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十大傑出人物及貢獻,中國古代的十大傑出人物

2021-03-24 00:08:50 字數 5021 閱讀 9732

1樓:匿名使用者

1、唐太宗李世民

大多數學者都認為他是中國古代最開明偉大的君主,他佔據這個位置幾乎是無所疑義的,集軍事家、政治家、書法家、詩人於一身。

作為唐朝真正的開國之君,打江山時的軍事才幹可以與任何一位古代軍事家媲美,治江山的才幹更是無人能出其右,在不太長的統治時間裡,不僅開疆拓土解決了突厥侵略問題,而且使隋朝後期破敗的經濟迅速復甦,成為四方臣服、萬國來朝,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貞觀盛世」。

全國死刑被判人數降至20多人,他也被各族人民真心稱頌為「天可汗」。並寫作《帝範》,成為後世執政的楷模,在位23年。終年52歲。

2、項羽:

項籍,字羽,中國古代第一猛將,司馬遷《史記》中為十二本紀之一,成為中國正史以非帝王身份入本紀的第一人。 項羽少有大志,力能舉鼎,自言:「劍一人敵,不足學,學萬人敵。

」又有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他僅以八千江東子弟兵起事,後擁兵數十萬,號稱「西楚霸王」。

3、李牧

他的赫赫功業是對匈奴的戰績上,李牧是趙國人,趙國一直受匈奴威脅。趙軍屢敗於匈奴,以至趙武靈王胡服騎射,知恥而後勇。趙軍從裝備和作戰方式上高度學習匈奴,建立了讓六國震驚的騎兵部隊。

李牧真正意義上的與匈奴一戰只有一次,但僅僅是這一次,就打的匈奴幾乎十年不敢南下。

4、秦始皇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了**數百年的中國,建立了影響至今的**集權體制。鐵腕的始皇徵民納稅,大興水利土木。

他還統一了全國的度量衡與文字。強大的秦朝名播海外,外國以"秦來稱呼中國。他是中國第一位聲譽震全球的政治家,他是古代中國巔峰狀態的萬世一君,是中國最有作為的帝王。

5、漢武帝劉徹

史書稱「強漢盛唐」,漢於唐無疑是漢族人開創的中國古代最傑出的兩個帝國。李世民是盛唐的開國之君,中國人至今被稱為唐人;而雄才偉略的漢武帝則是強漢的創業之君,我們的民族從此叫漢族,我們的語言從此叫漢語。

他征服匈奴、消滅閩越、甌越、南越、夜郎、古朝鮮,鑿通西域,開拓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遼闊版圖。與當時的羅馬帝國一起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奠定了中華民族後來的疆域基礎。

6、宋太祖趙匡胤

他是打江山和治江山都身手不凡的軍事、政治統帥,結束了五代十國以來的**局面。

雖然領土狹小,但使國家重新統一,「杯酒釋兵權」加強了**集權制,避免了地方割據,而且建國後發展了文化和科學技術,在科舉、政權分配等領域進行了改革,晚年不驕不躁,也是歷代帝王中難能可貴的。

7、岳飛

契丹人有句老話,女真不滿萬,滿萬不可戰。此話印證了女真人戰鬥力的強大。但如此的神話卻被一個叫岳飛的中國人打破了。

誰說女真滿萬不可戰,十萬金軍照樣在岳家軍面前碰得頭破血流,而且還是女真人最擅長的野戰,而且岳家軍每次的參戰兵力還遠遠少於女真人。

今天的人很難想象,當時的岳飛是在一種怎樣的情況下抗戰的,今天的人更難想象,堰城大戰兩萬岳家軍擊敗女真人精銳的輝煌是怎樣書寫出來的。

那是中國人勇敢反抗外來侵略的錚錚鐵骨,那是中國人在忍受了近百年異族欺壓後發出的強國之音!金朝大將金兀朮感嘆「從軍二十年,未遇如此之勁旅也。」女真人更是在民歌裡悲哀的唱道「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8、漢光武帝劉秀

他是東漢的開國皇帝,是中國古代學歷最高的皇帝,文韜武略、多才多藝,琴棋書畫、無一不通;他也是中國古代的軍事天才,消滅各路群雄,重新建立了漢王朝,是著名的「中興之主」。在位33年,終年63歲。

9、林則徐

林則徐是中國清代愛國政治家、思想家、詩人。史學界稱他為近代中國「開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鴉片戰爭時期主張嚴禁鴉片、抵抗西方資本主義侵略,堅持維護中國主權和民族利益,繳獲和焚燬大批鴉片,並粉碎了英國侵略者的多次武裝挑釁,表現了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

林則徐官場40載,行跡踏遍14省,統兵40萬,到頭來仍兩袖清風,一貧如洗,正如晚年他在《自定分析家產書》中所述:「田地家產折價三百銀有零」,「況目下均無現銀可分!」

實在令人可欽、可佩!所有這些,正如他故居廳堂懸掛的那幅親筆所書的格言所示: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10、元太祖成吉思汗

他和後來的子孫開創了版圖空前的草原帝國,不僅對中國歷史影響巨大,而且對世界歷史也影響深遠,讓全球版圖進行了有史以來最大的變革和重組,讓不少沒落的國家從地球上消失,因為他們,世界變小了。

2樓:富察元旋

1、夸父:有歷史記載的最早的精神**症患者,喜歡在烈日下裸奔。朝著太陽方向狂跑,自己聲稱要去追求光明,早上向東跑,到了下午卻發現太陽在西邊。於是來回往復,終於中暑而死。

2、神農氏:??功頑固修煉者,為了追求自身圓滿,到處收集仙丹妙藥,逮著什麼往嘴裡塞什麼,最終死於食物中毒。

3、精衛:不聽勸告,未經許可在非游泳區游泳,結果溺水而死。死後化做一隻呆鳥,每天飛來飛去,不斷進行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填海工程。

4、共工:跟人打架,打不過。一怒之下,拆了房子。結果天傾西北,地不滿東南。造成了板快漂移和環太平洋——喜瑪拉雅火山**帶的形成,對中國現代地質地貌的形成有重大影響。

5、尾生:一個有高度政治覺悟的知識分子。尾同志在談戀愛過程中正好碰到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

尾生同志為了保護國家財產——一座大橋,不惜跳入河中,用自己的身軀擋住洪峰。國家財產保住了,尾生同志卻光榮的犧牲了。尾生同志的死是為了人民的利益而死,他的死比泰山還重。

中國古代的十大傑出人物

3樓:小妖精a小妖精

一.秦始皇:⒈統一文字,使其成為一個民族的基礎,並延用至今;

⒉廢分封,立郡縣,成為以後中國統一後管理的標準模式,歷時數千年之久;

⒊統一貨幣和度量衡,在商業上大大便利國內交流.;

⒋車同軌,道同距,修建秦直道大大便利國內交通;

⒌焚六國史書,客觀來講統一了思想,避免因為歷史問題而導致國家**;但是毀掉的各國古籍都有副本儲存,其後被毀是由於項羽火燒秦都造成的;

⒍修建靈渠,加強了對珠江流域的控制,並使該地區永遠成為中國的版圖;

⒎修建長城,抵禦北方胡族侵略的重要防線,長城長期成為國界;

8,南征南越,將福建、浙江、兩廣納入中國版圖。

9.北擊匈奴,奪回河套地區,並使該地區永遠成為中國的版圖。至此奠定了中國統一多民族**集權國家的基本格局。

例舉中國古代科技著名人物及貢獻

4樓:love丶lfl丶

成就中國古代的天文曆法

(1)先秦時期:①春

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十大人物

5樓:匿名使用者

十大奸臣 奸詐之人古來有之,他們擅長顛倒黑白,蠱惑君心,使的一些忠臣含冤而終,下面是幾位最為奸詐的:呂不韋、董卓、司馬昭、侯景、李林脯、安祿山、蔡京、秦會、嚴嵩、吳三貴

十大忠臣 不論皇帝如何,在他們身邊總是有一些忠心耿耿的臣子,不怕觸怒聖心,一心為民,這裡就有幾位我們最為熟識的忠臣:諸葛亮、魏徵、寇準、包拯、文天祥、于謙、海瑞、史可法、鄭成功、林則徐

十大賢君 你知道十大賢君都是誰嗎?他們分別是我們所熟識的: 漢高祖劉幫、漢光武帝劉秀、魏孝文帝元巨集、唐太宗李世民、周世宗柴榮、宋太宗趙匡胤、成吉思汗鐵木真、明太祖朱元璋、清太祖努爾哈赤、清聖祖玄燁

十大昏君 歷史上有賢君,自然也會有昏君了,讓我們來盤點一下吧: 蜀後主劉禪、吳末帝孫皓、宋前廢帝劉子業、北齊文宣帝高洋、陳後主陳元秀、隋煬帝楊廣、宋徽宗趙佶、遼天祚帝耶律延禧、元順帝妥歡貼睦爾、明熹宗朱由校

十大冤死將士 還有十大含冤屈死的將領: 漢淮陰候韓信,大隋宰相高穎,秦蒙恬,漢太尉周亞夫,戰國趙之李牧,大唐安西鎮主帥高仙芝,南宋名將檀道濟,漢初三大名將之彭越,南宋名將岳飛,大明遼東道督師定遠城守將袁崇煥

6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啊.

當然還有孔子啦!

哦對,加上老子,這個肯定是人人都知道的,出口便是嘛.

加上諸葛亮,再帶上劉備,劉備又扯來張飛和關羽,說到關羽就想到項羽,說起項羽又想到劉邦,說起劉邦我又不知怎的想到了武松和魯智深……

中國歷史上傑出的人物有哪些?請一一列舉他們的名字和事蹟。

7樓:百度使用者

,,,1秦始皇嬴政,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 帝,史稱「千古一帝」在位37年。2 漢 武帝劉徹,西漢皇帝,在位54年,開 創中國歷史上五大盛事之一。3 隋文 帝楊堅,開創了三省六部制**行政 體制,在位24年,五大盛世之三。

4 唐太宗李世民,「貞觀之治」,中華帝 國千古一帝。5 唐玄宗李隆基,「開 元之治」在位43年,五大盛世之四。6 宋太祖趙匡胤,結束五代十國亂世, 在位17年。

7 元世祖忽必烈,元朝立 國皇帝,真正意義上統一全國,吐蕃 第一次納入中國版圖。8 明成祖朱 棣,派鄭和出使西洋,編纂世界上最 大的一部百科全書---《永樂大 典》,五大盛世之五。9 清聖祖愛新 覺羅玄燁,開創"康乾盛世",在位61 年。

10 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平定 西部叛亂。

8樓:匿名使用者

《陸羽棄佛從文》 唐朝著名學者陸羽,從小是個孤兒,被智積禪師撫養長大。陸羽雖身在廟中,卻不願終日誦經唸佛,而是喜歡吟讀詩書。陸羽執意下山求學,遭到了禪師的反對。

禪師為了給陸羽出難題,同時也是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學習沖茶。在鑽研茶藝的過程中,陸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僅學會了複雜的沖茶的技巧,更學會了不少讀書和做人的道理。當陸羽最終將一杯熱氣騰騰的苦丁茶端到禪師面前時,禪師終於答應了他下山讀書的要求。

後來,陸羽撰寫了廣為流傳的《茶經》,把祖國的茶藝文化發揚光大! 《少年包拯學斷案》 包拯包青天,自幼聰穎,勤學好問,尤喜推理斷案,其家父與知縣交往密切,包拯從小耳濡目染,學會了不少的斷案知識,尤其在焚廟殺僧一案中,包拯根據現場的蛛絲馬跡,剝繭抽絲,排查出犯罪嫌疑人後,又假扮閻王,審清事實真相,協助知縣緝拿**,為民除害。他努力學習律法刑理知識,為長大以後斷案如神,為民伸冤,打下了深厚的知識基礎。

《萬斯同閉門苦讀》 清朝初期的著名學者、史學家萬斯同參與編撰了我國重要史書《二十四史》。但萬斯同小的時候也是一個頑皮的孩子。萬斯同由於貪玩,在賓客們面前丟了面子,從而遭到了賓客們的批評。

萬斯同惱怒之下,掀翻了賓客們的桌子,被父親關到了書屋裡。萬斯同從生氣、厭惡讀書,到閉門思過,並從《茶經》中受到啟發,開始用心讀書。轉眼一年多過去了,萬斯同在書屋中讀了很多書,父親原諒了兒子,而萬斯同也明白了父親的良苦用心。

萬斯同經過長期的勤學苦讀,終於成為一位通曉歷史遍覽群書的著名學者,並參與了《二十四史》之《明史》的編修工作

中國十大傑出人物有那些,中國有哪些傑出人物?

飛天英雄 費俊龍 聶海勝 無聲世界創造美麗 邰麗華 15年鑄成倚天劍 黃伯雲 照亮苗鄉的月亮 李春燕 37年堅守諾言 陳健 把時間獻給孩子 叢飛 帶著妹妹上大學 洪戰輝 馬班郵路的鐵漢 王順友 搏擊巨浪勇救人 魏青剛 中 人的旗幟 楊業功 2007年國家科學技術大獎獲得者 閔恩澤 閔恩澤 氣象學家 ...

有哪些傑出人物的事蹟,中國十大傑出人物有那些

事業單位備考資料 濟南市情市況之著名人物 文學家 著名詞人李清照 辛棄疾 張養浩 李開先,明朝 後七子 李攀龍,陰陽五行學大師鄒衍,墨家創始人墨翟,文學家鮑照,西漢經學者伏生。政治家 唐代開國元勳秦瓊,唐朝第一名相房玄齡,明代政治家 詩人 文學家,萬曆年間禮部尚書 東閣大學士 三代帝王師于慎行。中國...

中國十大古代十大名人,中國古代的十大傑出人物

排名我就不排了,給你列幾個,有興趣你自己排吧。黃帝 炎帝 蚩尤 祖先級的 堯舜禹湯 上古明君典範 桀紂 上古暴君典型 伊尹 姜太公 周公 上古輔佐名臣 孔子 老子 孫子 諸子 秦始皇 漢武帝 隋煬帝 唐太宗 宋太祖 成吉思汗 朱元璋 康熙 乾隆 著名皇帝,其中隋煬帝以荒靡出名 曹操 劉備 孫權 關羽...