《牛郎織女》《杜麗娘》 《西廂記》

《鳳囚凰》 《孔雀東南飛》《長恨歌》《嫦娥奔月》

3樓:匿名使用者

梁山伯與祝英臺,西廂記,天仙配,牛郎織女,愛情不同於親情友情,親情最淡,也最綿長,無可替代,但是有時候可以不放在第一位,可以補救。永遠可以迴歸。 友情最濃,也最深沉,可能淡化,但不能忘卻,有時候會變質,甚至逆轉,但是基本可以依靠。

愛情最烈,也最容易改變,時間會沖淡但是如果真愛就不會消失。問題是可以替代,不是什麼時候什麼人都能靠得住。 不同情況,三者重要程度不同。

以一生為總體考慮,你永遠能夠擁有的順序就是題目的順序,你感覺最明顯的順序就是正好相反的順序。你不能切斷的是親情,不能忘卻的是友情,刻骨銘心的是愛情

4樓:匿名使用者

梁山伯與祝英臺,孟姜女哭長城

5樓:匿名使用者

梁山伯與祝英臺,愛情需要彼此依賴,才是最深的相愛;愛你,是願陪你做無聊的事;愛一個人,愛到七分就夠了,太多的愛不是愛,而是巨大的傷害;好的愛情是你通過一個人看到整個世界,壞的愛情是你為了一個人捨棄世界…愛情,要承諾,更需堅守

6樓:匿名使用者

,,好咯噢噢噢哦哦那咯

中國古代愛情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愛情故事有《梁山伯與祝英臺》、《孟姜女哭長城》、《牛郎織女》、《白蛇傳》等等。

1.《梁山伯與祝英臺》是中國古代民間四大愛情故事之一,是中國最具魅力的口頭傳承藝術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唯一在世界上產生廣泛影響的中國民間傳說。自東晉始,在民間流傳已有1700多年,可謂中國家喻戶曉,流傳深遠,被譽為愛情的千古絕唱。

從古到今,有無數人被梁山伯與祝英臺的悽美愛情所感染。

2.《孟姜女哭長城》是中國民間四大愛情故事之一。相傳秦始皇建長城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範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

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死亡的噩耗。她痛哭城下,三天三夜不止,這段長城就此坍塌,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安葬範喜良後於絕望之中投海而亡。

3.《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七,俗稱「七夕」,相傳是牛郎織女一年一度在「鵲橋」上相會的日子。

千百年來這個古老而動人的愛情故事,世代流傳,這一天還被現代人譽為中國版的「情人節」。

4.《白蛇傳》傳說源遠流長,是中國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白蛇傳》在清代成熟盛行,是中國民間集體創作的典範。描述的是一個修煉**形的蛇精與人的曲折愛情故事。

中國古代的愛情故事

中國古代經典愛情故事?

8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透露,卓王孫的千金卓文君,果真卓爾不凡。只因愛慕司馬相如,便敢於不顧世俗禮節,毅然叛出家門,又義無反顧地在鬧市賣酒。實在是驚世駭俗。

9樓:匿名使用者

1、牛郎織女戀——《牛郎織女》故事梗概:父母雙亡的牛郎跟從哥嫂過日子,受盡欺凌,偶然的機會,在老牛的幫助下,結識了下凡的織女並與其結合生子,玉帝知道後,強行將其分開,王母並劃出天河阻斷他們相見,後感其誠心,准許其每年七月初七喜鵲搭橋相見。 快刀浪子:

牛郎織女的故事是中國最為古老、流傳最廣的愛情神話,快刀浪子認為牛郎之所以不是後世故事中常見的才子,大概是該故事起源於民間,由生活在基層的勞動人民想象而創造,非文人所作。對後世的影響有:「七夕節」是每年的節日,「鵲橋」借用至今。

2、董永七仙女戀——《天仙配》故事梗概:美麗善良的七仙女愛上了樸實憨厚的青年董永,私自下到凡塵,衝破重重阻撓與董永結為夫妻,玉皇大帝得知怒不可遏,命令七仙女立刻返回天庭,七仙女為了不使董永受到傷害,只好忍住悲痛,在槐蔭樹下與董永泣別。 快刀浪子:

人仙結合故事中經典中的經典,黃梅戲更是把此故事推向極致,《夫妻雙方把家還》唱盡家庭和美。「槐樹下」「月老」成為愛情故事的經典。 3、許仙白娘子戀——《白蛇傳》 故事梗概:

修煉成精的白蛇遊西湖時遇雨,許仙以傘相借。後白娘子以送傘為名,向許仙剖白愛情,定下姻緣。和尚法海設計讓白娘子喝雄黃酒。

白娘顯形,嚇死許仙。白娘盜仙草救活許仙,但法海又將許仙騙至金山寺,使夫妻分離。白娘子前去索夫,水漫金山後,與許仙斷橋相遇,和好團圓。

法海再度前去破壞,將白娘子鎮於雷峰塔下。4、梁祝戀——《梁山伯祝英臺》 故事梗概:祝英臺女扮**求學,與梁山伯結拜為兄弟。

同窗三載,梁山伯始終不知英臺是女郎。三年期滿,祝家催女兒回家,山伯相送,英臺假說為自己的「九妹」作媒,向山伯暗許終身。後來,山伯知道英臺的真情,便趕到祝家求婚,可是祝已被許配他人。

山伯悲憤成疾,含恨而死。馬家迎親時,英臺堅決要求必須經過梁山伯的墳墓。到了那裡,英臺下轎哭祭,頓時墳墓裂開,英臺跳入墓穴。

樑、祝雙雙化作彩蝶,飛向天空。

5、範杞良孟姜女戀——《孟姜女哭長城》故事梗概:孟姜女為葫蘆所生。其根生薑家,果長在孟家,所以為姜、孟兩家所養。

孟姜女長大**,才貌雙全,許配本村的英俊後生範杞良為妻。拜堂成婚那天,範杞良被官兵抓走,押送著去修築長城。孟姜女日夜思念丈夫,眼見天寒地凍,她趕製寒衣,千里迢迢到邊關尋夫,但到了長城腳下,方知丈夫已死,屍體被築在城牆裡。

孟姜女悲痛欲絕,扶牆痛哭,直哭的天昏地暗,城牆倒塌。 6、劉彥昌三聖母戀——《沉香救母》 故事梗概:美麗善良的三聖母救下書生劉彥昌,二人相愛並生下兒子沉香。

二郎神得知,帶領天兵天將前來圍捕,將三聖母壓在了華山之下。緊急之中,三聖母將天地之精華寶蓮燈摯與劉彥昌,讓其保護劉彥昌父子,逃離二郎神的追殺。從此劉彥昌父子隱居在劉家村,靠經營燈籠鋪為生。

沉香長大後,力劈華山救母。 7、張生崔鶯鶯戀——《西廂記》 故事梗概:在普救寺借宿的書生張珙,偶遇回鄉在寺中西廂借住的崔鶯鶯,由於互相吟詩而產生愛慕。

強盜慕名圍寺,要強搶崔鶯鶯,老夫人宣稱誰能救他女兒就將女兒許配他,張生向他一位故舊「白馬將軍」求救。解圍後,老夫人因門第不當悔婚,後來在鶯鶯的丫鬟紅娘的幫助下,兩人暗通書信,最後私情被老夫人發現,便欲馬上將鶯鶯嫁給一名貴族公子,但由於紅娘據理力爭,無可奈何之下,老夫人命令張生上京趕考,如能蟾宮折桂成為狀元便真的把鶯鶯許配與他,於是張生便努力攻書,考中並回來迎娶鶯鶯,有情人終成眷屬。 快刀浪子:

「紅娘」借用至今。8、人鬼狐戀——《聊齋志異》《聊齋志異》中有許多人鬼狐相戀的故事,單元性太強,不一而足。

中國古代十大愛情悲喜劇是哪些,中國古代十大喜劇有哪些?

中國古典十大悲劇 中國古典十大喜劇 中國十大才子書 竇娥冤 元朝關漢卿 救風塵 元朝關漢卿 三國演義 趙氏孤兒 元朝紀君祥 西廂記 元朝王實甫 水滸傳 精忠旗 明朝馮夢龍 看錢奴 元朝鄭延玉 好逑傳 清忠譜 清朝李玉 中山狼 明朝康海 平山冷燕 桃花扇 清朝孔尚任 牆頭馬上 元朝白樸 玉嬌犁 漢宮秋...

中國古代最悽慘的愛情故事有哪些,中國古代最悽慘的十個愛情故事有哪些?

有梁山伯與祝英臺,項羽與虞姬,焦仲卿與劉蘭芝,李甲杜十娘 悲劇,不造是不是 還有陸游和唐小婉,唐太宗與楊貴妃,牛郎織女 算古代吧 不造了 哎。慚愧啊。我就知道西門大官人跟潘家小姐的悽美愛情故事。梁山伯和祝英臺,魚玄機和溫庭筠,高陽公主和辨機和尚,唐太宗和楊貴妃,項羽和虞姬,李世民和皇后長孫氏,康熙和...

中國古代十大美男

潘安 衛玠 蘭陵王 子都 嵇康 韓子高 慕容衝 呂布 宋文公 鄒忌 1.潘安 潘安的名氣實在太響,都已經成為美男子的代稱了,稱讚別人英俊的時候基本都會來一句 貌似潘安 潘安此人,據說 姿容既好,神情亦佳 上了街就有不少女子跟著他,還有人因為難以接近他,就向他的坐車投擲水果,這就是 擲果盈車 的來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