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十大名曲分別用什麼演奏,中國古代十大名曲最初分別是用什麼樂器彈奏的?

2021-03-04 03:02:48 字數 5272 閱讀 2684

1樓:戀勞

中國古代十大名曲及演奏樂器:

高山流水(古箏)

廣陵散(古琴)版

平沙落雁(古琴)

梅花三弄權(笛子、古琴)

十面埋伏(琵琶)

夕陽蕭鼓(琵琶、簫 )

漁樵問答(琴、簫)

胡笳十八拍(古琴)

漢宮秋月(二胡、古箏、琵琶)

陽春白雪(古琴、琵琶)

2樓:奚緯印令慧

中國十大古典名曲:

抄「高襲山流水」是古琴彈奏(也bai有箏曲)、「梅花三弄du」是竹笛吹奏(後zhi來改編成古琴曲)、「夕陽簫鼓」是琵琶演奏、

「漢宮秋月」是琵琶彈奏(也是二胡曲,古箏曲)、「陽春白雪」是琵琶彈奏、

「漁樵問答」是古琴彈奏、

「胡茄十八拍」是古琴彈奏(也有茄彈奏的,但已經失傳)、「廣陵散」是古琴彈奏、「dao平沙落雁」是古琴彈奏、「十面埋伏」是琵琶彈奏。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記得采納哦!

中國古代十大名曲分別用什麼演奏

3樓:戀勞

中國古代十大名曲及演奏樂器:

高山流水(古箏)

廣陵散(古琴)

平沙落雁(古琴)

梅花三弄(笛子、古琴)

十面埋伏(琵琶)

夕陽蕭鼓(琵琶、簫 )

漁樵問答(琴、簫)

胡笳十八拍(古琴)

漢宮秋月(二胡、古箏、琵琶)

陽春白雪(古琴、琵琶)

4樓:燈絲寒

中國十大古典名曲:

「高山流水」是古琴彈奏(也有箏曲)、

「梅花三弄」是竹笛吹奏(後來改編成古琴曲)、「夕陽簫鼓」是琵琶演奏、

「漢宮秋月」是琵琶彈奏(也是二胡曲,古箏曲)、「陽春白雪」是琵琶彈奏、

「漁樵問答」是古琴彈奏、

「胡茄十八拍」是古琴彈奏(也有茄彈奏的,但已經失傳)、「廣陵散」是古琴彈奏、「平沙落雁」是古琴彈奏、「十面埋伏」是琵琶彈奏。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記得采納哦!

5樓:匿名使用者

古箏:《高山流水》《漢宮秋月》

6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古琴

《十面埋伏》:琵琶

廣陵散好像也是古琴(不是古箏)

中國古代十大名曲最初分別是用什麼樂器彈奏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一 、梅花三弄(笛子)

二、胡笳十八拍(古琴)

三、漢宮秋月(二胡)四、廣陵散(古琴)

五、高山流水(古箏)

六、十面埋伏(琵琶)

十、陽春白雪(宋琴)

九、夕陽蕭鼓(琵琶、簫)

八、漁樵問答(琴、簫)

七、平沙落雁(宋琴)

8樓:匿名使用者

十大古代名曲分別為《高山流水》、

《廣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陽簫鼓》、《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漢宮秋月》和《陽春白雪》。據專家考證,這些古代名曲的原始樂譜大都失傳,今天流傳的不少譜本都是後人偽託之作。這些樂曲被歷代樂師冠以十大古曲名,以歷史典故為旁襯,從而借古人之舊事以壯聲勢。

一、《高山流水》(古箏)

此曲最初刊見於我國現存最早的琴曲集《神奇祕譜》。該書在解題中寫道:「《高山流水》本只一段,至唐分為二同曲,不分段落。宋代分《高山》四段,《流水》八段。」

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一首描繪「巍巍乎志在高山」,「洋洋乎志在流水」的樂曲。伯牙驚曰:

「善哉,子之心而與吾心同。」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身不操。

二、《廣陵散》(古琴)

漢魏時期相和楚調組曲之一。嵇康因反對司馬氏**遭害,臨刑前曾從容彈奏此曲以寄託。現存琴譜最早見於《神奇祕譜》又一說:

原是東漢末年流行於廣陵地區的民間樂曲。曾用琴,箏,笙,築等樂器演奏,現僅存古琴曲,以《神奇祕譜》載錄最早。早期並無內容記載,現多數琴家按照聶政刺韓王的民間傳說來解釋(與正史有出入)。

據《琴操》中所載:聶政,戰國時期韓國人,其父為韓王鑄劍誤期而被殺。為報父仇,上泰山刻苦學琴十年之後,漆身吞炭,改變音容,返回韓國,載離宮不遠處彈琴,高超的琴藝使人止步,牛馬停蹄。

韓王得悉後,召進宮內演奏,聶政趁其不備,從琴腹抽出匕首刺死韓王。為免連累母親,便毀容自盡。

後人曾為古琴曲《廣陵散》所加分段標題,有的以與故事相應的情節取名,樂曲所表現的情緒,與這個悲壯的傳說也確有不少相通之處。《神奇祕譜》所載《廣陵散》,分開指(一段)、小序(三段)、大序(五段)、正聲(十八段)、亂聲(十段)、後序(八段)共四十五段。此曲早已絕響,解放後不少琴家才將它譯奏出來。

樂曲定弦特別,第二絃與第一弦同音,使低音旋律同時可在這兩條弦上奏出,取得強烈的音響效果。

三、《平沙落雁》(宋琴)

明代稱本曲為《雁落平沙》。樂譜最早刊於《古音正宗》琴譜集。《平沙落雁》的曲調悠揚流暢,通過時隱時現的雁鳴,描寫雁群在空際盤旋顧盼的睛景。

《天聞閣琴譜》中寫道:」蓋取其秋高氣爽,風靜沙平,雲程萬里,天際飛鳴。借鴻鵠之遠志。

寫逸士之心胸者也。」《平沙落雁》雖然出現較晚,卻是近三百年來流傳最廣的作品之一,有近百種琴譜刊載此曲。它之所以流傳甚廣,除了曲調流暢、動聽之外,還因為它的表現手法新穎、別緻,容易為聽眾理解。

四、《梅花三弄》(笛子)

此曲系借物詠懷,借梅花的潔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徵,來讚頌節操高尚的人。樂曲前半闋奏出了清幽、舒暢的泛音曲調,表現了梅花高潔、安詳的靜態;急促的後半闋,描寫了梅花不屈的動態。前後兩段在音色、曲調和節奏上然不同,有著鮮明的對比。

同曲中泛音曲調在不同的徽位上重複了三次,所以稱為」三弄」。《梅花三弄》現存譜最初刊見於《神奇祕譜》(2023年版)。

五、《十面埋伏》(琵琶)

這是一首歷史題材的大型琵琶曲。關於樂曲的創作年代迄今無一定論。資料追溯可至唐代,在白居易(772—846)寫過的著名長詩《琵琶行》中,可探知作者白居易曾聽過有關表現激烈戰鬥場景的琵琶**。

本曲現存樂譜最早見於2023年華秋萍編的《琵琶行》。樂曲描寫公元前202年楚漢戰爭垓下決戰的情景。漢軍用十面埋伏的陣法擊敗楚軍,項羽自刎於烏江,劉邦取得勝利。

明末清初,《四照堂集》的「湯琵琶傳」中,曾記載了琵琶演奏家湯應曾演奏《楚漢》一曲時的情景:「當其兩軍決戰時,聲動天地,屋瓦若飛墜。徐而察之,有金鼓聲、劍弩聲、人馬聲……使聞者始而奮,繼而恐,涕泣無從也。

其感人如此。」

《十面埋伏》流傳甚廣,是傳統琵琶曲中的代表性作品之一。

六、《夕陽蕭鼓》)琵琶,簫)

這是一首抒情寫意的文曲,旋律優美流暢,在演奏中運用了各種琵琶技法。在曲式上,用擴充套件、收縮、區域性增減和高低音區的變換等手法全曲。此曲流傳甚廣,是琵琶古曲中的代表作品之一。

樂譜最早於2023年的抄本。

2023年前後,上海大同樂社根據此曲改編成絲竹樂曲《春江花月夜》,它猶如一幅長卷畫面,把丰姿多彩的情景聯合在一起,通過動與靜、遠與近、情與景的結合,使整個樂曲富有層次,高潮突出,**所表達的詩情畫意引人入勝。

七、《漁樵問答》(琴,簫)

此曲在歷代傳譜中,有30多種版本,有的還附有歌詞。現存譜初見於明代。樂曲通過漁樵在青山綠水間自得其樂的情趣,表達出對追逐名利者的鄙棄。

樂曲採用漁者和樵者對話的方式,以上升的曲調表示問句,下降的曲調表示答句。旋律飄逸瀟灑,表現出漁樵悠然自得的神態。正如《琴學初津》中所述:

「《漁樵問答》曲意深長,神情灑脫,而山之巍巍,水之洋洋,斧伐之丁丁,櫓歌之矣乃,隱隱現於指下。迨至問答之段,令人有山林之想。」

八、《胡笳十八拍》(古琴)

本曲為根據同名古詩譜寫的樂曲,歌詞最早刊於南宋朱熹的《楚詞後語》。有《大胡笳》和《小胡笳》兩種傳譜。

「胡笳」原來是我國北方少數民族的吹奏樂器,它音量巨集大,用於軍樂以壯聲威。《胡笳十八拍》所反映的主題是著名的「文姬歸漢」的故事:漢末戰亂中,蔡琰(即蔡文姬)在匈奴流落達十二年之久。

她雖身嫁左賢王為妻,然而十分思念故鄉。當曹操派人接她回內地時,她又捨不得離開兩個孩子,還鄉的喜悅被骨肉離別之痛所淹沒,心情非常矛盾。詩人李欣曾作詩如下:

「蔡女者造胡笳聲,一彈一十有八拍。胡人落淚向邊草,漢使斷腸嘆歸客。」詩人戎昱在《聽杜山人彈胡笳》中,也正是抓住了這一矛盾最尖銳的場面:

「南看漢月雙眼明,卻顧胡兒寸心死。」本曲成功地表達了這種複雜的心情,無疑是非常感人的。

九、《漢宮秋月》(二胡)

此曲有兩種較為流行的演奏形式,一為箏曲;另一為二胡曲,由劉天華先生所傳。本曲意在表現古代受壓迫宮女的幽怨、悲泣情緒,喚起人們對她們不幸遭遇的同情。箏曲演奏運用了吟、滑、按等諸多技巧,風格純樸古雅,是一首有代表性的山東箏曲;二胡曲則速度緩慢,用弓細膩多變,旋律經常出現短促的休止和頓音,**時斷時續,加之各種複雜技法的運用,表現了宮女哀怨、悲愁的情緒,具有很深的藝術感染力。

十、《陽春白雪》(宋琴)

相傳這是春秋時期晉國的師曠或齊國的劉涓子所作。「陽春白雪」的故事,《宋玉答楚王問》上寫道:當歌手唱《下里巴人》時,國中和者數萬人。

後又改唱《陽春白雪》,因為曲高和寡,只有幾個人跟著唱和。現存琴譜中的《陽春白雪》和《白雪》是兩首器樂曲。《神奇祕譜》在解題中說:

「《陽春》取萬物知春,和風淡蕩之意;《白雪》取凜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

現在,**舞臺上流傳的琵琶曲《陽春白雪》,又名《陽春古曲》,是一首有標題的多段體樂曲。它經過歷代名人的刪改,**結構更集中、更嚴謹、更富有層次,**形象也更加鮮明,成為一首雅俗共賞的優秀傳統樂曲。

中國古典十大名曲各是用什麼樂器演奏的

9樓:吳連海

中國民族十大金曲:

1、 梁祝(古箏獨奏)

2、 賽馬(二胡獨奏)

3、 金蛇狂舞(民樂合奏)

4、 喜洋洋(民樂合奏)

5、 歡樂的潑水節(民樂合奏)

6、 彩雲追月(民樂合奏)

7、 牧民新歌(笛子獨奏)

8、 翠湖春曉(民樂合奏)

9、 彝族舞曲(琵琶獨奏)

10、春節序曲(民樂合奏)

中國古代十大名曲

10樓:筱鳶

中華古韻,向有中國十大名曲一說。分別為《高山流水》《廣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陽簫鼓》《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漢宮秋月》和《陽春白雪》。

據專家考證,這些古代中國名曲的原始樂譜大都失傳,今天流傳的不少譜本都是後人委託之作。這些樂曲被歷代樂師冠以十大古曲名,以歷史典故為旁襯,從而借古人之舊事以壯聲勢。

11樓:白若琪是隻貓

這十大古代名曲分別為《高山流水》、《廣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陽簫鼓》、《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漢宮秋月》和《陽春白雪》

中國古代十大名曲是不是都失傳了,中國古代十大名曲

高山流水 廣陵散 平沙落雁 梅花三弄 十面埋伏 夕陽簫鼓 漁樵問答 胡笳十八拍 漢宮秋月 和 陽春白雪 據專家考證,這些古代名曲的原始樂譜大都失傳,今天流傳的不少譜本都是後人偽託之作。這些樂曲被歷代樂師冠以十大古曲名,以歷史典故為旁襯,從而借古人之舊事以壯聲勢。說起樂譜失傳其實也是很奇葩的一件事,大...

中國古代十大名馬是那些中國古代十大名馬都有哪些

赤兔馬 本名 赤菟 即紅色的,像老虎一樣的烈馬,據說為汗血寶馬。赤兔馬一直是好馬的代表,所謂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赤兔馬最早為西涼刺史董卓的坐騎,後被董卓用來收買丁原的義子呂布 呂布死後,赤兔馬被曹操賞賜關羽 關羽被殺後,赤兔馬思念舊主,絕食而死。的盧,三國時期劉備的坐騎,其奔跑的速度飛快,在三國曆...

中國十大古代十大名人,中國古代的十大傑出人物

排名我就不排了,給你列幾個,有興趣你自己排吧。黃帝 炎帝 蚩尤 祖先級的 堯舜禹湯 上古明君典範 桀紂 上古暴君典型 伊尹 姜太公 周公 上古輔佐名臣 孔子 老子 孫子 諸子 秦始皇 漢武帝 隋煬帝 唐太宗 宋太祖 成吉思汗 朱元璋 康熙 乾隆 著名皇帝,其中隋煬帝以荒靡出名 曹操 劉備 孫權 關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