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古代十大名人,中國古代的十大傑出人物

2021-03-04 04:58:25 字數 4953 閱讀 4660

1樓:因為有理

排名我就不排了,給你列幾個,有興趣你自己排吧。

黃帝、炎帝、蚩尤(祖先級的)

堯舜禹湯(上古明君典範)、桀紂(上古暴君典型)伊尹、姜太公、周公(上古輔佐名臣)

孔子、老子、孫子……(諸子)

秦始皇、漢武帝、隋煬帝、唐太宗、宋太祖、成吉思汗、朱元璋、康熙、乾隆(著名皇帝,其中隋煬帝以荒靡出名)

曹操、劉備、孫權、關羽、諸葛亮(都是因為後世的塑造而大大提高了知名度)

岳飛、秦檜(缺任何一個,對方的名氣都不會太響)呂后、武則天、慈禧(三個女強人)

李自成(造反造出來的名頭)

司馬遷(不僅僅是因為一部《史記》……)

魏忠賢(宦官中名氣最響的,令人馬上聯想到錦衣衛、東廠……)西施昭君貂蟬貴妃(四大mm,個人感覺唐玄宗的名氣大部分是因為楊貴妃)

中國古代的十大傑出人物

2樓:歲月不寒

1、唐太宗李世民

大多數學者都認為他是中國古代最開明偉大的君主,他佔據這個位置幾乎是無所疑義的,集軍事家、政治家、書法家、詩人於一身;作為唐朝真正的開國之君,打江山時的軍事才幹可以與任何一位古代軍事家媲美,治江山的才幹更是無人能出其右,在不太長的統治時間裡,不僅開疆拓土解決了突厥侵略問題,而且使隋朝後期破敗的經濟迅速復甦,成為四方臣服、萬國來朝,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貞觀盛世」,全國死刑被判人數降至20多人,他也被各族人民真心稱頌為「天可汗」。並寫作《帝範》,成為後世執政的楷模,在位23年。終年52歲。

缺點是晚年的猜忌以及迷信傾向,死於服用長生不老的丹藥。但這些都是瑕不掩瑜。

2、漢武帝劉徹

史書稱「強漢盛唐」,漢於唐無疑是漢族人開創的中國古代最傑出的兩個帝國。李世民是盛唐的開國之君,中國人至今被稱為唐人;而雄才偉略的漢武帝則是強漢的創業之君,我們的民族從此叫漢族,我們的語言從此叫漢語。他征服匈奴、消滅閩越、甌越、南越、夜郎、古朝鮮,鑿通西域,開拓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遼闊版圖。

與當時的羅馬帝國一起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奠定了中華民族後來的疆域基礎。

缺點是窮兵黷武,使國力虛空;晚年因「巫蠱術」殘害了不少臣民;最大的缺點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各代帝王從此找到了專治的思想**,使中國處於長期的封建統治直至2023年。在位54年,終年70歲。

3、 秦始皇嬴正

他最大的功績是第一次統一了中國,中國的英文名字(china)由「秦」得來(另一說是因陶瓷得來),並統一文字、統一貨幣、統一度量衡,使我國各地有了交流的工具。

缺點是殘暴的統治、焚書坑儒等,使秦國兩代而亡,使我國遺失了一定的文化資源。他不能排在第一是因為他是中國最具爭議的皇帝。在位11年,終年49歲。

4、元太祖成吉思汗

他和後來的子孫開創了版圖空前的草原帝國,不僅對中國歷史影響巨大,而且對世界歷史也影響深遠,讓全球版圖進行了有史以來最大的變革和重組,讓不少沒落的國家從地球上消失,因為他們,世界變小了;

缺點是作為文化落後的蠻族,他們對世界文明傳播的貢獻要小得多。沒有確立一種明確而長遠的新秩序,缺乏鞏固這一空前帝國的策略。在位21年,終年65歲。

5、 隋文帝楊堅

他結束了自東漢末年以來中國200多年的長期**混沌的局面,使國家重新歸於統一,為以後唐宋元明清的統一奠定了基礎,他開創的很多政治制度諸如科舉制、三省六部制等影響了中國1000多年。在位23年,終年63歲。

缺點是事必躬親,獨斷專行;以及對繼承人的選擇等。

6、 宋太祖趙匡胤

***的詞為他打了一句很好的廣告,將他與「唐宗」並列略顯遜色,但他也是打江山和治江山都身手不凡的軍事、政治統帥,結束了五代十國以來的**局面,雖然領土狹小,但使國家重新統一,「杯酒釋兵權」加強了**集權制,避免了地方割據,而且建國後發展了文化和科學技術,在科舉、政權分配等領域進行了改革,晚年不驕不躁,也是歷代帝王中難能可貴的。

缺點是他的軍事改革降低了軍隊的作戰能力,以及互相牽制的地方官制降低了辦事效率。在位26年,終年49歲。

7、 清康熙帝玄燁

在努爾哈赤、皇太極等開創了大清基業後,康熙很好的承上啟下,鞏固政權,開疆拓土。除螯拜、平三番、收復臺灣、平定新疆**;清朝是離中國現代最近的王朝,康熙也成為中國現代版圖的奠基者。可惜的是後來的統治者無能,喪失了大片祖先血汗換來的疆土(不過畢竟沒有把老本賠完)。

他是中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帝王,從而一生的事業也理所當然地越多,但他的影響一定程度上要遜於電視劇的正面宣傳。

缺點是***,特別重要的缺點是處在繼承祖爺的時期,沒有形成與西方交流學習的風氣和體制(僅僅把科技當成自己的欣賞的玩物),為後來清朝的腐敗落後埋下了禍根,西方在這個時期科技、工業迅猛發展,蒸汽機、織布機、牛頓定律等等科技成果相繼出現;英法進行資產階級革命以及工業革命;日本進行了明治維新,中國與西方、日本的差距快速拉大。而且他的政治多是沿用前人,沒有多少創新之舉,一定程度上是守成之君,故不能排在更前的位置。在位61年,終年68歲。

8、 元世祖忽必烈

成吉思汗事業最偉大的繼承人和發揚光大者。在位23年,終年79歲。

9、 漢高祖劉邦

他的貢獻在於結束了秦朝的**,建立王朝後,又消除了地方割據,剷除異姓,使江山成為劉氏江山,首開和親政策安撫了匈奴的侵略,奠定了強大的西漢王朝的基業。在位7年,終年61歲。

缺點是首開誅殺功臣之先河,祭奠孔子等。

10、 漢光武帝劉秀

他是東漢的開國皇帝,是中國古代學歷最高的皇帝,文韜武略、多才多藝,琴棋書畫、無一不通;他也是中國古代的軍事天才,消滅各路群雄,重新建立了漢王朝,是著名的「中興之主」。在位33年,終年63歲

他是世人知之甚少,而作為和能力遠大於名氣的皇帝,甚至超過高祖和漢武帝,可惜電視劇還沒有拍到他。漢高心黑,魏武殘忍,唐宗好色,宋祖貪杯,明祖嗜殺,但在劉秀身上,我已經找不出缺點。

3樓:小妖精a小妖精

一.秦始皇:⒈統一文字,使其成為一個民族的基礎,並延用至今;

⒉廢分封,立郡縣,成為以後中國統一後管理的標準模式,歷時數千年之久;

⒊統一貨幣和度量衡,在商業上大大便利國內交流.;

⒋車同軌,道同距,修建秦直道大大便利國內交通;

⒌焚六國史書,客觀來講統一了思想,避免因為歷史問題而導致國家**;但是毀掉的各國古籍都有副本儲存,其後被毀是由於項羽火燒秦都造成的;

⒍修建靈渠,加強了對珠江流域的控制,並使該地區永遠成為中國的版圖;

⒎修建長城,抵禦北方胡族侵略的重要防線,長城長期成為國界;

8,南征南越,將福建、浙江、兩廣納入中國版圖。

9.北擊匈奴,奪回河套地區,並使該地區永遠成為中國的版圖。至此奠定了中國統一多民族**集權國家的基本格局。

中國十大名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歷史悠久的禮儀之邦,也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早在商朝我們便有了文字,可見文化之發達。在這上下五千年的歷史長河當中,中國出現了不少偉人,他們改變了當時,也改變了世界。接下來給大家盤點中國歷史上那些影響了世界的偉人。

孔子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孔子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被尊為儒教始祖(非儒學),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孔子祭祀也一度成為和上帝、和國家的祖宗神同等級別的「大祀」。

秦始皇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叱吒風雲富有傳奇色彩的劃時代人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王朝——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深遠影響,把中國推向大一統時代,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成吉思汗

世界史上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2023年(宋高宗紹興三十二年,金世宗大定二年)出生在漠北草原斡難河上游地區(今蒙古國肯特省),取名鐵木真。2023年春天建立大蒙古國,此後多次發動對外征服戰爭,征服地域西達中亞、東歐的黑海海濱。

***1949至2023年,***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他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軍事理論的貢獻以及對共產黨的理論貢獻被稱為***思想。因***擔任過的主要職務幾乎全部稱為主席,所以也被人們尊稱為「***」。

***被視為現代世界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時代》雜誌也將他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之一。

孟子孟子的主要思想就是:仁、義、善。孟子的經歷和孔子差不多,都是周遊列國,去宣傳自己的思想,但是因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這條建議不被大部分的君王所接受,這樣的狀況保持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與此同時,孟子把氣節也十分看重,「呼爾而與之,行道之人弗受;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

隋文帝在位期間,軍事上攻滅陳國,成功地統一了嚴重**數百年的中國,擊破突厥,被尊為「聖人可汗」;內政方面,開創先進的選官制度,發展文化經濟,使得中國成為盛世之國。開皇年間,隋朝疆域遼闊,人口達到700餘萬戶,是中國農耕文明的輝煌時期。在美國學者邁克爾·h·哈特2023年所著中《影響人類歷史程序的100名人排行榜》排行第82位。

老子老子的《道德經》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名著之一,對傳統哲學、科學、政治、宗教等產生了深刻影響。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道德經》是除了《聖經》以外被譯成外國文字釋出量最多的文化名著。

岳飛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連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民間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岳飛治軍,賞罰分明,紀律嚴整,又能體恤部屬,以身作則,他率領的「岳家軍」號稱「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打擄」,金**傳有「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評語,表達對「岳家軍」的由衷敬畏。岳飛反對宋廷「僅令自守以待敵,不敢遠攻而求勝」的消極防禦戰略,一貫主張積極進攻,以奪取抗金斗爭的勝利;他是南宋初唯一組織大規模進攻戰役的統帥。

祖沖之祖沖之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他在劉徽開創的探索圓周率的精確方法的基礎上,首次將「圓周率」精算到小數第七位,即在3.1415926和3.

1415927之間,他提出的「祖率」對數學的研究有重大貢獻。直到16世紀,阿拉伯數學家阿爾·卡西才打破了這一紀錄。

蔡倫蔡倫的造紙術被列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對人類文化的傳播和世界文明的進步作出了傑出的貢獻,千百年來備受人們的尊崇 。被紙工奉為造紙鼻祖、 「紙神」 。麥克·哈特的《影響人類歷史程序的100名人排行榜》中,蔡倫排在第七位 。

美國《時代》週刊公佈的「有史以來的最佳發明家」中蔡倫上榜 。2023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特別展示了蔡倫發明的造紙術。

中國古代十大名馬是那些中國古代十大名馬都有哪些

赤兔馬 本名 赤菟 即紅色的,像老虎一樣的烈馬,據說為汗血寶馬。赤兔馬一直是好馬的代表,所謂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赤兔馬最早為西涼刺史董卓的坐騎,後被董卓用來收買丁原的義子呂布 呂布死後,赤兔馬被曹操賞賜關羽 關羽被殺後,赤兔馬思念舊主,絕食而死。的盧,三國時期劉備的坐騎,其奔跑的速度飛快,在三國曆...

中國古代十大名曲分別用什麼演奏,中國古代十大名曲最初分別是用什麼樂器彈奏的?

中國古代十大名曲及演奏樂器 高山流水 古箏 廣陵散 古琴 版 平沙落雁 古琴 梅花三弄權 笛子 古琴 十面埋伏 琵琶 夕陽蕭鼓 琵琶 簫 漁樵問答 琴 簫 胡笳十八拍 古琴 漢宮秋月 二胡 古箏 琵琶 陽春白雪 古琴 琵琶 中國十大古典名曲 抄 高襲山流水 是古琴彈奏 也bai有箏曲 梅花三弄du ...

中國古代十大名曲是不是都失傳了,中國古代十大名曲

高山流水 廣陵散 平沙落雁 梅花三弄 十面埋伏 夕陽簫鼓 漁樵問答 胡笳十八拍 漢宮秋月 和 陽春白雪 據專家考證,這些古代名曲的原始樂譜大都失傳,今天流傳的不少譜本都是後人偽託之作。這些樂曲被歷代樂師冠以十大古曲名,以歷史典故為旁襯,從而借古人之舊事以壯聲勢。說起樂譜失傳其實也是很奇葩的一件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